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歷史意義和當代啟示

作者:陳晉    發布時間:2020-11-30    來源:紅旗文稿
分享到 :

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作為中國共產黨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是黨向中華民族和中國人民訂立的一份“軍令狀”,也是一份庄嚴的“歷史契約”。新時代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領導下,全黨和全國人民經過幾年的艱苦決戰,在2020年迎來決勝收官、兌現承諾的時刻。來到這一歷史裡程碑面前,回望風雨兼程走過的路,很值得我們思考一個問題: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理論和實踐,對中國的歷史和未來,意味著什麼,帶來什麼啟示?

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既是在社會主義現代化道路上設立的一個階段性目標,又拓展了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途徑和布局

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是中華民族和中國人民近代以來,追求現代化的一個階段性目標。

毛澤東在1945年4月就提出一個口號,“為著中國的工業化和農業近代化而斗爭”。到1950年代中期以后,人們講得比較多的是實現工業化,把落后的農業國建設成為先進的工業國,進而提出實現“四個現代化”的戰略目標,即實現工業、農業、國防和科學技術的現代化。這個提法,至今保留在《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序言當中。

1978年進入歷史新時期的時候,在20世紀末“實現四個現代化”,是一個深入人心,把全國人民凝聚起來齊心協力搞經濟建設的口號。鄧小平1979年明確講:“能否實現四個現代化,決定著我們國家的命運、民族的命運。”“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是我們當前最大的政治,因為它代表著人民的最大的利益、最根本的利益。”

但怎樣實現“四個現代化”,實現什麼樣的“四個現代化”,卻有一個逐步清晰起來的過程。

全國上下,最先明確的是,必須通過改革開放,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產力,才能促進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事業。那麼,我們要實現的“四個現代化”,究竟是一種什麼模樣呢?通過到當時西方發達國家訪問參觀,特別是鄧小平到日本實地考察,明白了要達到西方國家那種現代化水平,需要更長的時間。於是在1979年提出我們要實現的“四個現代化”,是“中國式的現代化”。這年12月,日本首相大平正芳追問,你們“中國式的四個現代化”到底是什麼樣一種狀態?鄧小平回答說:“不是像你們那樣的現代化的概念,而是‘小康之家’。”具體說,就是在20世紀末,中國的國民生產總值人均達到一千美元,“同西方來比,也還是落后的。所以,我隻能說,中國那時也還是一種小康狀態。”后來,經過反復調查和測算,中國確定在20世紀末達到人均國民生產總值800美元。這就是我們在中國式的現代化道路上“奔小康”的由來。

但這只是小康社會建設的認識起點。在20世紀末,中國的人均國民生產總值,超過了800美元,但我們認為那時的小康還不全面,不平衡,於是開始調整建設小康社會的目標。同時,還認識到現代化其實是一個不斷探索、漸進積累的過程。

從1980年代開始,除了講經濟上的現代化外,還提出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兩手抓,兩手都要硬。到了1990年代,又覺得單是兩個文明還不夠,於是提出了物質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三個文明。進入21世紀,再提出構建和諧社會,實際上就是社會文明。到2012年黨的十八大又增加了生態文明。

正是在改革開放不斷探索的行程中,在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努力奮斗中,我們黨拓展了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理論和實踐,由此形成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民主政治、先進文化、和諧社會和生態文明五大領域的現代化途徑,這也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總體布局。

根據這個總布局,黨的十八大明確把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目標,定位在經濟持續健康發展,人民民主不斷擴大,文化軟實力顯著增強,人民生活全面提高和生態文明建設取得重大進展這五個方面。2015年,在黨的十八屆五中全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又進一步提出,“全面小康,覆蓋的領域要全面,是五位一體全面進步。全面小康社會要求經濟更加發展、民主更加健全、科教更加進步、文化更加繁榮、社會更加和諧、人民生活更加殷實。”這樣一來,中國要建成一個什麼樣的全面小康社會,怎樣建成全面小康社會,就完善和明確了。

這一過程說明兩點:第一,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是在追求現代化的過程中,逐步明確和設立的一個階段性目標。第二,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理論和實踐,反過來又科學地回答了怎樣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什麼樣的社會主義現代化這個更長遠的歷史課題,由此拓展了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途徑和布局,揭示出近代以來,中國人民夢寐以求的現代化道路的本質特征。

從橫向上來看,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理論和實踐,拓展了發展中國家走向現代化的途徑,給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發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獨立性的國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選擇,為解決人類問題貢獻了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

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理論和實踐,加深了人們對社會主義本質的認識和理解,彰顯了社會主義制度的顯著優勢

在新時代,我們要回答的歷史課題是,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理論和實踐,就是從全面發展的角度,對這個歷史課題交上的一份示范答卷。

這個答卷的關鍵詞,就是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具體說來,小康社會是中國人民千年追求的夢想﹔建設小康社會,要依靠全體中國人的共同奮斗才能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必須讓全體中國人民共享改革開放的發展成果,必須得到人民認可,才算實現,才經得起歷史檢驗。

新時代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理論和實踐,強調的不僅是“小康”,更重要、更難做到的是“全面”。“小康”講的是發展水平,“全面”講的是發展的平衡性、協調性、可持續性。講“全面”,就意味著除了“五位一體”的全面進步和發展外,還必須是覆蓋的區域要全面,實現城鄉區域共同的小康﹔覆蓋的人口要全面,實現惠及全體人民的小康。千家萬戶都好,國家民族才能好﹔千家萬戶都小康,才算是中國人民的全面小康。

