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國務院新聞辦公室舉行的近年來中共黨史研究新進展發布會上的問答

作者:吳德剛 黃一兵 任貴祥   發布時間: 2020-11-11   
分享到 :

主持人 襲艷春:

女士們、先生們,上午好。歡迎大家出席國務院新聞辦新聞發布會。明天是7月1日,也是中國共產黨建黨96周年的日子,大家對中國共產黨的歷史研究都非常關心,為了幫助大家更好地了解相關情況,今天我們非常高興地邀請到中共中央黨史研究室副主任吳德剛先生,請他向大家介紹近年來中共黨史研究的新進展,並回答大家的提問。出席今天發布會的還有,中共中央黨史研究室宣傳教育局局長任貴祥先生,中共中央黨史研究室第二研究部負責人黃一兵先生。下面就先請吳德剛先生作介紹。

吳德剛:

尊敬的女士們、先生們,新聞界的朋友們,大家上午好!真誠歡迎各位出席今天的新聞發布會。這些年,中央黨史研究室已多次通過新聞發布會這個平台,與大家見面交流。借此機會,我代表中央黨史研究室,對大家多年來關心和支持黨史工作,表示衷心感謝!

剛才主持人講到,明天是建黨96周年的紀念日,我借這個機會,對近年來中共黨史研究的新進展向各位朋友作一個簡要介紹。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黨的歷史和黨史工作。習近平同志對黨的歷史和黨史工作的重要地位,為什麼要學習研究黨史,怎麼樣研究黨史和做好黨史工作等重大問題作出一系列重要論述。歷史是最好的教科書,是最好的營養劑,是最好的清醒劑,他指出,“中國共產黨的歷史是中國近現代歷史上最為可歌可泣的篇章。”“學習黨史、國史,是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把黨和國家各項事業繼續推向前進的必修課。這門功課不僅必修,而且必須修好。”他要求,要用馬克思主義歷史觀和方法論研究黨的歷史、總結黨的歷史經驗。他強調,“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記走過的路﹔走得再遠、走到再光輝的未來,也不能忘記走過的過去,不能忘記為什麼出發。”“通過對黨的歷史發展規律的揭示,為人們正確認識現實和改造現實提供歷史依據和歷史啟示”。習近平總書記的這些重要論述,對我們做好黨史研究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導意義。

一是黨史基本著作研究和編寫取得新成果。多年來,黨史研究十分注重在歷史經驗中探索社會主義建設規律、共產黨執政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繼《中國共產黨歷史》第二卷(1949—1978)出版后,在中國共產黨成立95周年之際,也就是去年,編寫出版《中國共產黨的九十年》,這是迄今為止國內公開出版的權威讀物中,反映中國共產黨歷史時間跨度最長、內容最全面系統的一部黨史基本著作。這本著作出版一年來,已發行130多萬套,受到廣大黨員干部和群眾的好評。二是改革開放新時期黨史研究取得新進展。近年來,黨史工作中突出了對開創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時間段的歷史研究,即時跟進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的決策部署、即時跟進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的理論發展。著眼於全黨和全國各族人民的偉大生動的歷史實踐,組織編寫出版《黨的十七大以來大事記》《中國共產黨歷史大事記》(2013年、2014年、2015年)。這是按照年段來撰寫的,還有《改革開放實錄》叢書、《改革開放口述史》等著作,記載和反映了黨在新時期領導全國各族人民不懈奮斗取得的偉大成就。三是重大黨史事件和重要黨史人物研究取得新成績。幾年來先后舉辦中國共產黨成立95周年、紅軍長征勝利80周年、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周年等重大紀念活動。開展了對黨的代表大會、紅軍長征和長征精神、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等專題研究。舉行黨的領袖和重要黨史人物誕辰紀念活動。深化對毛澤東、鄧小平、朱德、陳雲等領袖人物的研究。《中共黨史人物傳》的編輯工作取得新進展,到目前為止已累計出版89卷,2500多萬字。通過這些紀念活動和研究成果,大力弘揚黨的優良傳統作風,進一步增強了全黨和全國人民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的信心和力量。四是黨史宣傳教育工作取得新成效。我們積極推動黨史研究成果的轉化,在全黨開展多種形式的黨史學習教育活動,在廣大青少年中開展“學黨史、感黨恩、跟黨走”活動。利用報刊、廣播、電視以及互聯網等新媒體,加大黨史宣傳教育力度。目前全國黨史部門已建立黨史網站600多家。連續舉辦三屆全國黨史文化論壇,與人民日報社開設《黨史一葉》欄目,開展全國性黨史知識競賽,拍攝《永遠的長征》、協助拍攝《延安十三年》、聯合拍攝《筑夢路上》等電視紀錄片。堅決反對黨史研究領域出現的不良傾向和錯誤觀點,旗幟鮮明反對各種形式的歷史虛無主義。

