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承科學理論 堅定理想信念 推進偉大事業

——“紀念恩格斯誕辰200周年理論研討會”發言摘登

原標題:繼承科學理論 堅定理想信念 推進偉大事業——“紀念恩格斯誕辰200周年理論研討會”發言摘登
作者:    發布時間:2020-11-30    來源:光明日報
分享到 :

[編者按]為重溫恩格斯的生平事業、理論貢獻和精神風范,感悟馬克思主義的真理意義和時代價值,始終堅定馬克思主義信仰,進一步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不斷開辟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新境界,11月26日,由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牽頭承辦,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教育部、中國社會科學院聯合舉辦的“紀念恩格斯誕辰200周年理論研討會”在北京召開。與會代表圍繞恩格斯的馬克思主義觀、政治經濟學思想、科學社會主義理論、黨的建設學說、教育思想和軍事理論等主題,從理論與實踐、歷史與現實等層面進行了深入研討。本版今日刊發部分與會代表發言摘要,以饗讀者。

學習和繼承恩格斯的光輝革命遺產 譜寫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新篇章

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院長 曲青山

在恩格斯誕辰200周年之際,重溫恩格斯的光輝思想,緬懷他的生平事業和崇高風范,推動新時代馬克思主義理論學習、研究和宣傳,具有重要意義。恩格斯是偉大的無產階級思想家,馬克思主義的主要創立者之一,全世界無產階級和勞動人民的革命導師。恩格斯與馬克思共同闡述了無產階級新世界觀,是馬克思主義理論的共同創立者。恩格斯全面深入地論述了馬克思主義的基本原理,是馬克思主義理論的系統闡釋者。恩格斯始終堅持根據新的社會歷史條件和科學成就來豐富和發展馬克思主義理論,是一系列重要思想和論斷的首創者。恩格斯畢生孜孜不倦地傳播馬克思主義科學理論,是馬克思主義通俗化和大眾化事業的開拓者。

恩格斯是偉大的無產階級革命家,他畢生站在國際共產主義運動最前沿,為無產階級和勞動人民的解放事業奉獻了自己的全部精力和智慧。恩格斯是自己家庭和階級的反叛者,通過深入進行理論研究和積極投身革命實踐,最終成為為無產階級解放事業不懈奮斗的堅定的共產主義者。恩格斯是為推翻舊世界、創造新世界而沖鋒陷陣的戰士,也是為捍衛馬克思主義的純潔性和工人運動的正確方向而堅決批判各種錯誤思潮的斗士。

19世紀50年代,恩格斯曾預言中華民族必將在變革中崛起,成為“整個亞洲新紀元的曙光”。中國共產黨成立伊始,就把馬克思主義作為自己的指導思想,寫在了黨的旗幟上。今天,我們追憶恩格斯光輝的革命實踐,重溫恩格斯偉大的理論貢獻,學習恩格斯崇高的精神風范,對於堅定馬克思主義信仰,進一步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不斷開辟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新境界,具有重要的理論意義和現實意義。

我們紀念恩格斯,就是要深刻把握恩格斯和馬克思共同創立的馬克思主義的真理價值和時代意義,更加自覺地做黨的創新理論的踐行者、傳播者。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21世紀馬克思主義,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強大思想武器和行動指南。我們要緊密結合新時代新階段的新實踐,把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創新理論同學習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貫通起來,同學習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和社會主義發展史結合起來,不斷在學懂弄通做實上下功夫,自覺地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

我們紀念恩格斯,就是要學習恩格斯堅定的人民立場,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把增進民生福祉作為發展的根本目的。中國共產黨沒有自己的利益,更沒有自己的特殊利益。中國共產黨的初心和使命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堅定不移地繼續抓緊做好脫貧攻堅工作,取得了舉世矚目的成就,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奠定了堅實的基礎。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把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確定為我國“十四五”時期經濟社會發展必須遵循的重要原則,把促進全體人民共同富裕擺在更加重要的位置,把“人的全面發展、全體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為明顯的實質性進展”作為2035年的遠景目標的重要內容。

我們紀念恩格斯,就是要學習和運用馬克思主義關於無產階級政黨的學說,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堅持黨對一切工作的領導,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內容,是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基本方略之一。我們要堅決維護習近平總書記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堅決落實黨中央的決策部署﹔堅定不移地堅持黨的全面領導,堅持和完善黨領導經濟社會發展的體制機制,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不斷提高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的能力和水平,為實現高質量發展提供根本保証。

我們紀念恩格斯,就是要把握馬克思主義與時俱進的科學品格,全面推進深化改革,堅持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改革開放是決定當代中國命運的關鍵一招,是我們黨在新的時代條件下帶領全國各族人民進行的新的偉大革命,這場偉大革命推動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偉大飛躍。我們要深刻把握我國新時代改革開放的內在規律,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更加完善、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水平不斷提升,更好地把我國制度優勢轉化為國家治理效能,充分展現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巨大魅力。

