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21年至1937年中國共產黨領導下的上海虹口絲廠女工運動

作者:肖琳琳 王佩軍 虞洪    發布時間:2020-11-25   
分享到 :

摘 要:1921年至1937年,上海虹口絲廠女工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持續開展罷工斗爭。隨著時局的變化,虹口女工運動經歷了迅速發展、艱苦斗爭和再度高漲三個發展階段。為保証虹口絲廠女工運動的有效開展,共產黨人在女工運動爆發前后通過刊物宣傳、開辦夜校、激勵贊揚等方式,提高虹口絲廠女工參與斗爭的主動性,中共黨員金維映等更是直接參與領導罷工斗爭。中共對虹口絲廠女工運動的堅強領導,促進了黨組織的發展,增強了女工的思想覺悟,擴大了黨在虹口地區的影響,為虹口及上海工人運動的蓬勃發展注入了活力。

 

虹口區位於上海市區的中心地區,有黃浦江、吳淞江和以虹口港、俞涇浦、沙涇港為主的水系河流15條,交通十分便利。1918年第一次世界大戰結束后,參戰國蠶絲存貨不足,轉而向中國訂貨,市場供不應求,上海絲廠廠數激增。在虹口的絲廠主要包括繅絲廠和織綢廠。1915年上海最早的機器織綢絲織廠開辦,次年虹口唐山路即籌辦起了物華綢廠,為虹口絲織業的發展埋下了種子。絲廠工人主要以女工為主,為了改善生活現狀與工資待遇,女工們不斷展開斗爭。自1921年中國共產黨在上海正式成立至1937年上海淪陷,虹口絲廠女工在黨的影響和領導下,用革命理論武裝頭腦,政治上日益成熟,開展有領導有組織的罷工斗爭,充分展現了工人階級的強大力量。

一、虹口絲廠女工運動的發展過程

女工在近代上海工人中佔據比重很高,尤其是在繅絲、紡織等行業中更是佔有絕對的數量優勢,但是數量優勢並未帶來收入和待遇上的優勢,相反女工的地位遠遠低於男工。虹口絲廠女工反壓迫的抗爭運動,從機器紡織企業創辦后就已經開始。五四運動后,女工們開始從經濟斗爭向政治斗爭轉變。1921年7月中國共產黨正式成立后,虹口絲廠女工運動在黨的領導下不斷擴大、迅速發展。1937年日本侵略者在上海制造八一三事變,虹口絲廠幾乎全部毀於戰火,女工運動轉向地下。從1921年至1937年,虹口絲廠女工運動可以分為迅速發展、艱苦斗爭以及再度高漲三個階段。

(一)中共動員下的迅速發展(1921年—1927年4月)。

1921年7月,黨的一大通過了中國共產黨第一個決議。該決議強調黨的基本任務是成立產業工會,開辦工人學校使工人提高覺悟,認識到成立工會的必要性。[1]1922年8月5日,虹口絲廠女工在穆志英的帶領下罷工。女工們提出了設立女子工業進德會,工作時間以10小時為限等要求。然而女子工業進德會的實質是江蘇省議員吳彝伯利用工人的力量撈取政治資本的工具[2],它並不能真正保護女工們的利益,所以僅3天,罷工便以失敗告終。但是這次罷工表明,絲廠女工們認識到了同盟罷工的力量,能夠提出結社的政治要求。向警予也對此給予高度評價:此次罷工“雖因高壓及不能堅持而失敗,然不失為吾國勞動婦女運動之空前大舉”[3]。

1924年5月,中共中央執行委員會擴大會議在工會運動問題的議決案上,明確地提出了建立紡織業工人組織的必要性。[1]1924年6月14日,虹口雲成、物華絲廠女工為要求改善待遇舉行同盟罷工。女工們在共產黨人向警予等的幫助下,提出增加工資、承認工會、釋放被捕工人等16項條件。楊之華、張琴秋等人以國民黨上海執行部青年婦女部的名義多方奔走,獲得了社會各界的支持。[5]但是由於穆志英對罷工的破壞,女工們在得到每天工資增加一分錢的結果后,便被迫於28日復工。這次罷工引起了陳獨秀、瞿秋白等人的關注,使共產黨人意識到要想真正組織女工斗爭,必須深入群眾,加強領導,同時對抗非無產階級工會,建立自己的工會組織。