以上這些新進展主要是四個大的方面,既是黨史工作者辛勤努力的結果,也是全社會包括在座各位朋友們關心支持的結果。在這裡再次向大家表示感謝!我就先介紹這些情況。

主持人 襲艷春:

感謝吳德剛先生的介紹。下面進入答問環節,按照慣例,提問前還是請通報一下所代表的新聞機構。

中央電視台新聞中心記者:

剛才吳主任提到,有一套書叫《中國共產黨的九十年》,這套書出版之后,從普通讀者到專家,他們的反饋是什麼樣的,在我們的黨史教育、黨史研究各個層面產生了哪些社會效應?謝謝。

吳德剛:

您提的這個問題各方面都很關注,提得很好。《中國共產黨的九十年》是中央黨史研究室和全國黨史工作者為紀念建黨95周年,也就是在去年2016年的“七一”前向黨的生日獻上的一份厚禮,今天我也帶來了這套著作,總共是三本書,反映了中國共產黨三個不同歷史時期走過的道路。

這套書有這樣幾個特點,從編寫的過程看,歷時六年多時間,凝聚了全黨黨史工作者的心血。我們有很著名的專家學者近百人參加了這套書的統校工作,有中央和國家機關100多個部委兩次審核這部著作,可以說是迄今為止國內公開出版的權威讀物中,反映中國共產黨歷史時間跨度最長、內容最為系統完整的一部黨史基本著作。這是從內容來看,講了“兩最”,歷史時間跨度最長、內容最為系統完整的一本黨史基本著作。

從發行以后的社會反響看,受到了各方面的好評,目前已發行130多萬套,並且入選了2016年度“30本中國好書”,廣大黨員干部和讀者群眾評價這部著作集政治性、權威性、思想性、學術性為一體,可讀、可信、可取,是一部學習和研究中共黨史的范本。

我們得到來自基層的反饋有這麼幾個方面,比如新疆烏魯木齊米東區社區醫院的一位院長說,讀了《中國共產黨的九十年》,更加認識到,中國共產黨是一個勤於學習、善於總結的政黨,也是一個敢於自我批評、勇於與時俱進的政黨,更是一個不斷推進民族進步、民族平等、團結和共同繁榮的政黨。來自革命老區貴州遵義赤水市政府部門的一位干部說,讀了《中國共產黨的九十年》,自己的心也跟著中國共產黨的腳步走了90年,越走越堅定,越來越覺得繼承發揚革命優良傳統,珍惜我們今天來之不易的幸福生活是多麼的重要。還有一位長期在教育戰線工作的小學教師說,讀了《中國共產黨的九十年》,真切地感受到黨的歷史中有信仰、有力量、有智慧,不僅廣大教育工作者應該認真學習,也應該成為廣大青少年學生思想教育的精神養料。還有一位邊防戰士來信說,讀了《中國共產黨的九十年》,一次次地被黨艱辛曲折的奮斗歷程所感動,進一步堅定了跟黨走、聽黨指揮的信念。

