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為武器同歷史虛無主義思潮做斗爭

作者:朱佳木    發布時間:2020-11-12   
分享到 :

重視對黨史國史的學習和對歷史虛無主義思潮的抵制、批判,是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的重要組成部分。我們要開展同歷史虛無主義的斗爭,就要認真學習和切實掌握習近平總書記的系列重要講話精神。

運用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認識歷史虛無主義思潮的本質和危害性

歷史虛無主義思潮究竟是一種什麼思潮,是學術思潮還是政治思潮?我們同歷史虛無主義思潮的斗爭究竟是屬於什麼性質的斗爭,是學術性的爭論還是涉及制度存廢、國家興亡的政治斗爭?對此,習近平總書記早在黨的十八大閉幕后不久就給予過明確回答。他一針見血地指出:“古人說:‘滅人之國,必先去其史。’國內外敵對勢力往往就是拿中國革命史、新中國歷史來做文章,竭盡攻擊、丑化、污蔑之能事,根本目的就是要搞亂人心,煽動推翻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蘇聯為什麼解體?蘇共為什麼垮台?一個重要原因就是意識形態領域的斗爭十分激烈,全面否定蘇聯歷史、蘇共歷史,否定列寧,否定斯大林,搞歷史虛無主義,思想搞亂了,各級黨組織幾乎沒任何作用了,軍隊都不在黨的領導之下了。最后,蘇聯共產黨偌大一個黨就作鳥獸散了,蘇聯偌大一個社會主義國家就分崩離析了。”在2013年中央政治局第七次集體學習會上,他又指出:“歷史虛無主義的要害,是從根本上否定馬克思主義指導地位和中國走向社會主義的歷史必然性,否定中國共產黨的領導。”

以上論述再清楚不過地告訴我們,先在蘇聯后在我國蔓延的歷史虛無主義思潮,並不是什麼學術思潮,而是專門拿共產黨和社會主義國家歷史做文章、專門為策動社會主義國家政治動亂造輿論、專門用來同社會主義制度打心理戰的政治思潮,我們同這股思潮的斗爭也不僅僅屬於一般正確與錯誤的爭論,而是關系到人心穩亂、政權安危的大是大非之爭。

運用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揭批歷史虛無主義思潮的虛偽性、荒謬性

應當看到,在世界社會主義運動處於低潮、互聯網十分發達的今天,制造和散布謠言和謬論是很容易的。如果隻就事論事,勢必事倍功半、處處被動。我們要戰勝歷史虛無主義思潮、戳穿鼓吹者的鬼把戲,當然需要針對他們散布的種種謠言、謬論做具體的解疑釋惑、澄清辟謠工作。但更為重要的是,需要幫助廣大群眾學習和掌握馬克思主義的歷史觀,從根上樹立看待黨史國史的正確立場、觀點和方法,揭露和批判歷史虛無主義思潮的虛偽性、荒謬性。在這方面,學習和運用習近平總書記的系列重要講話精神,也是非常必要十分有益的。

牢牢把握黨和國家歷史發展的主題和主線、主流和本質。“牢牢把握黨和國家歷史發展的主題和主線、主流和本質”,是習近平總書記在2010年全國黨史工作會議上提出的命題。其含意是,研究和宣傳黨的歷史,應著重把握黨的領導地位和核心作用形成的歷史必然性,把握中國人民走上社會主義道路的歷史必然性,把握通過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必然性,把握我們黨在革命、建設、改革各個歷史時期領導人民所取得的偉大勝利和輝煌成就,把握我們黨在長期奮斗中積累的寶貴經驗、形成的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我認為,看待黨史要這樣,看待國史同樣要這樣。因為隻有把歷史的主線、主流抓住了,才能正確看待其中的缺點、錯誤,才不會被歷史虛無主義鼓吹者夸大這些缺點、錯誤的言論所欺騙和蒙蔽。

