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持馬克思主義的立場觀點方法研究黨史——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史工作重要論述

作者:吳德剛    發布時間:2020-07-12   
分享到 :

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史和黨史工作的重要論述,內涵豐富,全面系統,思想深刻,對為什麼學習研究黨史,用什麼立場觀點方法研究黨史,怎樣看待黨史重大事件和歷史人物,如何在歷史經驗中總結黨的執政規律,旗幟鮮明反對歷史虛無主義等重大問題進行了科學闡釋,具有很強的思想性、指導性、針對性,為做好黨史工作提供了重要遵循和行動指南。

一、堅持正確立場觀點方法研究黨的歷史

馬克思主義深刻揭示了自然界、人類社會、人類思維發展的普遍規律,是被歷史和現實都証明了的科學理論。立場觀點方法是馬克思主義科學思想體系的靈魂。近代以來,中國共產黨人正是在馬克思主義及其中國化理論成果指引下取得中國革命、建設、改革的巨大成功。近一個世紀以來,中國共產黨走過的道路可以說艱難曲折、跌宕起伏﹔黨開拓的偉大事業波瀾壯闊、舉世矚目﹔黨的奮斗歷史所形成的資料浩如煙海﹔涌現出來的革命歷史人物燦若星辰,正如馬克思所說,無一不是“特殊時代所產生的巨人”。要做到正確地看待可歌可泣的歷史篇章,曲折復雜、苦難輝煌的歷史,黨史工作者就必須堅持正確的立場、觀點和方法。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堅持唯物史觀,以正確的立場觀點方法對待黨的歷史。總書記指出:要認真學習馬克思主義理論,掌握科學的歷史觀和方法論,以此為指導去進行黨的歷史研究和黨的歷史經驗總結。堅持馬克思主義的立場觀點方法是黨史工作者的重要理論品質。隻有堅持以馬克思主義的立場觀點方法看待歷史,我們才能對復雜的歷史問題做到既知其然又知其所以然。

首先,必須堅持馬克思主義黨性原則,明確黨史工作的政治地位和政治方向。堅持“黨史姓黨”,是習近平總書記對黨史工作的一貫要求。早在浙江工作時,總書記就指出:黨史研究是一項政治性很強的工作,2010年7月,在全國黨史工作會議上進一步強調,黨史研究“是一門具有鮮明黨性的科學”,“要堅持黨性與科學性的統一”。對黨史研究工作的性質和立場做出明確定位,指明了黨史工作的正確方向。堅持“黨史姓黨”原則,落實到黨史工作中和具體的行動上,就是始終堅持“四個意識”,嚴守政治規矩和政治紀律,嚴格遵循中央《關於若干歷史問題的決議》和《關於建國以來黨的若干歷史問題的決議》基本精神和重要結論,正確處理政治和學術、研究和宣傳、歷史和現實的關系,使黨性原則和科學精神有機統一。

其次,必須堅持馬克思主義人民立場。為誰立命、為誰謀利是區分唯物史觀和唯心史觀的分水嶺。馬克思主義唯物史觀認為,人民群眾是真正的英雄,是歷史的創造者。人民是黨的力量源泉和執政根基。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再次強調,“全黨同志一定要永遠與人民同呼吸、共命運、心連心,永遠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奮斗目標,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狀態和一往無前的奮斗姿態,繼續朝著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宏偉目標奮勇前進。”堅持“黨史姓黨”,與堅持黨史的人民立場是相統一的。黨史工作的黨性原則要求我們必須時刻不忘人民在歷史進程中所發揮的重要作用。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人民立場是中國共產黨的根本政治立場,是馬克思主義政黨區別於其他政黨的顯著標志。”“中華民族5000多年的文明史,中國人民近代以來170多年的斗爭史,中國共產黨90多年的奮斗史,中華人民共和國60多年的發展史,都是人民書寫的歷史。”歷史經驗反復証明,我們黨與人民風雨同舟、生死與共,始終保持血肉聯系,是黨戰勝一切困難和風險的根本保証。我們黨以艱苦卓絕的斗爭精神,克服世所罕見的艱難險阻並取得輝煌成就的歷史,就是一部堅守人民立場、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歷史。始終堅守人民立場,保持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是我們黨的生命和力量所在,也是我們黨不斷從勝利走向勝利的奧秘所在。

