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行新的偉大斗爭的政治宣言——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同志“七一”重要講話精神

作者:馮 俊   發布時間: 2020-06-12   
分享到 :

習近平同志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95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站在歷史和全局的高度,全面回顧了我們黨95年波瀾壯闊的奮斗歷程,深刻闡明了近代以來我國社會發展的規律性認識,深刻闡明了我們黨的執政理念和執政方略,深刻闡明了我們黨對重大國內外問題的原則立場,以不忘初心、繼續前進為主題,對加強黨的建設、推進黨和人民事業發展提出了明確要求。講話是對“不忘初心”的告誡和宣示,是對“繼續前進”的激勵和動員,高屋建瓴、內涵豐富,思想深邃、充滿激情,通篇閃耀著馬克思主義真理的光輝,是全黨在新的歷史條件下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的政治宣言,是指引我們黨奮力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和全面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的綱領性文獻。

科學總結歷史貢獻,為不忘初心、繼續前進提供精神動力

習近平同志的重要講話,以宏闊的視角回顧歷史,深刻揭示了中華民族從“遭受了前所未有的苦難”到“迎來了實現偉大復興的光明前景”這一偉大歷史轉變中蘊含的歷史法則,深刻闡明了中國共產黨成立的重大歷史意義、中國共產黨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作出的偉大歷史貢獻。中華民族是一個偉大的民族,創造了悠久燦爛的中華文明,為人類社會發展、人類文明進步作出了舉世公認的巨大貢獻。但從鴉片戰爭后,在西方列強的一再侵略下,中國逐步淪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陷入災難深淵。近代以來中國歷史發展中的屈辱和曲折,中華民族所遭受的前所未有的苦難,將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任務擺在了中國人民面前。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近代以來中國人民最偉大的夢想,也是近代以來中國歷史的主題。

中國人民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行了不屈奮斗和不懈探索,但隻有當中國共產黨成立后,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命運才出現了偉大轉折。習近平同志用“三個深刻改變”概括了中國共產黨成立的重大歷史意義,這就是:深刻改變了近代以后中華民族發展的方向和進程,深刻改變了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前途和命運,深刻改變了世界發展的趨勢和格局。“三個深刻改變”揭示了中國共產黨成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事業領導核心的歷史必然性。近代以來,中華民族面臨兩大歷史任務:一是求得民族獨立和人民解放,一是實現國家富強和人民富裕。誰能夠帶領人民完成前一個歷史任務並不斷完成后一個歷史任務,誰就能夠成為引領中國社會發展方向的領導力量。在中國近代歷史舞台上,中國的農民階級、資產階級改良派和資產階級革命派都先后出演過主角,但都因其自身的局限性,無法承擔起救國救民的歷史重任。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重任,歷史地落到了中國共產黨身上。“三個深刻改變”使中國共產黨的成立具備了“開天辟地的大事變”的性質和作用,成為中國近代歷史上的一個鮮明界線。中國共產黨的誕生,是近代中國歷史發展的必然結果,是中國人民在救亡圖存斗爭中頑強求索的必然結果。自從有了中國共產黨,中國革命就有了正確前進方向,中國人民踏上了爭取民族獨立、人民解放的光明道路,開啟了實現國家富強、人民富裕的壯麗征程。

習近平同志的講話以開闊的歷史視野來審視歷史運動的結果,將中國共產黨95年奮斗所作出的偉大歷史貢獻放到5000年中華文明、500年社會主義運動、60多年新中國建設特別是30多年改革開放歷史進程中來認識,提出了實現三個“偉大飛躍”、煥發三個“蓬勃生機”的嶄新結論。三個“偉大飛躍”,就是實現了中國從幾千年封建專制政治向人民民主的偉大飛躍﹔實現了中華民族由不斷衰落到根本扭轉命運、持續走向繁榮富強的偉大飛躍﹔實現了中國人民從站起來到富起來、強起來的偉大飛躍。三個“蓬勃生機”,就是讓中華文明在現代化進程中煥發出新的蓬勃生機﹔讓科學社會主義在21世紀煥發出新的蓬勃生機﹔使中華民族煥發出新的蓬勃生機。講話把歷史、現實和未來貫通起來,把革命、建設和改革銜接起來,用三個“偉大飛躍”証明了中國共產黨95年奮斗的重大歷史意義,用三個“蓬勃生機”賦予中國共產黨95年奮斗以崇高的歷史地位。中國共產黨就是這樣一個為中華民族作出偉大歷史貢獻的黨,黨的偉大歷史貢獻是全黨不忘初心、繼續前進的強大精神動力。

深刻揭示歷史規律,為不忘初心、繼續前進汲取歷史智慧

習近平同志在講話中強調:“今天,我們回顧歷史,不是為了從成功中尋求慰藉,更不是為了躺在功勞簿上、為回避今天面臨的困難和問題尋找借口,而是為了總結歷史經驗、把握歷史規律,增強開拓前進的勇氣和力量。”我們黨的自信來自於對歷史經驗的深刻總結、對歷史規律的深刻認識。習近平同志的重要講話,總結歷史經驗、把握歷史規律,充滿了讓歷史告訴未來的豪邁和激情。深入學習習近平同志重要講話精神,我們就能正確把握歷史發展趨勢、順應歷史發展潮流、引領歷史發展方向。