對於黨和國家歷史中的挫折和曲折,對於領袖和英模人物身上的缺點和錯誤,要不要正視呢?當然要正視。否定客觀存在的錯誤,甚至掩飾錯誤、為錯誤辯護、把錯誤說成正確,同樣是不對的。但正視錯誤,應當像習近平總書記所指出的那樣,意在“總結和汲取歷史教訓,目的是以史為鑒、更好前進”,而不是要否定黨和國家的歷史,否定革命領袖和英模人物。他說:“不能把歷史逆境中的挫折簡單歸咎於個人……苛求前人干出隻有后人才能干出的業績來”,不能因為革命領袖“有失誤和錯誤就全盤否定,抹殺他們的歷史功績”,否則我們將會“陷入虛無主義的泥潭”。他強調:“新民主主義革命的勝利成果決不能丟失,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的成就決不能否定,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方向決不能動搖。”按照這些要求去做,我們就會避免出現“一葉障目、不見泰山”的現象。

正確認識改革開放前后兩個歷史時期的關系。利用改革開放前后兩個歷史時期在進行社會主義建設的思想指導、方針政策、實際工作上的差別而將它們加以割裂和對立,是歷史虛無主義鼓吹者們喜歡作的一篇文章,也是許多群眾特別是青年容易被誤導的一個地方。所以,能否正確認識這兩個歷史時期的關系,很大程度上成為能否戰勝這股思潮,能否把受其誤導的群眾爭取過來的一個關鍵問題。對此,習近平總書記也給予了高屋建瓴的分析,為我們正確解決這個問題做出了示范。

習近平總書記首先實事求是地指出:“我們黨領導人民進行社會主義建設,有改革開放前和改革開放后兩個歷史時期,這是兩個相互聯系又有重大區別的時期,但本質上都是我們黨領導人民進行社會主義建設的實踐探索。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在改革開放歷史新時期開創的,但也是在新中國已經建立起社會主義基本制度、並進行了二十多年建設的基礎上開創的。”然后,他提綱挈領地擺出了三點理由:“一是,如果沒有1978年我們黨果斷地決定改革開放,並堅定不移地推進改革開放,堅定不移地把握改革開放的正確方向,社會主義中國就不可能有今天這樣的大好局面,就有可能面臨嚴重危機,就可能遇到像蘇聯、東歐國家那樣的亡黨亡國危機。同時,如果沒有1949年建立新中國並進行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積累了重要的思想、物質、制度條件,積累了正反兩方面經驗,改革開放也很難順利推進。二是,雖然這兩個歷史時期在進行社會主義建設的思想指導、方針政策、實際工作上有很大差別,但兩者絕不是彼此割裂的,更不是根本對立的。我們黨在社會主義建設實踐中提出了許多正確主張,當時沒有真正落實,改革開放后得到了真正貫徹,將來也還是要堅持和發展的。三是,對改革開放前的歷史時期要正確評價,不能用改革開放后的歷史時期否定改革開放前的歷史時期,也不能用改革開放前的歷史時期否定改革開放后的歷史時期。改革開放前的社會主義實踐探索為改革開放后的社會主義實踐探索積累了條件,改革開放后的社會主義實踐探索是對前一個時期的堅持、改革、發展。”習總書記以上論述根據確鑿、說理透徹,具有很強的說服力,得到了廣大群眾的普遍認同。也正因為如此,它擊中了歷史虛無主義的要害,戳到了它的痛處,使其鼓吹者十分惱火、恨得要命。我們要同這股思潮做斗爭,就要緊緊抓住這個關鍵問題,不斷宣傳,深入闡述,幫助廣大群眾特別是青年學生識破將改革開放前后兩個歷史時期加以割裂和對立起來的荒謬性。

揭露和批駁歷史虛無主義思潮下產生的各種謠言和謬論。除了要幫助群眾從理論上樹立馬克思主義的歷史觀和看待黨史國史的正確立場、觀點、方法之外,我們也要注意澄清歷史虛無主義思潮推動下產生的各種謠言,回應這股思潮影響下出現的各種糊涂觀念。因為,歷史虛無主義思潮之所以有一定欺騙性,與它常常編造所謂的“史實”和“理論”有很大關系。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警惕和抵制歷史虛無主義的影響,堅決抵制、反對黨史問題上存在的錯誤觀點和錯誤傾向”,要“堅決反對任何歪曲和丑化黨的歷史的錯誤傾向”。隻要我們下一番功夫,對歷史虛無主義思潮鼓吹者制造的所謂“史實”和“理論”加以認真核對、考証、分析,它們就會露出馬腳,人們就會發現它們其實都是經不起推敲的。

