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先鋒

黃繼光:舍身堵槍眼的戰斗英雄

作者:劉 穎    發布時間:2020-11-10   
分享到 :

在抗美援朝戰爭的英雄名錄中,有一位年僅21歲的英雄,他的名字早已和上甘嶺戰役一起傳遍中朝大地。他,就是用自己的胸膛堵住敵人瘋狂掃射的槍眼,為部隊鋪平沖鋒道路而壯烈犧牲的偉大戰士黃繼光。

黃繼光,1931年出生於四川省中江縣一個貧苦農民家庭。六七歲時,他便和哥哥們一起下地干活,上山砍柴、割草。父親去世后,10歲出頭的他被迫到地主家打工抵債。在苦難中掙扎的母親告訴他,長大后一定要為窮苦人鬧翻身出力。1951年3月,黃繼光積極響應“抗美援朝、保家衛國”的號召,成為村裡第一個報名參加中國人民志願軍的人。參軍后,他被分配到某部二營六連當通信員,同年7月隨部隊跨過鴨綠江赴朝作戰。

在黨組織的培養下,黃繼光努力學習政治、軍事和文化知識,於1952年7月加入中國新民主主義青年團。在部隊中,他因作戰勇敢,榮立三等功1次。

1952年10月中旬,美帝國主義侵略者開始向中國人民志願軍的前沿陣地——上甘嶺發起猛烈進攻,上甘嶺戰役打響了。黃繼光所在營在與以美軍為首的“聯合國軍”和南朝鮮偽軍激戰四晝夜后,於19日夜奉命奪取上甘嶺西側597.9高地。部隊接連攻佔3個陣地后,受阻於零號陣地前。此時,營參謀長心急如焚:天亮前若攻不下敵方陣地,天亮后敵人就會發揮空中火力優勢,部隊將遭受重大傷亡。要奪取高地,就必須拿下零號陣地這個火力點!

關鍵時刻,黃繼光挺身而出,請求承擔爆破任務。他掏出早已寫好的決心書交給參謀長,懇切地說:“首長,讓我去吧!”參謀長沉思片刻,命令他帶領兩名戰士執行爆破火力點的任務。

受領任務后,黃繼光等3人馬上呈扇形狀分開,分3路向敵方陣地匍匐前進。他們機智勇敢地摧毀了敵人的數個火力點,但在交戰中也傷亡慘重:黃繼光的兩名戰友一死一傷,他自己的左臂也被打穿。在此情況下,面對敵人的猛烈掃射,黃繼光毫無畏懼,他忍著傷痛,拖著受傷的身體繼續匍匐前行,並接連投下幾枚手雷。當后續部隊趁勢發起沖鋒時,殘存地堡內的敵人機槍又開始瘋狂掃射,此時的黃繼光彈藥已用盡,身體也多處負傷。為了戰斗的勝利,他艱難地爬到敵火力點側面,在靠近地堡射孔時,奮力一扑,用自己的胸膛,死死地堵住了敵人正在噴射火舌的槍眼。敵人的機槍頓時啞了,但黃繼光卻永遠地閉上了眼睛。

戰后,黃繼光被追認為中國共產黨黨員,追記特等功,追授“特級英雄”稱號,同時被朝鮮最高人民會議常委會追授“朝鮮民主主義人民共和國英雄”稱號以及“金星獎章”“一級國旗勛章”。

黃繼光在戰斗最緊要的關頭,為了勝利而英勇慷慨地獻出自己的生命。他的壯烈行為鼓舞了部隊的斗志,教育了全國人民,表現了他高度的階級覺悟和對保衛世界和平事業的無限忠誠,他的英勇壯舉和英雄故事將代代傳承、永留史冊。

(作者單位: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