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紀念陳雲同志誕辰110周年座談會上的講話

(2015年6月12日)

作者:習近平    發布時間:2015-06-1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分享到 :

在紀念陳雲同志誕辰110周年座談會上的講話

(2015年6月12日)

習近平

同志們,朋友們:

今天,我們懷著十分崇敬的心情在這裡隆重集會,紀念陳雲同志誕辰110周年,緬懷他為黨、為國家、為人民建立的不朽功勛,追思他為黨和人民事業不懈奮斗的光輝一生,激勵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繼承和發揚老一輩革命家的崇高風范,堅定不移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推向前進。

陳雲同志是偉大的無產階級革命家、政治家,杰出的馬克思主義者,是中國社會主義經濟建設的開創者和奠基人之一,黨和國家久經考驗的卓越領導人,是以毛澤東同志為核心的黨的第一代中央領導集體和以鄧小平同志為核心的黨的第二代中央領導集體的重要成員,為黨和人民事業發展作出了重大貢獻。

陳雲同志1925年加入中國共產黨,從此就把畢生精力獻給了黨領導的偉大事業。陳雲同志的一生,經歷了我國革命、建設、改革各個歷史時期,是偉大、光榮的一生。

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陳雲同志為民族獨立和人民解放頑強奮斗,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開國元勛。他在大革命的洪流中投身工人運動,在實際斗爭中成長為工人運動領導人。他參加了艱苦卓絕的紅軍長征。在遵義會議上,他堅定支持毛澤東同志的正確主張,支持會議確立以毛澤東同志為代表的正確領導。抗日戰爭期間,陳雲同志擔任了7年中共中央組織部部長,領導制定了“了解人、氣量大、用得好、愛護人”的十二字干部政策,提出選拔任用干部要堅持德才兼備的原則。解放戰爭期間,陳雲同志參加領導東北解放。遼沈戰役勝利后,他領導接收沈陽,創造了接管大城市的經驗,並領導東北根據地率先開始恢復經濟,支援了全國解放戰爭,為我們黨提供了由戰爭轉向和平建設的寶貴經驗。

在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時期,陳雲同志為確立社會主義基本經濟制度、建立獨立的比較完整的工業體系和國民經濟體系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為探索我國社會主義建設道路作出了杰出貢獻。新中國成立初期,陳雲同志受命主持領導全國財政經濟工作,隻用不到一年時間,就迅速實現了全國財政經濟的統一,穩定了金融物價。他主持了第一個五年計劃編制和執行,既注意學習蘇聯經驗,又堅持從我國國情出發科學布局,為我國社會主義工業化積累了經驗。在大規模經濟建設時期,陳雲同志積極探索社會主義經濟規律,創造性地提出建設規模要同國力相適應、在社會主義經濟中要有市場調節為補充等重要思想。他較早發現“大躍進”帶來的問題,積極建言,盡量減輕損失。上世紀60年代初期,在毛澤東同志支持下,他參與部署和領導調整國民經濟,恢復農業生產,為國民經濟和人民生活走出困境發揮了重要作用。

在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時期,陳雲同志為我們黨開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作出了卓越貢獻。1978年底,在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之前的中央工作會議上,陳雲同志以馬克思主義的勇氣和膽識提出,要把黨和國家工作重點轉移到社會主義建設上來,必須解決好歷史遺留的若干重大問題。他的發言受到與會同志積極響應,為突破“兩個凡是”的思想禁錮、實現偉大的歷史轉折起到了重要作用。

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后,陳雲同志積極支持鄧小平同志倡導的改革開放,支持和推動農村和城市改革,支持從沿海到內地不斷擴大對外開放。他提出,在社會主義經濟中要有意識地發揮和擴大市場調節作用,支持探索符合實際、充滿活力的社會主義經濟新體制。他提出改革要不斷總結經驗,腳踏實地向前推進。他高度重視改革開放條件下黨的思想建設、制度建設和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主持制定了《關於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則》,提出“執政黨的黨風問題是有關黨的生死存亡的問題”的著名論斷。他倡導干部隊伍新老合作和交替,提出要按照革命化、年輕化、知識化、專業化的標准,培養德才兼備的青年干部隊伍。他支持鄧小平同志關於科學確立毛澤東同志的歷史地位、堅持和發展毛澤東思想的主張。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進程的每一個重大歷史關頭,陳雲同志堅定維護鄧小平同志在中央領導集體中的核心地位,維護黨中央權威,同黨和人民同心同德。

在長達70年的革命生涯中,陳雲同志為新中國的建立、為社會主義基本經濟制度和政治制度的確立、為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建立的功勛,黨和人民將永遠銘記。

同志們、朋友們!