例如,有人為了給反對中國共產黨執政尋找理由,造謠說三年困難時期“餓死了3600萬人”,並以所謂“統計數據”和“縣志記載”為証。這個謠言雖然與歷史事實相去甚遠,但對不十分了解那段歷史的人卻有很大欺騙性,如果不對這個謠言拿出的“証據”進行辨偽,要消除它的影響確實會有相當難度。最近,一位長期從事統計學研究和教學的教授,憑著學者的良心,大量查閱了縣志,發現謠言制造者聲稱依據的縣志,實際只是記載了人口的死亡數,並沒有說那些人是餓死的,許多志書甚至連死亡數字都沒有記載。這位教授還運用統計學的專業知識,對我國20世紀60年代人口統計中存在的具體問題進行了考証,指出所謂“餓死3600萬人”的說法,不僅是把統計公式計算出的那個時期的人口減少數與死亡數、死亡數與餓死數有意混淆了,而且根據統計公式計算出來的那個時期人口減少的數字本身,也忽略了當時歷史背景下幾千萬人口由農村進入城市又由城市下放農村過程中戶籍漏報、補報、注銷等實際情況。經過這番核對和考証,“餓死3600萬人”這一說法的虛偽性被暴露在光天化日之下,使人們看清了它為迎合國外反華勢力、達到某種政治訴求而刻意編造的真實面目。

現在有人質疑英雄行為,常常以“不符合生理常識”為論據。對於英雄人物做出常人看來難以忍受的事,用所謂生理常識來加以否定,是十分荒唐的。英雄人物當然是人,但他們又不是一般的人。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在20世紀中國苦難而輝煌的歷史進程中,涌現出一大批用特殊材料制成的優秀共產黨人。”這些英雄人物就是這種用“特殊材料制成的人”。對他們的英雄行為,我們不能僅僅從生理上解釋,還應當考慮到信仰、忠誠和意志等精神力量在他們身上的作用。英雄人物用堅強的意志戰勝常人難以忍受的折磨,這在古今中外歷史中比比皆是,為什麼到了為中國革命和中華民族解放而獻身的烈士身上,就要遭到無端質疑呢?

意識形態的載體基本上是報刊、書籍、影視、戲劇等,現在又加上了網絡,它們中間除了啞劇、舞蹈、樂曲等等表現形式,絕大多數都要運用言論和讀者、觀眾、聽眾進行交流。我們一方面要堅決維護《憲法》賦予公民的言論自由的權利,另一方面又要看到,國外敵對勢力提出要和我們打“沒有硝煙的戰爭”,其“武器”“彈藥”也離不開言論。所以,意識形態領域的斗爭在某種意義上可以說就是言論之間的斗爭。敵對勢力對社會主義國家搞和平演變,反對共產黨領導,丑化英雄人物,歪曲革命歷史,都要利用言論,必然拿“言論自由”做幌子。對此,我們必須保持清醒頭腦,分清什麼是《憲法》上說的言論自由,什麼是打著“言論自由”旗號對我們黨和國家進行的“沒有硝煙的戰爭”,絕不要上當受騙。

需要強調的是,對於那些污蔑烈士和英雄的言論既要針鋒相對地反駁,也不能總跟在他們屁股后面被動應付。我們對這些言論應當通盤分析,然后有組織、有計劃地和敵對勢力打這場“沒有硝煙的戰爭”。我們要拿出事實,進行辟謠、反駁﹔同時也要進行歷史唯物主義基本理論和黨史國史基本知識的宣傳教育,有針對性地對各種奇談怪論進行集中回應。

運用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增強同歷史虛無主義思潮斗爭的韌性

同歷史虛無主義做斗爭,沒有斗爭的韌性不行﹔要增強斗爭的韌性,不充分認識同這股思潮斗爭的重要意義,沒有必勝的信心也不行。習近平總書記一再強調,堅守新民主主義革命的勝利成果、肯定社會主義革命建設的成就、堅持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方向,是“黨和人民在當今世界安身立命、風雨前行的資格”﹔“正確處理改革開放前后的社會主義實踐探索的關系,不只是一個歷史問題,更主要的是一個政治問題”。可見,反對歷史虛無主義、維護黨和國家的歷史,同維護黨的領導和社會主義制度、維護國家的和平和社會的穩定、維護人民的安寧幸福生活之間,有著直接的、密切的關系。

