逄先知:關於意識形態問題的一些看法

原標題:逄先知:關於意識形態問題的一些看法
作者:逄先知   發布時間: 2020-11-15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分享到 :

當前意識形態領域的情況非常復雜,相當嚴峻。多少年來,鄧小平同志批評的一手硬一手軟的問題沒有解決。馬克思主義、反馬克思主義之間的斗爭,從來沒有停止。有這樣一種趨勢,資產階級自由化的勢頭,不但沒有減弱,反而在增強。馬克思主義者常常處於守勢,處於被動地位,甚至失掉話語權。右的勢力越來越猖狂,矛頭直指共產黨、黨的領袖和社會主義制度,達到肆無忌憚的程度。有人竟敢於冒天下之大不韙,公開發表漢奸言論,稱汪精衛為“真正的英雄”,把愛國主義者稱之為“愛國賊”。我們有些思想陣地並不鞏固,甚至在一個一個地丟失。高校的問題應當引起高度注意。有些高校教師可以在講堂上公開發表反對馬克思主義、反對共產黨的言論,經濟學、政治學、社會學等等隻講西方的。這樣下去,很危險。歷史經驗証明,出事往往從高校而起。高校又是培養將來的各級領導干部的搖籃,培養將來掌握國家權力的人。高校情況如何,決定於領導班子是否掌握在馬克思主義者手裡,而教師又是直接影響學生思想狀況的關鍵因素,因此高校教師的選用、聘任應當嚴格把關。對於那些公然反黨又堅持不改的,必須作出相應處理。

上述情況,是長期形成的,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自改革開放以來,始終存在“左”右兩種錯誤傾向的干擾,所以鄧小平同志一再告誡全黨,要有“左”反“左”,有右反右。對於“左”的東西,我們永遠不能放鬆警惕,永遠不能減弱反對的力度。但是長期以來,隻強調反“左”,忽視了反右,甚至對右的東西聽之任之。“新西山會議”中那些公開反對共產黨領導的露骨言論,卻可以容忍,置之不理﹔有的刊物專門同共產黨對著干,連篇累牘地發表反面文章,制造輿論,蠱惑人心,造成極壞影響。對一些嚴重錯誤的言論,你越容忍,它就越放肆。

黨的十八大以來,出現了重大轉機,情況開始扭轉。習近平同志關於意識形態問題的重要講話和批示,廣大黨員干部,馬克思主義者,受到鼓舞,增強了信心,看到了希望。

有一些混亂的觀念,應當予以澄清。舉幾個例子。

(1)把馬克思主義的階級觀點、階級分析方法同“階級斗爭為綱”混淆起來。現在,誰講階級斗爭、階級分析,就給你扣上“階級斗爭為綱”的帽子。這個問題要澄清。在社會主義社會裡,階級斗爭還將在一定范圍內長期存在,在某種條件下還可能激化。既要反對把階級斗爭擴大化的觀點,又要反對認為階級斗爭已經熄滅的觀點。這是上了憲法和黨章的,寫進了第二個《歷史決議》。從鄧小平同志到江澤民同志、胡錦濤同志也一直是這樣講的。階級斗爭,特別是意識形態領域裡的斗爭,必將長期存在。這是客觀事實,不是哪個人主觀想出來的。害怕講階級斗爭的人,有一些可能是因為過去受過不公正待遇、受到過階級斗爭擴大化的沖擊。但有一些人,恰恰自己就是搞階級斗爭的。他天天在那裡搞階級斗爭,卻不許別人講階級斗爭。承認階級斗爭在一定范圍內存在,同“階級斗爭為綱”是有原則區別的。“階級斗爭為綱”是把階級斗爭作為社會主義社會的主要矛盾,同以經濟建設為中心的政治路線相對立﹔而且把階級斗爭擴大化、絕對化,把不屬於階級斗爭的問題也當作是階級斗爭。這是完全錯誤的,應當批評。堅持以經濟建設為中心毫不動搖,同時又承認在一定范圍內將長期存在階級斗爭,這樣的認識和提法才是全面的。