從各地各方面的反映看,《中國共產黨的九十年》出版發行后取得的社會效果是良好的,不僅為全黨開展“兩學一做”學習教育提供了重要的參考讀物,更為各地區、各部門開展“學黨史、感黨恩、跟黨走”的群眾性主題教育活動提供了權威的黨史讀物,很多地方的黨委中心組組織了專門的學習,並將這本書作為黨員干部教育的重要教材。還有的單位圍繞《中國共產黨的九十年》組織了宣講和知識競賽演講等。總之,《中國共產黨的九十年》是學習黨史的一本難得的好的教科書。

中央人民廣播電台記者:

我們都知道,黨史工作對於推動制度創新、理論創新,促進經濟社會發展都發揮了非常重要的作用。請問一下,中央黨史研究室下一步對於進一步深化黨史研究有什麼樣的舉措和打算?謝謝。

吳德剛:

您提的這個問題也是我們最近中央黨史研究室以及各省黨史研究機構都很關注的一個問題。大家知道,今年是中國人民解放軍建軍90周年,明年將迎來改革開放40周年,后年是共和國70年的生日。2021年是中國共產黨建黨100周年,這樣一些重要的歷史節點,對於我們如何深化黨史研究都提出了重要任務。我們最近也做了一些考慮,我請中央黨史研究室的黃一兵同志對下一步黨史規劃、考慮、深化工作作一個具體說明。

黃一兵:

我很願意回答這樣一個問題,因為我是從事黨史業務研究的一位工作人員。大家都知道,黨史研究工作從來都是黨史業務部門的一個核心工作,也是黨史工作的基礎性工作。對於這樣的工作,各級黨史部門一貫高度重視。新的形勢下,我們對於進一步推動深化黨史工作,各級部門作了詳細的規劃和部署。在這裡,我從總體上給大家介紹幾方面的情況:

一是繼續深化黨史基本著作的編寫和研究工作。黨史基本著作是我們黨史工作的核心工作,也是我們黨史研究的核心業務研究工作。2002年出版的《中國共產黨歷史》第一卷,以及剛才吳德剛主任提到的《中國共產黨歷史》第二卷,改革開放時期一系列黨史基本著作的規劃和撰寫都在我們的部署中。還有《中國共產黨的九十年》,這些都是黨史基本著作。黨史基本著作之所以稱為基本著作,主要有兩個方面的特點,第一方面是權威性,是由一代又一代黨史工作者艱辛探索研究的科研成果。第二方面是完整性,這個完整性不僅指時間編年的完整性,更為重要的是指內容的完整性。各位記者朋友可能聽說過,中國共產黨的歷史是“三個歷史”的統一。什麼是“三個歷史”的統一呢?實際上就是指中國共產黨的歷史是黨領導人民不懈奮斗的歷史,是我們黨理論創新的歷史,是我們黨自身建設的歷史,這就是黨史基本著作所要反映的三方面的主要內容。而這些都是我們黨史基本著作著力體現、著力記載、著力總結的重要內容。

二是進一步深入推進編年史、專門史這些著作的編寫工作。編年史和專門史也是我上面談到的黨史基本著作范疇內的科研成果。這兩種類型的黨史基本著作實際上是黨史基本著作向縱向和橫向延伸和拓展的一個科研成果。不論是編年史還是專門史,這個研究和編寫任務十分浩大,這些著作的編寫任務形成的成果也是卷帙浩繁,要推動這項工作,主要依靠我們黨史系統的同志,但同時我們也聯合各部門有關同志共同攻關、協作推進。我們想通過幾年的不懈努力,形成一個比較系統完善的黨史編年史和專門史的著作系列,使我們對中國共產黨的歷史有個更加全面清晰的認識和把握,使我們對中國共產黨歷史發展規律有更加深刻的認識和理解。

