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解讀 充分互動(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

中央宣講團在上海湖北湖南廣西重慶貴州寧夏青海宣講

作者:    發布時間:2020-11-1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分享到 :

本報上海11月14日電  (記者姜泓冰)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中央宣講團12日至13日在復旦大學為上海高校師生宣講,中央宣講團成員,科技部黨組書記、部長王志剛作宣講報告,同時在上海63所高校設立視頻分會場,5000多名師生集體收看。

宣講報告會上,王志剛圍繞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全面回顧了五中全會召開的歷史背景、“十四五”規劃《建議》起草過程和構成,從深刻認識我國進入新發展階段的重大意義、有利條件和重要特征,准確把握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和“十四五”時期我國發展的指導方針、主要目標、重點任務,牢牢把握構建新發展格局的戰略構想和重要著力點,堅持黨的全面領導、動員各方力量為實現“十四五”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而團結奮斗等幾個方面,對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進行全面宣講和深入解讀。

宣講期間,王志剛來到復旦大學《共產黨宣言》展示館,圍繞學思踐悟、堅定理想信念與黨員志願服務隊隊員互動交流。在復旦大學張江校區,王志剛調研科技攻關情況,並召開調研座談會,就提升原始創新能力、實現科技自立自強等問題與青年學者代表現場交流。

與復旦大學微電子學院院長張衛交流時,王志剛說,向學生宣講時,要講好新發展理念和新發展階段的目標任務,研究高校在科技強國、創新型國家建設中應發揮什麼作用、做什麼貢獻。

本報武漢11月14日電  (記者范昊天)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中央宣講團13日在武漢大學進行宣講,中央宣講團成員、中央政策研究室原副主任施芝鴻作宣講報告。

報告會上,施芝鴻從精准把握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歷史方位和“十四五”規劃《建議》的歷史任務,精准把握“十四五”規劃《建議》的框架結構和總論部分的核心要義,精准把握“十四五”規劃《建議》中蘊含的兩條貫穿性的思想和邏輯線索,精准把握為什麼“世界進入動蕩變革期”、我國發展仍然處於重要戰略機遇期,精准把握、全面把握新發展階段,精准把握和著力構建新發展格局,精准認識構建新發展格局要把握好的6個重要著力點,精准把握提高黨領導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的能力和水平等8個方面對全會精神作了系統闡述和深刻講解。

13日下午,施芝鴻一行前往武漢抗疫展覽館宣講,並與現場參觀展覽的青年學生等互動交流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

“作為一名青年學生,要認真讀書積蓄力量,用過硬的專業本領,擔當時代使命。”江漢大學大三學生李伶俐說。

本報長沙11月14日電  (記者孫超)13日上午,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中央宣講團報告會在湖南省長沙市舉行。中央宣講團成員,財政部黨組書記、部長劉昆作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宣講報告,1700余人參加報告會。

報告會上,劉昆圍繞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從“深刻認識我國進入新發展階段的重大意義、有利條件和重要特征”“准確把握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和‘十四五’時期我國發展的指導方針、主要目標、重點任務”“牢牢把握構建新發展格局的戰略構想和重要著力點”“堅持黨的全面領導,動員各方面力量為實現‘十四五’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而團結奮斗”等4個方面,對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進行全面宣講和深入解讀。

報告會前后,劉昆分別前往馬欄山視頻文創產業園、岳麓書院進行宣講,與園區干部群眾、湖南大學師生代表等互動交流,對大家關心的問題現場解答闡釋,分享學習體會。

“報告會對我們在校內外宣講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具有寶貴的指導意義。”湖南大學博士理論宣講團團長李亞芹說。

本報南寧11月14日電  (記者鄧建勝、李縱)13日上午,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中央宣講團在廣西南寧市進行宣講,中央宣講團成員、生態環境部黨組書記孫金龍作宣講報告。廣西主、分會場約3萬人參加宣講報告會。

報告會上,孫金龍從“深刻把握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取得決定性成就”“深刻把握我國發展環境面臨的深刻復雜變化”“深刻把握黨中央制定‘十四五’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的戰略考量”“深刻把握到2035年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的遠景目標和‘十四五’時期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的方針原則、主要目標、重點任務”“深刻把握實現‘十四五’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必須堅持黨的全面領導”等5個方面,對全會精神進行系統宣講和深入闡釋。

