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青山主持召開馬工程、國家社科基金雙重大項目《共產黨執政規律研究》結項總結會議

作者:    發布時間:2020-11-18   
分享到 :

2020年11月13日,《共產黨執政規律研究》課題首席專家、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院長曲青山在北京主持召開課題結項總結會議。除課題組成員外,人民出版社總編輯辛廣偉、政治編輯一部負責同志和本書責任編輯、河北省委黨史研究室主任孫增武和有關處室負責同志出席了會議。

結項總結會議會場

《共產黨執政規律研究》課題自2015年10月啟動以來,在首席專家曲青山指導下,不斷推出高質量的階段性成果,有步驟推進課題總報告的研究撰寫,以優異成績通過中宣部專家組評審。課題最終成果《共產黨執政規律研究》一書作為中宣部2020年主題出版重點出版物,由人民出版社出版。

曲青山同志講話

辛廣偉同志發言

孫增武同志發言

齊彪同志發言

王全春同志發言

黃一兵同志發言

劉榮剛同志發言

穆兆勇同志發言

單偉同志發言

大家一致認為,《共產黨執政規律研究》堅持以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堅持用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的立場觀點方法,緊跟黨中央要求,緊跟時代前進步伐,緊跟事業發展需要。

《共產黨執政規律研究》運用歷史思維的方法,發揮理論思辨的優勢,深刻認識和揭示了共產黨執政規律的重要內涵。全書將共產黨執政的理論與實踐置於歷史長河中,回溯了馬克思主義對無產階級政黨執政規律的初步揭示、蘇共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的初步探索與總結,重點分析了中國共產黨執政基礎的奠定及對執政道路的探索、執政新路的開創和發展、對共產黨執政規律認識的新境界,在此基礎上,提煉總結並集中論述了執政領導、執政指導思想、執政道路、執政根本任務、執政動力、執政政治制度和領導制度、執政方式、執政基礎、執政共同思想基礎、執政柱石、執政外部條件、執政黨自身建設等共產黨執政規律12個基本問題,進一步深化了對有關共產黨執政規律重大理論問題的探索和認識。

大家認為,《共產黨執政規律研究》注重將黨執政與重要歷史時期和重大歷史事件相結合,突出黨應對復雜局面的執政能力和作出重要決策的客觀歷史依據,注重黨的全面領導和科學理論武裝,注重吸收國內理論界、學術界、黨政干部及海外學者的研究成果,在選題構思、研究框架、前瞻探索、重要問題、核心思想、本質內容等方面都有所突破和創新。

《共產黨執政規律研究》立足黨執政新的歷史方位,及時總結了新時代黨治國理政的新鮮經驗,著力揭示了新時代共產黨執政規律認識的新境界。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順應時代發展,從理論和實踐上系統回答了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個重大時代課題,創立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在治國理政新的實踐中,我國國家制度更加完善,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水平明顯提高。《共產黨執政規律研究》著眼於新的實踐和新的發展,著眼於對實際問題的理論思考,有助於推動對共產黨執政規律認識的探索邁上新台階。

大家認為,《共產黨執政規律研究》是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特別是中國共產黨執政規律的多維度研究和全面系統總結,打通了馬克思主義的“源”與“流”,打通了執政規律的一般性與特殊性,具有鮮明的政治性、學理性、原創性。全書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的分析認識彌足珍貴,是新時代黨的理論研究與建設所亟需的最新成果,對國際共運理論建設作出了積極貢獻。全書深刻揭示了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馬克思主義為什麼“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等重大問題,為幫助廣大黨員干部群眾全面了解中國共產黨執政興國的歷史、推動“四史”學習教育、反對歷史虛無主義、提升全黨干部理論自信提供了一部生動、厚實、優秀的教材。

課題組同志回顧參與課題研究工作的經歷表示,堅強有力的領導是課題研究順利推進的根本保証。在首席專家帶領下,課題組始終牢牢把握課題研究頂層設計,明確研究主線,瞄准研究方向,做好戰略布局,使長期目標和短期目標相得益彰、相互促進。全體成員團結一心、群策群力、努力拼搏是課題取得成功的重要基礎。推進課題研究期間,課題組成員認真踏實遵守課題工作部署和要求,積極克服工學、工研矛盾,為課題研究投入大量時間和精力,以實際行動落實各項課題工作任務。參與課題研究的過程是持續學習、有效提升的過程,在課題中開闊了眼界、增長了閱歷、訓練了思維、提高了本領。當中遇到的考驗、挑戰和攻堅克難的難忘經歷,都是寶貴的精神財富,將轉化為進一步增強科研能力、更好服務黨史和文獻事業的經驗和動力。

曲青山在總結講話中指出,開展共產黨執政規律這一重大課題研究,是一項政治性、思想性、學術性、現實性都非常強的重大任務。課題工作開展五年來,課題組始終高度重視,團結協作、刻苦鑽研、和衷共濟,傾盡全力打造了一部全面反映共產黨執政規律的精品力作,既得到主管部門認可,也受到社科理論界廣泛好評,很好地完成了中央委托我院承擔的這一重大任務。

曲青山指出,《共產黨執政規律研究》課題具有重大歷史意義和現實意義。開展這類研究,要堅持即時跟進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決策部署、即時跟進黨的理論創新和發展,用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深刻總結黨治國理政新鮮經驗,把它們上升到執政規律的高度深入研究、科學認識,堅持問題導向,有針對性地回答現實重大問題,為豐富和發展黨的思想理論寶庫提供新的素材。課題組通過深入研究形成的高質量研究成果,對於深化共產黨執政規律認識、進一步澄清思想理論是非、鞏固黨的思想理論基礎,發揮了重要作用。

曲青山指出,《共產黨執政規律研究》課題研究加強了人才隊伍建設,鍛煉和培養出一批優秀干部和學科骨干。切實加強人才隊伍建設,是帶領大家開展本課題研究的最初目標之一。立足科研人才隊伍的實際,課題組注意給年輕同志壓擔子,發動學科骨干在研究過程中面對面、手把手向年輕同志傳授經驗、教導方法,幫助年輕同志進步成長,挖掘和發揮他們的研究能力,真正實現了課題既出成果又出人才的目標。

曲青山強調,《共產黨執政規律研究》課題取得成功的關鍵,在於堅持立足時代前沿,堅持圍繞中心、服務大局。五年來,課題組堅持黨史和文獻工作落實“一突出、兩跟進”要求,緊緊圍繞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大局,把握新時代發展脈搏,站在時代高度通過深入研究來回答共產黨執政規律的科學內涵。在黨的十九大召開前后的重要時間點,課題組以高度的政治敏銳性,精心策劃選題,緊密圍繞“四個全面”戰略布局、五大發展理念、“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反對歷史虛無主義、全面從嚴治黨、黨內政治生活等重大問題,形成了一大批具有現實針對性和較強理論性的研究成果,為服務黨中央理論發展作出了自己的貢獻。

曲青山勉勵課題組成員,要像堅持不懈推進《共產黨執政規律研究》課題一樣,繼續推進重大課題研究,繼續在參與和推進重大科研項目中取得更大成就,努力打造與大黨大國地位相適應的“綜合體系”“高端平台”,使我院成為黨中央可靠的文獻庫、思想庫、智囊團。

課題最終成果《共產黨執政規律研究》

(供稿:課題聯絡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