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大學舉行紀念恩格斯誕辰200周年學術研討會

原標題:四川大學舉行紀念恩格斯誕辰200周年學術研討會
作者:李寰    發布時間:2020-11-24    來源:百家號
分享到 :

11月21-22日,由全國高校馬克思主義發展史學科建設發展論壇、北京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四川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主辦,四川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承辦的“第二屆全國高校馬克思主義發展史學科建設發展論壇暨紀念恩格斯誕辰200周年學術研討會在四川大學舉行。來自中國社會科學院、北京大學、中國人民大學、武漢大學等49所高校代表參加。

11月21日上午,大會舉行了開幕式。四川大學黨委副書記曹萍教授介紹了四川大學馬克思主義理論學科的發展情況。她介紹,四川大學是國內較早傳播和研究馬克思主義的高校。近幾年,四川大學大力推進全國重點馬克思主義學院建設,在馬克思主義理論研究方面取得了突出成果。曹萍說:“四川大學將繼續推動馬克思主義理論學科建設發展,努力開辟新局面、作出新貢獻。”。

北京大學博雅講席教授顧海良在致辭中表示,一年多來,馬克思主義發展史在整個馬克思主義理論學科中的地位有了較大提升,理論研究的學術性、學理性、政治性、思想性都有很大提高,中國學者在世界上也取得了話語權。當前,要結合“四史”教育,加強對馬克思主義的歷史研究。

大會主題發言分為兩個階段。在第一階段,顧海良教授從思想、精神、風范三個方面,講解了恩格斯思想的發展過程以及恩格斯思想對促進馬克思主義發展的重要貢獻。中國人民大學劉建軍教授論述了恩格斯對馬克思的人格、才能、著作思想作出的科學評價。南京師范大學俞良早教授重點闡述了19世紀80年代后,恩格斯關於歐洲革命的研究。北京大學王東教授指出了馬克思和恩格斯根本理論的一致性。在第二階段,武漢大學左亞文教授、北京大學楊學功教授、復旦大學馬擁軍教授、四川大學李兵教授分別作了主題發言。

此次研討會,採取了“線下+線上”相結合的方式,擴大了會議的參與度、輻射面和影響力,線上觀看人數達到2萬多人。主辦方還提供了會議回看功能,方便廣大師生線上學習研究。與會專家認為,此次研討會的順利召開,對於深化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的學習,推動馬克思主義經典作家思想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推進馬克思主義發展史學科建設具有重要現實意義。

據悉,與會學者專家學者還將圍繞“恩格斯思想研究”“恩格斯文獻研究”“馬克思主義發展史前沿研究”等重要議題分論壇開展研討和交流。在22日上午召開的馬克思主義發展史學科建設發展論壇上,與會專家將圍繞“馬克思主義發展史學科建設的主要問題”“馬克思主義發展史學科本身的理論研究”等話題進行集中研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