我們一些同志對於同歷史虛無主義思潮的斗爭,存在兩種情緒。一種是看到這股思潮的蔓延,感到有些積重難返了,因而產生消極情緒﹔另一種態度雖然積極,但總想通過一兩次斗爭就把這股思潮打退,因而產生急躁情緒。這兩種情緒說到底,都源於對歷史虛無主義思潮的背景以及與之斗爭的長期性、復雜性的特點,缺少足夠的認識。

歷史虛無主義思潮既然是國內外敵對勢力鼓吹的旨在否定中國共產黨領導和社會主義制度的政治思潮,背后就不可能沒有國際資本的支持。蘇東劇變后,世界社會主義運動進入低潮,西方敵對勢力集中力量,加緊對我國進行西化和分化。這些年,我國綜合國力明顯上升,但經濟科技軍事上的西強我弱態勢並未根本改變。歷史虛無主義思潮在我國出現和蔓延,正是這種形勢的一種反映。所以,同這股思潮做斗爭,不可能是短時間的事。既然如此,斗爭就不能缺少韌性。

韌性來自哪裡?我認為首先來自對社會主義和共產主義必勝的堅定信念,其次來自對社會主義同資本主義兩種制度長期斗爭的清醒認識。習近平總書記反復強調:“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對社會主義和共產主義的信念,是共產黨人的政治靈魂,是共產黨人經受住任何考驗的精神支柱。”同時他又強調:“資本主義最終消亡、社會主義最終勝利,必然是一個很長的歷史過程”,所以要“充分估計到西方發達國家在經濟科技軍事方面長期佔據優勢的客觀現實,認真做好兩種社會制度長期合作和斗爭的各方面准備”。既然同國際資本之間要有長期斗爭的准備,那麼,同以國際資本為后盾的歷史虛無主義思潮之間做斗爭,當然也要有長期的思想准備。要有長期准備,當然不是說隻有等到世界社會主義運動高潮到來的時候、經濟科技軍事上我強西弱的時候才開始斗爭。天底下任何勝利,不付出努力,不艱苦奮斗,靠等都是等不來的。我們要看到同歷史虛無主義思潮斗爭的必要性、重要性,看到這場斗爭的長期性、艱巨性,更要看到這場斗爭的必勝性,從而增強斗爭的自覺性﹔要看到斗爭中會有曲折,更要看到通過斗爭取得的一個又一個勝利和階段性成果,看到斗爭一定會不斷積小勝為大勝,直至取得最后勝利。我們不能因為斗爭的長期性而悲觀失望、喪失信心、“刀槍入庫”“解甲歸田”﹔也不要寄希望於一兩個回合就“得勝回朝”,更不要奢望“畢其功於一役”。同歷史虛無主義做斗爭,就要有這樣的定力才行。

當前,我們國家經過60多年的奮斗,經濟總量已經躍居世界第二位,中華民族距離偉大復興從來沒有像現在這樣接近過,更加需要我們緊緊抓住和用好眼下仍然可以大有作為的戰略機遇期,加快發展自己。積極開展同歷史虛無主義思潮的斗爭,堅決維護國家的意識形態安全,就是為了不讓國內外敵對勢力利用這股思潮搞亂人心、搞亂中國的陰謀得逞,不讓蘇聯發生的悲劇在我國重演,不喪失中華民族難得的發展機遇,以確保建黨一百年時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建國一百年時達到中等發達國家的水平。我們堅信,有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的堅強領導,同歷史虛無主義思潮的斗爭一定會取得最后勝利,“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一定會最終實現。歷史虛無主義思潮和其他各種錯誤思潮阻擋不了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腳步,相反一定會被歷史前進的巨輪碾得粉碎。

*作者簡介:朱佳木,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史學會會長,中國社會科學院原副院長、當代中國研究所原所長,研究員、博士生導師。

《前線》2016年第6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