狼牙山五壯士——一個抗日英雄群體

作者:中央黨史研究室第一研究部    發布時間:2018-11-12   
分享到 :

從1941年起,侵華日軍加緊了對抗日根據地特別是對華北抗日根據地的“掃蕩”和“蠶食”,大搞“治安強化運動”,將中國共產黨領導的抗日根據地及其武裝力量作為主要進攻對象。根據地軍民敵后抗戰進入空前困難的時期,同日偽軍展開英勇頑強的斗爭。“狼牙山五壯士”就是敵后軍民艱苦斗爭中的一個抗日英雄群體。

一、狼牙山戰斗的經過

1941年8月,日軍華北方面軍司令官岡村寧次指揮7萬余日偽軍(其中日軍6萬多,偽軍1萬多),對晉察冀邊區發動空前規模的秋季大“掃蕩”。這次大規模的“掃蕩”和反“掃蕩”斗爭持續了兩個月。日軍兵力多,來勢猛,採取遠程迂回、分進合擊和鐵壁合圍戰術,企圖在短期內摧毀晉察冀根據地。晉察冀軍區對於敵人的合圍“掃蕩”,預先做了一些准備。8月19日,晉察冀軍區第一軍分區收到了反“掃蕩”作戰方針和戰術指示。此前,一分區改造了部隊主力所在的狼牙山駐地的地形工事,精簡了機構。8月23日,日軍開始發起進攻。一個月來,易縣周邊的大小戰斗持續不停。

狼牙山屬太行山脈,呈西南、東北走向,位於河北易縣的西南方向,包括有棋盤陀、蓮花峰在內的5坨36峰。當時,我軍數千官兵和數萬群眾在這裡藏身,躲避日軍的瘋狂“掃蕩”。9月23日凌晨,日軍開始進攻狼牙山。盤踞在塘湖的日軍先頭部隊佔領了山下的南淇村和北淇村,制造了屠殺村民多人的慘案。接著,日軍主力傾巢出動。拂曉時分,日偽軍3500余人由定興、方順橋附近分三路西進,圍攻易縣北婁山附近的一分區駐地,當時一分區大約有5000余人。發動進攻狼牙山的是日軍華北方面軍的乙兵團,由步兵第一三三旅團及各配屬部隊組成,兵團長是步兵第一三三旅團長津田美武少將。

由於有叛徒趙玉昆的偽軍帶路,日軍開進速度很快。日軍在進出口布置重兵,從北管頭沿東西水村向狼牙山推進。23日中午,日偽軍已集聚在山下。當時,留在狼牙山的部隊人數並不多,這裡還有易縣、定興、徐水、滿城4個縣的黨政機關、游擊隊和群眾三四萬人,必須想辦法盡快組織突圍。一分區司令員楊成武命令將4個游擊支隊交給正在山上養病的一團團長邱蔚指揮,要求他們利用天險地形,守住陣地,伺機突圍。分區情報站通過“飛線”了解到敵人分布在周圍的干河、毛兒崖、管頭、東西水、鬆山、婁山、淇水、菜園、雪踅嶺、碾子台及九蓮山。23日黃昏,一分區三團和二十團從嶺西、隘剎、劉家台和東、西武家庄子同時出擊,管山、鬆山一帶的日軍傷亡慘重,偽軍也受到重挫。日軍以為遭遇我軍主力,立即從九蓮山、碾子台和雪踅嶺等地趕往北婁山救援,日軍的一大部被吸引過去。這一帶空出一個十幾裡長的大口子,大大減輕了我軍壓力。邱蔚團長抓住有利時機,迅速組織突圍。

按照一分區首長的指示,一團的一個連留下作掩護。掩護主力部隊撤離的任務交給了一團七連。七連從狼牙山的東面轉移到西面,在一個山洞裡領足子彈和手榴彈,由當地民兵游擊隊配合行動。而分區主力部隊則於23日晚由周庄經上、下隘剎向西轉移,直到24日中午,分區司令部已安全轉移到了張家庄。