1925年5月31日,上海總工會成立。6月,上海總工會在虹口胡家木橋路設立第七辦事處,負責組織領導虹口區的工人運動。[6]1926年6月23日,虹口天昌、物華、雲成等15家絲廠6000多名女工舉行同盟罷工,提出增加工資等要求。[2]上海總工會派楊之華到閘北、虹口等地絲廠,援助女工罷工,最后上海總工會出面談判,廠方答應條件,女工於26日復工。此次罷工,使得女工思想覺悟進一步提高,主動站到了上海總工會的旗幟之下,絲廠女工開始成立自己的工會。在黨的積極組織下,閘北、虹口一帶成立了方裕興、承豐、盈余、歐記等6個絲廠工會,共有會員1650人。[8]

1926年10月至1927年3月,虹口絲廠女工積極響應由中共直接領導的三次工人武裝起義。1927年3月下旬,虹口區工會聯合會成立,何大同為主任。4月7日,在上海總工會的領導下,又成立了包括絲廠在內的紡織業總工會。虹口絲廠女工運動在黨的組織領導下迅速發展。

(二)雙重壓力下的艱苦斗爭(1927年4月—1931年)。

1927年4月12日,國民黨發動反革命政變,鎮壓工人運動。4月30日,何大同被國民黨第二十六軍諜報處逮捕,5月4日遭槍殺。[2]虹口絲廠的革命力量遭到嚴重破壞。同時國民黨成立了上海工會統一委員會,對上海工會組織及工人運動進行“整頓”。

1927年6月28日至7月14日,虹口絲廠女工為組織聯合工會,改善待遇,以及反對國民黨指派工會操縱工人活動,先后發動三次大罷工,全區18家絲廠、1萬多名工人參加罷工,並取得了一定的勝利。1928年3月9日,虹口絲廠女工因抗議緯綸絲廠資方勾結警方打死工人姜阿興舉行罷工,罷工擴大到全市89家絲廠,6萬余人參加。[10]這些罷工雖然產生了較大影響,但是大多都在國民黨的武裝壓迫下失敗。

1929年6月18日,全市統一工會組織——上海工會聯合會(簡稱工聯、赤色工會)成立,負責領導工人斗爭。7月4日,虹口20家絲廠女工為要求改善待遇舉行同盟罷工,12日被迫復工。7月16日,江蘇省委總行委發布關於繼續擴大領導虹口絲廠罷工斗爭的通知,認為斗爭仍有爆發的可能,要求17日上午到虹口絲廠區域舉行示威,動員工人繼續罷工。[11]此次罷工在“左”傾錯誤的影響下,嚴重損害了工人的積極性,招致了國民黨更加嚴厲的鎮壓,削弱了黨的力量。

這一時期,虹口絲廠女工在白色恐怖中和“左”傾錯誤的指導下仍然堅持斗爭,雖然十分艱苦,但展現了絲廠女工強大的階級性和不屈不撓的精神。

(三)反日浪潮中的再度高漲(1932年—1937年)。

1932年1月28日,日軍向閘北的國民黨第十九路軍發起攻擊。閘北、虹口一帶的絲廠遭到日軍毀壞,很多絲廠都被迫停工歇業,存活下來的絲廠業也隻能裁員或削減工資以維持經營,虹口絲廠女工運動在抗日浪潮中再度興起。

1932年2月2日,中共中央宣傳部發布了關於一·二八事變的宣傳綱要,要求動員民眾實行總罷工,反對日本帝國主義佔領上海。[1]1932年5月,虹口繅絲廠成立中共支部[10],為虹口地區帶來了革命的中堅力量。從6月至10月,虹口絲廠女工連續不斷地展開了多次罷工。其中,9月23日,虹口祥茂等12家絲廠5000余名女工為反對資方增加工作時長共同罷工,罷工持續了17天,10月9日被迫復工。次年7月5日,為改善待遇增加工資,天寶路的振豐絲廠首先發動罷工,后怡昌、永亨等廠紛紛加入罷工,共涉及虹口5家絲廠3000余名女工[14],10日被迫復工。之后的幾年,虹口絲廠女工為反對由於日本侵略而遭受的悲慘待遇接連發起罷工運動。

