百年先鋒

邱少雲:烈火鑄英魂

作者:孫 迪    發布時間:2020-11-10   
分享到 :

在朝鮮金化以西的391高地,聳立著一座石壁,上面的紅色大字鮮艷奪目:“為整體、為勝利而自我犧牲的偉大戰士邱少雲同志永垂不朽!”

邱少雲,1926年出生在四川省銅梁縣一個貧苦農民家庭,1949年參加中國人民解放軍。在革命隊伍裡,他認真學習毛澤東著作,在訓練之余寫下了幾萬字的讀書筆記。他訓練十分刻苦,無論是投彈還是射擊,成績都在連隊裡名列前茅。

朝鮮戰爭爆發后,邱少雲積極報名參加了志願軍。他曾在入黨志願書中表明了自己立志在抗美援朝戰場上成長為一名無產階級革命戰士的堅定決心。他寫道:“為了世界革命,為了戰斗的勝利,我願意獻出自己的一切!”

1951年3月,邱少雲隨隊伍跨過鴨綠江,奔赴朝鮮。1952年10月,他所在的部隊擔負進攻“聯合國軍”前哨陣地——391高地作戰任務。391高地位於西方山方向,這裡有一條近乎大走廊的平康谷地,地勢平緩,易於美軍擅長的大規模機械化作戰。志願軍若是直接沖過這片毫無掩體的開闊地帶,勢必遭遇敵軍的猛烈襲擊。為了順利拿下391高地,部隊隻能選擇先用一晚上時間隱蔽接近敵人,等到第二天晚上再發起猛攻。10月11日夜,部隊組織500余名戰士在敵陣地前沿的草叢中潛伏,邱少雲就是其中一員。

邱少雲所在的九連是主攻連,埋伏在最接近391高地的山腳處。直到12日上午10時,整個潛伏計劃都進行得極為順利,九連潛伏哨已前進到距敵碉堡約500米處。這時,兩個敵人忽然走出工事,向著山腳走來。為防止潛伏計劃暴露,指揮所下令用火炮消滅敵人。炮彈很快引發了敵方的反擊,一排排煙幕彈、燃燒彈飛了過來,其中一發直接落在了邱少雲潛伏點附近,草叢立即燃燒起來,火勢迅速蔓延到他身上,吞噬著他的身體。他身后就是一條水溝,隻要后退幾步,就勢一翻,便可在泥水裡將火苗扑滅。但為了不暴露目標,確保全體潛伏人員的安全和攻擊任務的勝利完成,他沒有做任何滾翻、扑打的自救動作,而是一直咬緊牙關,一聲不吭,一動不動地緊貼著地面。極度的疼痛,使他滿臉抽搐,雙手深深插進身旁的泥土中。無情的烈火,足足燒了半個多鐘頭,年僅26歲的邱少雲壯烈犧牲。

當天傍晚,紅色信號彈騰空而起,總攻開始。苦苦潛伏了一天一夜的戰士們一躍而起,高喊著“為邱少雲報仇”的口號沖向391高地,摧枯拉朽般將敵人全部殲滅。

戰斗結束后,戰友們在一片坡地上找到了邱少雲的遺體。焦黑的遺體蜷縮著,已面目全非、無法辨認,唯一完好的,隻剩那雙深深插進泥土裡的手……

為表彰邱少雲烈士,上級黨委追認他為中國共產黨黨員,並追授他“模范青年團員”稱號。中國人民志願軍總部為他追記特等功,並追授他“一級英雄”稱號。朝鮮最高人民會議常委會追授他“朝鮮民主主義人民共和國英雄”稱號以及“金星獎章”“一級國旗勛章”。

“我決心殺敵立功,戴著光榮花回來看你們。抗美援朝,保家衛國!”這是1951年邱少雲寫給家裡的信,也是他的最后一封家書。雖然邱少雲未能如願戴著光榮花與家人團聚,但他的一腔熱血、他的偉大精神早已在熊熊烈火中化作最鮮艷的光榮花,一朵一朵盛開在那片山坡,一朵一朵綻放在每個人的心頭……

(作者單位: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