按照原來的部署,七連佯裝成一團主力來吸引敵人主力,再利用夜幕掩護和熟悉地形的優勢,伺機打擊消滅敵人。七連連長劉福山和指導員蔡展鵬帶領全連戰士利用狼牙山的天險和改造過的地形,在民兵配合下分兵把口,在敵人上山的道路上埋了地雷。24日夜色降臨后,4個縣的游擊支隊、機關干部和群眾沿著盤陀路向那片空出的口子開去,悄悄地轉移了。半夜12點左右,六班翻過狼牙山,來到山背后的小村子。七連把一排、三排派出去警戒,二排集中待命。大約凌晨三四點,接到掩護七連主力撤退、為機關撤走爭取時間的命令。在完成掩護群眾突圍的任務后,一排、三排相繼撤離,二排繼續掩護。連長命令二排二班把守北山腳口子,六班把守東口。二班離開后,連長帶著七連指戰員沿著盤陀路向外撤離,將機槍組留給六班佔領西山口,吸引敵人火力,繼續掩護作戰。機槍組的兩人配備了兩挺機槍。六班班長馬寶玉、副班長葛振林和戰士胡德林、胡福才、宋學義等5人借著月光,將團部留下的幾箱手榴彈分束扎捆,然后隱藏在棋盤陀最險要的“閻王鼻子”和“小鬼臉兒”兩個據點。

25日清晨,500多名日偽軍向狼牙山發起攻擊。敵人上山途中,從東西水村往棋盤陀來的日軍,一路上伴隨著地雷的爆炸而倒下。機槍組的兩路火力吸引了敵人,敵人誤以為山上仍有我軍部隊主力。馬寶玉等5名戰士分成兩組,阻擊企圖在棋盤陀會合的敵人。但機槍連子彈有限,機槍手在打完子彈后撤退了。為了拖住日軍,六班戰士一直把敵人往山上引。日軍在前面的進攻中吃了虧,不敢貿然行動。他們採取掃射和炮轟方式,小股試探,輪番沖擊。六班戰士扼守著棋盤陀的要道,英勇戰斗,堅守陣地,打退了日軍的4次猛烈沖鋒,殺傷敵人50余名。直到中午,日軍也沒有爬上棋盤陀。棋盤陀有一條路通往主力轉移的方向,另一條是通往棋盤陀頂峰的路,也是一條絕路。為了不暴露部隊轉移路線,保障主力安全,5名戰士選擇撤向棋盤陀頂峰,班長馬寶玉帶著戰士們一面向頂峰攀登,一面依托岩石和樹林向敵人射擊。敵人緊追不舍。由於敵人不熟悉地形,有的中彈滾下山去,有的踏落石頭墜入深谷。六班戰士把敵人引向頂峰的絕路,同時也使自己陷入困境。

棋盤陀峰頂三面懸崖,無障可憑,無路可退。五壯士在班長馬寶玉的帶領下,同敵人激戰5小時。彈藥用盡后,就把石頭石塊砸向敵人。他們打光最后一粒子彈,扔出最后一顆手榴彈,終因眾寡懸殊難以支撐。

在最后的危急關頭,5名勇士寧死不屈,他們將所帶槍支毀壞后,縱身跳下了懸崖。馬寶玉、胡德林、胡福才3人壯烈殉國,葛振林、宋學義二人跳崖后挂在絕壁的樹枝上,幸免於難。葛振林傷勢較輕,宋學義摔折了腰。兩人憑借求生的本能和頑強的毅力,艱難地爬上懸崖,相互鼓勵相互攙扶走到小石林一帶碰到當地道觀的李道士,經其救助后由民兵送往醫院。狼牙山戰斗結束。馬寶玉等5名戰士誓死抗日的壯舉,表現出共產黨領導的人民軍隊的高尚品質和中華民族不可征服的英雄氣概。

二、關於學習狼牙山五壯士的決定及其戰地宣傳

1941年秋季晉察冀根據地軍民反“掃蕩”斗爭持續到10月中旬結束。關於狼牙山戰斗中我軍指戰員英勇作戰的情況,在日本出版的《華北治安戰》也不得不承認。該書在總結此次日軍“肅正作戰”的教訓時,談到八路軍“負責掩護主力退卻的部隊,即使兵力薄弱,也必進行頑強抵抗”,“共軍哨兵在退卻之際,有故意想與主力相反方向退避的傾向”。這從一個方面說明了像狼牙山五壯士這樣的以小部隊掩護主力轉移、頑強抗擊日軍的戰例是不容置疑的事實。可以說,利用狼牙山險要地形、工事以及集束手榴彈的殺傷威力,之后又在棋盤陀的險要據點設伏、阻擊,在七連留下的機槍組兩名戰士機槍的配合下,六班戰士斃傷數倍於己的日軍不僅是真實的,也是完全可能的。