新的歷史條件下,黨史工作者必須始終牢記人民是真正的英雄的唯物史觀、人民至上的價值觀,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始終站在黨和人民立場上修史。不但要寫黨中央和黨的領袖人物的歷史活動,而且要寫普通黨員和人民群眾的歷史活動﹔不但要寫黨領導的革命、建設、改革的路線方針政策,而且要寫廣大人民群眾在黨的領導下的偉大實踐和首創精神。習近平總書記在參加十二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遼寧代表團審議時指出:“雷鋒、郭明義、羅陽身上所具有的信念的能量、大愛的胸懷、忘我的精神、進取的銳氣,正是我們民族精神的最好寫照,他們都是我們‘民族的脊梁’。”總書記還多次對王進喜、吳運鐸、袁隆平等典型人物給予高度評價。2013年,習近平總書記在同全國勞動模范代表座談時指出:“在我們黨團結帶領人民進行革命、建設、改革各個歷史時期,勞動模范始終是我國工人階級中一個閃光的群體,享有崇高聲譽,備受人民尊敬。”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始終以人民利益為重,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奮斗目標,把讓人民過上好日子作為黨的一切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可以說,當今世界沒有任何一個政黨能像中國共產黨這樣,始終把人民放在心中的最高位置,使人民當家作主能夠達到如此充分的實現程度。

再次,必須堅持馬克思主義唯物史觀。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黨史工作和黨史工作者,要堅持歷史的觀點、實踐的觀點和唯物辯証的觀點,正確看待黨走過的道路。2013年12月,他在主持十八屆中央政治局第十一次集體學習時強調:要“推動全黨學習歷史唯物主義基本原理和方法論,更好認識國情,更好認識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大勢,更好認識歷史發展規律,更加能動地推進各項工作”。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用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做好黨史研究的思想,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導意義。我們隻有始終堅持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才能不斷把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規律的認識提高到新的水平。

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堅持正確的立場觀點方法研究黨史的思想,在工作中必須始終高揚馬克思主義唯物史觀的光輝旗幟。一是始終堅持實事求是原則,一切從客觀實際出發,研究和宣傳黨的歷史﹔二是始終堅持對立統一的辯証觀點,掌握世界統一於物質、物質決定意識的原理,用辯証、歷史、聯系、發展的觀點看問題﹔三是始終學習掌握事物矛盾運動的基本原理,堅持兩點論與重點論的統一,強化問題意識,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四是始終學習掌握實踐和認識辯証關系的基本原理,不斷增強辯証思維能力,提高駕馭復雜局面、處理復雜問題的本領。隻有這樣,我們才能夠深化黨史研究,產生真正經得起歷史、實踐和時間檢驗的黨史精品著作。