13日下午,孫金龍到廣西北部灣國際港務集團有限公司調研,與企業職工進行互動交流。

“作為一名港口管理者,我們要進一步提升管理水平,為暢通國內國際雙循環做出貢獻。”北部灣港股份有限公司生產業務部副部長聞祖毅說。

本報重慶11月14日電  (記者常碧羅)11月13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中央宣講團在重慶大學進行宣講,中央宣講團成員、中央財經委員會辦公室副主任尹艷林作宣講報告。

尹艷林圍繞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和全會通過的規劃《建議》,從規劃《建議》起草制定過程,新發展階段面臨的機遇和挑戰,新發展階段的發展目標和總體要求,構建新發展格局的主要任務和舉措,堅持黨的全面領導、齊心協力為實現“十四五”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而團結奮斗等方面,對全會精神作了系統闡述和深刻講解。

宣講期間,尹艷林與參會師生通過問答互動的方式,學習交流了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

13日下午,尹艷林到重慶市求精中學宣講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並召開座談會,與重慶市部分高校、中學的師生代表進行了互動交流。

“我要把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與專業知識學習結合起來。”重慶大學經濟與工商管理學院學生管書悅說。

本報貴陽11月14日電  (記者黃嫻)13日上午,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中央宣講團在貴州省貴陽市進行宣講,中央宣講團成員,商務部黨組書記、部長鐘山作宣講報告。貴州省主、分會場1.7萬余人參加宣講報告會。

報告會上,鐘山從深刻領會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的全局性和歷史性意義,深刻認識我國進入新發展階段的重大意義、有利條件和重要特征,准確把握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和“十四五”時期我國發展的指導方針、主要目標、重點任務,牢牢把握構建新發展格局的戰略構想和重要著力點,堅持黨的全面領導、動員各方面力量為實現“十四五”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而團結奮斗等方面,對全會精神進行了系統解讀和宣講。

報告會后,鐘山與貴州部分高等院校、職業技術學院和中學的青年師生代表,就基礎教育、脫貧攻堅、生態文明建設、青年投身新時代經濟社會發展等問題進行交流座談,現場宣講全會精神。

13日下午,鐘山前往國家大數據(貴州)綜合試驗區展示中心,與入區企業和一線職工就科技創新和大數據+精准扶貧、鄉村振興開展了面對面交流和宣講。

與貴州大學學生張明華交流時,鐘山說,鄉村振興的號角已經吹響,投身鄉村大有可為,高校要激勵在校大學生樹立遠大理想,把握時代方向,到基層一線揮洒汗水、施展才華。

本報銀川11月14日電  (記者劉峰)13日上午,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中央宣講團在寧夏銀川市宣講。中央宣講團成員,工業和信息化部黨組成員、副部長王志軍作宣講報告。

報告會上,王志軍圍繞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和全會通過的規劃《建議》,從“十四五”規劃《建議》是習近平總書記親自領導、匯聚全黨全社會智慧的重要成果,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取得決定性成就,“十四五”時期我國發展仍處於重要戰略機遇期、但國內外環境發生深刻變化,進入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是黨中央制定“十四五”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的全局戰略考量,2035年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的遠景目標和“十四五”時期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的目標,“十四五”時期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的指導方針,經濟社會發展和改革開放的重點任務,堅持黨的全面領導、動員各方面力量為實現“十四五”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而團結奮斗等8個方面,對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進行了全面宣講和深入闡釋,並現場解答了干部群眾關心關注的熱點話題。

13日下午,王志軍到寧夏大學調研,與師生進行座談交流。

“作為即將工作的大學生,我們要積極投身‘十四五’建設,敢於擔當,勇於奉獻。”寧夏大學新聞學院學生馬欣然說。

本報西寧11月14日電  (記者王梅)11日上午,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宣講報告會在青海省西寧市舉行。中央宣講團成員、中央組織部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部長姜信治作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宣講報告,來自青海黨政機關、企事業單位、高等院校的黨員干部和群眾代表等參加了報告會。

報告會上,姜信治圍繞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和全會通過的規劃《建議》,從深刻認識我國“十三五”時期取得的突出成就,准確把握“十四五”時期重要戰略機遇期的新特征入手,對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和“十四五”時期經濟社會發展的指導思想、基本原則、主要目標和重點任務,對貫徹新發展理念、推動高質量發展、深化改革開放、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堅持黨的全面領導等進行了系統宣講和深入闡釋。

11日下午,姜信治走進青海大學和青海師范大學附屬中學,就推進區域協調發展、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大中學生入黨等話題,同在校師生進行面對面座談交流。

“我要及時將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融入思政理論課教學,引導大學生准確把握領會全會精神。”青海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副教授張磊說。

《 人民日報 》( 2020年11月15日 04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