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反對歷史虛無主義的重要論述

作者:任貴祥    發布時間:2020-11-12   
分享到 :

反對歷史虛無主義,是黨史研究和宣傳工作的一項重要任務,也是黨史工作者的重要職責。我認真學習了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反對歷史虛無主義的重要論述,現將其梳理為以下幾個方面並談點初步的學習體會。

一、黨史研究和宣傳要牢牢把握黨的歷史發展的主題和主線、主流和本質,必須警惕和反對歷史虛無主義

習近平在黨的十七大上當選中央政治局常委后,分管黨史工作。他對黨史工作非常重視,在他的大力支持和關心指導下,2010年6月中央下發《中共中央關於加強和改進新形勢下黨史工作的意見》。7月,中央召開全國黨史工作會議,習近平在會議上發表重要講話,他強調:要堅持實事求是研究和宣傳黨的歷史,要牢牢把握黨的歷史發展的主題和主線、主流和本質,必須警惕歷史虛無主義的影響。歷史虛無主義以所謂“重新評價”為名,歪曲近現代中國革命歷史、黨的歷史和中華人民共和國歷史。主要表現為否定革命,宣傳反帝反封建隻起破壞作用,隻有資產階級“啟蒙”才有建設性意義﹔把五四以來中國選擇社會主義發展方向視為離開“以英美為師”的所謂“近代文明的主流”而“誤入了歧路”﹔宣稱經濟文化落后的中國沒有資格搞社會主義,新中國成立以后搞的不過是資產階級的空想社會主義﹔把黨的歷史說成是一系列錯誤的延續。歷史虛無主義的要害,是從根本上否定馬克思主義指導地位和中國走向社會主義的歷史必然性,否定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對於歷史虛無主義中有代表性的觀點,要擺事實、講道理,旗幟鮮明地予以批駁。2016年5月17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哲學社會科學工作座談會上的講話中,針對否定馬克思主義的指導地位問題,再次指出,社會上存在一些對馬克思主義的模糊甚至錯誤認識。有的認為馬克思主義已經過時,中國現在搞的不是馬克思主義﹔有的說馬克思主義只是一種意識形態說教,沒有學術上的學理性和系統性。他旗幟鮮明地提出和回答了黨史研究和宣傳應該牢牢把握的問題,深刻揭穿了歷史虛無主義的內容、形式及其本質,強調必須警惕和批駁歷史虛無主義。這是習近平對歷史虛無主義問題所作的全面系統深刻的論述。

習近平的相關論述還有一些,如2011年他在中央黨校秋季開學典禮上的講話,題為《領導干部要讀點歷史》,其中說:“歷史是從昨天走到今天再走向明天,歷史的聯系是不可能割斷的,人們總是在繼承前人的基礎上向前發展的。古今中外,概莫能外。”2012年12月31日,他在十八屆中央政治局第二次集體學習時的講話指出:“世界在發展,社會在進步,不實行改革開放死路一條,搞否定社會主義方向的‘改革開放’也是死路一條。在方向問題上,我們頭腦必須十分清醒。我們的方向就是不斷推動社會主義制度自我完善和發展,而不是對社會主義制度的改弦易張。”可以說,這些重要論述,從正面闡述和強調了反對歷史虛無主義問題。

二、闡明中國改革開放前后兩個30年的辯証關系,結合蘇聯解體蘇共亡黨的教訓,有針對性地反對歷史虛無主義

2013年1月5日,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黨校新進中央委員、候補委員學習貫徹落實黨的十八大精神培訓班開班式上的講話中,對改革開放前后兩個30年的關系作了重要論述,他說:“我們黨領導人民進行社會主義建設,有改革開放前和改革開放后兩個歷史時期,這是兩個相互聯系又有重大區別的時期,但本質上都是我們黨領導人民進行社會主義建設的實踐探索。”“不能用改革開放后的歷史時期否定改革開放前的歷史時期,也不能用改革開放前的歷史時期否定改革開放后的歷史時期。”這些論述,人們都很熟悉。但接著還有一段關於反對歷史虛無主義的論述,也應該充分重視,他說:“我之所以強調這個問題,是因為這個重大政治問題處理不好,就會產生嚴重政治后果。古人說:‘滅人之國,必先去其史。’國內外敵對勢力往往就是拿中國革命史、新中國歷史來做文章,竭盡攻擊、丑化、污蔑之能事,根本目的就是要搞亂人心,煽動推翻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蘇聯為什麼解體?蘇共為什麼垮台?一個重要原因就是意識形態領域的斗爭十分激烈,全面否定蘇聯歷史、蘇共歷史,否定列寧,否定斯大林,搞歷史虛無主義,思想搞亂了,各級黨組織幾乎沒任何作用了,軍隊都不在黨的領導之下了。最后,蘇聯共產黨偌大一個黨就作鳥獸散了,蘇聯偌大一個社會主義國家就分崩離析了。這是前車之鑒啊!”

