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就是我們的一切——寫在《中國共產黨的九十年》出版之際

作者:曲青山    發布時間:2020-11-12   
分享到 :

經黨中央批准,由中共中央黨史研究室編寫的《中國共產黨的九十年》(以下簡稱《九十年》)正式出版了。這是全黨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喜事,是黨史界、理論界的一件大事。這部書分上中下三冊,共60多萬字,雖然冠名《九十年》,但實際上敘述和反映的是中國共產黨91年的歷史,即1921年中國共產黨成立至2012年黨的十八大召開這個時間段的黨的歷史。它是迄今為止國內公開出版物中,撰寫中國共產黨歷史時間跨度最長、內容最為系統完整的一部黨史通史基本著作。這部書的特點是:主題鮮明、觀點正確﹔邏輯嚴密、結構合理﹔史論結合、夾敘夾議﹔圖文並茂、文風朴實。這使得該書非常適合廣大黨員、干部、群眾和青少年閱讀。當前,全黨正在開展“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各地區、各部門正在開展“學黨史、感黨恩、跟黨走”的群眾性主題教育活動,面對新形勢新任務,如何學習和使用好這部黨史著作?在該書出版之際,筆者想談點感想和認識。

一、史之用:我們為什麼要學習黨的歷史

1844年1月,恩格斯在其撰寫的《英國狀況—評托馬斯·卡萊爾的〈過去和現在〉》一文中指出:“我們根本沒有想到要懷疑或輕視‘歷史的啟示’﹔歷史就是我們的一切,我們比其他任何一個先前的哲學學派,甚至比黑格爾,都更重視歷史”﹔“我們要求把歷史的內容還給歷史,但我們認為歷史不是‘神’的啟示,而是人的啟示,並且隻能是人的啟示”。這裡,恩格斯提出了一個重要思想,即“歷史就是我們的一切”。如果對恩格斯的這一重要思想作一運用和發揮,我們也可以說:中國的歷史,就是中華民族和中國人民的一切﹔中國共產黨的歷史,就是中國共產黨的一切。為什麼這樣說呢?因為,歷史是一個民族、一個國家、一個政黨形成和發展及其盛衰興亡的真實記錄。中國的歷史,就是中華民族形成和發展以及中國人民幾千年來自強不息、艱苦奮斗的真實記錄。中國共產黨的歷史,就是中國共產黨成立以來團結帶領中國人民為爭取民族獨立、人民解放和實現國家富強、人民富裕而不懈奮斗的真實記錄。

歷史對我們有什麼用?今天,我們為什麼要強調學習黨的歷史?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歷史是最好的教科書。”“對我們共產黨人來說,中國革命歷史是最好的營養劑。”學習歷史,可以“看成敗、鑒得失、知興替”。歷史是已然的事情,是過去的東西。但是,歷史有一個最大最根本的特點,就是具有既定的不可更改的客觀實在性。也就是說,它已經發生了,已經成為既定的歷史事實了。既然事情已經發生,是這樣的結果而不是那樣的結果,它一定有其“所以然”的歷史原因。因此,正確地總結和認識歷史,歷史對后人就有了啟示和借鑒的功能。中國共產黨的歷史,寫的是歷史,敘的是奮斗,述的是大道,探索的是規律,啟示的是當下,燭照的是未來。學習黨的歷史有用,不僅有用而且有大用。習近平總書記對中國共產黨歷史的作用曾經用這樣一句話進行過高度概括。他說:“中國共產黨的歷史是一部豐富生動的教科書。”黨的歷史中有信仰,有意志﹔有目標,有方向﹔有宗旨,有傳統﹔有成就,有警示﹔有勇氣,有定力。一言以蔽之,黨的歷史能夠給我們提供無窮的智慧、豐富的營養和前行的強大力量。