在20世紀中國苦難而輝煌的歷史進程中,涌現出一大批用特殊材料制成的優秀共產黨人。陳雲同志身上表現出來的堅定理想信念、堅強黨性原則、求真務實作風、朴素公仆情懷、勤奮學習精神,永遠值得我們學習。

——我們紀念陳雲同志,就要學習他堅守信仰的精神。無論處於順境還是逆境,陳雲同志始終堅守對馬克思主義、共產主義的信仰不動搖。陳雲同志入黨時就認識到:“此身已非昔比,今后不是做‘成家立業’的一套,而要專干革命。”他對自己選定的共產主義信仰篤信終生。他說:“一個願意獻身共產主義事業的共產黨員,不僅應該為黨在各個時期的具體任務而奮斗,而且應該確定自己為共產主義的實現而奮斗到底的革命的人生觀。”要“終其一生,為他的信仰的實現而奮斗到底”。他在解釋什麼叫做“奮斗到底”時說,就是奮斗到死。

在改革開放歷史新時期,陳雲同志高度重視對黨員干部的理想信念教育。他反對“共產主義遙遙無期”的觀點,明確指出,這個觀點是不對的,應當說,共產主義遙遙有期,社會主義就是共產主義的第一階段。他強調:“社會主義經濟建設和經濟體制改革,更加要有為共產主義事業獻身的精神。”“馬克思主義、共產主義的真理,一定會戰勝資本主義腐朽思想和作風的侵蝕。”

對馬克思主義、共產主義的信仰,對社會主義的信念,是共產黨人精神上的“鈣”。沒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堅定,精神上就會得“軟骨病”,就會在風雨面前東搖西擺。全黨同志一定要堅守共產黨人精神家園,把改造客觀世界和改造主觀世界結合起來,切實解決好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問題,練就共產黨人的鋼筋鐵骨,鑄牢堅守信仰的銅牆鐵壁,矢志不渝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而奮斗。

——我們紀念陳雲同志,就要學習他黨性堅強的精神。在延安時期,陳雲同志就把“革命的利益高於一切”、“遵守黨的紀律,嚴守黨的秘密”、“百折不撓地執行決議”作為共產黨員的重要標准。他說:“嚴格地遵守黨的紀律為所有黨員及各級黨部之最高責任。”

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后,陳雲同志擔任了9年中央紀委第一書記。他按照從嚴治黨的要求,努力探索改革開放新形勢下加強黨員黨性修養的有效途徑。他指出:“要嚴格把好政治標准這一關。”“黨性原則和黨的紀律不存在‘鬆綁’的問題。”“要提倡堅持原則,提倡是就是是、非就是非的精神。”

“加強紀律性,革命無不勝。”今天,在全面從嚴治黨的新形勢下,全黨同志一定要不斷錘煉黨性,不斷加強紀律建設,堅定維護黨的團結統一,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確保全黨統一意志、統一行動、步調一致前進。

——我們紀念陳雲同志,就要學習他一心為民的精神。黨同人民群眾的關系,是陳雲同志始終高度重視的問題。他說:“當權的黨容易只是向群眾要東西,而忘記也要給群眾很多的東西。如果真是那樣,群眾就會把我們看成強迫攤派的命令機關。所以,我們不應該隻知道向群眾要東西,更應該時刻注意為群眾謀福利。”“黨脫離了群眾,就成了光杆子的黨,這樣的黨也是不能存在的。”

陳雲同志認為,經濟工作應該“首先考慮民生”。他說:“如果我們不能解決人民的吃飯穿衣問題,我們的社會主義建設事業便站不穩。”他堅持“經濟建設和人民生活必須兼顧,必須平衡”的原則,強調“一要吃飯,二要建設”,“無農不穩”、“無糧則亂”。

