恩格斯思想與21世紀馬克思主義

——紀念恩格斯誕辰200周年學術研討會暨《永遠的恩格斯》新書出版在京召開

原標題:恩格斯思想與21世紀馬克思主義——紀念恩格斯誕辰200周年學術研討會暨《永遠的恩格斯》新書出版在京召開
作者:    發布時間:2020-11-24   
分享到 :

中國社會科學網訊(記者衛思諭)11月15日,北京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和華中師范大學出版社共同舉辦的“恩格斯思想與21世紀馬克思主義——紀念恩格斯誕辰200周年學術研討會暨《永遠的恩格斯》新書出版”在北京大學召開。2020年是馬克思主義創始人之一、偉大的無產階級革命導師恩格斯誕辰200周年。以“恩格斯思想與21世紀馬克思主義”為主題,回顧恩格斯的思想歷程、革命精神和崇高風范不僅具有馬克思主義發展的歷史意義,更具有21世紀馬克思主義發展的現實意義。

中央編譯局原常務副局長顧錦屏指出,今天我們對恩格斯最好的紀念,就是全面、系統地闡述恩格斯的生平事業和理論創新,包括恩格斯和馬克思一起創立的馬克思主義理論體系,國際工人運動和共產主義運動的光輝歷程闡明了馬克思主義理論體系是科學的理論體系﹔要凸顯恩格斯晚年對馬克思主義作出的理論拓新,有力回應馬克思恩格斯思想對立論等論調,這對於我們全面理解21世紀馬克思主義理論具有重要價值。

北京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教授閆志民提出,恩格斯對科學社會主義作出歷史性貢獻,一是明確地回答了什麼是科學社會主義的問題﹔二是系統地闡述了科學社會主義的理論來源﹔三是深刻地闡明了科學社會主義的一般原理﹔四是對無產階級革命和無產階級專政學說作出了特殊貢獻,為無產階級在革命斗爭中正確地認識和處理國家問題提供了根本的理論指導﹔五是對於未來社會主義和共產主義社會提出了重要見解﹔六是強調無產階級要實現偉大的歷史使命,必須建立自己的革命政黨。這些理論對我們今天建設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21世紀的馬克思主義仍然具有根本的指導意義,我們要結合當今中國和世界的實際,創造性地加以運用和發展。

北京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教授顧海良提出,要研究恩格斯思想和21世紀馬克思主義的關系,必須對恩格斯思想進行全面性、系統性的理解,並澄清了當前學界對馬恩關系的誤解,如恩格斯馬克思思想“對立論”、恩格斯思想“斷裂論”等。《永遠的恩格斯》一書主要包括五大主題,即恩格斯與馬克思的親密合作、恩格斯的革命實踐、恩格斯獨特的理論創新、恩格斯對馬克思思想的捍衛、恩格斯思想在當代。他提出從四個視角深化恩格斯思想的研究:一是恩格斯同馬克思一起,是馬克思主義共同的創立者﹔二是無產階級革命實踐是恩格斯思想形成和發展的實踐基礎,也是恩格斯對馬克思主義理論探索的現實根據﹔三是恩格斯在馬克思主義理論、體系和方法的形成和發展中的獨特貢獻﹔四是弘揚與時俱進、守正創新的精神,將恩格斯思想與21世紀的馬克思主義結合起來,推進21世紀馬克思主義的發展。

北京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院長仰海峰認為,恩格斯作為馬克思的親密戰友,在馬克思主義的創立、革命實踐、理論創新以及對馬克思思想的捍衛等方面作出了突出的貢獻,並強調隻有深入探討恩格斯的思想本身,才能科學把握馬克思思想。《永遠的恩格斯》對恩格斯形象的完整呈現,有利於推進學術界相關研究展開交流和對話。

