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念恩格斯誕辰200周年 英國音樂學校“恩格斯廳”揭牌

原標題:紀念恩格斯誕辰200周年 英國音樂學校“恩格斯廳”揭牌
作者:康炘冬    發布時間:2020-11-24    來源:國際在線
分享到 :

當地時間20日,為紀念偉大革命導師恩格斯誕辰200周年,中國駐曼徹斯特總領事館與英國切塔姆音樂學校在曼徹斯特切塔姆圖書館男爵大廳聯合舉行“恩格斯廳”揭牌儀式。“恩格斯廳”也將同時承擔全英第一所中文音樂教室的教學功能,為增進中英兩國人民的友誼和相互了解發揮積極作用,成為中英人文交流一座新的裡程碑。

中國駐曼徹斯特總領事鄭曦原介紹,恩格斯在曼徹斯特生活期間,曾和馬克思多次光顧切塔姆圖書館,他們在這裡查閱大量資料,展開思想交流,醞釀了包括《共產黨宣言》在內的諸多馬克思主義經典之作。這裡是寄托著世界工人階級對革命導師無限深情的革命聖地。

向切塔姆音樂學校移交的“恩格斯廳”銅牌由中國魯迅美術學院制作,上面的恩格斯頭像浮雕設計精美,目光炯炯有神,神態栩栩如生。銅牌近日空運送到曼徹斯特。

切塔姆音樂學校聯合校長湯姆·雷德蒙德校長表示,音樂是人類最好的語言,恩格斯生前喜愛音樂,在切塔姆音樂學校設立恩格斯廳是對他最好的紀念,也為兩國音樂領域的合作乃至更寬范圍的交流提供了理想平台。為紀念恩格斯誕辰200周年,我們的學生專門排演了恩格斯在他70歲生日聚會時演唱的《茶花女》片段和誦讀的普希金詩歌,並演奏貝多芬音樂向他致敬。

揭牌儀式后,鄭總領事一行來到切塔姆圖書館馬恩讀書角敬獻花籃,這裡完整地保存著馬克思和恩格斯當年使用過的書桌和借書記錄。在恩格斯書信中多次親切提到的弧形花窗前,趙江教育參贊與雷德蒙德校長分別用中文和英文朗誦了恩格斯第一部著作《英國工人階級狀況》的第一章第一段,向革命導師致以最崇高的敬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