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持黨的全面領導是必須遵循的首要原則

原標題:堅持黨的全面領導是必須遵循的首要原則
作者:孫業禮    發布時間:2020-11-16   
分享到 :

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的建議》,提出了“十四五”時期經濟社會發展必須遵循的五條原則,其中第一位的就是堅持黨的全面領導。貫徹落實全會精神,我們必須結合學習習近平總書記相關重要論述,深刻領會為什麼要加強黨的全面領導、怎樣加強黨的全面領導等重大問題,切實把黨的全面領導落實到推動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上來。

堅持黨的全面領導對經濟社會發展的重大意義

中國共產黨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改革開放以來我國經濟社會快速發展,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經濟實力、科技實力、綜合國力躍上新的大台階,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取得決定性成就,這一切成就的取得,最根本的在於黨的堅強領導。今后,促進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必須始終堅持黨的全面領導,發揮好這個最大優勢。

隻有堅持黨的全面領導,才能保証經濟社會發展始終沿著正確的方向前進。我國是人民當家作主的社會主義國家。改革開放之初鄧小平同志就說過:“社會主義的目的就是要全國人民共同富裕,不是兩極分化。”中國共產黨始終代表最廣大人民群眾的根本利益。隻有堅持黨的全面領導,才能堅持人民主體地位,堅持共同富裕方向,做到發展為了人民、發展依靠人民、發展成果由人民共享,維護人民根本利益,激發全體人民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促進社會公平,增進民生福祉,不斷實現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

隻有堅持黨的全面領導,才能貫徹新發展理念,轉變發展方式,實現高質量發展。發展理念是發展行動的先導。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針對我國發展中的突出矛盾和問題,深刻分析國內外發展大勢,深刻總結國內外發展經驗教訓,提出要堅持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新發展理念,極大深化了對經濟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當前,我國經濟已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正處在轉變發展方式、優化經濟結構、轉換增長動力的攻關期。隻有堅持黨的全面領導,才能把新發展理念貫穿發展全過程和各領域,才能構建新發展格局,切實轉變發展方式,推動質量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實現更高質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續、更為安全的發展。

隻有堅持黨的全面領導,才能不斷深化改革開放,為經濟社會發展持續增添動力。改革開放是當代中國發展進步的活力之源。經過40多年不斷改革,很多容易改的問題已經得到有效解決,留下來的大都是比較難啃的硬骨頭,甚至是牽動全局的敏感問題和重大問題。隻有堅持黨的全面領導,特別是堅持黨的集中統一領導,才能凝聚起強大力量,沖破思想觀念的障礙,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籬,跳出條條框框限制,打破行業壟斷和地方保護主義,暢通國內大循環,破除制約高質量發展、高品質生活的體制機制障礙,強化有利於提高資源配置效率、有利於調動全社會積極性的重大改革開放舉措,持續增強發展動力和活力。

隻有堅持黨的全面領導,才能著眼長遠、統籌全局,有效應對各種風險,實現穩中求進。經濟社會發展和現代化是一個接續奮斗、不斷積累的過程。堅持黨的全面領導,有利於既謀劃長遠,又干在當下,一張藍圖繪到底,一茬接著一茬干,保持戰略定力,實現穩中求進。這是黨的領導這個最大優勢在促進經濟社會發展上的突出體現。也隻有堅持黨的全面領導,才能立足國家整體利益、根本利益,對經濟社會發展進行頂層設計和全面部署,防止局部利益相互掣肘、相互抵消。特別是面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面對國內社會主要矛盾的深刻變化,經濟社會發展面臨的風險挑戰之多,涉及矛盾和問題之尖銳、斗爭形勢之復雜,都是前所未有的。在爬坡過坎的緊要關口,隻有堅持黨的全面領導,才能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辦好發展安全兩件大事,著力固根基、揚優勢、補短板、強弱項,防范化解重大風險挑戰,實現發展質量、結構、規模、速度、效益、安全相統一。

強化政治責任,健全黨領導經濟社會發展的制度體系

堅持黨的全面領導,不是一句空話,必須強化政治責任,健全和完善黨領導經濟社會發展工作的制度體系,確保黨中央決策部署有效落實。

強化政治責任,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堅持黨的全面領導,最重要的就是加強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必須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堅決反對經濟社會發展工作中的分散主義、自由主義、本位主義、山頭主義、地方保護主義。絕不允許搞上有政策、下有對策,選擇性執行,更不能隨意編新詞、提新說法,另搞一套,也要防止不切實際定目標,口號震天響、光說不練。習近平總書記特別強調,要把落實黨中央經濟決策部署作為政治責任,黨中央制定的方針政策必須執行,黨中央確定的改革方案必須落實。對黨中央決定的政策不能走樣,不能打折扣,更不能陽奉陰違。要建立問責機制,對不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的,必須嚴肅追責問責。