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關鍵,就這樣呼之而出:小康社會,歸根結底是人民的小康社會,必須走共同富裕的道路。於是,我們黨一直重視的扶貧減貧脫貧事業,便成為能否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事關全局的戰略重點。扶貧減貧脫貧,既是發展問題,也是民生問題,更是體現社會主義公平正義的原則問題。

於是,脫貧攻堅戰打響了。打這場攻堅戰的理論和實踐邏輯,就是習近平總書記說的:“沒有貧困地區的小康,沒有貧困人口的脫貧,就沒有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讓貧困地區貧困人口,擺脫貧困,走共同富裕之路,事實上成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一個標志性指標”。2020年,中國所有的貧困縣全部摘帽,這無疑是“人類歷史上最偉大的事件之一”。

中國是全球最早實現聯合國千年發展目標中減貧目標的國家,先后讓7億多人口擺脫貧困,完成全世界70%以上的減貧任務。這在世界上沒有哪個國家可以相比﹔如此大規模的減貧成就,世界上也沒有哪個國家能夠在這樣短的時間裡做得到。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意味著在中國基本上擺脫了絕對貧困,以后要解決的是相對貧困問題。

我們黨是把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提升到社會主義本質的戰略高度來把握和推進的。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消除貧困、改善民生、實現共同富裕,是社會主義的本質要求,是我們黨的重要使命。”“我們追求的發展是造福人民的發展,我們追求的富裕是全體人民共同富裕”。擺脫和消除絕對貧困,避免不平衡、不協調、不可持續的小康,走共同富裕的道路,既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最本質的特點,也是社會主義的本質特點。從中可得出三條啟示。

第一,中國是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上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社會主義,不是別的什麼主義。新時代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理論和實踐,加深了人們對社會主義本質的認識和理解。

第二,一個絕不把貧困人口和貧困地區排除在外的小康,一個惠及全體14億人口,讓人民生活水平和生活質量普遍提高的小康,不僅為世界的減貧事業做出不可替代的貢獻,還無可辯駁地彰顯了中國社會主義制度的顯著優勢。

第三,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展示出社會主義的新境界,使科學社會主義在21世紀煥發生機,充滿活力。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理論和實踐中,包含的公平正義的社會原則,人民至上的價值原則,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不僅屬於中國,也是人類社會發展史上優秀價值文明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

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理論和實踐,促進了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進程,是中國人民迎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偉大飛躍的耀眼標志

習近平總書記多次講,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不僅是我們現階段戰略目標,也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關鍵一步”。

為什麼說是“關鍵一步”?因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整體上體現為站起來、富起來、強起來的長期歷史過程,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是中華民族和中國人民,在復興路上承前啟后,迎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的重要標志。

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關系,其歷史邏輯和理論邏輯,蘊含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奮斗歷程當中。

從1840年被迫打開大門,進入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開始,到1949年建立中華人民共和國。這一百年的奮斗目標,是實現民族獨立和人民解放,讓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站起來”。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成立和社會主義制度的確立,為中華民族和中國人民趕上時代,為當代中國的一切發展,也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民族復興,奠定了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礎。

從1921年中國共產黨誕生,到2021年中國共產黨成立一百周年。這一百年的奮斗目標,是讓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富起來”。2020年是實現這個目標的時間節點,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當然,只是“迎來”飛躍,還沒有完成。但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表明當代中國趕上了20世紀下半葉開始的以互聯網為代表的第三次工業革命,走上了大踏步趕上時代、引領時代發展的康庄大道,使中國從一個落后的農業國家,轉變成為工業化和信息化相互推動的國家,從而徹底擺脫了被開除“球籍”的危險。這就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奠定了堅實的基礎,開拓了光明的前景。而且,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本身就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歷史進程中一個耀眼的階段性成果。

從1949年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到2049年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一百周年。這一百年的奮斗目標,就是逐步地“強起來”,把中國建設成為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是實現這個目標的嶄新起點。未來行程的戰略安排是,經過15年左右的努力,基本上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說“基本上”,意思是還不充分。需要再用15年的時間,充分現代化,才能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施這個戰略安排的歷史過程,相當程度上也是拓展、升華、發展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理論和實踐的歷史過程。

站起來、富起來、強起來,在復興路上不是截然分開的,而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交替疊伸的奮斗過程。為站起來而奮斗的行程中,有富裕方面的追求和實踐,有能夠促進民族復興的積極因素和社會力量的成長積累﹔為富起來而奮斗的行程中,有進一步站起來和逐步強起來的表現﹔為強起來而奮斗的行程中,不僅有越來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從而更雄偉地站起來的含義,而且也是拓展富起來,升華富起來的過程。

因而,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是復興路上一段行程的成果,同時也為下一段行程奠定了厚實的路基。所謂承前啟后,就是這個意思。

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是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上實現的。中國沒有走西方大國歷史上靠殖民掠奪和資本侵略而發展自身的老路。我們靠中國共產黨的卓越領導,靠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靠獨立自主、自力更生,靠改革開放、不斷創新,靠和平發展、合作共贏,讓自身發展起來,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使中華民族迎來從追趕時代、趕上時代到引領時代的歷史性進步。這些,足可以讓我們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理論、制度、文化,產生堅定的自信。

(來源: 《紅旗文稿》)

(作者:北京市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學術顧問,中國中共文獻研究會副會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