二、正確認識重大歷史事件、公正評價歷史人物

歷史是由事件和人物構成的連續性變化,事件和人物都是特定歷史條件下的產物。黨史研究是極其嚴肅的科學,具有鮮明的黨性要求。實事求是是黨史工作的靈魂,真實性是黨史研究的最基本要求。要做到“立信史、存真史”,就不能有半點的虛假,也不能有一丁點兒的片面化。必須把握歷史的連續性,從具體歷史條件和背景出發分析歷史事件,這樣才能真正科學地認識和把握歷史,從中總結規律,汲取經驗和智慧。首先,要准確把握黨的歷史完整過程。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歷史不能割斷,要將黨的歷史置於中華文明史特別是中國近現代史中考察。中華民族5000多年文明史,中國人民近代以來170多年斗爭史,中國共產黨90多年奮斗史,中華人民共和國60多年發展史,改革開放近40年探索史,是一脈相承、不可割裂的。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黨領導的革命、建設、改革偉大實踐,是一個接續奮斗的歷史過程,是一項救國、興國、強國,進而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完整事業。”我們既不能割斷歷史,也不能虛無歷史,要堅持做到“新民主主義革命的勝利成果決不能丟失,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的成就決不能否定,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方向決不能動搖”。針對前些年社會上一些質疑我們黨在革命、建設、改革不同時期的歷史成就的不同看法,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不能用改革開放后的歷史時期否定改革開放前的歷史時期,也不能用改革開放前的歷史時期否定改革開放后的歷史時期。”前后兩個30年,既相互聯系又有重大區別,“本質上都是我們黨領導人民進行社會主義建設的實踐探索”。面對各個歷史時期的種種歷史事件,隻有堅持實事求是思想路線,分清主流和支流,堅持真理,修正錯誤,發揚經驗,吸取教訓,才能把黨和人民事業不斷推向前進。

其次,要准確把握黨的歷史發展的主題和主線、主流和本質。列寧曾經指出,“歷史的發展是迂回曲折的。”“政治事態總是非常錯綜復雜的。它好比一條鏈子。你要抓住整條鏈子,就必須抓住主要環節”。在黨的歷史前后一貫的完整過程中,主題和主線是貫穿始終的紅線,主流和本質是體現歷史特征的主要方面。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近代以來,中國人民面臨著爭取民族獨立、人民解放和實現國家富強、人民幸福這兩大歷史任務。我們黨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為實現這兩大歷史任務而不懈奮斗,這就是黨的歷史發展的主題和主線。總書記強調,黨的歷史就是我們黨圍繞這個主題和主線,領導人民進行新民主主義革命、進行社會主義革命和開展大規模社會主義建設、進行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並取得偉大勝利的歷史,是黨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實現馬克思主義中國化,形成、豐富、發展毛澤東思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偉大成果的歷史,是黨自覺加強自身建設,保持和發展先進性,經受住各種風險考驗而不斷發展壯大的歷史。這就是黨的歷史發展的主流和本質。

再其次,要公正評價歷史人物。歷史人物是歷史發展鏈條上最有生機和活力的要素。客觀公正地評價歷史人物,是黨史工作的重要原則。馬克思指出:“人們自己創造自己的歷史,但是他們並不是隨心所欲地創造,並不是在他們自己選定的條件下創造,而是在直接碰到的、既定的、從過去承繼下來的條件下創造。”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客觀公允、實事求是。關於歷史人物的評價,總書記指出:“我們黨對自己包括領袖人物的失誤和錯誤歷來採取鄭重的態度。”應該把歷史人物“放在其所處時代和社會的歷史條件下去分析,不能離開對歷史條件、歷史過程的全面認識和對歷史規律的科學把握,不能忽略歷史必然性和歷史偶然性的關系。不能把歷史順境中的成功簡單歸功於個人,也不能把歷史逆境中的挫折簡單歸咎於個人”。“革命領袖是人不是神。盡管他們擁有很高的理論水平、豐富的斗爭經驗、卓越的領導才能,但這並不意味著他們的認識和行動可以不受時代條件限制。”這就為我們評價歷史人物尤其是黨史人物提供了科學標准。

習近平總書記正是按照這把標尺衡量、評價歷史人物的。總書記在評價毛澤東時堅持一分為二和歷史觀點,指出:“毛澤東同志是偉大的馬克思主義者,偉大的無產階級革命家、戰略家、理論家,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偉大開拓者,是近代以來中國偉大的愛國者和民族英雄,是黨的第一代中央領導集體的核心,是領導中國人民徹底改變自己命運和國家面貌的一代偉人。”“毛澤東同志等老一輩革命家,都是從近代以來中國歷史發展的時勢中產生的偉大人物,都是從近代以來中國人民抵御外敵入侵、反抗民族壓迫和階級壓迫的艱苦卓絕斗爭中產生的偉大人物,都是走在中華民族和世界進步潮流前列的偉大人物。”他引述鄧小平同志的話說:“毛澤東同志的功績是第一位的,他的錯誤是第二位的,他的錯誤在於違反了他自己正確的東西,是一個偉大的革命家、偉大的馬克思主義者所犯的錯誤。”

