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黨的歷史和理論的宣傳闡釋工作

作者:王均偉    發布時間:2020-04-27   
分享到 :

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大會講話中指出:“中國的昨天已經寫在人類的史冊上。”把這個寫在史冊上的“昨天”宣傳好、闡釋好,讓廣大黨員和人民群眾深刻認識紅色政權來之不易、新中國來之不易、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來之不易,了解我們黨的光榮傳統、寶貴經驗和偉大成就,弄清楚我們從哪裡來、往哪裡去,弄清楚艱苦卓絕是什麼、是怎麼來的,從而牢記黨的初心和使命,不斷增強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不懈奮斗的精神動力,是黨史和文獻工作者義不容辭的歷史責任。習近平總書記曾經用“教科書”“必修課”“營養劑”等生動形象的比喻,強調學習黨的歷史的現實意義和時代價值。最近幾個月,習近平總書記先后到江西、甘肅、北京、河南等地考察工作,每到一地,都結合當地的黨史資源,反復強調學習黨史、新中國史的重要性,為全黨作出了宣傳闡釋黨的歷史和理論的表率。這裡,我就做好黨的歷史和理論的宣傳闡釋工作,談三點體會。

第一,進一步增強黨的歷史和理論宣傳闡釋工作的黨性。

黨史研究不是一般的歷史科學,其研究對象決定了它是有很強意識形態屬性的歷史科學,決定了宣傳闡釋黨的歷史和理論必須體現黨的意志,反映黨的主張,維護黨的路線方針政策,也就是對黨絕對忠誠。這是黨的歷史和理論宣傳闡釋工作的生命線。離開了這個生命線,就會出現偏差,甚至會與黨的要求南轅北轍、背道而馳。

增強宣傳闡釋工作的黨性,最重要的是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以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史和文獻工作的重要論述指導工作,不斷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要遵守黨的政治紀律、宣傳紀律,做到“三個不含糊”:一是在政治原則、政治立場、政治觀點上與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含糊;二是在正確把握黨的歷史的主題和主線、主流和本質上與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含糊;三是在對黨的歷史的重大判斷和關於重大黨史事件、重要黨史人物的基本判斷和重大結論上與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含糊。

做到“三個不含糊”,必須緊緊跟上習近平總書記和黨中央在理論創新上的發展,特別要注意學習、掌握、運用與黨史相關的新的論述、新的評價、新的要求。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在紀念毛澤東、周恩來、劉少奇、朱德、鄧小平、陳雲同志誕辰紀念座談會上發表了重要講話,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95周年、中國人民解放軍建軍90周年、改革開放40周年大會上發表了重要講話,在紀念抗戰勝利、長征勝利、五四運動等重大事件時發表了重要講話,特別是在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之際發表了系列重要講話。這是我們做好宣傳闡釋工作的基本遵循,我們一定要學習好、掌握好、運用好。

第二,進一步增強黨的歷史和理論宣傳闡釋工作的科學性。

宣傳闡釋黨的歷史和理論,就是要讓人民群眾全面了解黨和人民的奮斗實踐、所取得的歷史性成就,正確解讀黨領導人民推動歷史前進中所蘊藏的內在邏輯,深刻揭示當代中國社會發展規律,科學認識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理論、制度、文化優勢,從黨的歷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為黨和人民繼續奮斗提供更加強大的精神動力。這就要求宣傳闡釋工作要增強科學性,尊重歷史、尊重科學、尊重規律。

宣傳闡釋工作要有力量、有說服力,靠的是實事求是,靠的是科學真理。毛澤東同志說:“我們研究黨史,必須是科學的,不是主觀主義。”胡繩同志主編的《中國共產黨的七十年》,逄先知、金沖及同志主編的《毛澤東傳(1893—1976)》,金沖及同志的《二十世紀中國史綱》等黨史著作,思想性、權威性、可讀性至今讓人仰視,讓人由衷嘆服。這是怎麼做到的呢?胡喬木同志曾經說過:研究黨史不能從會議、文件出發,而是從歷史實際出發,要把握基本歷史事實,理清歷史脈絡,用歷史事實說明問題,要有新的材料、新的觀點、新的態度。也就是說,黨史研究要建立在科學的基礎上,用真理教育人、說服人。

澆花澆根,育人育心。宣傳闡釋工作要做到春風化雨、凝心聚力,就要堅持用唯物史觀來認識和記述歷史,把歷史結論建立在翔實准確的史料支撐和深入細致的研究分析的基礎上;要堅持正確方向、把握正確導向,准確把握黨的歷史的發展進程、主題主線、主流本質。