1936年五六月間,中共地下黨員林楓、宋振鼎、吳仲超等人建立了中共綢廠工作委員會(簡稱“綢委”)[15],開始籌備各區絲織工會。1937年初,虹口區作為第七區成立了七區絲綢業工會。工會的成立使絲織業的斗爭擴大了規模,統一了步伐。3月初,滬東綢廠爆發罷工運動,至3月15日,全市包括虹口在內的98家絲綢廠積極響應罷工。之后的兩三個月內,各絲廠在中共綢委的帶領下接連舉行了戰略性罷工,迫使國民黨當局做出了一定的讓步,但國民黨的武力鎮壓使一些女工代表遭到逮捕。6月13日,虹口經緯絲廠為要求釋放被捕代表,在車間進行絕食斗爭,斗爭持續了35個小時並最終贏得了部分勝利。[2]

這一時期民族矛盾上升,虹口絲廠女工響應中國共產黨的號召,開展反法西斯與資本進攻的罷工斗爭,積極加入群眾反帝統一戰線。

二、中共領導虹口絲廠女工運動的動員方式

1922年7月,中共二大通過了黨的歷史上第一個《婦女運動決議案》。決議案分析了女工現狀,指出了黨今后為保護女工以及所有被壓迫婦女政治、經濟、教育權利的奮斗方向。[17]共產黨人依據決議精神,通過多種方式帶領虹口絲廠女工為求解放而斗爭。

(一)創刊辦報,宣傳講演,開辦女工夜校。

罷工斗爭前,中共通過多種方式向絲廠女工宣傳進步思想,提高其政治意識,培養其堅強意志。

1922年7月,李宗武、沈雁冰等人在上海發起“婦女問題研究會”,研究婦女解放問題。9月創辦《現代婦女》雜志,翌年與《婦女評論》合刊為《婦女周報》。[18]《婦女周報》十分關注絲廠女工的罷工斗爭,向警予在該報上發表了《告絲廠勞苦女同胞》《絲廠女工團結起來》等多篇文章,號召絲廠女工團結起來,共同反抗。1935年7月創刊的《婦女生活》開辟專欄,發表《絲廠女工怒吼了》等文章,揭露日本對我國的經濟掠奪,指引上海絲廠女工投身抗日斗爭。[19]

為了更有效地動員絲廠女工,共產黨人經常到虹口地區開展宣講活動。1924年12月21日,向警予主持發起了上海女界國民會議促成會。1925年1月1日,向警予親自帶領上海女界國民會議促成會的南方大學女生團、大夏大學女生團等百余人,手持旗幟和宣傳品到虹口、提籃橋等處演講。[3]1926年5月29日,中共上海區委領導“五卅”周年紀念活動,在虹口方家木橋舉行“五卅”烈士公墓奠基禮,來自1000多個團體的5000多名代表出席。[2]這場紀念活動,使上海總工會得到了迅速發展,也讓虹口絲廠女工認識到了工人階級的力量。

為了加強對虹口絲廠女工的教育,中共於1924年春在虹口開辦了平民學校。惲代英專門為平民學校編寫了4冊課本,蔡和森、向警予、鄧中夏、楊之華等負責授課。[3]1935年至1936年間,中共指派上海左翼教育工作者聯盟中的黨、團員,先后在虹口開辦了兆豐路(今高陽路)、提籃橋、岳州路(新旦小學)3所女工夜校。中國戲劇家聯盟中的文委成員呂驥、麥新、孟波等人都曾到兆豐路夜校教學生唱救亡歌曲,排演進步戲劇[10];提籃橋女工夜校在共青團干部李穗的帶領下,學員從40人擴大到150人;岳州路女工夜校學生則由共產黨人金維映親自授課。[6]這些女工夜校培養的一批優秀女工骨干,成為虹口絲廠女工罷工斗爭的主要力量。

(二)歌頌斗爭精神,披露資方罪行,指明革命方向。

女工罷工斗爭爆發后,共產黨人公開贊揚女工斗爭的表現,分析罷工運動的正當性,尋求社會各界支援。罷工過后,共產黨人會給予充分肯定,並專門發刊歌頌絲廠女工堅強的斗爭精神,為女工們進行下一次斗爭提供新的動力。

1922年8月虹口絲廠女工同盟罷工后,《婦女評論》雜志兩期連載《上海絲廠女工罷工記》,對此次罷工斗爭進行深入剖析,同時宣傳女工團結斗爭精神。1924年6月虹口絲廠女工發動罷工斗爭后,陳獨秀在《向導》周報上充分分析斗爭中女工提出的復工條件的合理性,呼吁社會各界援助,同時指出這場罷工斗爭不但是上海勞動界的一個大事件,並且是全中國勞動界的一個大事件。[25]當時的工會運動委員會書記鄧中夏在《民國日報》副刊《覺悟》上發文,為虹口絲廠女工主持公道,揭露資本家不講情理不講法律壓迫女工的事實,贊揚女工們罷工自救的合理性。[26]

