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忠誠、維護與擔當——紅二方面軍(紅二、六軍團)與長征”學術研討會在張家界舉辦

作者:    發布時間:2020-11-20   
分享到 :

 

11月19日,由中國中共文獻研究會任弼時思想生平研究分會、湖南省委黨史研究院、張家界市委、湖南省中共黨史學會主辦的“忠誠、維護與擔當——紅二方面軍(紅二、六軍團)與長征”學術研討會在張家界市舉行。中央馬克思主義理論研究和建設工程咨詢委員會委員、原中央黨史研究室主任歐陽淞,湖南省政協副主席張大方出席會議並講話﹔任弼時、賀龍等老一輩革命家后代親屬出席或發言﹔湖南省委黨史研究院院長胡振榮出席並作主旨發言﹔湖北、四川、貴州、重慶四省市黨史部門負責人應邀出席會議﹔張家界市委書記虢正貴出席並致辭,張家界市委副書記、市長劉革安主持研討會開幕式。

85年前,紅二方面軍(紅二、六軍團)從湖南張家界市桑植縣出發長征,轉戰湘、黔、滇、康、川、甘、青、陝、鄂9省,行程2萬余裡,進行大小戰斗110多次,出色完成紅軍長征探路、策應和后衛任務,為中國工農紅軍長征和中國革命勝利作出了不可磨滅的歷史貢獻。

歐陽淞在講話中指出,紅二、六軍團創建的湘鄂川黔革命根據地,在中國共產黨的百年歷史上有著十分重要的地位﹔在紅二、六軍團基礎上組建起來的紅二方面軍,在中國人民解放軍創建發展史上產生了深遠影響﹔英勇善戰和敢於擔當的紅二、六軍團以及之后的紅二方面軍,為長征勝利和中國革命的勝利作出了重大貢獻。他強調指出,要深刻領悟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傳承紅色基因重要論述特別是來湖南考察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加大對湘鄂川黔革命根據地和紅二方面軍歷史的研究宣傳。發揮紅色資源優勢,助力古色綠色發展,堅定不移地沿著習近平總書記指引的方向奮勇前進,為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貢獻我們的智慧和力量。

張大方在講話中指出,在紅二方面軍長征出發地張家界舉辦這次研討會,具有十分重要的歷史意義和現實意義。他表示,要大力深化對紅二方面軍長征以及湘鄂川黔革命根據地歷史地位的再認識,深入挖掘紅二方面軍長征與湘鄂川黔革命根據地的精神特質,不斷弘揚偉大長征精神,腳踏實地走好新時代長征路。

胡振榮的主旨發言,著重從對崇高理想和堅定信念的無限忠誠、對實事求是和艱苦奮斗的始終堅守、對革命大局和黨的領導核心的極力維護、對民族獨立和人民解放事業的無畏擔當等四個方面,深入闡釋了紅二、六軍團的歷史地位和歷史貢獻。

本次研討會收到論文127篇,經專家評審,共有67篇論文入選。來自全國各地的40多名專家學者代表與會,他們圍繞“忠誠、維護與擔當”主題,從回望歷程壯舉、探討歷史貢獻、傳承革命精神、開發紅色資源等方面,在原有研究成果基礎上進行創新研究,提出了許多具有重要意義的新觀點新見解,進一步提升了對紅二方面軍(紅二、六軍團)長征歷史地位的認識,更好地挖掘了紅二方面軍(紅二、六軍團)長征精神價值,為紅色基因傳承和紅色資源開發利用提供了有力支撐。湖南省委黨史研究院副院長王文珍作會議小結。

開幕式上,湖南、湖北、四川、貴州、重慶五省市黨史部門簽訂了《深化湘鄂川黔革命根據地歷史研究合作框架協議》,明確了合作深化研究的主攻方向、方式路徑以及組織保障,為開展合作研究奠定了良好基礎。

與會同志一致表示,要以此次學術研討會為契機,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和習近平總書記考察湖南重要講話精神,用好紅色資源、講好紅色故事、搞好紅色教育,讓紅色基因代代相傳,進一步匯聚起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強大力量。

湖南各市州黨史部門負責人,湘鄂川黔革命根據地部分舊址及關心老區發展的有關方面負責同志也參加了會議。

(湖南省委黨史研究院第二研究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