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為山設計《恩格斯誕辰200周年》紀念郵票即將發行

原標題:吳為山設計《恩格斯誕辰200周年》紀念郵票即將發行
作者:    發布時間:2020-11-24    來源:百家號
分享到 :

中國郵政定於2020年11月28日發行《恩格斯誕辰200周年》紀念郵票一套2枚。郵票圖案名稱分別為:青年恩格斯、工作中的恩格斯。全套郵票面值為2.40元。計劃發行數量為750萬套。該套郵票由著名雕塑家、全國政協常委、中國美術館館長、中國美術家協會副主席吳為山設計,河南省郵電印刷廠採用膠版工藝印制。

《恩格斯誕辰200周年》紀念郵票

恩格斯(1820年11月28日-1895年8月5日),德國思想家、哲學家、革命家、教育家,軍事理論家,馬克思主義的創始人之一,無產階級革命導師,馬克思的親密戰友。1844年8月底,恩格斯從英國回國,途經巴黎時會見了馬克思,從此結成偉大友誼,為無產階級和全人類的解放並肩戰斗終生。馬克思逝世后,恩格斯擔負了整理和發表馬克思的文獻遺產和繼續領導國際工人運動的重任,並寫了許多重要著作,特別是整理出版了《資本論》第二、三卷。

《恩格斯誕辰200周年》紀念郵票

本次發行的郵票採用素描表現方式,第一圖展現了青年恩格斯半身像,背景為恩格斯故居﹔第二圖展現了工作中的晚年恩格斯形象,背景為帶有馬克思、恩格斯頭像的《共產黨宣言》中文版封面和《資本論》中文版封面。吳為山用素描的繪畫語言,將形體、透視、空間、虛實等元素用有節奏的線條來進行概括。在黑白灰之間,生動地再現了恩格斯的神態、勢態、姿態,他描繪的恩格斯眼神清澈而深邃,兩眼凝視前方,猶作不息的思考和判斷。

《馬克思誕辰200周年》紀念郵票首日封

在此之前,吳為山還應邀為紀念馬克思誕辰200周年設計《馬克思誕辰200周年》紀念郵票,該郵票於2018年5月5日由中國郵政發行,北京郵票廠影寫版工藝印制。1套2枚,全套面值2.40元。中國集郵總公司也於同日發行首日封、品郵賞珍折、封中封、《真理的味道》黨員學習筆記等系列郵品。

《馬克思誕辰200周年》紀念郵票

《馬克思誕辰200周年》紀念郵票圖案選自吳為山的經典雕塑作品,第一圖為馬克思像,郵票背景為馬克思位於德國特裡爾市的故居。《馬克思》雕塑在馬克思誕辰200周年當天在特裡爾正式揭幕,吳為山將東方寫意性與西方寫實風格相結合,以“寫意雕塑”的表現手法塑造了馬克思從容自若的“千年思想家”形象。馬克思仿佛從歷史走來,走向世界。第二圖為馬克思與恩格斯像,郵票背景為《共產黨宣言》德文版、中文版以及《資本論》中文版等馬克思的著作。吳為山塑造的馬克思帶著古典哲學家的風范,那眼光流露出的睿智與輝光穿越歷史﹔恩格斯剛毅佇立,儼然是馬克思最親密的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