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正確認識重大歷史事件和重要歷史人物的思想,充分體現了馬克思主義的科學態度,為黨史工作者正確認識和評價歷史事件、歷史人物提供了根本遵循。同時,總書記以實際行動為全黨樹立了典范。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出席現行憲法公布施行30周年、全民族抗戰爆發77周年、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65周年、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周年、中國共產黨成立95周年、紅軍長征勝利80周年、香港回歸祖國20周年等重大紀念和慶祝活動,對重大黨史事件做出一系列新表述、新評價和新結論。總書記還出席了毛澤東、朱德、鄧小平、陳雲、胡耀邦、劉華清、萬裡等多位老一輩無產階級革命家誕辰紀念活動,對老一輩無產階級革命家的豐功偉績做出充分肯定和評價。在很多重要講話中,習近平總書記都聯系、結合黨的歷史,或是回顧黨的光輝歷史以昭示后人,或是總結歷史經驗以啟迪當下,或是分析教訓以警示人們不要重蹈覆轍,處處閃耀著歷史智慧的光芒。

在實際工作中,黨史工作者要牢固樹立堅定的理想信念,牢固樹立科學的思維方法,嚴格遵循兩個歷史決議的基本精神,嚴格遵循黨中央對黨史重大事件和重要人物的結論,大力弘揚我們黨在不同時期不同環境下形成的革命精神和時代精神,激發全黨全社會為黨和人民事業不斷開拓前進的決心和信心。

三、旗幟鮮明反對歷史虛無主義

意識形態工作是黨的一項極端重要的工作,一刻也不能放鬆和削弱。反對歷史虛無主義是意識形態領域的重要斗爭。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以正確的立場、觀點、方法對待黨的歷史,是鞏固黨的執政地位、實現黨的執政使命的必然要求,是應對意識形態領域挑戰、抵制西方敵對勢力西化分化圖謀的必然要求,關系黨和國家長治久安,關系我國社會主義前途命運。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堅定不移反對歷史虛無主義的思想,主要體現在以下幾個方面:

一是高度警惕歷史虛無主義,敢於同歷史虛無主義進行堅決斗爭。針對黨史領域歷史虛無主義一度盛行、虛假歷史言論混淆視聽的現象,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滅人之國,必先去其史。’國內外敵對勢力往往就是拿中國革命史、新中國歷史來做文章,竭盡攻擊、丑化、污蔑之能事。”總書記特別強調:要警惕歷史虛無主義的影響,堅決抵制、反對歪曲和丑化黨的歷史的錯誤傾向。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進一步強調,“全黨要更加自覺地堅持黨的領導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堅決反對一切削弱、歪曲、否定黨的領導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的言行。”

