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黨史系統研讀“習近平總書記出席深圳經濟特區建立40周年慶祝大會和視察廣東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

作者:    發布時間:2020-11-18   
分享到 :

11月6日下午,廣東省委黨史研究室舉辦廣東黨史系統“習近平總書記出席深圳經濟特區建立40周年慶祝大會和視察廣東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研讀會,專題學習交流習近平總書記出席深圳經濟特區建立40周年慶祝大會和視察廣東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省委黨史研究室主任楊建偉,副主任王濤、陳春華、易立,廣州、深圳等10市黨史部門部分研究人員及省室全體干部共約60人參加了會議。

這次研讀會重點圍繞“用學術講政治學理論”,圍繞黨史、改革開放歷史和特區建設史開展研讀交流,來自廣東中共黨史學會、華南師范大學、省委黨校和省內黨史研究部門的8位研究人員分別作了主題發言。

研讀會由王濤主持,他指出,專家學者和研究人員的發言緊緊圍繞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對比解讀了改革開放早期史和新時代改革開放再出發的發展歷程﹔深入闡述了改革開放精神、意義、內涵﹔研討交流了廣東、深圳改革開放與港澳兩地的互動關系及對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史鑒意義﹔探討交流了深圳經特區從到實踐先行到理論先行的發展歷程和寶貴經驗,從而得出了黨的堅強領導是改革開放取得成功的根本保証、指南針和定盤星的結論。研讀會的發言既有歷史的細節,又有現實的對照﹔既有理論的高度,又有實踐的思考,充分體現了“用學術講政治學理論”研讀特色,體現了黨史系統的學術特色和較高的學術研究水平。

(廣東省委黨史研究室機關黨委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