三是我們將繼續推進黨史大事記、人物傳記和年譜的研究和編寫工作。剛才吳主任已經介紹了我們黨史大事記的編寫情況,其實這種黨史大事記在未來幾年中仍然是我們黨史研究的重要內容,我們將通過黨史大事記的編纂和研究,即時記錄我們黨重大決策的發展歷程,及時、准確地記錄我們黨的創新歷程。同時,我們將按計劃推進重要黨史人物的研究工作,全力推動我們已經啟動的或者即將啟動的一些重要黨史人物的傳記和年譜的編寫工作。

在未來的幾年中,我們在推進黨史工作的研究中將繼續吸收和借鑒過去黨史研究工作的一些好經驗、好辦法,將繼續充分發揮中國中共黨史研究會和中國中共黨史人物研究會這些社會團體的力量,使大家共同投入到黨史研究工作中來,形成合力,全面深刻地把黨史研究工作繼續推向前進。我就簡單給大家作這些介紹,謝謝大家。

中國國際廣播電台記者:

我們知道,再過一個星期就是盧溝橋事變80周年了,我們也看到,在這幾年可能跟其他的近代史研究相比,關於抗日戰爭口述歷史的相關資料還是比較少的,請介紹一下抗日戰爭的口述歷史資料收集、整理及研究工作進展得怎麼樣?謝謝。

吳德剛:

您提的問題很有現實感。我們中央黨史研究室宣傳教育局任貴祥同志分管這方面的工作,而且這項工作已經開展了幾年,下面我請他回答您關心的問題。

任貴祥:

您提出的這個問題也是黨史界和社會各界朋友關心的問題。黨史資料征集,尤其是抗日戰爭資料征集,是由我們中央黨史研究室宣傳教育局分管的。黨史資料征集與研究是黨史工作的基礎,好比用米做飯、用布做衣,是一個基礎性工作。

2015年7月30日,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政治局第25次集體學習時強調,要深入開展中國抗日戰爭史研究,必須堅持正確的歷史觀,加強規劃和力量整合,加強史料收集和整理,加強輿論宣傳工作。讓歷史說話,用史實發言。近些年來,中央黨史研究室和全國黨史部門根據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指示精神,開展了一系列抗日戰爭的黨史資料征集工作。比如說山西黨史部門征集了上千萬字的八路軍抗日戰爭史料﹔再比如江蘇黨史部門征集整理了400多位新四軍將士的口述資料﹔還比如山東黨史部門征集整理出版了100多位八路軍將士的口述資料。這種事例還有很多,我不詳細列舉了。

下面我著重介紹一下,中央黨史研究室在這方面做的工作,著重介紹一下中央黨史研究室申請立項獲得批准、正在推動的“中共抗日戰爭口述史料收集、整理與研究”國家重大社科基金課題的情況。

這個課題就是根據習近平總書記講話的指示,由中宣部、國家社科規劃辦來布置的,由我們中央黨史研究室、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國家檔案局三個部門聯合承擔的,有關省、市(區)黨史部門也參與了這個課題工作。這個課題是2016年3月申報立項,2016年6月獲得批准。這個課題裡面包括三個子課題:

