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

作者:許先春    發布時間:2020-11-27   
分享到 :

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是習近平總書記科學分析我國發展面臨機遇和挑戰的新變化而提出的重大戰略思想。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立足當前、著眼長遠,對構建新發展格局作出了戰略部署。我們要認真學習領會、貫徹落實,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

一、深刻認識構建新發展格局的緊迫性和重要性

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構建新發展格局的重大戰略思想,是在科學把握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的基礎上形成的,是根據我國發展階段、發展環境、發展條件變化提出來的。

從國際形勢看。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全球秩序、國際關系深刻演變,政治局勢、經濟版圖深刻調整,利益格局、地區安全深刻重塑,其力度規模之大、涉及范圍之廣前所未有。當前,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加速了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的演進,一些國家保護主義、單邊主義盛行,世界經濟低迷,全球市場萎縮,國際投資銳減,產業鏈供應鏈因非經濟因素而受到沖擊。世界進入動蕩變革期,我國發展面臨的不穩定不確定因素增加,今后一個時期將面對更多逆風逆水的外部環境。

從國內形勢看。我國即將進入新發展階段,中華民族正處於實現偉大復興的關鍵時期。我國經濟快速發展,社會長期穩定,各項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同時,我國發展不平衡不充分的問題依然突出,實現高質量發展還有許多短板弱項。全面深化改革呈現階段性新特征,深層次的體制機制問題不斷顯現,前進道路上遇到的急流險灘暗礁更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到了一個愈進愈難、愈進愈險而又不進則退、非進不可的時候。

面對我國外部環境和內部條件所發生的深刻復雜變化,習近平總書記反復強調,要以辯証思維看待新發展階段的新機遇新挑戰。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優勢顯著,為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提供了根本制度保障。我國經濟潛力足、韌性強、回旋空間大、政策工具多的基本特點沒有變,經濟穩中向好、長期向好的基本面沒有變。我國具有全球最完整、規模最大的工業體系,有強大的生產能力、完善的配套能力,有超大規模內需市場,正處於新型工業化、信息化、城鎮化、農業現代化快速發展階段,投資需求潛力巨大。我國物質基礎雄厚,人力資源豐富,社會大局穩定。這些都是我國繼續發展的多方面優勢和有利條件。我們要增強機遇意識和風險意識,堅持底線思維,勇於開頂風船,善於在危機中育先機、於變局中開新局。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構建新發展格局,是與時俱進提升我國經濟發展水平的戰略抉擇,也是塑造我國國際經濟合作和競爭新優勢的戰略抉擇。” 擴大內需始終是應對外部風險挑戰、保持我國經濟持續健康發展的戰略基點。從世界經濟發展的實際情況看,不少大國的經濟發展都是以內需為主的。我國是一個人口大國,又是一個發展中國家,在由溫飽不足向全面小康、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進而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歷史進程中,各方面的需求潛力十分巨大,這是我們的優勢所在。特別是近年來,隨著外部環境和我國發展所具有的要素稟賦的變化,市場和資源兩頭在外的國際大循環動能明顯減弱,而我國內需潛力不斷釋放,國內大循環活力日益強勁。新冠肺炎疫情對世界經濟和我國發展產生了巨大的沖擊,未來一個時期,我國國內市場主導國民經濟循環的特征會更加明顯,客觀上迫切需要我國以新的戰略舉措挖掘內需潛力,通過暢通國民經濟循環更好推動國際大循環,培育和提升新形勢下我國的國際競爭力。正是在這樣的形勢下,構建新發展格局的重大戰略思想應運而生。

總之,構建新發展格局是實現高質量發展的內在要求,是防范化解風險挑戰的客觀需要,是新發展階段打造新優勢、開創新局面的重大戰略任務,意義重大而深遠。

二、牢牢把握構建新發展格局的豐富內涵和實踐要求

面對復雜多變的國際形勢和艱巨繁重的國內改革發展穩定任務,習近平總書記深入思考了構建新發展格局的一系列方向性、根本性、原則性問題,為我國經濟社會發展提供了科學的遵循。我們要深入貫徹新發展理念,以推動高質量發展為主題,以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以改革創新為根本動力,以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為根本目的,積極探索形成新發展格局的有效路徑。