1926年6月虹口發生的絲廠罷工風潮,同樣引起了共產黨人的關注。時任上海總工會黨團書記的趙世炎在《向導》周報上連載7篇文章討論“五卅”紀念后爆發的罷工潮。文章指出,此次罷工女工們勇敢奮起,開始提出自己的要求,她們英勇的戰斗,良好的秩序,尤可稱贊。與此同時,也強調了隻有工人自己的工會和工人自己的政黨才能擁護工人的利益,工人的政黨就是共產黨,隻有共產黨才是工人群眾的先鋒隊,始終維護工人的利益。[27]

1933年7月虹口絲廠罷工后,15日,中國共產黨蘇區中央局機關報《斗爭》上發表了《國民黨區域內工人斗爭的展開》一文,指出由於資方壓迫使得虹口地區僅剩雲成、福厚等五家絲廠可以勉強開工。同時還指出當前的任務是讓每一場斗爭都要有黨和赤色工會的領導。[28]共產黨人發刊揭露資方的壓榨行徑,表明隻有共產黨才能真正維護工人權益,為虹口絲廠女工指明了斗爭方向。

(三)中共黨員金維映參與領導虹口絲廠女工運動。

金維映本是浙江岱山人,長期在浙江從事革命事業,1927年大革命失敗后,在寧波被捕,獲釋后轉至上海。金維映先在虹口區岳州路254弄臨街一所小學做教師以掩蓋身份,后積極開展婦女工作。1929年3月,金維映接替蔡暢擔任中共江蘇省委婦委書記,8月下旬任中共滬東區委委員[29],后到上海工會聯合會工作。她白天經常到工廠活動,考察女工們的真實工作環境,晚上則到閘北、虹口的女工夜校授課,講解婦女權益,鼓舞斗爭勇氣。到夜校讀書的大多數是絲廠女工,很多人都秘密加入了中國共產黨,為之后上海絲織廠的總罷工做了組織准備。[30]

1930年7月,中共江蘇省委決定組織全上海大罷工。金維映被任命為上海絲織行業黨團工會聯合行動委員會(簡稱“絲委”)書記。[30]當時黨內受李立三“左”傾錯誤的影響,常發動工人舉行政治罷工,很大程度影響了工人罷工斗爭的積極性。為使罷工順利進行,金維映與時任中共中央婦委書記鄧穎超等人召開布置絲廠大罷工的秘密會議。上海總工會女工部負責人徐大妹在會上報告閘北、虹口地區絲廠的情況。會上決定,立即發動閘北絲廠工人大罷工,要求廠方改善勞動條件,安裝通風和降溫設備等。[32]7月,開封路絲廠首先罷工,當時金維映所在的上海工會聯合會發布《為擴大同盟罷工告絲廠女工書》,呼吁虹口的姐妹們一道來干,使虹口的各絲廠統統搖起班來(即同盟罷工)。[33]為了革命工作的需要,金維映還在虹口區租了兩間廂房作為機關,每天在這裡開會接頭,研究工作。[30]此次罷工后來擴大到全市104家絲廠,上萬名女工參加,最后取得了勝利,工人勞動條件有所改善,資方還補發了罷工期間的部分工資。[32]

1930年,上海共有絲廠111家,是繅絲業的全盛時期。[2]金維映籌劃了其中104家絲廠工人總罷工,是中國共產黨成立以來規模最大的一次絲廠罷工。[30]此次罷工發生在黨內“左”傾錯誤佔統治地位時期,能取得部分勝利,是因為鄧穎超、金維映、徐大妹等人抵制李立三提出的政治罷工,突出經濟罷工的結果。[32]在絲廠罷工的問題上,金維映曾多次與眾多持“左”傾錯誤思想的人產生爭執。她強調並不是反對罷工,而是罷工的方式不對。[33]鄧穎超、金維映等對絲廠女工斗爭的正確領導,讓絲廠聚集的虹口、閘北等地區保存了革命力量,維護了女工們的斗爭積極性,為之后的罷工勝利奠定了基礎。