中國共產黨成立已經90多年了,創建新中國、在中國執政也已經60多年了。中華民族是智慧的民族,中國人民是勤勞的人民。中華民族和中國人民曾創造了光輝燦爛的中華文明,在歷史上長期走在世界前列。只是到近代,由於封建專制制度的腐朽和帝國主義的侵略,才落伍了。但是,中華民族和中國人民不屈不撓、自強不息,經過艱苦奮斗和頑強拼搏,又再度奮起。現在,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實現這個目標。

曾經滄海難為水,事非經過不知難。中國為什麼會發生這麼大的滄桑巨變?歷史的秘密是什麼?答案在哪裡?這一切要求我們必須學習黨的歷史,弄清楚、搞明白今天在中國執政的中國共產黨與中華民族、中國人民是什麼關系,這些關系在歷史上是如何發生的、如何形成的,近代中國為什麼會產生中國共產黨,中國共產黨是一個什麼性質的黨,歷史和人民為什麼選擇了中國共產黨,中國共產黨成立以來做了哪些大事,是如何影響中國發展前途和歷史進程的,中國共產黨要把中華民族和中國人民帶到哪裡去,要把中國引向何方,等等。這些問題需要讓歷史給予敘說,讓史實作出回答。

歷史的記憶和應用要靠一代一代人的傳承。如果不讀史書,不翻閱、考証、研究、使用歷史資料,不講歷史故事,不宣傳歷史人物,不紀念歷史事件,歷史就會被埋沒在故紙堆中,消失在原野下,沉寂在館藏裡,歷史就隻會是死的,不會是活的。從學習歷史的特點和要求講,歷史是一個線性代際的傳承過程,它的存留和延續不是自動的、天然的,而是需要通過后天的各種途徑進行學習、研究、宣傳和教育的。要激活歷史的事實,要喚醒歷史的記憶,要增長歷史的知識,就要學習,而且要認真地進行學習。因此,我們的黨員要學習,我們的干部要學習,我們的群眾要學習,我們的青少年更要學習。學習黨史,才能知黨愛黨興黨,學習黨史,才能知史愛國強國。

我們黨一貫重視對歷史經驗的學習、借鑒和運用,十分重視用黨的歷史教育黨員、干部、群眾和青少年。近年來在全黨、全社會開展的黨史學習、宣傳和教育取得了顯著成效,這是毋庸置疑的。但是,實事求是地講,我們的工作與形勢和任務的要求相比,還有不小的差距。據有關調查顯示,在全國幾千萬黨員和幾千萬團員中,有很大一部分人對黨的歷史的基礎知識缺乏了解。在一些地方、部門的黨員教育、干部教育以及國民教育中,也都程度不同地存在著對黨的歷史教育重視不夠的問題,這是問題的一個方面。另一方面,西方敵對勢力對我實施西化、分化圖謀,境內外一些別有用心的人,總拿黨的歷史說事,散布歷史虛無主義,抹黑歷史英雄,丑化黨的領袖,歪曲黨的歷史。這些言論在社會上已經產生了極大的消極影響。因此,積極應對意識形態領域的挑戰,以正視聽,還歷史的真實面目,就顯得十分緊迫和必要。總之,學習和宣傳黨的歷史,用黨的偉大成就激勵人,用黨的優良傳統教育人,用黨的成功經驗啟迪人,用黨的歷史教訓警示人,發揮黨史以史鑒今、資政育人的作用,具有十分重要的歷史意義和現實意義。

二、史之律:怎樣認識和把握黨的波瀾壯闊的豐富歷史

歷史是由時間、地點、人物、事件等要素構成的,在紛繁復雜的歷史現象背后有沒有規律?事物的本質能不能被認識和把握?馬克思主義唯物史觀的創立為我們提供了強大的思想武器。正確認識和把握黨的歷史,必須樹立正確的歷史觀,使用科學的方法。

