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追尋——迎接建黨百年‘紅色故事會’宣講活動”走進廣西桂林

作者:    發布時間:2020-11-20   
分享到 :

講好紅色故事,搞好紅色教育,讓紅色基因代代相傳。11月10日,由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第七研究部指導,浙江省委黨史和文獻研究室、廣西壯族自治區兩新組織黨工委、廣西壯族自治區黨委黨史研究室、浙江日報報業集團、紅旗出版社、當代廣西雜志社等主辦,非公有制企業黨建雜志社、桂林市委組織部、桂林市總工會、桂林市委黨史研究室等承辦,桂林兩新黨建紅色學院協辦的“追尋——迎接建黨百年‘紅色故事會’宣講活動”在廣西桂林師范高等專科學校舉行。浙江省委黨史和文獻研究室副主任、一級巡視員王祖強出席活動並代表主辦單位致辭。

湘江上游桂林市境內的興安、全州、灌陽是長征中湘江戰役的主戰場。1934年11月,中央紅軍與數倍於己的國民黨軍隊苦戰5晝夜,最終從興安、全州之間強渡湘江,突破國民黨軍隊的第4道封鎖線,成功粉碎了蔣介石圍殲中央紅軍於湘江以東的企圖。

本次故事會以廣西黨史專家講解《長征是一場理想信念的遠征》開場。隨后,舞台劇《長征》為大家傾情演繹了紅軍渡湘江、爬雪山、過草地、會師陝北的壯舉﹔《漫長的守護》講述了硝煙過后,一家三代39年為犧牲紅軍戰士守墓的感人故事﹔《傳奇將軍李天佑》再現了一名桂林農村的放牛娃追隨紅軍長征,並成長為“老虎連長”和一代名將的傳奇經歷﹔《血色湘江》謳歌了6000余名戰士血洒湘江東岸、兌現了“為蘇維埃新中國流盡最后一滴血”的錚錚誓言……整場故事會節目表演精彩紛呈,現場掌聲此起彼伏。

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第七研究部副主任班永杰在總結點評中表示,故事會以情景再現的方式,通過將黨史故事化,將故事形象化,展現了湘江戰役的偉大革命精神,激發了大家對英雄的敬仰、對黨的熱愛,傳遞出強烈的時代精神,必將激勵廣大觀眾特別是青少年觀眾更加自覺地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努力奮斗。

11月11日,《浙江日報》頭版以《深情講述湘江戰役紅色故事》為題,報道了本次活動的過程。這是“追尋——迎接建黨百年‘紅色故事會’宣講活動”繼走進江西弋陽后的第二場線下活動,今后還將陸續走進全國其他省份。

(浙江省委黨史和文獻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