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說中國共產黨是抗戰的中流砥柱?

作者:中共中央黨史研究室第一研究部    發布時間:2020-11-12   
分享到 :

在中國人民抗日戰爭中,中國共產黨作為中華民族解放的先鋒隊,代表全中國人民的意志,創造性地回答了決定抗日戰爭成敗的一系列根本性、戰略性問題,組織和推動偉大的抗日戰爭,並始終奮斗在第一線,成為全民族團結抗戰的中流砥柱。

中國共產黨積極倡導建立並堅決維護抗日民族統一戰線,是凝聚全民族力量堅決抗戰的政治核心。1931年九一八事變后,中國共產黨率先提出武裝抗日和建立抗日民族統一戰線的主張。1935年華北事變后,中國共產黨領導一二九運動,掀起全國抗日救亡新高潮。在處理國共關系問題上,促成西安事變和平解決,推動抗日民族統一戰線初步建立。1937年七七事變后,中國共產黨號召全國人民抵抗日本侵略,促成抗日民族統一戰線正式建立。在抗日戰爭期間,中國共產黨始終不渝堅持抗戰、團結、進步,反對妥協、分裂、倒退,實際上成為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的堅強政治核心。

中國共產黨明確提出並堅持實行全面抗戰路線和持久戰戰略總方針,是中國抗日戰爭正確方略的制定者和引領者。全國抗戰開始以后,中國共產黨制定全面抗戰路線,提出抗日戰爭是持久的,最后的勝利是中國的。持久戰是抗戰的戰略總方針。人民戰爭路線和持久戰戰略總方針的實施,將全國軍民最大限度地動員起來、武裝起來。中國共產黨把游擊戰爭提高到戰略地位,領導敵后戰場廣泛地開展伏擊戰、破襲戰、地雷戰、地道戰、麻雀戰等游擊戰的戰術戰法,從而陷日本侵略者於人民戰爭的汪洋大海,並在持久戰中逐步實現戰爭力量的強弱轉化,最終戰勝日本帝國主義。中國共產黨領導人民抗日武裝開辟廣大敵后戰場,逐步發展成為抗日的主戰場,成為堅持抗戰的中堅力量。敵后戰場與正面戰場相互策應是中國抗戰的特點。抗日戰爭進入相持階段后,中國共產黨領導的敵后戰場抗擊58%—75%的侵華日軍和幾乎全部偽軍,逐步成為抗日主戰場。抗戰勝利前夕,中國共產黨領導的敵后抗日根據地揭開局部反攻序幕,實際承擔起對日全面反攻的主要任務。在全國八年抗戰中,八路軍、新四軍和華南人民抗日游擊隊對敵作戰12.5萬余次,消滅日偽軍171.4萬余人,其中日軍52.7萬余人,繳獲各種槍支69萬余支,各種火炮1800余門。中國共產黨創建敵后抗日民主根據地,是爭取抗戰最后勝利的戰略基地。在抗日戰爭中,中國共產黨創建的抗日根據地實行一整套抗日民主的方針政策,開展新民主主義政治、經濟和文化等各項事業建設,從而贏得人民群眾的支持和擁護。中國共產黨的力量得到空前發展和壯大。黨員發展到120多萬,人民軍隊發展到約132萬,民兵發展到260余萬。抗日民主根據地面積達到近100萬平方公裡,人口近1億。抗日民主根據地是游擊戰爭最能長期支持的堅強陣地和全國抗戰的重要堡壘,成為打敗日本侵略者的戰略基地。

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人民同仇敵愾、共赴國難,為抗戰勝利付出了巨大犧牲、作出了重大貢獻。中國共產黨領導的人民軍隊在抗戰中傷亡60余萬人,敵后抗日根據地人民群眾傷亡巨大。中國共產黨人以自己的政治主張、堅定意志、模范行動,支撐起全民族救亡圖存的希望,引領著奪取戰爭勝利的正確方向,成為奪取抗戰勝利的民族先鋒。中國共產黨人的英雄主義和自我犧牲精神,為鑄就中華民族偉大的抗戰精神輸入了新鮮血液,注入了深刻內涵。近代以后,中國人民歷次反侵略戰爭失敗的一個重要原因,就是政治統治集團腐朽無能和民族內部軟弱渙散。中國共產黨自成立之日起,就把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作為自己的歷史使命,捍衛民族獨立最堅定,維護民族利益最堅決,反抗外來侵略最勇敢。歷史証明,抗日戰爭贏得近代以來中國反抗外敵入侵的第一次完全勝利,中國共產黨的中流砥柱作用是關鍵。

新華社2017年7月6日電,題為《黨史專家解答:為什麼說中國共產黨是抗戰的中流砥柱?》

執筆人 王樹林 中共中央黨史研究室第一研究部處長 副研究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