(2)把人民民主專政同依法治國對立起來。任何國家都是實行專政的。問題在於誰專誰的政。是少數人專多數人的政,還是多數人專少數人的政,性質是不同的。美國不實行專政嗎?對於佔領華爾街、反對金融寡頭的廣大窮人,它毫無顧忌地動用武力進行清場。這就是專政。我們國家實行的是人民民主專政,就是在佔人口絕大多數的人民內部實行廣泛的民主,對嚴重危害國家和人民利益的極少數敵對分子實行專政。它是保障國泰民安不可缺少的武器。所以說,人民民主專政並不虧理,要理直氣壯地講。人民民主專政是我們的國體。依法治國是人民民主專政的內在要求,它為實行人民民主專政提供法律保障。人民的民主受到法律的保護,對危害國家和人民利益的敵對分子,依法給以制裁。兩者相輔相成,並行不悖。

(3)把真左和假左(即帶引號的左、極左)混淆起來。左是革命的,進步的,馬克思主義的﹔“左”是非馬克思主義的,甚至是反馬克思主義的。現在是左、“左”不分。左派,在一些人那裡成為貶義詞,受到壓制和攻擊。誰講馬克思主義,講革命傳統,就說你“左”,讓你抬不起頭來。“文化大革命”中是寧“左”勿右,改革開放以后,又出現了一種寧右勿左的傾向。連人民民主專政都被人當成是“左”的東西。誰對錯誤的言論進行批評,誰就被扣上搞“文革大批判”的帽子,遭到圍攻。

(4)把鄧小平同志提出的“不爭論”擴大化、絕對化,歪曲了鄧小平的思想。鄧小平同志提出的“不爭論”,是針對具體問題而說的。在大是大非面前,他非常堅定,一點也不含糊。他說,要理直氣壯地堅持四項基本原則。針對資產階級自由化思潮,鄧小平同志旗幟鮮明地指出:“某些人所謂的改革,應該換個名字,叫作自由化,即資本主義化??我們講的改革與他們不同,這個問題還要繼續爭論的。”有人大講“不爭論”,結果是馬克思主義者的手腳被捆住,右的錯誤言論大行其道。還有一個所謂“不炒熱”的問題。這要看什麼情況,不能一概而論。有些問題可以這樣做,有些問題就不能這樣做。比如對黨和黨的領袖進行造謠誣蔑的,就要澄清,不能怕“炒熱”而置之不理。人家早就把謠言炒熱了。謠言不脛而走,搞得沸沸揚揚,以訛傳訛,信謠的人越來越多,造成了極其惡劣的影響。這就不能以怕“炒熱”而束縛了自己,就要理直氣壯地拿事實進行辟謠。凡是這樣做了的,都收到好的效果,謠言銷聲匿跡。

面對現在的情況怎麼辦?首先要同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前面我說過,習近平同志擔任總書記以后,意識形態領域的情況,在很大程度上得到扭轉,已經見到成效,方向明確了,堅定了馬克思主義者的信心。習近平同志的講話非常精採,有的放矢,觀點鮮明,很有說服力。不僅有理論深度、文化底蘊,言語又生動活潑,分寸掌握得恰到好處。他的講話,結合新時代的特點,繼承了毛澤東、鄧小平等老一代革命家一切優秀遺產和寶貴經驗﹔繼承了黨的優良傳統,發揚了黨的正氣﹔同時又汲取了中華文化的精華,是馬克思主義與中國實際相結合的最新成果。他的系列講話,是治黨治國的指導思想,當然也是進行意識形態領域斗爭的指導思想和有力武器。我們要認真學習和大力宣傳習近平同志的系列講話,並以此來統一大家的思想。

意識形態領域的斗爭是長期的,對此要有充分的思想准備。不能太天真。魯迅的話,“戰斗正未有窮期”。現在情況雖然有所好轉,但並不鞏固,斗爭不會停止,會長期較量下去。樹欲靜而風不止。國際上的斗爭同國內的斗爭又是相呼應的。毛澤東同志早就指出,意識形態領域的斗爭是長期的。鄧小平同志也強調指出,反對資產階級自由化要貫穿於整個現代化的過程中。毛、鄧的這些思想都被實踐証明了。