習近平總書記深刻論述了蘇聯解體、蘇共亡黨的慘痛教訓,深刻指明了歷史虛無主義對於蘇聯解體、蘇聯亡黨的極端危害性和嚴重性﹔通過這一發人深省的前車之鑒,來深刻說明對於改革開放前后兩個30年歷史不能互相否定的必要性。我們在學習總書記這一論述時,要把兩者緊密聯系起來,由此理解總書記在十八大結束不久,就在新進中央委員、候補委員學習貫徹落實黨的十八大精神培訓班開班式上發表這樣內容的講話的深意所在。

三、對歷史人物尤其是黨的領袖人物的評價,不能搞歷史虛無主義

在2013年下半年,即毛澤東誕辰120周年前,媒體尤其是新媒體掀起宣傳評價毛澤東的熱潮。分析這股輿論熱潮,主流是正確評價、正確對待毛澤東及毛澤東思想的﹔但有些對毛澤東及毛澤東思想的宣傳評價,採取不適當地拔高,甚至回復當年對毛澤東的個人崇拜﹔也不乏一些否定、攻擊毛澤東及毛澤東思想的言論,有人還大肆攻擊《關於建國以來黨的若干歷史問題的決議》對毛澤東的客觀評價。

12月26日,在中央召開紀念毛澤東同志誕辰120周年座談會上,習近平總書記發表重要講話,代表中央對毛澤東作了實事求是的評價。他說:“革命領袖是人不是神。盡管他們擁有很高的理論水平、豐富的斗爭經驗、卓越的領導才能,但這並不意味著他們的認識和行動可以不受時代條件限制。不能因為他們偉大就把他們像神那樣頂禮膜拜,不容許提出並糾正他們的失誤和錯誤﹔也不能因為他們有失誤和錯誤就全盤否定,抹殺他們的歷史功績,陷入虛無主義的泥潭。”這是強調人們對革命領袖人物不能搞歷史虛無主義。

習近平總書記進一步指出:“我們黨對自己包括領袖人物的失誤和錯誤歷來採取鄭重的態度,一是敢於承認,二是正確分析,三是堅決糾正,從而使失誤和錯誤連同黨的成功經驗一起成為寶貴的歷史教材。”“對歷史人物的評價,應該放在其所處時代和社會的歷史條件下去分析,不能離開對歷史條件、歷史過程的全面認識和對歷史規律的科學把握,不能忽略歷史必然性和歷史偶然性的關系。不能把歷史順境中的成功簡單歸功於個人,也不能把歷史逆境中的挫折簡單歸咎於個人。不能用今天的時代條件、發展水平、認識水平去衡量和要求前人,不能苛求前人干出隻有后人才能干出的業績來。”(簡稱“六個不能”)這“六個不能”,為我們評價歷史人物尤其是評價黨史人物提供了基本遵循和科學的方法論。是經典的評價、精准的戒尺。

四、堅決反對日本右翼勢力在侵華戰爭問題上大搞歷史虛無主義

2014年至2015年紀念抗日戰爭爆發77周年、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周年之際,習近平總書記圍繞抗日戰爭問題發表講話和文章共12次(篇),系統地論述了抗日戰爭的一系列重大問題,其中旗幟鮮明地反對日本右翼勢力美化和否定侵華歷史、大搞歷史虛無主義是重要內容之一。

習近平總書記嚴正指出:“令人遺憾的是,在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和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近七十年的今天,仍然有少數人無視鐵的歷史事實,無視在戰爭中犧牲數以千萬計的無辜生命,逆歷史潮流而動,一再否認甚至美化侵略的歷史。”他還有針對性地指出:“事實就是事實,公理就是公理。在事實和公理面前,一切信口雌黃、指鹿為馬的言行都是徒勞的。黑的就是黑的,說一萬遍也不可能變成白的﹔白的就是白的,說一萬遍也不可能變成黑的。一切顛倒黑白的做法。最后都隻能是自欺欺人。”再進一步指出:“歷史不會因時代變遷而改變,事實也不會因巧舌抵賴而消失。”“忘記歷史就意味著背叛,否認罪責就意味著重犯……一切罔顧侵略戰爭歷史的態度,一切美化侵略戰爭性質的言論,不論說了多少遍,不論說得多麼冠冕堂皇,都是對人類和平正義的危害。”“當年,日本軍國主義犯下的侵略罪行不容掩蓋,歷史真相不容歪曲。”習近平總書記這些論述語言嚴厲,既揭露了日本右翼勢力否認美化侵略歷史的欺騙性,又揭露了其大搞歷史虛無主義的丑惡本質。