以推動高質量發展為主題。我國經濟已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推動高質量發展是我們確定發展思路、制定經濟政策、實施宏觀調控的根本要求。戰勝各種風險挑戰,最根本的還是集中力量辦好自己的事,不斷壯大我國經濟實力和綜合國力。必須堅持質量第一、效益優先,著力推動經濟發展質量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加快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努力實現更高質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續、更為安全的發展。

以擴大內需為戰略基點。我國經濟正處在轉變發展方式、優化經濟結構、轉換增長動力的攻關期,面臨著結構性、體制性、周期性問題相互交織所帶來的困難和挑戰,加上新冠肺炎疫情沖擊,目前我國經濟運行面臨較大壓力。面向未來,我們要把滿足國內需求作為發展的出發點和落腳點,加快構建完整的內需體系。堅持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這個戰略方向,扭住擴大內需這個戰略基點,使生產、分配、流通、消費更多依托國內市場,提升供給體系對國內需求的適配性,形成需求牽引供給、供給創造需求的更高水平動態平衡。著力釋放內需潛力、市場活力,形成強大國內市場,以暢通國民經濟循環為主構建新發展格局。

以科技創新催生新發展動能。當前,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加速演變,更加凸顯了加快提高我國科技創新能力的緊迫性。我們更要大力提升自主創新能力,盡快突破關鍵核心技術。這是關系我國發展全局的重大問題,也是形成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的關鍵。要把科技自立自強作為國家發展的戰略支撐,加快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塑造更多依靠創新驅動、更多發揮先發優勢的引領型發展。大力推進科技及其他各方面創新,形成更多新的增長點、增長極。依托我國超大規模市場和完備產業體系,創造有利於新技術快速大規模應用和迭代升級的獨特優勢,加速科技成果向現實生產力轉化。

以深化改革激發新發展活力。隨著我國邁入新發展階段,改革也面臨新的任務,必須拿出更大的勇氣、更多的舉措破除深層次體制機制障礙。要發揮好改革的突破和先導作用,依靠改革破除發展瓶頸、匯聚發展優勢、增強發展動力。繼續用足用好改革這個關鍵一招,加大力度、加快進度、拓展深度,使各項改革朝著推動形成新發展格局聚集發力。善於運用改革思維和改革辦法,加快推進有利於提高資源配置效率的改革、有利於提高發展質量和效益的改革、有利於調動各方面積極性的改革,加強改革舉措的系統集成、協同高效。

以做實做強做優實體經濟為主攻方向。實體經濟是一國經濟的立身之本,是財富創造的根本源泉,是國家強盛的重要支柱。不論經濟發展到什麼時候,實體經濟都是我們在國際經濟競爭中贏得主動的根基。要著力振興實體經濟,加快建設制造強國,筑牢現代化經濟體系的堅實基礎。把高質量發展著力點放在實體經濟上,推動資源要素向實體經濟集聚、政策措施向實體經濟傾斜、工作力量向實體經濟加強。深刻把握發展的階段性新特征新要求,堅持把做實做強做優實體經濟作為主攻方向,一手抓傳統產業轉型升級,一手抓戰略性新興產業發展壯大,推動制造業加速向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發展,提高產業鏈供應鏈穩定性和現代化水平。

以現代流通體系建設為有力支撐。流通體系在國民經濟中發揮著基礎性作用,國內循環和國際循環都離不開高效的現代流通體系。構建新發展格局,必須把建設現代流通體系作為一項重要戰略任務來抓。要充分發揮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決定性作用,更好發揮政府作用,統籌推進現代流通體系硬件和軟件建設,發展流通新技術新業態新模式,完善流通領域制度規范和標准,培育壯大具有國際競爭力的現代物流企業,為構建新發展格局提供有力支撐。

以高水平對外開放打造國際合作和競爭新優勢。現在國際上保護主義思潮上升,我們要站在歷史正確的一邊,堅持多邊主義和國際關系民主化,以開放、合作、共贏胸懷謀劃發展。全面提高對外開放水平,堅持實施更大范圍、更寬領域、更深層次對外開放,建設更高水平開放型經濟新體制。主動作為、適度管理,堅定不移推動經濟全球化朝著開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贏的方向發展。堅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觀,積極參與全球經濟治理體系改革,推動完善更加公平合理的國際經濟治理體系。