(一)學習黨的歷史,我們要明確一個最根本的問題,即中國共產黨從哪裡來、到哪裡去。這是中國共產黨的歷史必須要回答和敘述的首要問題。這個問題既是人們主觀意識中的問題,也是客觀歷史事實中的問題。黨的歷史中的所有重大問題都與這個問題有關,由此而產生,由此而引發。學習黨的歷史,我們可以看到,在黨的90多年歷史中,貫穿和圍繞著這樣一些基本問題:中華民族的獨立和解放、革命和現代化的關系、黨在實踐中不斷探索前進、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等等。黨的歷史的一系列重大問題都與這個最根本的問題密切相關。

(二)學習黨的歷史,我們要明確中國共產黨歷史的主題和主線是什麼。從中國共產黨面臨的歷史任務來看,黨一誕生就肩負起了爭取民族獨立、人民解放和實現國家富強、人民富裕這兩大歷史任務。按照馬克思主義的觀點,政黨不是從來就有的,它是人類社會發展到一定歷史階段的產物,有其產生、發展和消亡的歷史規律和過程。近代中國為什麼會產生中國共產黨?它是近代中國歷史發展的必然產物,是資本和勞動對立的產物。中國共產黨的產生必須具備兩個基本條件:一是馬克思列寧主義的傳播,二是獨立工人運動的發生和發展。兩者缺一不可。隻有這二者緊密結合,才能產生中國共產黨。中國共產黨是中國工人階級的先鋒隊,同時是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先鋒隊。它一誕生就義無反顧、毅然決然地肩負起了兩大歷史任務。黨的90多年的歷史,就是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為實現這兩大歷史任務而不懈奮斗的歷史,這就是黨的歷史的主題和主線。

(三)學習黨的歷史,我們要明確中國共產黨歷史的主流和本質是什麼。從黨的歷史的橫斷面看,中國共產黨歷史可以分為三個大的方面。黨所肩負的兩大歷史任務,是通過黨的歷史的這三個大的方面來展開的。一是不懈奮斗史,即黨領導全國人民為實現兩大歷史任務而不懈奮斗的歷史﹔二是理論探索史,即黨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實際和時代特征相結合,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進行理論創新的歷史﹔三是自身建設史,即黨不斷加強和改進自身建設的歷史。這三個方面構成了黨的歷史的主流和本質。

(四)學習黨的歷史,我們要明確中國共產黨歷史的脈絡和線索是什麼。量變堆積歷史,質變分割歷史。從黨的歷史的線性延展和縱向坐標看,中國共產黨的歷史分為三個歷史時期,即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時期、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時期。新時期的歷史還沒有完結,還正在向后延續。黨所肩負的兩大歷史任務,是通過黨的90多年的三個歷史時期具體表現和展示的。第一個歷史時期從1921年中國共產黨成立至1949年新中國誕生共28年,第二個歷史時期從1949年新中國誕生至1978年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召開共29年,第三個歷史時期從1978年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召開迄今為止共38年。對這三個歷史時期,我們用三個關鍵詞進行概括,就是革命、建設、改革。黨在不同歷史時期,都有許多重要歷史坐標和時間節點,這一個個歷史坐標和時間節點連接和串通了黨的歷史的一個個重要事件和重要人物,點面結合則內含了黨的歷史的具體內容,構成了黨的有聲有色、有血有肉的全部歷史。

(五)學習黨的歷史,我們要明確中國共產黨成立以來所做的三件大事。中國共產黨成立以來為國家、為民族、為人民做了許多許多事情,但是,概括起來主要完成和推進了三件大事。這三件大事是黨在三個歷史時期分別做的:第一個歷史時期黨緊緊依靠人民完成了新民主主義革命,實現了民族獨立、人民解放﹔第二個歷史時期黨緊緊依靠人民完成了社會主義革命,確立了社會主義基本制度﹔第三個歷史時期黨緊緊依靠人民進行了改革開放新的偉大革命,開創、堅持、發展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件大事還沒有做完,還正在向前推進。第一個歷史時期做的第一件大事是為了救國,第二個歷史時期做的第二件大事是為了興國,第三個歷史時期做的第三件大事是為了強國。第一件大事是后兩件大事發生的前提,第二件大事是第一件大事的必然走向,第三件大事是第二件大事繼續探索的偉大成果。三件大事從根本上改變了中華民族和中國人民的前途命運,決定了中國歷史發展的根本方向。三件大事具有內在的必然聯系,體現了中國社會歷史發展演進的大邏輯,是一代又一代中國共產黨人同人民群眾一道頑強拼搏、接續奮斗的結果,是中國共產黨歷史不可分割的重要組成部分,它們成就了我們黨對國家、對民族、對人民所作出的重大歷史貢獻。

