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長沙市委黨史研究室緬懷楊開慧犧牲90周年

作者:    發布時間:2020-11-24   
分享到 :

為深切緬懷楊開慧烈士犧牲90周年,近日,湖南省長沙市委黨史研究室、市委黨史聯絡組和中國共產黨長沙歷史館黨員干部在開慧雙擁社區公園舉行了庄重的獻花儀式,追憶烈士光輝事跡,表達繼承革命先烈遺志、譜寫現代化長沙新篇章的堅定決心。

楊開慧,1901年11月6日出生在長沙縣板倉屋場,中國婦女運動的先驅,中國共產黨最早的女性黨員之一,也是毛澤東親密的戰友和愛人。1920年與毛澤東結為革命伴侶,1921年加入中國共產黨,大革命失敗后回板倉從事地下工作,1930年10月下旬被國民黨密探抓捕,11月14日在長沙瀏陽門外識字嶺英勇就義。1930年年底,毛澤東從報紙上得悉愛妻犧牲的噩耗后,十分悲慟,在給楊開慧親屬的信中寫下“開慧之死,百身莫贖”表達悲痛之情。20多年后,他又填寫了《蝶戀花·答李淑一》一詞,表達對愛妻的深切思念。2009年,楊開慧入選全國“雙百”人物(即“100位為新中國成立作出突出貢獻的英雄模范人物和100位新中國成立以來感動中國人物”)。

緬懷活動現場,長沙市委黨史研究室主任宋俊湘和中國共產黨長沙歷史館館長唐德強代表單位向社區公園內的“楊開慧烈士就義處”紀念碑敬獻花籃。隨后,全體人員集體在碑前三鞠躬,表達哀思。

宋俊湘強調,楊開慧烈士的一生是忠於黨和人民、英勇奮斗的偉大人生,是以身許黨、熱愛人民的光輝一生。我們紀念她,要學習她忠貞不屈、艱苦奮斗、無私奉獻的高尚情操,也要以此激勵鞭策我們長沙黨史人,勇擔黨史資政育人大任,弘揚傳承黨史文化,推動長沙黨史事業高質量發展,為現代化長沙建設提供強大精神支撐。

(湖南省長沙市委黨史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