以共建共治共享拓展社會發展新局面。著力改善人民生活品質,提高保障改善民生水平,實現更加充分、更高質量的就業,健全全覆蓋、可持續的社保體系,強化公共衛生和疾控體系,促進人口長期均衡發展。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會治理制度,完善黨委領導、政府負責、社會協同、公眾參與、法治保障的社會治理體制,建設人人有責、人人盡責、人人享有的社會治理共同體,實現政府治理同社會調節、居民自治良性互動。加強和創新基層社會治理,推動社會治理和服務重心向基層下移,將矛盾糾紛化解在基層,將和諧穩定創建在基層。更加注重維護社會公平正義,促進人的全面發展和社會全面進步。

三、扎實推動構建新發展格局

構建新發展格局是前無古人的偉大實踐,沒有先例可循。我們要增強政治責任感和歷史使命感,堅定信心、迎難而上,做實做細做好構建新發展格局的各項工作。

堅持黨的全面領導。構建新發展格局涉及經濟社會發展各領域,是一項復雜的系統工程。必須加強黨的集中統一領導,堅持和完善黨領導經濟社會發展的體制機制,不斷提高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能力和水平,確保這項戰略部署始終沿著正確的軌道高效推進。各級黨委和政府要從講政治的高度來認識構建新發展格局的重大意義和工作要求,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黨政一把手要親自謀劃、親自部署、親自推動構建新發展格局的各項工作。各級領導干部要發揚斗爭精神,增強斗爭本領,切實提高政治能力、調查研究能力、科學決策能力、改革攻堅能力、應急處突能力、群眾工作能力、抓落實能力,牢牢把握工作主動權。廣大黨員、干部要扛起責任、經受考驗,勇當先鋒、敢打頭陣,高質量完成構建新發展格局的各項任務。把全面從嚴治黨要求體現在構建新發展格局的全過程和各領域,不斷提高黨的建設質量,為構建新發展格局提供堅強有力的組織保証。

貫徹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謀劃發展,站在人民立場深化改革開放,著眼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改善民生,突出人民利益導向加強制度創新。堅持發展為了人民、發展依靠人民、發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努力在構建新發展格局過程中辦好各項民生事業、補齊民生領域短板。著力解決好人民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讓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實、更有保障、更可持續。

運用辯証思維妥善處理構建新發展格局的若干重大關系。一是要正確認識國內大循環和國際大循環的關系。新發展格局是一個有機整體,強調的是國內國際雙循環,決不能割裂開來。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通過發揮內需潛力,使國內市場和國際市場更好聯通,更好利用兩個市場、兩種資源,實現更加強勁可持續的發展。國內循環也是建立在國內統一大市場基礎上的大循環,不是每個地方都搞自我小循環。二是統籌發展和安全的關系。安全和發展是一體之兩翼、驅動之雙輪。安全是發展的保障和條件,發展是安全的基礎和目的。越是對外開放越要重視安全,越要增強自身競爭能力、開放監管能力、風險防控能力,切實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三是把握整體推進和重點突破的關系。構建新發展格局是事關全局的系統性深層次變革,必須整體推進、統籌謀劃,形成整體效應。同時,要把構建新發展格局同實施國家區域協調發展戰略、建設自由貿易試驗區等銜接起來,在有條件的區域率先探索形成新發展格局,打造改革開放新高地,發揮示范和引領作用。

發揚釘釘子精神,狠抓工作落實。真抓才能攻堅克難,實干才能夢想成真。構建新發展格局,重在落實,也貴在落實。廣大黨員、干部要有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擔當,拿出抓鐵有痕、踏石留印的韌勁,扎扎實實做好各項工作。把抓落實作為開展工作的主要方式,講實話、出實招、辦實事、求實效,大力弘揚求真務實、崇尚實干的良好風尚,多干打基礎、利長遠、惠民生的實事,在構建新發展格局的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

(作者系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第一研究部副主任、研究員)

來源:《機關黨建研究》2020年第11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