五、辯証評價中華傳統文化,反對文化虛無主義

習近平總書記很重視中華傳統文化並有諸多論述,主張科學對待民族傳統文化,科學對待世界各國文化。他說:我們共產黨人是堅定的馬克思主義者,“不是歷史虛無主義者,也不是文化虛無主義者,不能數典忘祖、妄自菲薄”。“我們要對傳統文化進行科學分析,對有益的東西、好的東西予以繼承和發揚,對負面的、不好的東西加以抵御和克服,取其精華、去其糟粕,而不能採取全盤接受或者全盤拋棄的絕對主義態度。”同時,習近平總書記還提倡文化的開放性和包容性,主張借鑒吸收世界其他優秀民族文化,反對狹隘的民族文化虛無主義。他認為:“本國本民族要珍惜和維護自己的思想文化,也要承認和尊重別國別民族的思想文化。強調承認和尊重本國本民族的文明成果,不是要搞自我封閉,更不是要搞唯我獨尊。‘獨學而無友,則孤陋而寡聞。’對人類社會創造的各種文明,我們都應該採取借鑒的態度,把跨越時空、超越國度、富有永恆魅力、具有當代價值的優秀文化精神弘揚起來。”

如何反對文化虛無主義?習近平總書記在哲學社會科學工作座談會上的講話中作出了明確回答。他強調:構建中國特色哲學社會科學,首先要體現繼承性、民族性。要善於融通馬克思主義的資源、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資源、國外哲學社會科學的資源,堅持不忘本來、吸收外來、面向未來。“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說到底是要堅定文化自信,文化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歷史和現實都表明,一個拋棄了或者背叛了自己歷史文化的民族,不僅不可能發展起來,而且很可能上演一場歷史悲劇。”

中華文化歷史悠久,博大精深﹔海納百川,開放包容。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的堅定文化自信,充滿了底氣,充滿了骨氣,充滿了志氣,抓住了反對歷史文化虛無主義的根本。

六、把維護網絡意識形態安全作為核心任務,

反對網絡上的歷史虛無主義通過復雜的歷史現象透視歷史虛無主義,可以說,其要害和本質是基本不變的,但其表現形式和手段多種多樣。其中滲透並逐漸泛濫於新媒體,即網絡上的歷史虛無主義,是近年歷史虛無主義表現的一種新形態、新趨勢、新特點。

眾所周知,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網絡意識形態、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提出建設網絡強國戰略思想。在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互聯網是輿論斗爭的主戰場,要把網上輿論工作作為宣傳思想工作的重中之重來抓。互聯網已經成為輿論斗爭的主戰場、主陣地、最前沿。思想輿論陣地一旦被突破,其他防線就很難守得住。敵對勢力就是企圖把人們思想搞亂,然后渾水摸魚、亂中取勝。在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談會上的講話中,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互聯網不是法外之地。利用網絡鼓吹推翻國家政權,煽動宗教極端主義,宣揚民族分裂思想,教唆暴力恐怖活動,等等,這樣的行為要堅決制止和打擊,決不能任其大行其道。”在世界第二次互聯網大會上的講話中,他指出:在國際上,某些國家在網絡治理與發展上採取雙重標准,指責干預他國自主選擇網絡發展道路,甚至實施網絡監聽,發動網絡攻擊,策動“顏色革命”,支持、縱容危害他國政權安全、國家安全的網絡活動。

習近平總書記上述關於網絡意識形態的一系列論述,實際上是向我們提出了反對國內外網絡上歷史虛無主義的重要任務,進而營造一個風清氣正的網絡空間、億萬民眾共同的精神家園。

七、三點初步認識

通過學習這些論述,可以得出這樣幾點初步的認識:

第一,旗幟鮮明地反對歷史虛無主義是今后黨史研究和宣傳的一項重要工作,要主動發聲、主動應對﹔反對歷史虛無主義必須以習近平總書記的相關論述為指導,抓住歷史虛無主義的本質和危害,把握好應對反擊的方向和火力點。

第二,反對歷史虛無主義是一項復雜的工作和任務,做好這項工作首先要界定清楚什麼是歷史虛無主義。歷史虛無主義的要害歸結為兩點:一是反對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二是反對社會主義制度。其表現形式是歪曲否定“三史”,即黨史、國史和中國近現代史,以“還原歷史真相”“重評歷史”為幌子,歪曲歷史、篡改歷史,攻擊否定黨的領袖人物。因此,反對歷史虛無主義要處理好對於黨史國史學術觀點、思想認識、人們偏見等與歷史虛無主義的關系,做到適時、適當、適度、精准應對。

第三,反對歷史虛無主義是意識形態領域的一場沒有硝煙、特殊而長期的斗爭,不能單兵獨斗,而要聚合全社會力量,形成合力﹔不能搞“運動式”“陣風式”的應對,而要持之以恆、活水長流,從而打好反對歷史虛無主義的主動仗、持久戰。

原載《黨的文獻》2016年第4期

作者 中共中央黨史研究室宣教局局長 研究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