與時俱進完善黨領導經濟社會發展的體制機制。切實把黨的領導落實到經濟社會發展的各領域各方面各環節,必須建立健全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的體制機制。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加強了對經濟社會發展的領導,中央政治局常委會、中央政治局定期研究分析經濟形勢、決定重大經濟事項,中央財經委員會及時研究經濟社會發展重大問題,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及時研究經濟社會領域重大改革,其他中央決策議事協調機構對涉及經濟社會發展的相關重大工作進行頂層設計、總體布局、統籌協調、整體推進,黨領導經濟社會發展取得明顯成效。習近平總書記還強調,各級黨委要加強對本地區經濟社會發展工作的領導,強化重大事項的決策權、監督權,確保黨中央決策部署落到實處。

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激發干部干事創業的積極性。沒有廣大黨員、干部的積極性和執行力,再好的政策措施也會落空。要教育引導各級領導干部自覺踐行“三嚴三實”,增強改革創新精神,增強主動擔當、積極作為的勇氣,充分發揮模范帶頭作用。貫徹落實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進一步改進政績考核工作,加快健全有利於高質量發展的目標體系、考核辦法、獎懲機制,著力解決一些干部不作為、亂作為等問題,讓那些想干事、肯干事、能干成事的干部有更好用武之地,激發全黨堅定信心、鼓足干勁、增強創造活力。

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作用,使黨對經濟社會發展的領導落地生根。我們黨有9000多萬名黨員、460多萬個基層黨組織,這是世界上任何國家都沒有的一支強大的組織力量,是團結帶領群眾貫徹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推動經濟社會發展強大的組織資源和組織優勢。使黨關於經濟社會發展的方針政策和各項舉措落地生根,實現“十四五”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必須把抓基層打基礎作為固本之舉,增強基層黨組織的創造力凝聚力戰斗力,充分發揮黨員先鋒模范作用和廣大干部的骨干帶頭作用。要著力使每個基層黨組織都能履行好管黨政治責任、發揮政治引領作用、成為堅強戰斗堡壘,把黨的政策轉化為群眾的行動,把廣大群眾團結凝聚在黨的周圍。切實推動基層黨組織更好服務改革、服務發展、服務民生、服務群眾、服務黨員,在服務中體現黨的政治優勢。

健全全面從嚴治黨、改進作風的長效機制。堅持黨的全面領導,促進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堅持嚴的精神、實的作風至關重要。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作風建設作為全面從嚴治黨的切入口,通過理論武裝凝心聚魂,通過整飭作風激濁揚清,通過嚴明紀律強化約束,通過從嚴治吏匡正用人導向,通過“打虎”“拍蠅”“獵狐”懲治腐敗,黨風政風煥然一新,為黨和國家事業發展注入了強大正能量。但是,作風問題具有反復性和頑固性,不可能一蹴而就、畢其功於一役。習近平總書記反復強調,要把嚴的主基調長期堅持下去,努力形成系統完備的制度體系,以剛性的制度規定和嚴格的制度執行,確保改進作風規范化、常態化、長效化。

堅持辯証思維,發揮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領導核心作用

堅持黨的全面領導,最關鍵的就是要發揮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領導核心作用。總攬全局,集中體現在貫徹黨把方向、謀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要求上,不是事無巨細都抓在手上。協調各方,就是要在黨的統一領導下發揮好各方面積極性,就是要使各項工作在綜合平衡中協調推進。這就要增強辯証思維,妥善處理各種關系。

處理好堅持黨的全面領導和發揮各方面積極性的關系。比如,要處理好保証中央政令暢通和立足實際創造性開展工作的關系、集中統一領導和分工負責的關系、中央與地方的關系、堅持黨的領導和尊重人民首創精神的關系等。在指導思想和路線方針政策以及關系全局的重大原則問題上,全黨必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同時要增強各方面工作主動性和責任感,敢抓敢管、敢作敢為,把該擔的責擔起來,把該抓的事抓到位。再比如,要處理好政府與市場的關系。一方面政府要有所為,更好發揮政府在創造制度環境、編制發展規劃、建設基礎設施、提供公共服務、加強社會治理等方面的職能。另一方面要堅持使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激發市場活力,放寬市場准入、拓寬投融資渠道、消除政策障礙,增加資源供給、優化結構,滿足群眾多樣化、差異化、個性化需求。

