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越重要歷史關口 邁向偉大復興新征程

原標題:跨越重要歷史關口 邁向偉大復興新征程
作者:王志民    發布時間:2020-11-17    來源:學習時報
分享到 :

這次全會是在國際國內形勢發生深刻復雜變化,尤其是外部挑戰明顯上升的重大斗爭關口召開的一次重要會議,也是在我國將進入新發展階段、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正處在關鍵時期的重要發展關口召開的一次重要會議,對激勵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團結一心、砥礪前行,戰勝前進道路上各種風險挑戰,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開好局、起好步,具有全局性、歷史性的重要裡程碑意義。從重大斗爭關口看,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加速演進,尤其是中美戰略博弈持續發展和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進一步推動世界進入動蕩變革期。從重要發展關口看,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正處在關鍵時期。“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十四五”時期我國將進入新發展階段,改革又到了一個新的關頭。

這次全會充分肯定了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以來中央政治局的工作,以非常之舉應對非常之事,始終堅持錨定目標任務不放鬆,始終堅定辦好自己的事情,始終弘揚偉大抗戰精神、偉大抗美援朝精神、偉大抗疫精神,敢於斗爭、善於斗爭,以堅定的意志品質堅決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充分彰顯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領袖英明、制度優勢、人民偉力”,為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奠定了堅實基礎。

五中全會審議通過的規劃《建議》,對我們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之后,乘勢而上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的“第一個五年”提出了一個高瞻遠矚、務實管用的規劃建議,並對新征程“第一個十五年”進行了戰略擘畫,提出了遠景目標。要深刻領會規劃《建議》的系統謀劃和戰略部署,准確把握核心要義和總體要求。要深入貫徹新發展理念,緊盯解決突出問題,把握好“繼承和創新、政府和市場、開放和自主、發展和安全、戰略和戰術”五大關系,遵循“五個堅持”基本原則,落實好“六個新”主要目標和十二個方面重要舉措。要著力增強落實規劃《建議》的實踐要求和本領能力。一分部署、九分落實。我們要繼續堅持問題導向和目標導向相結合,勇於直面問題,繼續不斷凝聚想干事、肯干事、能干成事的強大實踐偉力,在不斷解決問題、破解難題中開創“十四五”工作新局面,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上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作者系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副院長(正部長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