如何增強科學性呢?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對歷史人物的評價,應該放在其所處時代和社會的歷史條件下去分析,不能離開對歷史條件、歷史過程的全面認識和對歷史規律的科學把握,不能忽略歷史必然性和歷史偶然性的關系。不能把歷史順境中的成功簡單歸功於個人,也不能把歷史逆境中的挫折簡單歸咎於個人。不能用今天的時代條件、發展水平、認識水平去衡量和要求前人,不能苛求前人干出隻有后人才能干出的業績來。”這“六個不能”,體現了歷史唯物主義的科學態度,為增強宣傳闡釋工作的科學性指明了努力方向。我們要穩住神、靜下心、坐得住,詳盡地佔有材料,對材料進行深入的整理、分析、比較,深刻探究歷史表象背后的規律,得出讓人信服的結論,寫出富有戰斗力和感染力的黨史著作。宣傳闡釋工作一定要杜絕假話、不說廢話、少說套話,要將心比心、換位思考。

第三,進一步增強黨的歷史和理論宣傳闡釋工作的針對性。

宣傳闡釋黨的歷史和理論,達到資政育人的效果,就要堅持問題導向,堅持黨有所需、史有所為。共產黨人不管是干革命、搞建設,還是促改革、謀發展,從來都是為了解決中國的現實問題。研究工作可以“十年磨一劍”,但宣傳闡釋工作則要突出時效性。沒有時效性,就沒有針對性。宣傳闡釋工作一定要緊緊圍繞黨的中心工作,服務黨的事業大局,及時回應社會關注的與黨史相關的熱點問題,弄清歷史是非,澄清模糊認識,牢牢掌握話語權,鞏固黨的意識形態陣地,更好地服務黨和人民利益。

當前,增強針對性,最重要的任務是堅決抵制歷史虛無主義。歷史虛無主義歪曲黨的歷史、丑化黨的領袖、抹黑英雄模范,其目的是從根本上否定馬克思主義指導地位,否定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地位,否定中國的社會主義制度。在這個問題上,我們一定要敢於亮劍,敢於發聲,敢於斗爭。

進一步增強宣傳闡釋工作的針對性,最關鍵的是練好內功。歷史虛無主義手法多樣,比如以編造取代事實、以片面取代整體、以偶然取代規律、以戲謔消解崇高等,具有很強的欺騙性、煽動性和隱蔽性。把黨的偉大歷史講述得全面、透徹和生動,對從事這項工作的同志來說,也是要付出艱苦努力的,不是敲鑼打鼓輕輕鬆鬆就能做到的。一要掌握銳利的思想武器。馬克思主義及其中國化的成果是一切宣傳闡釋工作的思想基礎,是共產黨人認識世界和改造世界的看家本領。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21世紀馬克思主義,我們要全面系統地學習好貫徹好,這是最根本的。二要拿出令人信服的、有理有據的、經得起實踐、歷史和人民檢驗的研究成果。這是抵御歷史虛無主義的照妖寶鏡。有了這樣的鏡子,人民群眾就可以分清哪些是歷史的真實,哪些是謠言謊言流言,歷史虛無主義就無所遁形。三要提高宣傳闡釋的感染力。毛澤東同志說:“你講話是講給別人聽的,寫文章是給別人看的,不是給你自己看嘛!”“當自己寫文章的時候,不要老是想著‘我多麼高明’,而要採取和讀者處於完全平等地位的態度。”宣傳闡釋要做到立意高、說理透、文筆活。我們要推出有思想、有溫度、有品質的成果,讓我們的宣傳闡釋沾泥土、接地氣、受歡迎。四要認識到反對歷史虛無主義是長期的任務。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在前進道路上我們面臨的風險考驗隻會越來越復雜,甚至會遇到難以想象的驚濤駭浪。我們面臨的各種斗爭不是短期的而是長期的,至少要伴隨我們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全過程。顯然,在這個過程中,敵對勢力不會放棄對中國的遏制,會通過各種方式阻撓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通過歷史虛無主義妖魔化我們黨是他們一個很重要的手段,必定也會長期存在。這對我們的定力和能力都是極大的考驗。我們要做好持久戰的准備,眼睛要亮,骨頭要硬,隻要歷史虛無主義還存在,我們就必須進行堅決斗爭,而且要做到敢戰能勝。

作者為中共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第七研究部主任

(來源:《中共黨史研究》2019年第10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