(六)學習黨的歷史,我們要明確中國共產黨和全國人民奮斗、創造、積累取得的根本成就。中國共產黨在90多年歷史中所取得的一切成就,推動和實現了黨和人民事業的興旺發達。而在這些成就中的根本成就,歸結起來就是黨和人民經過90多年的奮斗、創造、積累,開創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形成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確立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新中國成立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經過全國人民的奮發努力,我國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事業取得了舉世矚目的巨大成就。現在,我國的經濟總量已居世界第二,人民生活水平不斷提高,經濟實力、科技實力、國防實力、國際影響力大為提升。我們正朝著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目標邁進,正在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努力奮斗。中國“風景這邊獨好”。這就是當今中國社會的本質,這就是中國社會歷史的趨勢和走向。講歷史就有說服力,看歷史我們就能看清前途。

三、史之悟:黨的歷史給我們的啟示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歷史、現實、未來是相通的。歷史是過去的現實,現實是未來的歷史。”隻有對我們黨的歷史有深切的了解,才能做好今天的現實工作,承擔起明天的新的使命。在黨的90多年歷史中,我們黨經歷的艱難險阻數量之多、規模之大、程度之深,都是世界歷史上罕見的,也是國內外其他政黨所不可比擬的。黨團結帶領人民戰勝和克服了各種困難和挑戰,經受了各種嚴峻考驗,從而開創了工作新局面,不斷從勝利走向勝利。由於主客觀原因,歷史上我們黨也曾犯過“左”的或右的錯誤,出現過像大革命、中央根據地第五次反“圍剿”失敗這樣的挫折,發生過“大躍進”“文化大革命”這樣嚴重的曲折。但是,黨緊緊依靠人民,正確應對,力挽狂瀾,砥礪意志,增長才干,積聚力量,堅持真理,修正錯誤,從而又不斷奮起,繼續前進。

黨的歷史充分表明,中國共產黨產生於近代中國絕不是偶然的,它走過的歷程並不一帆風順,它經歷過的挑戰和考驗是巨大和眾多的,肩負的歷史使命是艱巨和光榮的。事實充分証明,在近代以來中國社會發展進步的壯闊進程中,歷史和人民選擇了中國共產黨,選擇了馬克思主義,選擇了社會主義道路,選擇了改革開放。中國共產黨不愧為偉大、光榮、正確的馬克思主義政黨,不愧為領導中國人民不斷開創事業發展新局面的核心力量。學習黨的歷史,給我們很多啟示。中國共產黨之所以從小到大、從弱到強,一路走到今天,在苦難中鑄就輝煌,在奮斗中創造奇跡,在挫折中重新奮起,在絕境中浴火重生,有其制勝的秘密和法寶。從黨的歷史中我們看到,這個秘密和法寶不是別的,就是中國共產黨所具有的優秀特質。這些特質,有的是先天具有的,有的是后天得來的。先天的特質是由共產黨的性質所決定的,后天的特質是中國共產黨在長期的歷史實踐中練就出來的。這些優秀特質,成為中國共產黨的標識和生命。所有這一切都給我們今天以深刻的歷史感悟和啟迪。

