狼牙山五壯士的歷史真實是這樣的

作者:中共中央黨史研究室第一研究部    發布時間:2017-11-12   
分享到 :

20世紀三四十年代,在日本帝國主義野蠻入侵中國、中華民族瀕臨亡國滅種的危難之際,中國人民同仇敵愾,共赴國難,無論是正面戰場還是敵后戰場,萬眾一心,眾志成城,經過艱苦卓絕的浴血奮戰,打敗日本侵略者,贏得了近代以來中國反抗外敵入侵的第一次完全勝利。在偉大的中國人民抗日戰爭中,涌現出成千上萬民族英雄。狼牙山五壯士的英雄事跡就發生在抗日戰爭戰略相持階段中國共產黨領導的晉察冀抗日根據地。

1941年起,侵華日軍加緊對抗日根據地特別是對華北根據地的“掃蕩”和“蠶食”,根據地軍民的敵后抗戰進入空前困難的艱苦斗爭時期。8月中旬,日軍華北方面軍6萬多人聯合偽軍1萬多人,對晉察冀邊區發起空前規模的秋季大“掃蕩”,企圖短時間內摧毀晉察冀根據地。晉察冀軍民積極進行反“掃蕩”斗爭,狼牙山戰斗就發生在這個時期。

9月23日拂曉時分,日軍華北方面軍乙兵團津田美武少將指揮日偽軍3500余人,分兵三路向易縣北婁山進攻。日軍兵力多,來勢猛,開進速度快。當時,晉察冀軍區一分區在北婁山駐軍,留在狼牙山的部隊人數並不多。狼牙山位於易縣的西南方向,有包括棋盤陀、蓮花峰在內的5坨36峰。在這裡,有易縣、定興、徐水、滿城四縣的黨政機關人員、游擊隊和群眾三四萬人,躲避日軍“掃蕩”。按照一分區司令員楊成武的命令,將四個游擊支隊交給正在山上養病的一團團長邱蔚指揮,要求他們利用天險,堅守陣地,待機突圍。黃昏,一分區三團和二十團同時從幾個點上出擊,日軍傷亡慘重,偽軍也受到重挫。當日軍大部隊趕往北婁山救援時,這一帶空出一個十幾裡長的大口子,我軍迅速開始組織突圍。

按照分區首長的命令,由一團七連掩護部隊和群眾轉移。七連戰士領足彈藥,在當地民兵配合下分兵把口,並在進山路上埋放了地雷。9月24日中午,一分區司令部已安全轉移。夜色降臨后,四個游擊支隊、當地機關干部和大批群眾沿著盤陀路上打開的口子悄悄轉移了。至25日凌晨三四點鐘,完成掩護任務的七連指戰員也陸續向外撤離,連長將配備兩挺機槍的機槍組留給二排六班,由六班完成最后的掩護任務。六班班長馬寶玉、副班長葛振林和戰士胡德林、胡福才、宋學義等5人,將團部留下的幾箱手榴彈分束扎捆,隱藏在棋盤陀最險要的“閻王鼻子”和“小鬼臉兒”兩個據點。

9月25日清晨,500多名日軍帶著偽軍向棋盤陀發起攻擊,敵人上山途中,有的被地雷炸傷炸死。我七連機槍組的火力吸引了大股敵人,敵人誤以為山上仍有我軍主力。待兩名機槍手打完子彈撤離陣地后,馬寶玉等5名戰士仍在繼續阻敵,他們把敵人一直朝著山上引。日軍釆取掃射和炮轟方式,小股試探,輪番沖擊,但仍然不敢貿然行動。六班戰士扼守著棋盤陀要道,英勇頑強,堅持戰斗到中午,打退日軍的4次沖鋒。5名戰士同敵人激戰5小時,為部隊和群眾安全轉移贏得了時間。

棋盤陀有一條路通往部隊主力和大批群眾轉移的方向,另一條路通往棋盤陀的峰頂。棋盤陀頂部三面懸崖,無障可憑,無路可退,是一條絕路。為避免暴露大隊人馬轉移的路線,5名戰士選擇撤向峰頂的辦法來拖延時間,拖住敵人。他們一面向峰頂攀登,一面依托岩石和樹林向緊追不舍的敵人射擊。六班戰士把敵人引向絕路的同時,也把自己推到了絕路上。

他們打光最后一粒子彈,扔出最后一顆手榴彈,然后用石頭石塊砸向敵人。在最后關頭,勇士們寧死不屈,將槍支全部損毀后,縱身跳下懸崖。馬寶玉、胡德林、胡福才3人壯烈犧牲,葛振林、宋學義2人跳崖后,被挂在絕壁的樹枝上幸免於難。

1941年10月18日,晉察冀軍區頒布關於學習狼牙山五壯士的訓令,對馬寶玉等5名戰士英勇頑強的戰斗精神給予高度評價,其中也記錄了狼牙山阻擊戰中斃傷敵人100多名的英雄事跡。狼牙山五壯士為了掩護機關、主力部隊和群眾轉移,英勇頑強地抗擊日軍,直到打光子彈后舍身跳崖,或英勇就義,或身負重傷,他們贏得了當地群眾的敬仰和愛戴。狼牙山戰斗,是全民族抗戰中八路軍與日偽軍作戰10萬余次的其中一次。馬寶玉等戰士在戰斗中表現出頑強不屈的犧牲精神,表現出中國共產黨領導的人民軍隊和中華民族不可征服的大無畏英雄氣概。重溫這一歷史片段,我們依然會被70多年前抗日英雄們可歌可泣的壯舉所感動所激勵。尊重歷史,尊重事實,為英勇獻身革命、獻身正義戰爭的民族英雄樹碑立傳,是對革命先烈的最好紀念,也是對中華民族未來的責任擔當。

新華社2017年7月4日電,題為《黨史專家講述狼牙山五壯士事跡》

執筆人 孫麗萍

中共中央黨史研究室第一研究部副主任 研究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