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史和文獻部門網絡評論和審稿工作培訓班在古田干部學院舉辦

作者:    發布時間:2020-11-27   
分享到 :

11月11日至19日,黨史和文獻部門網絡評論和審稿工作培訓班在福建龍岩古田干部學院舉辦。這是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今年舉辦的第五期全國黨史和文獻干部培訓班。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院務委員徐永軍作主題報告。全國各省、自治區、直轄市和副省級城市黨委黨史和文獻部門從事網絡評論和審稿工作負責人以及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青年業務骨干共99人參加培訓。

在題為《提高反對歷史虛無主義政治自覺 做好網絡意識形態工作》的主題報告中,徐永軍全面解讀了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意識形態工作的重要論述精神,系統梳理了當前黨史領域歷史虛無主義在網絡上的新動向和主要風險點,深刻剖析了新時代黨史和文獻工作者做好意識形態工作應處理好的幾個關系。整場報告政治站位高,理論聯系實際,深化了學員對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意識形態工作重要論述精神的認識和領會,對守牢意識形態主陣地、做好黨史和文獻網絡評論和審稿工作具有很強的針對性和指導性。

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第七研究部副主任班永杰作開班講話和結業講話,福建省委黨史研究和地方志編纂辦公室副主任王盛澤、黃玲分別出席開班式和結業式。古田干部學院副院長劉黃河主持開班式和結業式。

圍繞培訓主題,本期培訓班安排了5場專題授課,分別是:中央網信辦網絡評論工作局副局長、一級巡視員侯雲灝講授《關於網絡評論工作》﹔人民網評論部主任付龍講授《融媒體時代如何開展網絡評論工作》﹔古田干部學院黨委副書記、常務副院長曾漢輝講授《古田會議是建黨建軍的裡程碑》﹔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第七研究部注釋處處長、研究員李紅喜講授《如何做好重大題材出版物審讀工作》﹔第七研究部輿情工作處處長、研究員林小波講授《關於反對歷史虛無主義的幾點看法》。此外,結合古田干部學院周邊豐富的紅色資源,開展了內容豐富的現場教學、訪談教學、互動教學。為切實推動工作、實現交流互鑒,培訓班安排了2次分組研討,2場專題座談,學員們暢所欲言、深入交流,積極分享了做好網絡評論和審稿工作的經驗做法,對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加強業務指導提出意見建議。

結業式上,6名學員代表作交流發言。大家一致認為,本期培訓班課程安排科學、教學內容豐富、針對性指導性很強。贛南閩西黨史資源豐富,黨性教育深刻。通過培訓,大家深刻認識到,黨史和文獻工作是黨的事業的重要組成部分,是意識形態領域的重要陣地,明年我們將迎來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面對百年一遇的歷史機遇,廣大黨史和文獻工作者要以高度的政治責任感、扎實的工作作風、優異的工作成績,積極服務“四史”學習教育等重大活動,切實履行職責使命,為黨的百年華誕貢獻黨史文獻工作者的智慧和力量。

(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第七研究部地方工作處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