二是深刻認識歷史虛無主義的本質。一般而言,歷史虛無主義是指不加分析地盲目全盤否定人類文化遺產,否定民族文化,甚至否定一切的態度和思想傾向。在新的歷史條件下,則帶有強烈的政治意味。盡管歷史虛無主義的表現形式各不相同,但從本質上說都是由敵對勢力鼓吹和散布,以否定革命、“告別革命”為旗號,以偽造、篡改、歪曲、“惡搞”歷史為手段、以推翻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和社會主義制度為目的的政治思潮。可見歷史虛無主義的危害十分嚴重。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說,歷史虛無主義的要害,是從根本上否定馬克思主義指導地位和中國走向社會主義的歷史必然性,否定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其根本目的“就是要搞亂人心,煽動推翻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這一點,蘇聯解體就是前車之鑒。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蘇聯為什麼解體?蘇共為什麼垮台?一個重要原因就是意識形態領域的斗爭十分激烈,全面否定蘇聯歷史、蘇共歷史,否定列寧,否定斯大林,搞歷史虛無主義。”對於歷史虛無主義,任何情況下我們都不能掉以輕心。中國共產黨人不是歷史虛無主義者,也不是文化虛無主義者。我們向來認為,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必須同中國具體實際緊密結合起來,應該科學對待民族傳統文化,科學對待世界各國文化,用人類創造的一切優秀思想文化成果武裝自己。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國傳統文化博大精深,學習和掌握其中的各種思想精華,對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很有益處。”“中華文明源遠流長,蘊育了中華民族的寶貴精神品格,培育了中國人民的崇高價值追求。自強不息、厚德載物的思想,支撐著中華民族生生不息、薪火相傳,今天依然是我們推進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強大精神力量。”歷史和現實都表明,一個拋棄了或者背叛了自己歷史文化的民族,不僅不可能發展起來,而且很可能上演一場歷史悲劇。

三是堅定不移捍衛黨的歷史。習近平總書記明確指出,“反對歷史虛無主義是黨史工作必須遵循的黨性原則,也是每一個黨史工作者應該履行的政治責任”。回顧我們黨近百年不懈奮斗的歷史,一路走來何等的不易,其間發生的歷史事件不計其數,為黨和國家、為人民英勇獻身的先烈不計其數。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歷史就是歷史,歷史不能任意選擇,一個民族的歷史是一個民族安身立命的基礎。”反對歷史虛無主義一個根本手段就是堅決捍衛歷史,以神聖的態度對待歷史,旗幟鮮明反對和抵制一切歪曲丑化否定黨的歷史、黨的領袖和英雄模范的言行。

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堅定不移反對歷史虛無主義的思想,充分展示了馬克思主義者追求真理、捍衛真理的理論品格。黨史工作者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這一思想,需要著力從以下幾方面入手:一是要努力做反對歷史虛無主義的鋼鐵戰士,不斷增強反對歷史虛無主義的政治自覺和行動自覺,始終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牢固樹立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把握正確政治方向,堅定站穩政治立場,不斷增強政治定力,不斷增強政治敏銳性和政治鑒別力,守好黨史輿論陣地,不搞“愛惜羽毛”、裝扮“開明紳士”那一套,積極主動打好反對歷史虛無主義這場沒有硝煙的持久戰。二是要加強反對歷史虛無主義的能力建設,學會用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觀察問題、分析問題、解決問題,著力提高從政治上看待問題、是非的能力和水平。堅持實事求是,始終牢牢把握黨的歷史發展的主題和主線、主流和本質,堅持黨性和科學性的統一,堅持問題導向,圍繞黨的歷史上重點、難點問題,深入開展調查研究。三是要加強政策把握。要按照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大報告的要求,落實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制,加強陣地建設和管理,注意區分政治原則問題、思想認識問題、學術觀點問題。要圍繞黨史國史研究中具有代表性的歷史虛無主義問題開展研究,准確判斷和科學區分不同形態的歷史虛無主義,始終堅持正面應對為主,把握適時、適度、適當、精准的原則。四是善於運用新興媒體,通過廣大黨員干部喜聞樂見的形式,講好黨的生動而鮮活的歷史,讓真理走進人們的心田,不斷放射出理想的光芒,照耀前進的方向。

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的歷史和黨史工作的重要思想,是黨史工作落實“四個意識”的重要思想基礎,是新形勢下做好黨史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動指南。我們要深入學習領會,認真貫徹落實,統攬偉大斗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偉大夢想,從黨和國家工作大局的高度,在歷史經驗中把握黨的執政規律,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貢獻力量。

作者簡介:吳德剛,中央黨史研究室副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