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培訓班開班

作者:    發布時間:2020-11-19   
分享到 :

11月16日,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培訓班開班。中央委員、院長曲青山出席開班式並帶頭宣講五中全會精神。副院長魏海生主持開班式。

曲青山強調,習近平總書記在全會上的重要講話,系統回顧了一年來黨和國家工作,深刻闡明了制定“十四五”規劃建議的主要考慮、突出特點和重要內容,圍繞貫徹落實全會精神科學回答了一系列方向性、根本性、戰略性重大問題,創造性提出了許多新思想新觀點新論斷新要求,為推動高質量發展、構建新發展格局,奪取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勝利提供了科學指南和基本遵循。全會取得的重要成果、作出的重大部署,順應時代和實踐要求,反映人民意願和期待,對於動員和激勵全黨全國各族人民滿懷信心迎接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繼續抓住用好重要戰略機遇期,戰勝前進道路上各種風險挑戰,奮力書寫新發展奇跡,確保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開好局、起好步,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歷史進程,具有重大而深遠的意義。

曲青山強調,要深刻認識我國進入新發展階段的重大意義、有利條件和重要特征,准確把握2035年遠景目標和“十四五”時期我國發展的指導方針、主要目標、重點任務,要牢牢把握構建新發展格局的戰略構想和重要著力點,深入貫徹堅持黨的全面領導、動員各方面力量為實現“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而團結奮斗的要求。全院要把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作為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的首要政治任務抓緊抓好。要突出重點,深刻把握五中全會的精神實質和核心要義。要推動方式方法創新,發揮領學促學作用,持續抓好學習研討。

曲青山強調,要聯系實際,深入思考我院改革發展問題。對標新發展階段,充分認清目前我院所處的歷史方位和發展階段,更好服務黨和國家工作大局。一是從機構改革的角度看,今年是機構改革后的第三年,也是改革過渡期的最后一年,我院各項事業全面步入正軌。二是從長遠發展看,我院第一個五年規劃正在加快實施,中央交辦的一些重要任務即將圓滿完成,五年規劃中的其他一些重大科研項目也在穩步推進,五年規劃逐步進入全面實施階段。特別是我們在深度融合上著力,努力朝著“高端平台”“綜合體系”建設目標邁進。從這個意義上講,我院發展也同樣步入了新階段。需要思考的是,在這樣一個歷史方位和發展階段,每一個部門應該以什麼樣的思路謀劃工作,每一位同志應該以什麼樣的精神狀態去努力工作。