處理好經濟社會發展和其他各項工作的關系。比如,要處理好改革發展穩定的關系。改革開放40多年來,我國社會發生的變革前所未有,同時又保持了安定團結。這充分証明,隻有社會穩定,改革發展才能不斷推進﹔隻有改革發展不斷推進,社會穩定才能具有堅實基礎。現在,我國既處於發展的重要戰略機遇期,也處於社會矛盾凸顯期,在社會穩定中推進改革發展尤為重要。要堅持把改革的力度、發展的速度和社會可承受的程度統一起來,在保持社會穩定中推進改革發展,通過改革發展促進社會穩定。比如,要處理好執行黨的政策與依法辦事的關系。要善於通過法定程序使黨的主張成為國家意志、形成法律,通過法律保障黨的政策有效實施。黨的政策成為國家法律后,實施法律就是貫徹黨的意志,依法辦事就是執行黨的政策。這兩者是統一的。要改變一些地方和部門習慣於僅靠行政命令等方式來管理經濟,用超越法律法規的手段和政策來抓企業、上項目,採取陳舊的計劃手段、強制手段完成財稅收入任務的做法。領導干部尤其要帶頭依法辦事,自覺運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來深化改革、推動發展、化解矛盾、維護穩定。再比如,現階段要特別注意處理好發展與安全的關系,把維護國家安全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堅持總體國家安全觀,把安全發展貫穿國家發展各領域和全過程,防范和化解影響我國現代化進程的各種風險,筑牢國家安全屏障。

處理好經濟社會發展內部的各種關系。比如,要正確處理經濟發展中穩和進的關系,穩是主基調,要在保持大局穩定的前提下謀進。穩中求進不是無所作為,不是強力維穩、機械求穩,而是要在把握好度的前提下有所作為,把握好平衡,把握好時機,把握好度,特別是要把握好宏觀調控的度,提高宏觀調控的針對性和精准度。比如,要正確處理好經濟發展同生態環境保護的關系,牢固樹立保護生態環境就是保護生產力、改善生態環境就是發展生產力的理念,更加自覺地推動綠色發展、循環發展、低碳發展,決不以犧牲環境為代價去換取一時的經濟增長,決不走“先污染后治理”的路子。再比如,正確處理發展和安全生產的關系,堅持發展決不能以犧牲安全為代價這條紅線。經濟社會發展的每一個項目、每一個環節都要以安全為前提,不能有絲毫疏漏。

增強執政本領,切實提高黨領導經濟社會發展的專業化水平

現在,我國發展領域不斷拓寬、分工日趨復雜、形態更加高級、國際國內聯動更加緊密,對黨領導發展的能力和水平提出更高要求。無論是分析形勢還是作出決策,無論是破解發展難題還是解決涉及群眾利益的問題,都需要專業思維、專業素養、專業方法。那種習慣於拍腦袋決策、靠行政命令或超越法律法規制定特殊政策的做法,已經很難適應新形勢新任務的需要。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要更加注重對國內外經濟形勢的分析和預判,完善決策機制,注重發揮智庫和專業研究機構作用,提高科學決策能力,確保制定的重大戰略、出台的重要政策措施符合客觀規律。

面對新征程、新矛盾、新目標、新部署,干部能力不足、本領不夠問題日益突出。習近平總書記特別強調,領導干部要勝任工作,不說外行話、不干外行事,必須下大氣力完善知識結構、增長實踐才干,缺什麼補什麼,既要多學一些政治、經濟、社會方面的知識,也要多學一點國際、戰略、心理等方面的知識。要培養科學鑽研精神,培養專業能力,弘揚專業精神,既要當好領導,又要成為專家,不斷提高適應新時代、實現新目標、落實新部署的能力,不斷增強推動高質量發展和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的本領。

實現“十四五”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意義重大,任務艱巨,前景光明。我們一定要把堅持黨的全面領導作為第一位的原則,加強政治責任,堅持和完善黨領導經濟社會發展的體制機制,不斷提高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能力和水平,為實現高質量發展提供根本保証。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2020年第22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