第一個子課題,中共抗戰口述影像資料的征集與利用﹔第二個子課題,中共抗戰口述史料叢書編輯、出版﹔第三個子課題,中共抗戰口述史數據庫建設。這些重大課題主要任務是收集整理抗日戰爭親歷者口述的歷史回憶錄,這些口述的歷史和回憶錄可以提供一些鮮為人知的資料和歷史細節,訂正某些史料中存在的訛誤,解釋歷史背后的故事,解讀歷史人物的所思所想。口述史和回憶錄不僅是抗日戰爭史研究的重要資料,其本身也具有很強的可讀性和感染力,是抗日戰爭史研究和宣傳教育的重要資源,也是資政育人的生動教材。這個課題工作量非常大,是一個系統的工程,預計到2025年完成。這個課題當中重要的內容,特別是抗日戰爭老戰士的採訪,時間非常緊迫,因為這些老戰士年紀都大了,健在的能夠接受口述採訪的人數現在都很少了,所以這個工作是帶有搶救性質的。隨著時光的流逝,親歷抗日戰爭的老戰士、老同志越來越少,抗日戰爭口述史料的征集整理與研究更加刻不容緩。我們將組織全國黨史部門和社會各方面的力量,本著對工作負責、對歷史負責、對后人負責的精神,確保高質量完成這項任務,形成有分量、有價值、看得見、摸得著的研究成果。這個問題我就回答到這裡,謝謝。

《大公報》記者:

剛才吳主任提到,明年是改革開放40年,我們想了解一下具體在這個領域,黨史研究會有哪些計劃?謝謝。

吳德剛:

這個問題很好,我們剛才說到黃一兵先生長期以來對改革開放的歷史研究很有體會和收獲,也請他來回答您關心的問題。

黃一兵:

謝謝這位記者提出了一個大家都很關心、關注的問題。的確,明年即將迎來改革開放40周年,40年前中國共產黨在深刻總結和反思我們歷史經驗和教訓的基礎之上,在正確認識和把握時代特點的基礎之上,作出了改革開放的重大決策。從那個時候開始,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就用一往無前的進取精神和開拓精神,譜寫了中華民族的新的壯麗的史詩。經過這40多年的建設,改革開放取得了有目共睹的成就,中國人民的面貌、社會主義中國的面貌、中國共產黨的面貌都發生了歷史性的變化。對改革開放做一個准確的定位和界定,就是改革開放是決定當代中國命運的關鍵抉擇,是黨和人民跟上時代發展步伐的重要決策。

對於這個重大事件,我們各級黨史部門是高度重視的。不僅是當前重視這個課題研究,長期以來各級黨史部門都對改革開放歷史研究高度重視。從中央到地方的各級黨史部門,不僅設立了研究改革開放的專門機構,長期地、系統地收集整理改革開放的資料,長期地、深入地研究和闡釋改革開放的研究成果。在我們即將迎來改革開放40周年的時候,我們更得把這些年的研究成果做一個很好的梳理和總結,我們將系統地、有計劃地推出新的研究成果,向改革開放40周年獻禮。這是我們紀念改革開放40周年推進黨史研究工作的一個考慮。

另外,大家都知道,改革開放事業是中國共產黨人領導中國人民開創的偉大事業,每一個中國人都在改革開放的偉大事業中作出了自己的貢獻。因此,對改革開放研究視野要更加開闊,我們將進一步充分調動廣大人民群眾研究的積極性,聯合有關部門系統地、有計劃地推出改革開放在各條戰線、各個部門取得成就的專題史,我們將系統地、有計劃地採訪那些改革開放重大事情的親歷者,形成口述史料。我們想通過這樣的研究計劃和安排,形成整個社會研究改革開放歷史的濃厚研究氛圍。第三個方面,我們還考慮與各級各部門的文化系統一起,推出一些廣大群眾所喜聞樂見的改革開放成果,這裡包括拍攝一些文獻紀錄片等。我們想通過這種通俗化的形式,全面生動地展現改革開放40年的輝煌歷程和偉大成就。

從總體上看,我們的工作計劃、工作安排還在不斷深入,以上這三方面的工作是主體工作。謝謝大家。

《人民日報》記者:

吳主任好,我的問題是,新形勢下黨史研究主要聚焦於哪些工作?有哪些特點和亮點?如何做到黨史研究為黨和國家中心工作服務?謝謝。

吳德剛:

謝謝您的提問。黨史工作始終是圍繞黨的中心工作來開展進行的。在這方面,黨中央對我們也提出了要求,我們這些年也積累了一些好的做法。您關心的這個問題我請任貴祥局長作回答。

