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歷史真實,講好抗戰故事——真正的抗戰真像抗日神劇中那樣輕巧嗎?

作者:中共中央黨史研究室第一研究部    發布時間:2018-11-12   
分享到 :

80年前,在日軍向盧溝橋的中國駐軍發起攻擊的槍炮聲中,中國全民族抗日戰爭爆發了。一個貧窮落后飽受帝國主義列強蹂躪和侵略,在封建主義、官僚資本主義統治壓迫下的舊中國,與崇尚武力、奉行軍國主義的世界強國日本,進入了全面戰爭狀態。戰爭初期,日軍憑借武器精良、操練規范、戰陣嚴密、長於協同動作的優勢,瘋狂進攻,凶猛推進。中華大地一個個城市淪陷,一座座村庄遭焚燒,一條條道路被封鎖,一片片家園被荒廢,山河破碎,尸橫遍野。中國人民在日軍野蠻殘暴的入侵下被奴役,被殘殺,流離失所,四處逃難。燒殺愈多,反抗愈烈,人民從哭泣吶喊中覺醒,在浴血抗爭中奮起。工農兵學商,一起來救亡,中國人民掀起了驅逐日本侵略者出中國的抗日救亡熱潮。

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八路軍、新四軍和其他抗日武裝力量,在堅持對日戰爭的持久戰中不斷發展壯大,逐漸成為抗擊日軍的主要力量。抗戰期間,黨領導的武裝力量與敵人進行了成千上萬次的戰役戰斗,平型關大捷打破了“日軍不可戰勝”的神話,百團大戰振奮了全國軍民爭取抗戰勝利的信心。在廣大的抗日根據地,在敵人投入兵力最多的華北地區,軍民共同創造了打擊敵人消滅敵人的戰法—伏擊戰、破襲戰、地道戰、地雷戰、麻雀戰……創造了一次又一次的奇跡。根據地軍民在主動襲擊敵人的游擊戰中,使日軍拉長戰線,疲於應付,敵后戰場鉗制和消滅了大量日偽軍。中國人民的聰明才智和創造力在戰爭中得到了充分展現和釋放。可以說,抗日戰爭直接鍛煉了中國共產黨領導的抗日武裝,鍛煉了勤勞勇敢的中國人民。中國軍民在殘酷的戰爭中學習戰爭,鍛煉出對敵斗爭的英雄膽魄,鍛煉出與強敵較量的杰出才智,鍛煉出消滅敵人的非凡本領,這也是歷史和人民的選擇。戰爭給中國人民帶來了空前巨大的災難和痛苦。九一八事變以后,在長達14年的抗日戰爭中,中國軍民忍受了巨大的痛苦和犧牲,付出了傷亡總人數超過3500萬的沉重代價。日軍在侵華戰爭中,制造了大量駭人聽聞、慘絕人寰的反人類罪惡行徑,這無疑是世界歷史上最黑暗的一頁。面對日軍佔領南京后長達幾周的極其野蠻極其殘暴的大規模燒殺、奸淫、搶掠,中國同胞被集體槍殺、焚燒、活埋達30萬人的南京大屠殺慘案,我們能夠輕鬆起來嗎?面對日本侵略者肆意踐踏祖國大好河山,屠殺中國軍民,強行掠取勞工,蹂躪和摧殘婦女,進行細菌戰和化學戰,制造一個又一個滅絕人性的慘案,讓千千萬萬個家庭妻離子散、無處歸依,我們能夠輕鬆起來嗎?面對日本侵略者發動的企圖滅亡中國的侵略戰爭,日軍對敵后抗日根據地進行瘋狂的“掃蕩”、“蠶食”和“清鄉”,實行“燒光、殺光、搶光”的無數暴行,使中華民族蒙受了巨大的損失,我們能夠輕鬆起來嗎?

真實的抗戰與那些違背常識、主觀臆造的“抗日神劇”中制造的低級庸俗、有悖常理的情節,相距十萬八千裡。“神劇”缺少史實基礎的支撐,更缺少人民群眾的情感認同。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的勝利,是國共合作、中國軍民經過艱苦卓絕斗爭、付出巨大犧牲換來的,后人若以荒誕娛樂為名,恣意戲謔、惡意歪曲甚至是隨意杜撰和編造“抗日神劇”,來對待那一段讓中國人民刻骨銘心、流血流淚、同仇敵愾、共御外侮的戰爭歷史,恐怕人神共憤,最廣大的中國人民不會答應,世界上一切愛好和平與正義、並且對中國抗戰曾慷慨伸出過援助之手的國家和人民也不會贊同。抗戰時期,國民黨正面戰場組織的22次大會戰,數逾百萬的中國軍隊參加的那一次次炮火對決、刺刀見血的激烈搏殺戰斗場景中,中國軍人在戰場上表現出無所畏懼、英勇犧牲的精神,哪裡還容得了那些“神劇”中對友軍弱智化、日軍白痴化的調侃和戲說呢!中國軍民每一次戰斗的勝利都來之不易,每一場對敵作戰都付出英勇犧牲。

每一個民族每一個國家都應該正視自己的歷史文化。中華民族的苦難悲痛經歷,匯聚成人類戰爭記憶史上的壯闊長河﹔中華民族的英勇不屈斗爭,書寫出第二次世界大戰中國戰場的壯麗篇章。一個民族總需要繼承和弘揚自己的文化,珍視過去,珍愛現在,珍重未來。抹黑和詆毀抗日英雄是對英雄和先烈們極大的不敬,同樣,脫離實際、無限止地貶低敵人智商、貶損友軍共同抗日的事實,也是對歷史的不敬。把握歷史真實,講好抗日故事,將為銘記歷史、珍愛和平的中國人民帶來福祉,將使源遠流長的中華民族文化放射出更加燦爛的光芒。

新華社2017年7月5日電,題為《黨史專家:抗日“神劇”人神共憤》

執筆人 孫麗萍

中共中央黨史研究室第一研究部副主任 研究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