三、中共領導下的虹口絲廠女工運動的重要意義

中共領導的虹口絲廠女工罷工斗爭,使得虹口地區的革命力量逐漸強大,虹口工人運動的整體水平和影響力得到提升。運動過程中,越來越多的女工主動站到中國共產黨的旗幟之下,階級意識和政治觀念增強,整體形象進一步凸顯。

(一)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促進基層黨組織、工會組織的擴大發展,收獲寶貴的斗爭經驗。

隨著黨對虹口地區絲廠女工運動領導的不斷增強,黨在虹口地區的影響力越來越大,虹口地區的黨組織建設也越來越完善。1923年7月,中共在虹口地區建立了第一個黨組織——中共虹口小組,組長為陳其壽。1924年1月,中國社會主義青年團上海地方執行委員會下轄的9個支部中,虹口地區有兩個支部,12名團員。1925年11月至1927年春,中共先后在景賢女校、持志大學、北四川路、泰東書局等地建立了8個黨支部。四一二反革命政變中黨組織遭到嚴重破壞,八七會議后基本恢復,到1929年8月,共新建了物華絲廠、勞動大學、茂昌蛋廠等7個黨支部。1932年5月,虹口繅絲廠和文化學院也成立了黨支部。直到全面抗戰時期,虹口地區21個單位中有中共黨員,並先后建立了1個黨總支、17個黨支部、1個黨小組,發展黨員160余人。[6]同時,工會組織也隨著黨組織的成立而得到發展。1925年6月上海總工會在虹口設立第七辦事處。1927年3月,建立虹口區工會聯合會。1937年中共綢廠工作委員會領導建立虹口絲綢業工會。[6]

除此之外,經過多次對虹口絲廠女工運動的指導,共產黨人也從中獲得了很多寶貴經驗,領導能力得到了很大提高。最突出的表現就是罷工策略並非一成不變,而是根據實際情況做出調整。在虹口絲廠女工罷工頻頻遭到招牌工會利用后,共產黨人便轉變改造招牌工會為進步工會的方針,開始同時建立自己的工會。1937年上半年爆發絲綢廠大罷工時,中共綢委不盲目擴大斗爭規模,而是根據時局和罷工實際情況,復工與罷工交替進行,最終取得了一定的勝利。

(二)女工運動增強了女工的階級意識,提高了女工的政治覺悟。

虹口絲廠女工的階級意識發展是從經濟上形成階級到政治上形成階級的過程,也就是從“自在的階級”向“自為的階級”發展的過程。毛澤東認為“自在的階級”就是破壞機器和自發斗爭時期,而“自為的階級”則是有意識有組織的經濟斗爭和政治斗爭時期。[42]絲廠女工在共產黨的宣傳教育下,階級意識逐步增強並向“自為的階級”轉變。1922年8月的罷工斗爭中,絲廠女工提出了結社的要求。1926年6月的罷工在黨的積極引導下,女工們主動站到了共產黨的旗幟之下接受共產黨的領導。

共產黨人在虹口地區的宣傳教育也提升了女工們的政治覺悟,一些女工加入了黨、團組織,踏上了革命征程。曾在兆豐路女工夜校學習的女工蔡平,在夜校中接近了團組織,后經馮雲寶介紹,加入了C.Y(共青團)組織。[43]北平一二·九抗日救亡運動爆發后,提籃橋、兆豐路等女工夜校的師生紛紛參加了婦女救國會,並在共青團江蘇省臨時工作委員會的領導下成立女工救國會,夜校教師盧英被選為上海婦女界救國聯合會女工干事,為抗日工作做出了貢獻。[10]

(三)中國共產黨領導下的女工運動,豐富了虹口地區黨史資源,有利於深化對黨的創建歷程和虹口作為黨的誕生地組成部分的認識。

在黨的領導下,包括虹口絲廠女工罷工在內的虹口工人運動、學生運動、文化運動等蓬勃開展,虹口革命活力與氛圍越來越好,黨也越來越重視虹口地區的工作,革命活動和機構越來越多集聚虹口。1925年1月,中共四大在虹口東寶興路254弄召開,中共中央秘書處、交通處、宣傳部、工農部、文委以及中共上海區委、江蘇省委等機關陸續遷入虹口地區。[6]1925年底至1930年初,共產主義青年團中央在虹口北四川路1991弄內山書店設立通訊聯絡處,劉鼎榮為聯絡員。[6]1930年3月2日,中國左翼作家聯盟在虹口竇樂安路233號中華藝術大學召開成立大會,潘漢年代表中國共產黨作了重要講話,並在左聯設立了黨團組織。[10]除此之外,早期的中共領導人周恩來、陳雲、陳延年、趙世炎等都曾在虹口地區領導過革命活動。