中宣部理論局原副局長、四川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教授張磊認為,從整體上研究恩格斯及其思想具有現實的必要性。學習恩格斯及其思想,就要學習恩格斯對無產階級、革命事業的忠誠,加深對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的學理研究,從而更好地捍衛馬克思主義,永葆馬克思主義的理論鋒芒,不斷開辟馬克思主義發展的新境界,《永遠的恩格斯》對我們學習和研究恩格斯思想作出了有益的探索。

武漢大學經濟學院教授顏鵬飛認為,要從史論結合上探討恩格斯與21世紀馬克思主義關系問題。《永遠的恩格斯》在學術上對恩格斯的理論評價獨樹一幟,特別是對於馬克思和恩格斯是馬克思主義的共同創立者這一定位是恰當的,其重視馬克思主義經典原著,推動了馬克思主義經典理論大眾化。

北京大學哲學系教授王東提出,恩格斯對馬克思兩個“偉大發現”的深刻論述,是對馬克思思想內涵和理論精粹的凝練,也是對馬克思主義形成和發展過程的歷史概括,凸現了馬克思主義及其理論體系的本質特征。《永遠的恩格斯》提出並回答了“怎麼概括恩格斯的歷史地位”的問題,體現了中國馬克思主義研究的新水平、新高度、新成果。特別是針對馬克思恩格斯的關系問題,表達了中國馬克思主義者的聲音。

中國人民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教授張雷聲提出,馬克思主義的創立及其在當代世界的傳播和發展,同恩格斯及其思想有著不可分離的關系,永遠地聯結在一起。如何從恩格斯一生的思想歷程和理論貢獻為主要線索,全面系統地闡述了恩格斯的思想、恩格斯思想與馬克思思想的關系、恩格斯思想與馬克思主義的關系等問題,依然是今天馬克思主義理論和歷史研究的重要問題。

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第五研究部副主任徐洋認為,從文本生成的角度看,《資本論》是馬克思和恩格斯兩人共同的著作介紹了恩格斯編輯出版《資本論》的過程及其學術界的研究狀況,特別對恩格斯在編輯出版《資本論》第二卷和第三卷中的歷史性貢獻作了分析。

北京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教授孫來斌指出,如何科學研究與評價恩格斯及其思想,是馬克思主義發展史研究的重要課題。《永遠的恩格斯》以充分的論証和詳實的史料証明了恩格斯在共同創立過程中的卓越貢獻,深刻反映了恩格斯在馬克思主義發展史上崇高的歷史地位﹔有力論証了恩格斯對堅持和發展馬克思主義所作的突出貢獻﹔生動彰顯了馬克思主義發展史研究的研究特色、學科特色。

中共湖北省委宣傳部周鳳榮認為,《永遠的恩格斯》一書具有較高的理論性,對於弘揚主流意識形態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促進馬克思主義學科發展和馬克思主義理論教育,上好馬克思主義這門必修課有著重要的理論意義和實踐價值,有助於我們准確把握恩格斯與馬克思之間的關系。華中師范大學出版社周揮輝社長向《永遠的恩格斯》新書出版表示祝賀,同時向在北京的諸多專家學者對出版社工作的長期支持表示由衷感謝。

參加研討會的近40位專家學者認為,展望未來,馬克思主義思想旗幟必將與時代同行,必將在21世紀馬克思主義發展和創新中光輝永存。值此恩格斯誕辰200周年之際,研究和探索恩格斯的思想、精神和風范,理解和把握“永遠的恩格斯”的意蘊,深刻感悟馬克思主義的理論魅力和思想智慧,這無疑是對恩格斯最有意義的紀念。

北京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黨委書記孫蚌珠認為,對恩格斯最好的紀念是重溫他的經典著作和光輝思想,緬懷他的偉大人格和歷史功績,《永遠的恩格斯》一書是對恩格斯誕辰200周年的獻禮,研究恩格斯的理論貢獻不僅對馬克思主義發展史具有重要意義,對馬克思主義中國化與21世紀馬克思主義發展也具有現實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