10月18日,晉察冀軍區司令員兼政治委員聶榮臻、政治部主任舒同、副主任朱良才共同簽署頒布《晉察冀軍區關於學習狼牙山五壯士的訓令》(以下簡稱《訓令》),其中記載了狼牙山阻擊戰中斃傷敵人100名以上。同時,對馬寶玉等5名戰士英勇頑強的戰斗精神給予高度評價,號召全軍指戰員向五壯士學習。軍區作出指示:“一、在每次戰斗中,高度發揚英勇頑強的搏斗精神,以戰斗的勝利紀念他們。二、在烈士犧牲地點,建碑紀念,並命名為狼牙山三烈士碑。三、決定馬保林等烈士作為一團模范七連的榮譽戰士,每逢紀念日點名時,首先應從榮譽戰士點起。四、對光榮負傷的葛振林、宋學義二同志,除通令嘉獎外,並各贈榮譽獎章一枚。”狼牙山五壯士的壯烈舉動,很快在邊區傳開了。

1941年11月5日,《晉察冀日報》刊發了前線記者沈重採寫的通訊《棋盤陀上的五個神兵》。之后,方冰、劫夫創作了歌曲《狼牙山五壯士歌》,魏巍、羅浪創作歌曲《五壯士之歌》。五壯士的英雄事跡迅速在邊區傳頌著。第一軍分區戰線劇社的青年畫家曹振峰繪制了連環畫《五壯士》,劇社還創作演出了由胡旭編劇的四幕話劇《狼牙山五壯士》。這些作品倍受軍隊指戰員和人民群眾的喜愛,教育和感染了一代又一代青少年。

三、對圍繞“狼牙山五壯士”若干問題的看法

近年來,網絡上出現了個別人懷疑和虛構“狼牙山五壯士”抗日斗爭情節的奇談怪論,混淆了視聽,抹黑了英雄。我們在現有研究基礎上,根據葛振林、宋學義及其相關人對狼牙山戰斗情況的描述,根據史料的記載,結合實地考察調研掌握的材料線索,談談對有關問題的幾點認識。

(一)五壯士跳崖地點棋盤陀

根據宋學義《在狼牙山上》的描述,跳崖地點是在棋盤陀頂峰。他說:“攀上了棋盤陀的頂峰……現在,擺在我們面前的三面是萬丈懸崖。”沈重在《棋盤陀上的五個神兵》中記載:五壯士在棋盤陀頂峰跳下了懸崖,“二十丈絕崖的溝底有三堆血肉”。《訓令》裡面記載,要“在烈士犧牲地點,建碑紀念,並命名狼牙山三烈士碑”。1942年5月1日開始動工建塔,7月7日在棋盤陀頂峰建起了紀念塔。9月7日重慶《新華日報》發表的題為“棋盤陀上紀念塔落成,三青年烈士英名永垂”的報道中稱:“(本報晉察冀邊區通訊)易水狼牙山棋盤陀三勇士壯烈捐軀(按:三勇士壯烈捐軀事跡,見本報八月三日四版)后,軍區為表彰忠烈,特在烈士殉難地建立巨塔,以資永遠紀念。”后來在紀念塔(棋盤陀頂峰)下方發現三烈士尸骨的事實及實地考察調研的情況來看,五勇士跳崖處在棋盤陀頂峰是較為可信的。

有人拿葛振林講的“三個小山包”來印証跳崖地點,“這地方離主峰棋盤陀不遠,是一連串的三個小山包,正面從我們來的地方是一條小山腿,彎彎曲曲地伸開去,背后和兩側是陡陡的山坡,下去就是望不見底的懸崖”。他本人也沒有說這三個小山包就是大小蓮花峰。在棋盤陀峰頂旁邊,有幾座較矮的山峰,它們是棋盤陀峰附近的側峰,而不是對面的大小蓮花峰,棋盤陀峰與大小蓮花峰中間隔著懸崖和幾座較矮的山峰,兩者之間有一段較長的距離。

當地也有跳崖處為小蓮花峰的說法。1942年、1959年、1986年曾三次修建紀念碑(塔),到1986年重新建塔的時候,由於年代久遠,搜集資料非常困難,當時使用了一位自稱目擊者的人提供的講述材料。退一步來講,當地人所說的陀是一個較大的地理范圍,廣義上的棋盤陀也包括大小蓮花峰在內的其他山陀。因此,五壯士從棋盤陀跳崖說並沒有違反歷史的真實性。