“歷史是最好的教科書”。善於通過對歷史規律的揭示,為正確認識現實、改造現實提供歷史依據和歷史智慧,是我們黨的優良傳統。習近平同志在講話中以高度的歷史自覺和強烈的使命擔當,通過對歷史規律的把握得出了三個“永不動搖”的結論:歷史和人民選擇中國共產黨領導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事業是正確的,必須長期堅持、永不動搖﹔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人民開辟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是正確的,必須長期堅持、永不動搖﹔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扎根中國大地、吸納人類文明優秀成果、獨立自主實現國家發展的戰略是正確的,必須長期堅持、永不動搖。三個“永不動搖”不是主觀臆斷的產物,而是深刻的歷史啟示,是從歷史演變中得出的根本結論,是已經被實踐反復証明了的歷史規律。堅持中國共產黨的領導永不動搖,根本原因在於“辦好中國的事情,關鍵在黨”。95年來的實踐証明,無論遇到什麼樣的風險、危機和艱難險阻,我們黨都能帶領人民戰勝它們,不斷從勝利走向勝利。我們黨之所以有這樣的偉力,是因為我們黨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實際和時代特點緊密結合起來,推進理論創新、實踐創新,始終把馬克思主義作為自己的行動指南,並堅持在實踐中不斷豐富和發展馬克思主義。我們黨之所以有這樣的偉力,是因為我們黨有堅定的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不斷把為崇高理想奮斗的偉大實踐推向前進。理想之光不滅,信念之光不滅。我們黨之所以有這樣的偉力,是因為我們黨堅信黨的根基在人民、黨的力量在人民,堅持一切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始終同人民群眾保持血肉聯系。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道路永不動搖,根本原因在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的必由之路,是創造人民美好生活的必由之路。習近平同志指出:“方向決定道路,道路決定命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不是從天上掉下來的,是黨和人民歷盡千辛萬苦、付出巨大代價取得的根本成就。”對於這樣一條千辛萬苦才找到的發展道路,我們一定要倍加珍惜。我們要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5000多年文明發展孕育的中華優秀傳統文化、95年黨和人民偉大斗爭孕育的革命文化和社會主義先進文化,給了我們強大的文化自信,也使我們的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和制度自信更有底氣、更加深厚持久。

堅持扎根中國大地、吸納人類文明優秀成果、獨立自主實現國家發展的戰略永不動搖,根本原因在於中國的發展遵循規律、堅持創新,中國共產黨人和中國人民完全有信心為人類對更好社會制度的探索提供中國方案。中國的發展站立在960萬平方公裡的廣袤土地上,吸吮著中華民族漫長奮斗積累的文化養分,擁有13億中國人民聚合的磅礡之力,堅持獨立自主走自己的路,同時又吸納人類文明優秀成果。正因為如此,中國發展越來越好,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越來越自信。我們要始終把以經濟建設為中心作為興國之要,把四項基本原則作為立國之本,把改革開放作為強國之路,堅持黨的基本路線不動搖。中國的發展已經証明並將繼續証明,我們黨實現國家發展的戰略是完全正確的,必將為人類對更好社會制度的探索提供中國方案。

再次強調歷史性考試,為不忘初心、繼續前進指明方向

歷史沒有終結也不可能被終結,歷史前進的腳步從不停歇,歷史性的考試還遠未結束,趕考永遠在路上。習近平同志在講話中回顧了毛澤東同志在從西柏坡動身前往北京時所說的“進京趕考”的告誡,並指出:“60多年的實踐証明,我們黨在這場歷史性考試中取得了優異成績。同時,這場考試還沒有結束,還在繼續。今天我們黨團結帶領人民所做的一切工作,就是這場考試的繼續。”

習近平同志在講話中接連用八個“不忘初心、繼續前進”明確了我們黨未來的任務和努力的方向,為繼續在歷史性考試中交出優異答卷向全黨提出了明確要求,即不斷把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推向前進,不斷把為崇高理想奮斗的偉大實踐推向前進,不斷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推向前進,不斷把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推向前進,不斷把改革開放推向前進,不斷把為人民造福事業推向前進,不斷把人類和平與發展的崇高事業推向前進,不斷把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推向前進。這八個方面的要求吹響了我們繼續前進的號角,明確了我們繼續前進的方向。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同志重要講話精神,就要做到“不忘初心、繼續前進”,使我們黨繼續向歷史、向人民交出新的更加優異的答卷。

我們要奮力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要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全力推進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進程,努力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當前,面對經濟發展新常態,我們要著力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崇尚創新、注重協調、倡導綠色、厚植開放、推進共享,用新發展理念來推進經濟社會更有效率、更有質量、更加公平、更可持續地發展。要始終不渝走和平發展道路,推動形成人類命運共同體和利益共同體,在“一帶一路”建設等重大國際合作項目中創造更全面、更深入、更多元的對外開放格局。

我們要全面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黨和人民事業發展到什麼階段,黨的建設就要推進到什麼階段,這是加強黨的建設必須把握的基本規律。今天,黨和人民的事業發展到了一個全新的階段,黨的建設也必須與時俱進、開拓創新。我們要保持黨的十八大以來全面從嚴治黨的良好態勢,牢牢把握加強黨的執政能力建設、先進性和純潔性建設這條主線,堅持全面從嚴治黨,不斷增強黨的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確保黨始終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堅強領導核心。今天的中國,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實現這個目標。面向未來,面對挑戰,全黨一定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同志提出的“不忘初心、繼續前進”八個方面要求,永遠保持建黨時中國共產黨人的奮斗精神,永遠保持對人民的赤子之心。唯有如此,我們才能不斷開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和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的新局面,才能達到我們的目標、實現我們的夢想。

作者簡介:馮俊,中央黨史研究室副主任、教授。

《 人民日報 》( 2016年07月06日 07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