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時代習近平引用和闡釋毛澤東詩詞研究學術研討會——中國毛澤東詩詞研究會年會”暨“人間正道是滄桑——毛澤東詩詞朗誦音樂會”在中山大學召開

作者:    發布時間:2020-11-20   
分享到 :

2020年11月19日,中國毛澤東詩詞研究會、中山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聯合主辦的“新時代習近平引用和闡釋毛澤東詩詞研究”學術研討會暨中國毛澤東詩詞研究會年會在廣東省廣州市中山大學召開。

全國人大外事委員會委員、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原院務委員、中國毛澤東詩詞研究會會長陳晉作《從習近平的引用發揮看毛澤東詩詞與中國道路》主題報告。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院務委員徐永軍出席開幕式並講話,廣東省委黨史研究室副主任、廣東中共黨史學會會長王濤、中山大學黨委副書記余敏斌出席開幕式並致辭,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第二研究部主任李穎主持開幕式。

陳晉在主題報告中指出,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對毛澤東詩詞的引用和闡釋,不僅給長期從事毛澤東詩詞研究宣傳事業的同志以極大激勵和鼓舞,同時他的引用富於深意和方向性的指引,值得我們不斷深入領悟,拓展和深化毛澤東詩詞的研究宣傳。陳晉從中國道路看毛澤東詩詞及習近平同志對毛澤東詩詞引用和闡釋的角度,解讀了習近平同志發現、重視、引申、發揮毛澤東詩詞在中國道路探索中彰顯的精神風貌,即“敢教日月換新天”的英雄氣概、“亂雲飛渡仍從容”的戰略定力、“風景這邊獨好”的未來自信。我們要從習近平總書記新的闡釋和創造性運用再集結再出發,研究宣傳好毛澤東詩詞,努力發掘蘊藏其中的無窮的精神力量,支撐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行穩致遠,用實際行動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貢獻力量。

徐永軍在講話中強調,毛澤東詩詞,賦予中華民族精神最璀璨的時代展現,是中國20世紀歷史上影響深遠的獨特文化創造和文化現象,具有超越時空的魅力和生命力。充分挖掘和發揮毛澤東詩詞在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中的理論價值和實踐價值,是廣大社會科學工作者特別是毛澤東詩詞研究工作者的歷史責任,是黨和人民交給我們的時代課題。2021年,我們將迎來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中國毛澤東詩詞研究會和毛澤東詩詞研究工作者要抓住這百年一遇的機會,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把毛澤東詩詞研究好、闡釋好、宣傳好,堅決反對曲解、詆毀毛澤東詩詞的歷史虛無主義,以高水平的研究成果向黨的百年華誕獻禮,向黨和人民交上一份合格的時代答卷。

本次學術研討會共收到學術論文72篇,入選論文59篇,涵蓋關於習近平引用和闡釋毛澤東詩詞與中國道路、中國精神、初心使命、“四個自信”等研究,以及關於毛澤東詩詞本身的研究考証等多方面內容。來自中央國家機關、黨校、高校、地方宣傳和黨史文獻部門、社科院等80余名嘉賓和論文代表參加會議。尤為可喜的是,本次研討會吸引了不少學術基礎良好的中青年學者撰寫論文和參加會議,使中國毛澤東詩詞研究事業的持續發展后繼有人。13位論文作者進行了大會交流發言。中山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院長林進平、學術委員會主任徐俊忠分別主持上午、下午的大會交流發言,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第二研究部副主任、中國毛澤東詩詞研究會副會長兼秘書長盧潔作會議總結。

19日下午,研討會在中山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青年學生中舉辦了“人間正道是滄桑—毛澤東詩詞朗誦音樂會”。青年學生朗誦毛澤東等詩詞,回溯偉人立志報國救亡、書生意氣的青年時代、艱苦卓絕的革命崢嶸歲月、如火如荼的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歷程,彰顯偉人獨具魅力的個性情懷和豪邁氣概,感受毛澤東詩詞中蘊含的風採,傳承毛澤東及老一輩無產階級革命家自強不息的革命精神。一場別致新穎的詩詞朗誦音樂會,增強了毛澤東詩詞在青年學生中的影響,吸引、鼓勵他們加入毛澤東詩詞研究的隊伍。這也是一次提升高校思政課親和力、吸引力和感染力的有益嘗試,是更好地深入推進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進課堂、進頭腦,促進學生全面成長的探索創新。

(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第二研究部供稿,曹子洋執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