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美援朝戰爭的勝利是偉大的”

——重溫毛澤東《抗美援朝的勝利和意義》

作者:王德蓉    發布時間:2020-11-13   
分享到 :

近日,習近平總書記在紀念中國人民志願軍抗美援朝出國作戰70周年大會上發表重要講話,全面回顧總結了抗美援朝戰爭的偉大勝利和巨大貢獻,深刻闡述了偉大抗美援朝精神的深刻內涵、歷史意義和時代價值,精辟揭示了抗美援朝戰爭的歷史啟示,鄭重宣示了捍衛國家領土主權和統一、維護地區和世界和平穩定、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堅定立場和決心。講話引用了毛澤東同志1953年9月12日在中央人民政府委員會第二十四次會議上總結“抗美援朝的勝利和意義”中的有關論述,引發廣泛關注。今天,我們重溫毛澤東同志這篇論述,對我們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弘揚偉大的抗美援朝精神,在新時代新征程中披荊斬棘、奮勇前進,具有十分重要的現實意義。

抗美援朝戰爭是帝國主義侵略者強加給中國人民的

毛澤東在講話中明確指出:“我們是不是去侵略別人呢?任何地方我們都不去侵略。但是,人家侵略來了,我們就一定要打,而且要打到底。”1950年6月,正當中國人民從各方面落實黨的七屆三中全會部署、為爭取財政經濟狀況好轉而斗爭的時候,朝鮮內戰爆發。美國政府從其全球戰略和冷戰思維出發,作出武裝干涉朝鮮內戰的決定,並派遣第七艦隊侵入台灣海峽。10月初,美軍不顧中國政府一再警告,悍然越過三八線,把戰火燒到中朝邊境。侵朝美軍飛機多次轟炸中國東北邊境地區,給人民生命財產造成嚴重損失,我國安全面臨嚴重威脅。軍情緊急、壓力巨大,在中南海菊香書屋的燈光常常徹夜長明的日子裡,毛澤東正經歷著他一生最為艱難的一次決策歷程。當時,新生的人民共和國經濟恢復剛剛開始,物資極度匱乏,財政狀況甚為困難,新區土改還沒有進行,人民政權也沒有完全鞏固,人民解放軍武器裝備相當落后,海、空軍尚處於初創階段。而我國如要出戰所迎擊的卻是世界上經濟實力最雄厚、軍事力量最強大的美帝國主義。以最能反映綜合國力的工農業總產值比較,1950年美國是2800億美元,而中國僅有100億美元。在軍事裝備方面,美國擁有包括原子彈在內的大量先進武器和現代化的后勤保障,而我軍基本還處於“小米加步槍”的水平。敵我力量如此懸殊,出兵參戰能不能打贏?會不會“引火燒身”“惹禍上門”,使國內經濟建設不能進行?這些都是必須嚴肅考慮的重大問題。值此危急關頭,應朝鮮黨和政府請求,黨中央和毛澤東以非凡氣魄和膽略作出抗美援朝、保家衛國的歷史性決策,值得人們永遠銘記。

抗美援朝戰爭是在交戰雙方力量極其懸殊條件下進行的一場現代化戰爭

當時,中美兩國國力相差巨大。在極不對稱、極為艱難的情況下,中國人民志願軍同朝鮮軍民密切配合,首戰兩水洞、激戰雲山城、會戰清川江、鏖戰長津湖等,連續進行5次戰役,此后又構筑起銅牆鐵壁般的縱深防御陣地,實施多次進攻戰役,粉碎“絞殺戰”、抵御“細菌戰”、血戰上甘嶺,創造了威武雄壯的戰爭偉業。志願軍將士冒著槍林彈雨勇敢沖鋒,頂著狂轟濫炸堅守陣地,用胸膛堵槍眼,以身軀作人梯,抱起炸藥包、手握爆破筒沖入敵群,忍飢受凍絕不退縮,烈火燒身巋然不動,敢於“空中拼刺刀”。在他們中涌現出楊根思、黃繼光、邱少雲等30多萬名英雄功臣和近6000個功臣集體。這種血性令敵人膽寒,讓天地動容!全國各族人民由衷稱贊志願軍將士為“最可愛的人”!經過艱苦卓絕的戰斗,中朝軍隊打敗了武裝到牙齒的對手,打破了美軍不可戰勝的神話,迫使不可一世的侵略者於1953年7月27日在停戰協定上簽字。此時擔任美國遠東軍和“聯合國軍”總司令的克拉克,后來在回憶錄中沮喪地寫道:“我獲得了一個不值得羨慕的名聲:我是美國歷史上第一個在沒有取得勝利的停戰協定上簽字的司令官。” 中國為什麼能夠取得抗美援朝戰爭的勝利?關鍵在於抗美援朝戰爭的正義性,是以正義之師行正義之舉。這場正義之戰得到全世界愛好和平國家和人民的同情、支持和援助,最終正義之師贏得了戰爭勝利。毛澤東在講話中對此作了深入分析,他指出:“抗美援朝的勝利是靠什麼得來的呢?剛才各位先生說,是由於領導的正確。領導是一個因素,沒有正確的領導,事情是做不好的。但主要是因為我們的戰爭是人民戰爭,全國人民支援,中朝兩國人民並肩戰斗。”“我們的經驗是:依靠人民,再加上一個比較正確的領導,就可以用我們劣勢裝備戰勝優勢裝備的敵人。”毛澤東還從軍事、政治、經濟等方面深入分析了美國不得不停戰和談的原因,指出:“為什麼能夠和下來呢?第一,軍事方面,美國侵略者處於不利狀態,挨打狀態。如果不和,它的整個戰線就要被打破,漢城就可能落入朝鮮人民之手。這種形勢,去年夏季就已經開始看出來了。”“第二,政治方面,敵人內部有許多不能解決的矛盾,全世界人民要求和下來。”“第三,經濟方面,敵人在侵朝戰爭中用錢很多,它的預算收支不平衡。”“這幾個原因合起來,使敵人不得不和。而第一個原因是主要的原因,沒有這一條,同他們講和是不容易的。美帝國主義者很傲慢,凡是可以不講理的地方就一定不講理,要是講一點理的話,那是被逼得不得已了。”

