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和繼承恩格斯的光輝革命遺產 譜寫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新篇章

原標題:學習和繼承恩格斯的光輝革命遺產 譜寫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新篇章
作者:曲青山    發布時間:2020-11-30    來源:《光明日報》
分享到 :

在恩格斯誕辰200周年之際,重溫恩格斯的光輝思想,緬懷他的生平事業和崇高風范,推動新時代馬克思主義理論學習、研究和宣傳,具有重要意義。恩格斯是偉大的無產階級思想家,馬克思主義的主要創立者之一,全世界無產階級和勞動人民的革命導師。恩格斯與馬克思共同闡述了無產階級新世界觀,是馬克思主義理論的共同創立者。恩格斯全面深入地論述了馬克思主義的基本原理,是馬克思主義理論的系統闡釋者。恩格斯始終堅持根據新的社會歷史條件和科學成就來豐富和發展馬克思主義理論,是一系列重要思想和論斷的首創者。恩格斯畢生孜孜不倦地傳播馬克思主義科學理論,是馬克思主義通俗化和大眾化事業的開拓者。

恩格斯是偉大的無產階級革命家,他畢生站在國際共產主義運動最前沿,為無產階級和勞動人民的解放事業奉獻了自己的全部精力和智慧。恩格斯是自己家庭和階級的反叛者,通過深入進行理論研究和積極投身革命實踐,最終成為為無產階級解放事業不懈奮斗的堅定的共產主義者。恩格斯是為推翻舊世界、創造新世界而沖鋒陷陣的戰士,也是為捍衛馬克思主義的純潔性和工人運動的正確方向而堅決批判各種錯誤思潮的斗士。

19世紀50年代,恩格斯曾預言中華民族必將在變革中崛起,成為“整個亞洲新紀元的曙光”。中國共產黨成立伊始,就把馬克思主義作為自己的指導思想,寫在了黨的旗幟上。今天,我們追憶恩格斯光輝的革命實踐,重溫恩格斯偉大的理論貢獻,學習恩格斯崇高的精神風范,對於堅定馬克思主義信仰,進一步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不斷開辟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新境界,具有重要的理論意義和現實意義。

我們紀念恩格斯,就是要深刻把握恩格斯和馬克思共同創立的馬克思主義的真理價值和時代意義,更加自覺地做黨的創新理論的踐行者、傳播者。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21世紀馬克思主義,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強大思想武器和行動指南。我們要緊密結合新時代新階段的新實踐,把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創新理論同學習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貫通起來,同學習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和社會主義發展史結合起來,不斷在學懂弄通做實上下功夫,自覺地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

我們紀念恩格斯,就是要學習恩格斯堅定的人民立場,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把增進民生福祉作為發展的根本目的。中國共產黨沒有自己的利益,更沒有自己的特殊利益。中國共產黨的初心和使命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堅定不移地繼續抓緊做好脫貧攻堅工作,取得了舉世矚目的成就,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奠定了堅實的基礎。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把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確定為我國“十四五”時期經濟社會發展必須遵循的重要原則,把促進全體人民共同富裕擺在更加重要的位置,把“人的全面發展、全體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為明顯的實質性進展”作為2035年的遠景目標的重要內容。

我們紀念恩格斯,就是要學習和運用馬克思主義關於無產階級政黨的學說,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堅持黨對一切工作的領導,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內容,是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基本方略之一。我們要堅決維護習近平總書記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堅決落實黨中央的決策部署﹔堅定不移地堅持黨的全面領導,堅持和完善黨領導經濟社會發展的體制機制,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不斷提高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的能力和水平,為實現高質量發展提供根本保証。

我們紀念恩格斯,就是要把握馬克思主義與時俱進的科學品格,全面推進深化改革,堅持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改革開放是決定當代中國命運的關鍵一招,是我們黨在新的時代條件下帶領全國各族人民進行的新的偉大革命,這場偉大革命推動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偉大飛躍。我們要深刻把握我國新時代改革開放的內在規律,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更加完善、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水平不斷提升,更好地把我國制度優勢轉化為國家治理效能,充分展現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巨大魅力。

我們紀念恩格斯,就是要學習恩格斯頑強的革命精神和斗爭精神,在新時代繼續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努力奮斗。我們要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會精神,統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深刻認識我國社會主要矛盾變化帶來的新特征新要求,深刻認識錯綜復雜的國際環境帶來的新矛盾新挑戰,發揚斗爭精神,提高斗爭本領,善於在危機中育先機、於變局中開新局。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有足夠的信心和能力、有足夠的智慧和勇氣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向著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光輝目標奮勇前進!我們的目的一定會達到,我們的目的一定能夠達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