在意識形態領域的斗爭中要主動出擊,打主動仗,改變過去多年來的被動處境。旗幟要鮮明,觀點要鮮明,“不要含含糊糊,遮遮掩掩”。如果自己都理不直氣不壯,腰杆不硬,旗幟不鮮明,誰還會跟你走?斗爭一定要講究方法。主要是擺事實,講道理,拿捏好分寸,以理服人。不隨意上綱上線,不搞大批判式的批評。不論是寫文章還是發表講話,要著眼於絕大多數的中間力量,使他們能接受﹔集中批評那些攻擊誣蔑共產黨、黨的領袖和社會主義,危害人民政權的極少數人。意識形態領域的工作,歸根到底是爭取人心的工作。毛澤東同志說:“人心就是力量。”習近平同志進一步強調:“人心是最大的力量。”一些西方國家在發展中國家搞顏色革命,也是先大做輿論工作,影響和爭取人心。它們掌握和利用強大的高科技的輿論宣傳工具,進行文化和價值觀的思想滲透,做到一定程度就發動顏色革命。

意識形態問題不是孤立的。它既密切聯系政治問題,又密切聯系經濟基礎問題。意識形態領域的斗爭,往往發展成為政治斗爭,最后會導致政權的爭奪。意識形態對經濟基礎有重要的反作用,但歸根到底決定於經濟基礎,適應經濟基礎。有什麼樣的經濟基礎,就有什麼樣的上層建筑、什麼樣的意識形態,並為經濟基礎服務。這是不以人們的意志為轉移的客觀規律。現在各種錯誤思潮泛濫,固然同我們的思想宣傳工作不力有關,但更重要的是經濟基礎發生了重大變化。拿國有經濟來說,它的總產量隻佔經濟總量的25%.隻佔出口貿易額的11%,非國有企業反成為外貿出口的主力軍。國有經濟是不是處於主導地位都成問題,怎能保証公有制的主體地位。一些人還在極力鼓吹“民進國退”,誰不贊成就受到圍攻。也有人想把“混合經濟”這種合法形式,作為推行私有化的途徑。另一方面,則拚命抹黑國有企業,把國企說得一無是處。這是不公道的,別有用心的。我們這三十多年經濟起飛,是靠國企打下的基礎、創造的種種基本條件。真正能同外國資本進行競爭的也是國有大企業。國企需要改革,是改掉國企本身的毛病,使之更有效率,更健康更壯大。有什麼問題就改什麼,不能借機搞私有化。國企是全國人民的財產,不能輕易一賣了之,化公為私。鄧小平同志從實行改革開放那天起,就一直強調必須以公有制為主體。這是非常重要的,必須堅持。現在我們國家的國企經濟所佔比例,還不如有些西方資本主義國家。經濟基礎發生了重大變化,加上西方文化、價值觀的大量涌入,就出現了今天思想領域的情況。

在思想宣傳工作中,應當如實地、系統地宣傳建國后的前30年各方面取得的成就,特別是建設方面的成就(如基本建設,水利建設,科學技術等等)。這方面的宣傳很不夠。一些別有用心的人就專門抹黑前30年的歷史。使得人們一提到前30年,就是講反右、“大躍進”、“文化大革命”,就是一個運動接著一個運動,好像什麼好事都沒有做。為了証明改革開放的必要性,就貶低前30年,造成很大的負面影響。那些沒有親身經歷過新舊社會兩重天對比的人們,很容易接受這種宣傳。與此相關聯的,有一種情況值得警惕,就是“民國熱”。有人流露出對舊中國的留戀之情。有人替蔣介石翻案,把蔣介石作為正面人物來評價,拿蔣介石日記做文章,聲稱要改寫近代史。這是歷史虛無主義的一種赤裸裸的表現。

中國紅色文化研究會作為黨在意識形態領域中的一支力量,要堅定不移地遵循和宣傳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意識形態問題的系列重要講話和批示精神,團結和不斷擴大自己的隊伍,發揮自己的作用。

(原載《中華魂》2015年第1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