偉大的抗美援朝戰爭,抵御了帝國主義侵略擴張,捍衛了新中國安全,保衛了中國人民和平生活,穩定了朝鮮半島局勢,維護了亞洲和世界和平

這一偉大勝利,是中國人民站起來后屹立於世界東方的宣言書,是中華民族走向偉大復興的重要裡程碑,對中國和世界都有著重大而深遠的意義。為此,毛澤東在講話中還對抗美援朝的巨大貢獻和偉大意義作出深刻闡述,認為“抗美援朝戰爭的勝利是偉大的,是有很重要意義的”。毛澤東具體論述了抗美援朝4個方面的偉大意義,指出:“第一,和朝鮮人民一起,打回到三八線,守住了三八線。這是很重要的。如果不打回三八線,前線仍在鴨綠江和圖們江,沈陽、鞍山、撫順這些地方的人民就不能安心生產。第二,取得了軍事經驗。我們中國人民志願軍的陸軍、空軍、海軍,步兵、炮兵、工兵、坦克兵、鐵道兵、防空兵、通信兵,還有衛生部隊、后勤部隊等等,取得了對美國侵略軍隊實際作戰的經驗。這一次,我們摸了一下美國軍隊的底。對美國軍隊,如果不接觸它,就會怕它。我們跟它打了三十三個月,把它的底摸熟了。美帝國主義並不可怕,就是那麼一回事。我們取得了這一條經驗,這是一條了不起的經驗。第三,提高了全國人民的政治覺悟。由於以上三條,就產生了第四條:推遲了帝國主義新的侵華戰爭,推遲了第三次世界大戰。”毛澤東因此充滿自信地說:“帝國主義侵略者應當懂得:現在中國人民已經組織起來了,是惹不得的。如果惹翻了,是不好辦的。”

抗美援朝戰爭的勝利,是正義的勝利、和平的勝利、人民的勝利

這一偉大勝利啟示我們:一個覺醒了的、敢於為祖國光榮、獨立和安全而奮起戰斗的民族是不可戰勝的。正如毛澤東在講話中所指出的那樣,“中國人民有這麼一條:和平是贊成的,戰爭也不怕,兩樣都可以干。我們有人民的支持。在抗美援朝戰爭中,人民踴躍報名參軍。對報名參軍的人挑得很嚴,百裡挑一,人們說比挑女婿還嚴。如果美帝國主義要再打,我們就跟它再打下去”。“今后,敵人還可能打,就是不打,也一定要用各種辦法來搗亂,比如派遣特務進行破壞。他們在台灣、香港和日本這些地方,都設有龐大的特務機構。可是,我們在抗美援朝中得到了經驗,隻要發動群眾,依靠人民,我們是有辦法來對付他們的”。毛澤東豪邁地指出:“我們現在的情況,同一九五○年冬季的情況不同了。那時候,美國侵略者是不是在三八線那邊呢?不是,他們是在鴨綠江、圖們江那邊。我們有沒有對美國侵略者作戰的經驗呢?沒有。對於美國軍隊熟悉不熟悉呢?不熟悉。現在這些情況都變了。如果美帝國主義不推遲新的侵略戰爭,他說,我要打!我們就用前三條對付他。如果他說,我不打了!那末我們就有了第四條。這也証明我們人民民主專政的優越性。”

值得一提的是,毛澤東在會前事先擬的講話提綱裡,還寫了這樣一句話:“一件事不做則已,做則必做到底,做到最后勝利。”毛澤東領導中國人民又一次實踐了這句話。

70載歲月洗禮,歷史的記憶從未褪色。在波瀾壯闊的抗美援朝戰爭中鍛造的偉大抗美援朝精神,每時每刻都在激勵著中國人民為實現民族復興而努力奮斗。抗美援朝戰爭偉大勝利,將永遠銘刻在中華民族的史冊上!永遠銘刻在人類和平、發展、進步的史冊上!

(作者單位: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

來源:《機關黨建研究》2020年第11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