陳雲同志把自己看成一名普通黨員。他說:“我們是黨員,在黨的領導下,適合老百姓的要求,做了一點事,如此而已,一點不能驕傲。”陳雲同志嚴於律己、清正廉潔,一貫反對特權,反對腐敗,對同志公正公平。陳雲同志常說:“個人名利淡如水,黨的事業重如山。”

我們的事業崇高而神聖,我們的使命艱巨而光榮。今天,面對艱巨繁重的全面深化改革新形勢,全黨同志一定要堅持同人民在一起,堅持以百姓心為心,努力解民憂、辦實事,為推動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匯聚強大力量。

——我們紀念陳雲同志,就要學習他實事求是的精神。對實事求是,陳雲同志踐行了一生。陳雲同志說:“實事求是,這不是一個普通的作風問題,這是馬克思主義唯物主義的根本思想路線問題。”

延安時期,在同毛澤東同志反復探討怎樣才能少犯錯誤這個話題之后,陳雲同志提煉出“不唯上、不唯書、隻唯實,交換、比較、反復”這樣一個帶有鮮明特點的“十五字訣”。他總結說:“這十五個字,前九個字是唯物論,后六個字是辯証法,總起來就是唯物辯証法。”

依靠調查研究作決策,是陳雲同志堅持實事求是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每逢重大決策之前,陳雲同志總要做大量調查研究,聽取多方面意見。他腳踏實地,反對虛夸浮躁、急功近利。他常說:“領導機關制定政策,要用百分之九十以上的時間作調查研究工作,最后討論作決定用不到百分之十的時間就夠了。”

實踐反復証明,能不能做到實事求是,是黨和國家各項工作成敗的關鍵。全黨同志一定要把實事求是貫穿到各項工作中去,經常、廣泛、深入開展調查研究,努力把真實情況掌握得更多一些、把客觀規律認識得更透一些,為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打下扎實的工作基礎。

——我們紀念陳雲同志,就要學習他刻苦學習的精神。陳雲同志出身貧寒,隻讀過小學,但他靠在長期實踐中堅持不懈的刻苦學習,具備了很高的思想理論水平和解決問題能力。他強調“學習是共產黨員的責任”,“一天到晚工作而不讀書,不把工作和學習聯系起來,工作的意義就不完整,工作也不能得到不斷改進”。

陳雲同志一直倡導黨員干部要學習哲學,認為學哲學是共產黨員樹立正確的思想方法、工作方法和少犯錯誤的關鍵。他說:“要把我們的黨和國家領導好,最要緊的,是要使領導干部的思想方法搞對頭,這就要學習馬克思主義哲學。”“學習哲學,可以使人開竅。學好哲學,終身受用”。

在陳雲同志身上,學習和創新是緊密相連的。改革開放以后,陳雲同志不斷提醒要解決好創新問題,他說:“現在我們國家的經濟建設規模比過去要大得多、復雜得多,過去行之有效的一些做法,在當前改革開放的新形勢下很多已經不再適用。這就需要我們努力學習新的東西,不斷探索和解決新的問題。”

黨的十八大提出了建設學習型、服務型、創新型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的重大任務。學習是前提,學習好才能服務好,學習好才有可能進行創新。全黨同志一定要把學習作為一種政治責任、一種精神追求、一種生活方式,不斷接受馬克思主義哲學智慧的滋養,自覺堅持和運用辯証唯物主義世界觀和方法論,廣泛學習各方面知識,做到學以益智、學以勵志、學以立德、學以修身。

同志們、朋友們!

陳雲同志離開我們已經20年了。他曾經說過:“把中國經濟搞上去是大有希望的,社會主義中國是大有前途的!”20年來,經過全黨全國各族人民持續團結奮斗,我國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不斷取得新的偉大成就,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展現出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

偉大的事業呼喚著我們,庄嚴的使命激勵著我們。我們一定要堅定不移把老一輩革命家開創的偉大事業繼續推向前進。這是我們的歷史責任,也是對老一輩革命家的最好紀念。

(新華社北京6月12日電)

《 人民日報 》( 2015年06月13日 02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