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時俱進豐富發展馬克思主義

——紀念恩格斯誕辰200周年暨第十三屆全國馬克思主義院長論壇召開

原標題:與時俱進豐富發展馬克思主義
作者:李青 楊靜    發布時間:2020-11-24    來源:中國社會科學報
分享到 :

摘要:10月31日,紀念恩格斯誕辰200周年暨第十三屆全國馬克思主義院長論壇在天津召開。與會專家學者圍繞“恩格斯與當代中國”主題展開研討。中國社會科學院黨組成員、當代中國研究所所長、馬克思主義研究院院長姜輝出席開幕式並作主旨報告。天津市委常委、市委宣傳部部長陳浙閩出席開幕式並講話。

中國社會科學報訊 10月31日,紀念恩格斯誕辰200周年暨第十三屆全國馬克思主義院長論壇在天津召開。與會專家學者圍繞“恩格斯與當代中國”主題展開研討。中國社會科學院黨組成員、當代中國研究所所長、馬克思主義研究院院長姜輝出席開幕式並作主旨報告。天津市委常委、市委宣傳部部長陳浙閩出席開幕式並講話。

論壇開幕式由天津師范大學黨委書記張玲主持。教育部社會科學委員會副主任、北京大學教授顧海良,中國社會科學院馬克思主義研究院黨委書記、副院長辛向陽,中國社會科學院馬克思主義研究院原黨委書記、國家文化安全與意識形態建設研究中心主任侯惠勤,天津市委宣傳部副部長李旭炎,天津市委教育工委常務副書記、市教委主任荊洪陽,天津市社科聯黨組書記石鳳妍等有關單位負責同志參加開幕式。天津師范大學黨委副書記、校長鐘英華在開幕式上致辭。

姜輝在報告中指出,學習恩格斯的馬克思主義觀,要深刻體會恩格斯對馬克思主義科學體系的維護捍衛,從而認真學習馬克思主義經典著作,旗幟鮮明地堅持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和立場觀點方法。學習恩格斯的馬克思主義觀,要深刻體會恩格斯對待馬克思主義的科學態度和創新發展,從而與時俱進地豐富發展馬克思主義。學習恩格斯的馬克思主義觀,要深刻體會恩格斯對馬克思主義的創造性運用,從而自覺運用科學理論指導實踐新發展。此次論壇匯集全國各地高校馬克思主義學院院長和專家學者,重溫恩格斯光輝思想及其在中國傳播運用的歷史進程,交流展示馬克思主義研究的最新成果。這對於深化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大眾化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開幕式后,顧海良、侯惠勤分別就“恩格斯的思想、精神與風范”“恩格斯:馬克思哲學守正創新第一人”作了主題報告。顧海良認為,在紀念恩格斯誕辰200周年之際,回顧恩格斯的思想歷程、革命精神和崇高風范,不僅具有歷史意義,更具有現實意義。恩格斯在馬克思主義形成和發展中作出了獨特貢獻,一方面表現為其與馬克思共同創立了馬克思主義基本理論及其體系,另一方面表現為其在馬克思逝世后為堅持和發展馬克思思想作出了許多開創性的理論貢獻。恩格斯及其思想永存於馬克思主義的歷史和時代發展之中,習近平總書記在紀念馬克思誕辰200周年大會上的講話對於理解和把握恩格斯的思想、精神與風范有著特別重要的意義。

馬克思主義哲學的誕生,是人類思想史上最壯麗的日出。恩格斯作為合作者,是對馬克思主義哲學守正創新當之無愧的第一人。侯惠勤表示,恩格斯不僅完善了馬克思創立的新唯物主義,而且將其作為無產階級政黨的世界觀不斷推向實踐,這主要體現在三個“打通”上。一是打通了本體論和認識論,破解康德的“自在之物”之謎,創立自然辯証法,奠基唯物辯証法,對新唯物主義作出獨特貢獻。二是打通了哲學思想史的古今,確立了哲學基本問題,為正確開展哲學思想斗爭樹立了客觀標准。三是打通了德國古典哲學和馬克思主義哲學,杜絕德國古典哲學轉向純粹的主觀主義、個人主義哲學,突出論証馬克思主義哲學是德國古典哲學真正的繼承者。

有學者認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中華民族迎來偉大復興的光明前景,科學社會主義日益彰顯出強大生機活力。面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面對當今世界的復雜形勢和艱巨任務,必須堅持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以實際行動投身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把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不斷推向前進。

論壇由中國社會科學院馬克思主義研究院、天津師范大學共同主辦,天津師范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承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