(二)把跳崖說成“溜崖”有違歷史真相

1995年8月11日,《羊城晚報》刊登《壯歌重唱狼牙山》一文,說馬寶玉、胡福才、胡德林跳崖,葛振林、宋學義兩人是順著崖壁溜了下去。葛振林對其中的細節曾多次予以澄清。葛、宋兩人所跳的一面懸崖下方恰好有當地人俗稱的“岩障”(岩石中長出的樹木),兩人被樹枝挂住才沒有摔到底,但都負了傷,幸免於難。宋學義回憶自己緊跟著班長跳下懸崖。葛振林的回憶也清晰地記載了跳崖挂樹的經過以及宋學義跳崖從其身旁摔下去的場景和心情:“當時自己的決心是:猛一跳,栽下去就算啦。誰知道跳下去以后,身子一挨到樹,手又不由自主地伸出來,去抓樹枝子……我心裡還是明白的,伸手摸摸身子底下是並排的幾棵小樹,把我給擋住了,我知道沒有摔到底,自己還活著,只是渾身沒勁不能動。也不知是我和同志們碰下來的還是敵人推下來的,人頭般大的石塊,這時正順著我下來的山崖不斷地往下滾,經過我的身旁,‘通通’摔下崖去了”。還有人拿“文化大革命”期間紅衛兵批斗會上當眾質問宋學義跳崖來說事,這種特定環境下質疑甚至迫害污蔑抗日英雄的惡劣行徑,顯然不能作為証據。

(三)七連埋設地雷沒有疑義

七連在狼牙山上的幾處關鍵地方是預先埋有地雷設伏的。《楊成武回憶錄》記載,“七連在敵人必經之路上埋下地雷”。葛振林在其《狼牙山跳崖記》中多次提到埋了地雷。“我們剛要爬過一個崖坡,突然從石縫裡鑽出一個人來,穿便衣,看樣子像地方工作同志,他連聲喊:‘別走,那邊有地雷!’話還沒了,地雷響了”。他提到大廟“裡面亂堆著敵人丟下的罐頭盒子,當院一個大土坑,周圍盡是敵人的血衣,看樣子敵人踏響了我們埋的地雷”。另外還有串連著的手榴彈埋在路上,“我們趁著月色,把團部留下的幾箱手榴彈,捆作一束一束,像埋地雷似的從山腳一直埋到半山腰”。在1941年至1942年晉察冀根據地軍民反“掃蕩”斗爭中,山地戰斗中使用石雷的情況非常普遍。

(四)以5名戰士為代表的八路軍同當地群眾的親密關系無可置疑

葛振林回憶在山上拔蘿卜吃的故事,有的人引申到八路軍的紀律作風問題。今天,當地老百姓對這種說法既感到憤怒,也覺得可笑。通過在狼牙山的實地察訪,我們了解到,隻要有個籽就會結果實,蘿卜並不是老百姓特意種的。現在有些人拿拔蘿卜吃蘿卜來說事,他們沒有去實地了解和考証,很難想象當時的實際情況和抗戰時期根據地親密的軍民關系。當時老百姓寧可把自己吃的糧食拿出來,寧願自己餓著也不願讓戰士們挨餓。“一口飯也要留給戰士們吃,最后一尺布留給戰士們穿”。

1942年狼牙山地區大旱時,八路軍戰士走30多裡路去挑水,為的是讓老百姓能喝上水﹔地裡長不出東西來,老百姓把山上的樹葉和草根挖了以后送給戰士們吃,為的是讓戰士填飽肚子去打勝仗。

甚至還有人說:“狼牙山五壯士實際上是幾個土八路,當年逃到狼牙山一帶后,用手中的槍欺壓當地村民,致當地村民不滿。后來村民將這5個人的行蹤告訴日軍,又引導這5個人向絕路方向逃跑。”事實上,在這次日軍“掃蕩”期間,狼牙山下的南淇和北淇村慘遭屠村,家家戶戶都有國仇家恨,百姓如何肯做親者痛仇者快之事?而狼牙山五壯士為了掩護主力部隊轉移到外線作戰,為了保護群眾安全,最后舍身跳崖,或英勇就義,或身負重傷,他們贏得了當地群眾的敬仰和愛戴。

綜上所述,我們從宏觀到微觀,從文字記載到實地調研,對狼牙山戰斗經過及其五壯士的英雄事跡進行了梳理,基本勾勒出馬寶玉等5名戰士為了掩護主力、保護群眾轉移、英勇頑強抗擊日軍的基本脈絡和情節。但是,由於年代久遠,在戰斗激烈進行、關系生死存亡的危難時刻,當事人對於所發生事情的感受、個人所處的方位、戰斗過程以及一些細節的回憶,出現個別細微的差別,也是比較正常的事情。而個別人抓住某個細節主觀臆想無限放大,置抗日民族英雄為民族犧牲的大義於不顧,盡其斷章取義、歪曲詆毀抗日英雄之能事,否定和丑化八路軍抗戰歷史,是極不負責很不道德的行為。抗戰歷史不能褻瀆,民族英雄不容詆毀,尊重歷史,尊重事實,是對抗日英雄的最好紀念,也是對中華民族未來的責任擔當。

《人民日報》2015年8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