總之,中國共產黨對虹口絲廠女工運動的正確引導,讓虹口地區的絲廠女工運動向著革命的方向發展。從單純的經濟斗爭發展到能夠提出政治要求,從被招牌工會利用發展到主動接受共產黨的領導,虹口絲廠女工運動的不斷發展為共產黨、也為虹口地區注入了革命的基本力量。中共創辦刊物建立與群眾密切聯系的窗口,舉行宣講活動直接拉近與民眾的距離,開辦職工夜校則培養了黨的優秀骨干,這些動員女工的方式,對新時代基層組織的管理與發展具有一定的借鑒意義。而加強對虹口女工運動等地區黨史問題的研究,有利於豐富和促進我們對黨的創建歷史和虹口作為黨的誕生地組成部分的研究和認識。

(作者單位:肖琳琳,上海師范大學歷史系﹔王佩軍 虞洪,中共虹口區委黨史辦公室)

(來源:《上海黨史與黨建》2020年11期)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參考文獻

[1][4][12]中華全國總工會,編.中共中央關於工人運動文件選編:上[G].北京:檔案出版社,1985:1—2.37.166.

[2][7][9][16][21][36]上海紡織工人運動史編寫組,編.上海紡織工人運動史[M].北京:中共黨史出版社,1991:78.125.144.241—247.122.21.

[3][20][22]上海市婦女聯合會,編.上海婦女運動史(1919—1949)[M].上海:上海人民出版社,1990:76.93.99.

[5]中共一大會址紀念館,上海革命歷史博物館籌備處,編.上海革命史資料與研究:第三輯[M].上海:上海古籍出版社,2003:229.

[6][24][40][41][45][46]上海市虹口區志編纂委員會,編.虹口區志[M].上海:上海社會科學院出版社,1999:641.574—575.561—562.641.560.653.

[8] 上海革命歷史文件匯集中共上海區委宣傳部組織部等文件(1925年8月—1926年4月)[G].中央檔案館,上海市檔案館,編印,1986:509.

[10] [13][23][44][47]中共虹口區委黨史資料征集辦公室,編.中共上海市虹口區歷史大事記[M].北京:中共黨史出版社,2001:22.38.45.45.29—30.

[11] 江蘇革命歷史文件匯集省委文件(1929年6月—8月)[G].中央檔案館,江蘇省檔案館,編印,1984:176.

[14] 虹口絲廠工人昨日下午突然罷工[N].新聞報,1933-07-06.

[15]《中國共產黨楊浦(滬東)史》編纂委員會,編.中國共產黨楊浦(滬東)史[M].上海:上海人民出版社,2011:139.

[17]徐振岐,主編.革命綱領中國共產黨第二次全國代表大會[M].石家庄:河北人民出版社,2012:48.

[18] 張靜如,梁志祥,主編.中國共產黨通志:第三卷[M].北京:中央文獻出版社,2001:674.

[19] 田景昆,鄭曉燕,編.中國近現代婦女報刊通覽[M].北京:海洋出版社,1990:48;90.

[25] 獨秀.上海絲廠女工大罷工[N].向導,1924-06-18.

[26] 中夏.絲廠女工罷工評議[N].覺悟,1924-06-21.

[27] 施英(趙世炎).上海最近的罷工潮[N].向導,1926-06-23.

[28] 懷冰.國民黨區域內工人斗爭的開展(上海通訊)[N].斗爭,1933-07-15.

[29] 金維映——紀念金維映同志誕辰100周年[G].岱山縣史志辦公室編印,2004:17—18.

[30][31][34][37]徐朱琴.金維映傳[M].北京:中共黨史出版社,2004:78.78.81.79.

[32][35][38]金鳳.偉人之初先輩篇:鄧穎超[M].杭州:浙江人民出版社,1997:156—157.157.157.

[33][39]上海市檔案館,編.上海工會聯合會[M].北京:檔案出版社,1989:414.452.

[42]瞿鐵鵬.馬克思主義社會理論[M].上海:上海人民出版社,2014:143—144.

[43] 上海青運史資料:1983年第三輯[M].共青團上海市委青運史研究室編印,1983: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