任貴祥:

您提的這個問題是我們黨史領域十分重大的一個問題,也是全國黨史工作者重大職責和使命所在。我是學歷史專業出身的,也從事黨史工作。歷史,包括黨的歷史告訴我們,歷史研究為現實服務,應該是中外治史的通例。長期以來,中央黨史研究室始終堅持黨史研究以史鑒今、資政育人的原則,資政育人就是黨史研究為黨和國家工作大局服務的體現。黨史研究為黨和國家工作中心服務、為大局服務體現在方方面面,我這裡著重從兩個方面加以回答。

第一個方面,黨的歷史研究和宣傳的主要對象是廣大黨員干部,特別是黨的領導干部。據2015年年底統計,全國公務員隊伍有700多萬人。這是一支龐大的黨政干部隊伍,他們的業務水平和執政能力的高低,應該說直接關系到我們黨和國家的前途命運和黨的事業的興衰成敗。黨史研究就是為黨員干部特別是領導干部更好地開展工作、服務大局提供資政借鑒和資政參考,從黨的歷史中汲取智慧,把握歷史規律,提高執政能力和水平,從而保証黨和國家事業順利前進,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第二個方面,黨史研究和宣傳服務大局的另一個重點,就是對廣大青少年開展黨史宣傳教育。我這裡也有一個統計數字,據第六次人口普查,我國14歲以下的青少年約有2.2億人。青少年是祖國的未來,是民族的希望。做好黨史研究成果的轉化,大力開展黨史宣傳教育,使廣大青少年了解黨的偉大歷程、基本經驗、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增強他們對中國共產黨的認同,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認同,這是事關我們祖國千秋大業的問題。

從這兩個方面看,黨史工作服務黨和國家工作大局是十分重要的,是職責所在、使命所在。黨史工作怎樣服務好黨和國家工作大局呢?就是要用黨的偉大成就激勵人,用黨的優良傳統教育人,用黨的成功經驗啟迪人,用黨的歷史教訓警示人。我們要積極做好黨史研究和宣傳教育工作,推動黨史教育進企業、進農村、進機關、進軍營、進校園、進社區,使黨的歷史入腦入心,把黨史學習教育宣傳作為加強黨的思想理論建設和干部隊伍建設的一項重要任務,作為建設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和對青少年進行革命傳統教育、愛國主義教育的一項十分重要的舉措。針對黨員領導干部和青少年等不同對象的特點,組織編寫不同層次的黨史著作和黨史讀物,更好地服務黨和國家工作大局。

新華社記者:

我想接著剛才任局長說到的黨史宣傳教育,再深入問一個問題。近年來關於黨史出現了一些不一樣的聲音,請問您如何看待現在出現的一些現象,針對現在的新情況、新特點,黨史宣傳教育如何更好地適應新時代的傳播特點,更好地讓黨史深入人心,發揮它應有的作用,發出更響亮的聲音?謝謝。

任貴祥:

您提出的這個問題也正是我們現在研究和應對的問題。改革開放以來,尤其是近些年來,黨史界和社會上出現了一些歷史虛無主義的聲音,否定黨的歷史,攻擊黨的歷史。我們必須堅決反對這些歷史虛無主義的聲音。反對歷史虛無主義,反對否定黨的歷史、歪曲黨的歷史是黨史研究的重要職責,我們以后還要繼續把這項工作加強和深入做好,傳播正能量,加強主流聲音。

吳德剛:

我稍微作些補充,感謝新華社記者對我們黨史工作的關心。剛才您談到,新媒體發展很快的形勢下,怎樣使黨史工作能夠深入人心,讓大家能夠得到很好地學習和了解。我想這個問題確實是當前我們共同面對的一個重大問題。