(一)黨的歷史告訴我們,理論創新是靈魂。中國共產黨成立時,黨在綱領上寫的是以馬克思列寧主義為指導,當時我們黨還沒有自己的理論。劉少奇曾說過我們黨早期理論准備不足,指的就是這個問題。但是,中國共產黨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到黨的七大時,黨就有了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與中國革命實際相結合的理論成果—毛澤東思想。改革開放后,黨的理論創新步伐不斷加快,先后創立和形成了包括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在內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黨的十八大后,形成了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治國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而且,黨的理論創新每前進一步,理論武裝就跟進一步,這已成為中國共產黨的一個特點和優點。這是中國革命、建設和改革事業獲得成功、取得勝利的重要思想保障。黨的歷史表明,思想興則黨興,理論強則黨強。今天,在新的歷史征程中,我們要克服前進道路上的各種困難和險阻,統一全黨全國人民的思想,凝聚全黨全國人民的意志,必須繼續堅持和發揮好黨的這個獨特優勢。

(二)黨的歷史告訴我們,實事求是是核心。實事求是是馬克思主義的根本觀點,是中國共產黨人認識世界、改造世界的根本要求,是黨的基本思想方法、工作方法、領導方法。黨的歷史表明,堅持實事求是,我們黨就前進、就發展﹔背離實事求是,我們黨就后退、就遭受挫折。實事求是是中國共產黨能夠提出科學理論,制定正確路線、方針、政策的核心要素。今天,我們堅持實事求是,就要清醒認識和正確把握我國仍處於並將長期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這個基本國情,就要堅持為了人民利益堅持真理、修正錯誤,就要不斷推進實踐基礎上的理論創新。

(三)黨的歷史告訴我們,群眾路線是根本。群眾路線是中國共產黨的生命線和根本工作路線,是黨永葆青春活力和戰斗力的重要傳家寶。黨的歷史表明,中國共產黨的根基在人民、血脈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人民群眾是我們黨的最大靠山。縱觀黨的歷史,就是一部堅持和貫徹群眾路線,一切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黨同人民群眾血肉相連、生死相依、患難與共的歷史,這是中國共產黨立於不敗之地的根本原因。今天,我們要攻堅克難,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必須緊緊地依靠人民,堅持人民主體地位,誠心誠意為人民群眾謀利益。

(四)黨的歷史告訴我們,獨立自主是原則。獨立自主是中國共產黨從中國實際出發、依靠黨和人民力量進行革命、建設、改革的必然結論。黨的歷史表明,必須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與中國實際和時代特征相結合,走自己的路。外國的經驗可以學習,其他政黨的做法可以借鑒,但照抄照搬從來不能成功。在這個問題上,我們黨有成功的經驗,也有失敗的教訓。今天,中國共產黨已是世界第一大政黨,又是在一個13億多人口的大國長期執政,面臨的黨情國情世情十分復雜,必須堅持獨立自主,堅持中國的事情由中國人民自己作主張、自己來處理。必須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堅持獨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堅定不移走和平發展道路。

(五)黨的歷史告訴我們,黨的建設是關鍵。在中國進行革命、建設、改革,是前無古人的事業。全新的事業、特殊的國情,要求必須有“特殊的政黨”來領導。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中國共產黨從中國實際出發,建成了一個全國范圍的、廣大群眾性的、思想上政治上組織上完全鞏固的馬克思主義政黨。黨的建設成為我們取得革命勝利的三大法寶之一。改革開放以來尤其是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將黨的建設作為新

的偉大工程加以推進,全面從嚴治黨,使黨煥發出了巨大的青春活力,變得更加堅強有力。黨的歷史表明,中國共產黨是全國各族人民的主心骨、領路人,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堅強領導核心,辦好中國的事情關鍵在黨。今天,我們黨正面臨著“四大考驗”和“四種危險”,要完成黨所肩負的歷史使命,必須把黨建設好,“打鐵還需自身硬”。我們要堅持黨要管黨、全面從嚴治黨,堅持思想建黨和制度治黨緊密結合,按照黨的思想建設、組織建設、作風建設、反腐倡廉建設、制度建設“五位一體”的要求,不斷增強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保持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使黨始終走在時代前列,始終團結帶領人民朝著既定的目標奮勇前進。

作者簡介:曲青山,中央黨史研究室主任、教授。

《人民日報》(2016年6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