曲青山強調,要貫徹新發展理念,堅決履行好黨中央賦予我院的職責使命。創新是發展的動力,抓創新就是抓發展,謀創新就是謀未來。對於我院來說,各項工作都要按照中央給我們確定的目標,創造性地開展工作,高質量地完成好各項任務。我院是中央直屬的黨的歷史和理論研究專門機構,搞學術、做研究,本身就是創造。所以更要牢固樹立創新思維,充分發揮主觀能動性,推動各項工作落實,不能按部就班,因循守舊,更不能有“等、靠”思想。協調是發展的方法,解決的是發展不平衡的問題。黨史和文獻工作是一盤棋,各個部門既各有定位,各有分工,又相互協調,相互配合。在開展工作時,要始終把握好統籌協調的方法,既強調各負其責,又注重發揮整體效能,這樣才能使力量更好地凝聚到一起。綠色是發展的模式,解決的是人與自然和諧的問題,強調的是發展的可持續性。對於我院來說,一方面,我們是黨中央的工作部門,要旗幟鮮明講政治,帶頭做到“兩個維護”,與黨中央始終保持高度一致,內部不能有任何雜音、噪音,更不能有假、大、空的東西,編輯、研究、翻譯、宣傳都要保持自身的純潔性。另一方面,旗幟鮮明反對歷史虛無主義是黨史和文獻部門意識形態工作的重要內容,要進一步增強斗爭精神,更加積極主動反對和抵制錯誤觀點、錯誤傾向,敢於亮劍,大膽發聲,積極引導社會輿論。開放是發展的途徑,解決的是發展內外聯動的問題。對於我院來說,就是要開門辦院,大膽走出去,充分發揮職能優勢和專業優勢,打開院門走向全國,打開國門走向世界,構建大黨史和文獻工作格局,把習近平總書記的著作、我們黨治國理政的經驗等,宣傳好、傳播好,講好中國共產黨的故事、領袖故事、中國故事。要用好社會力量,善於借勢借力,把地方、黨校、干部學院、社科院、高校、文博等各方面的研究力量和資源整合利用好,抓好與各界的內外聯動,推動編輯、研究、翻譯、宣傳及文獻征集等工作的交流合作,不斷拓展黨史和文獻工作的深度和廣度。共享是發展的目的,是社會主義的本質要求。對於我院來說,就是要按照職責定位,拿出高質量的科研成果,為黨和國家工作中心和大局服務,為全黨的理論武裝和全國人民的思想政治教育服務,為推動人類文明進步事業貢獻中國智慧、中國精神、中國方案服務。新發展理念的五個方面內容既相互貫通、又相互促進,是具有內在聯系的集合體,需要緊密結合我院實際,統一把握,統籌抓好落實,不能顧此失彼,也不能相互替代。在黨史和文獻部門如何貫徹落實好新發展理念,需要引起大家的思考和重視。

曲青山強調,要著眼新發展格局,努力構建與大黨大國地位相適應的黨史和文獻工作格局。要始終牢記我們的“兩個身份”:第一就是編寫黨的歷史,我們是紅色家譜的傳承人﹔第二是編輯、編譯馬克思主義著作、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著作,我們是黨的“傳經布道”人。所謂傳經布道,傳的是馬克思主義的“真經”、真理,布的是共產黨人的大道、正道。這是我們的特殊身份,也是特殊優勢。要強化身份意識,在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加快構建黨的理論研究綜合體系,促進黨的理論研究和黨的實踐相結合,打造黨的歷史和理論研究高端平台。這個工作格局,這樣的高端平台,要求研究成果的水平一定要高,能代表全黨全國的最高水平,牢牢佔據頂峰、引領方向﹔功能作用一定要強,充分發揮理論研究、文獻編研、政策宣介、意識形態引導等各方面職能,成為黨中央可靠的文獻庫、思想庫、智囊團﹔隊伍的素質能力一定要高,整個研究團隊要成為名副其實的“國家隊”,有一批國內頂尖的領軍人物。新發展格局不會自然形成,需要塑造,需要打造,我們要朝著這個方向和目標努力,盡職盡責,凝心聚力。

魏海生在主持開班式時要求,一要高度重視,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和工委的決策部署,把深入學習貫徹五中全會精神作為全院重大政治任務和頭等大事。院務會成員要認真履行“一崗雙責”,各部門黨支部書記要抓好具體謀劃和組織落實,全體同志要積極參加,深入思考,確保取得明顯成效。二要嚴密組織,各部門要嚴格按照要求研究制定具體實施方案,統籌抓好五中全會精神的學習和各項業務工作。機關黨委要認真抓好協調和督導。全體黨員干部職工要按時認真參加培訓,自覺遵守培訓紀律,做好考勤登記。三要務求實效,緊扣自身職責,深入研究思考,提出貫徹落實的思路舉措。要把學習貫徹五中全會精神與高質量完成今年各項目標任務結合起來,與總結今年工作和謀劃明年工作結合起來,把五中全會關於深刻認識新發展階段、深入貫徹新發展理念、著力構建新發展格局的要求,體現到工作安排中,落實到具體行動上,胸懷大局、真抓實干,不斷開創新時代黨史和文獻工作新局面。

院務會成員,全院黨員干部職工和部分離退休老同志代表參加會議。

(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機關黨委宣傳處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