主要是三個方面:一是從手段上來講,互聯網發展非常迅速,新媒體技術發展也很迅猛,受眾量很大,這些都是新形勢下科學技術對我們黨史研究工作和宣傳工作帶來的新課題,我們要跟上時代步伐,用最先進的媒體傳播方式來做好工作。同時,在工作中還要注重形式上更加喜聞樂見,用大家喜愛的語言方式、大家容易接受的話語體系來表達、講好中國共產黨的故事,講好中國共產黨的歷史,講好中國人民的故事。

二是最重要的,我們要用真理的力量來講故事,真理是能夠深入人心的。總書記講,“真理就是真理,歷史就是歷史”,謊言永遠是謊言,說一萬遍也是謊言。我們在黨的歷史教育宣傳過程中感覺到,如果我們能夠發揮真理的力量,用真實的語言、科學的理論去說服人,效果就很好。我想這一點是非常重要的。

三是要用黨的鮮活的歷史來講黨史的故事。總書記在去年建黨95周年紀念大會上有這樣一段話,他說,“歷史告訴我們,95年來,中國走過的歷程,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走過的歷程,是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用鮮血、汗水、淚水寫就的,充滿著苦難和輝煌、曲折和勝利、付出和收獲,這是中華民族發展史上不能忘卻、不容否定的壯麗篇章,也是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繼往開來、奮勇前進的現實基礎”。馬上建黨96周年,在這條漫長的道路上,中國共產黨人、中華民族付出的犧牲是巨大的。

我簡要講一個小故事,我想大家會從中受到啟發。上個月我到了湖南長沙黨史館,看到一個故事,就是大家熟知的夏明翰烈士,他有一首就義歌,“砍頭不要緊,隻要主義真,殺了夏明翰,還有后來人。”這首詩展示的是他對共產主義事業的偉大理想和堅定的信仰。我看了這段歷史以后,才知道他們家9個孩子,在1928年的2月到7月短短5個多月時間裡被殺害了4個,其中最大的是他,28歲英勇就義,最小的還不滿19歲。一個家庭9個孩子有4個孩子為中國革命、中國共產黨的偉大事業獻出了寶貴的生命。大家想一想,我們生活在和平年代,獨生子女很多,一個家庭如果有9個孩子,4個孩子被殺害,他們的父母和家人是怎樣的心情。革命前輩作出的犧牲,為革命付出的代價是多麼昂貴。我想這樣的故事在黨的歷史上有很多很多。

總之,回答您的問題,一是手段、方法要跟上時代的要求。二是真理的力量要走進人們的心田。三是用鮮活的事實打動人。

真理就是真理,事實就是事實,這樣的方法和手段就能夠教育我們千千萬萬的年輕人,繼承和弘揚黨的優良傳統和作風。

我用總書記去年講的一句話作為我發言的結束語,他說,“我們回顧歷史,不是為了從成功中尋求慰藉,更不是為了躺在功勞簿上、為回避今天面臨的困難和問題尋找借口,而是為了總結歷史經驗、把握歷史規律,增強開拓前進的勇氣和力量。”歷史總是要前進的,歷史從不等待一切猶豫者、觀望者、懈怠者、軟弱者,隻有與歷史同步伐,與時代共命運的人才能贏得光明的未來。面對挑戰、面對未來,全黨同志一定要不忘初心,繼續前進。

我就講這些,謝謝大家的提問、謝謝主持人。主持人 襲艷春:吳主任用特別精彩的答問結束了今天的發布會,我想可能讓在座的大家也非常感慨。黨史研究非常重要,也特別希望媒體朋友們能夠關注中國共產黨的黨史研究,更好地宣傳好剛才吳主任包括幾位發言人介紹到的一些真實的事實。再次感謝大家,也感謝三位發言人,今天的發布會到此結束。謝謝!

吳德剛 中共中央黨史研究室副主任

黃一兵 中共中央黨史研究室第二研究部主任 研究員

任貴祥 中共中央黨史研究室宣教局局長 研究員

(2017年6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