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安徽·金寨紅色基因庫”建設論証會在北京召開

作者:    發布時間:2020-11-13   
分享到 :

11月10日,安徽省金寨縣委、金寨縣人民政府在北京“中國安徽·金寨紅色基因庫”建設論証會,邀請中央宣傳部文化體制改革和發展辦公室(簡稱中宣部文改辦)、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第七研究部、國防大學戰略教研部、軍事科學院軍隊政治工作研究院、安徽省委黨史研究院等單位負責同志、專家及金寨籍老紅軍后代代表參加。

中華民族文化基因庫(一期)紅色基因庫試點工作由中宣部文改辦組織實施,香山革命紀念地、金寨縣革命烈士陵園等15家單位被確定為首批試點單位。金寨縣委、縣政府對此高度重視、積極作為,到10月底,已基本完成數據採集工作。

為進一步做好試點工作,金寨縣委主要領導、分管領導帶著縣委宣傳部、史志室、退役軍人事務局的負責同志專程來到北京,舉辦建設論証會。會上,與會同志從試點工作的意義、應該遵守的原則、需要突出的重點、可以採取的措施、必須注意的事項等多個方面、多種角度,暢所欲言、各抒己見。大家認為,金寨縣革命烈士陵園既是鄂豫皖革命根據地唯一入選首批試點建設的一個項目,也是首批15個試點單位中唯一的一個革命烈士陵園,地位特殊、意義重大。在這個紅色基因庫裡,首先要對鄂豫皖革命根據地的相關情況進行適當合理地展示,要將鄂豫皖革命根據地在我黨歷史上的重要地位、突出貢獻、重大意義集中展現出來。

金寨是全國著名的革命老區,中國工農紅軍第一縣,全國第二將軍縣,是“中國革命的重要策源地、人民軍隊的重要發源地”。金寨的紅色歷史燦爛輝煌,紅色資源積澱深厚,紅色基因豐富多彩。這裡發生的革命大事要事多、戰役戰斗多﹔革命人物不僅人數多、門類齊,而且作用大、影響廣﹔革命遺址、遺跡遍布,現有國家、省、市、縣四級重點革命文物保護單位172處、216個點。與此同時,金寨人民與鄂豫皖人民一起用生命和熱血共同鑄造了偉大的大別山精神。

2016年4月24日,習近平總書記到金寨視察,並發表重要講話。幾年來,金寨縣認真貫徹落實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精神,高度重視、切實加強紅色文化資源的研究開發、宣傳利用工作,探索總結了10種傳承紅色基因的“金寨模式”,開創了工作新局面、譜寫了發展新篇章。

大家認為,在這個紅色基因庫裡,一定要把金寨這些獨特的、唯一的、專有的紅色歷史、紅色事件、紅色人物、紅色故事、紅色文物以及紅色遺址遺跡和偉大的大別山精神集中、全面、靈活多樣展現出來。

最后,中宣部文改辦負責同志詳細介紹了紅色基因庫試點工作的背景和思路,並對金寨縣委、縣政府高度重視試點工作、強力推進試點建設特別是前期工作取得的成績給予充分肯定。指出要按照試點工作的要求先完成規定動作,要積極做好“試點成果展”的各項准備,要緊緊圍繞“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這個主題,挑選熟悉的旋律、關聯必要的數據、選擇感人的故事,通過採取豐富多彩的方式方法、多種多樣的表現手段,盡快地讓革命文物“動起來”、讓紅色基因“活起來”,努力探索緬懷革命先烈、傳承紅色基因、拓寬革命文化生機與活力新路子,確保我們的紅色江山千秋萬代永不變色。

金寨縣委領導表示,一定認真吸取大家的意見和建議,進一步完善思路、優化方案,加大力度、加快進度,確保試點工作取得實實在在的效果,努力把革命老區積澱深厚的紅色基因傳承得更深更遠!

(安徽省金寨縣黨史和地方志研究室主任胡遵遠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