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念恩格斯誕辰200周年理論研討會”在京召開

作者:    發布時間:2020-11-27   
分享到 :

在恩格斯誕辰200周年之際,2020年11月26日,由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牽頭承辦,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教育部、中國社會科學院聯合舉辦的“紀念恩格斯誕辰200周年理論研討會”在北京召開。

大會會場

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院長曲青山,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副校(院)長甄佔民,中國社會科學院黨組成員、當代中國研究所所長姜輝出席會議並講話。原中央編譯局局長韋建樺,教育部社會科學委員會副主任委員、北京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教授顧海良,教育部社會科學司司長劉貴芹,中國社會科學院馬克思主義研究院黨委書記、副院長辛向陽,中國馬克思主義研究基金會秘書長薛偉江,軍事科學院軍隊政治工作研究院首席專家張樹德以及中國人民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教授劉建軍作了交流發言。研討會由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院務委員柴方國主持。  

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院長曲青山講話

曲青山同志在講話中指出,今天,我們追憶恩格斯光輝的革命實踐,重溫恩格斯偉大的理論貢獻,學習恩格斯崇高的精神風范,對於堅定馬克思主義信仰,進一步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不斷開辟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新境界,具有重要的理論意義和現實意義。紀念恩格斯,就是要深刻把握恩格斯和馬克思共同創立的馬克思主義的真理價值和時代意義,更加自覺地做黨的創新理論的踐行者、傳播者。紀念恩格斯,就是要學習恩格斯堅定的人民立場,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把增進民生福祉作為發展的根本目的。紀念恩格斯,就是要學習和運用馬克思主義關於無產階級政黨的學說,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紀念恩格斯,就是要把握馬克思主義與時俱進的科學品格,全面推進深化改革,堅持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紀念恩格斯,就是要學習恩格斯頑強的革命精神和斗爭精神,在新時代繼續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努力奮斗。恩格斯離開我們已經125年了,但他的光輝業績和崇高風范仍然是激勵我們前進的精神動力,他和馬克思共同創立的馬克思主義這一科學理論仍然閃耀著時代的光芒。面對錯綜復雜的國際形勢和艱巨繁重的國內改革發展穩定任務,我們要贏得優勢、贏得主動、贏得未來,就必須不斷從馬克思主義中汲取科學智慧和理論力量,確保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航船繼續乘風破浪、堅毅前行。讓我們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高舉馬克思主義偉大旗幟,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繼續譜寫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嶄新篇章!

與會代表圍繞傳承和弘揚恩格斯崇高科學精神、學習恩格斯的馬克思主義觀、學習恩格斯的精神風范感悟真理力量、恩格斯對政治經濟學的研究及其當代意義、恩格斯的黨建思想及其當代價值、學習恩格斯的軍事科學思想、恩格斯對馬克思的科學評價及其當代啟示等主題進行了深入探討。

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副校(院)長甄佔民講話

中國社會科學院黨組成員、當代中國研究所所長姜輝講話

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院務委員柴方國主持會議

教育部社會科學司司長劉貴芹發言

原中央編譯局局長韋建樺發言

教育部社會科學委員會副主任委員、北京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教授顧海良發言

中國社會科學院馬克思主義研究院黨委書記、 副院長辛向陽發言

中國馬克思主義研究基金會秘書長、研究員薛偉江發言

軍事科學院軍隊政治工作研究院首席專家、研究員張樹德發言

中國人民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教授劉建軍發言

來自中央宣傳部、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教育部、中國社會科學院、軍事科學院的有關領導和專家,人民出版社和重慶出版集團代表及首都部分媒體記者約80人參加了理論研討會。

(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第五研究部 科研規劃部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