我們紀念恩格斯,就是要學習恩格斯頑強的革命精神和斗爭精神,在新時代繼續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努力奮斗。我們要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會精神,統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深刻認識我國社會主要矛盾變化帶來的新特征新要求,深刻認識錯綜復雜的國際環境帶來的新矛盾新挑戰,發揚斗爭精神,提高斗爭本領,善於在危機中育先機、於變局中開新局。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有足夠的信心和能力、有足夠的智慧和勇氣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向著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光輝目標奮勇前進!我們的目的一定會達到,我們的目的一定能夠達到。

傳承和弘揚恩格斯崇高科學精神 為堅持和發展馬克思主義作貢獻

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副校(院)長 甄佔民

作為全世界無產階級革命的偉大導師,恩格斯不僅和馬克思共同創立了馬克思主義,並且為世人留下了極為寶貴和豐厚的精神財富。馬克思主義是一種科學思想體系,在人類思想史上的高度無出其右。在新時代,我們要傳承和弘揚恩格斯的科學精神,就要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堅持和發展馬克思主義作貢獻。

第一,恩格斯闡明了歷史唯物主義的鮮明立場,也身體力行了這一立場。隻有堅持歷史唯物主義才能不斷把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認識提高到新的水平,不斷開辟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發展新境界。

第二,恩格斯和馬克思一起運用系統觀點和矛盾分析方法,深刻揭示了資本主義社會的基本矛盾,有力捍衛了唯物史觀。我們迫切需要堅持辯証思維和系統觀點,認清機遇和挑戰的新的發展變化。

第三,馬克思主義的創立及中國化歷程昭示我們,要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實際相結合,吸收人類文明一切有益成果,堅持真理的實踐標准,樹立從實踐中來,到實踐中去的理論遵循。

第四,恩格斯求知若渴,面對長期而艱苦的科學理論研究毫不退縮。新時代有著推進理論創新的有利條件,同時呼喚著科學工作者的歷史擔當和實際行動。必須堅持不懈探索,樹立不畏艱辛、勇攀科學高峰的意志品格。

學習恩格斯的馬克思主義觀 發展21世紀馬克思主義

中國社會科學院黨組成員、當代中國研究所所長 姜輝

恩格斯在馬克思主義發展史上被譽為“馬克思的第二個我”。他對馬克思主義深刻系統闡述和創新發展作出了巨大貢獻,推動馬克思主義理論體系的構建和廣泛傳播。恩格斯對馬克思主義的堅持、捍衛和發展,對國際共產主義運動的指導和推動,在馬克思主義發展史上佔有非常重要的地位。學習恩格斯的馬克思主義觀,要深刻領會恩格斯對馬克思主義科學體系的堅持捍衛,從而認真學習馬克思主義經典著作,正確堅持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和立場觀點方法﹔要深刻領會恩格斯對待馬克思主義的科學態度和創新精神,從而與時俱進地豐富發展馬克思主義﹔要深刻領會恩格斯對馬克思主義創造性的實際運用,從而自覺運用科學理論指導新實踐。我們今天紀念恩格斯,就是要學習和踐行恩格斯的馬克思主義觀,從中獲得寶貴啟示和思想滋養。在當代中國,堅持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就是真正堅持馬克思主義。我們要在這一偉大思想的指導下,不斷推動實踐基礎上的理論創新,為發展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21世紀馬克思主義作出新貢獻。

重溫恩格斯教育思想 不斷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教育事業

教育部社會科學司司長 劉貴芹

在全黨全社會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之際,我們共同紀念世界無產階級革命領袖、偉大的馬克思主義者恩格斯誕辰200周年,意義十分重大。

結合教育工作紀念恩格斯,我的體會是:要堅持感悟真理,始終銘記恩格斯對馬克思主義教育思想的卓越貢獻。恩格斯始終高度重視教育在人類解放中的重要作用,他批判資本主義教育,闡述教育的地位作用,論述人的自由而全面發展,從而推動了馬克思主義教育思想的發展與創新。要堅持繼承創新,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教育的重要論述。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在領導推進新時代治國理政的實踐中,就教育改革發展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觀點,形成了以“九個堅持”為核心要義的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教育的重要論述,其中三點尤為關鍵:一是發展了馬克思主義教育的黨性原則,二是提升了教育優先發展的戰略地位,三是強調了社會主義教育的根本任務。要堅持黨的領導,大力推動新階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教育事業高質量發展。

新發展階段,我們要以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教育的重要論述為根本遵循,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不斷健全黨對教育工作全面領導的體制機制,全面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加快建設高質量教育體系,為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提供強大的人才支撐和智力支持。

從恩格斯的精神風范中感悟真理的力量

原中央編譯局局長 韋建樺

在艱苦卓絕的斗爭中,恩格斯不僅對創立科學理論、推進革命事業作出了不朽貢獻,而且從始至終彰顯出感人至深的氣節、風骨和情操。恩格斯的精神風范包含四個要素:第一,為勞苦大眾解放而奮斗終身的信念。他在探求真理的艱苦磨煉中度過了青春歲月,確立了革命理想和科學信念,從此矢志不渝地將自己的全部生命投入勞苦大眾的解放事業。第二,為高揚真理旗幟而恪盡職守的恆心。他為創立馬克思主義科學理論傾注了畢生心血,然而他反復強調的始終是馬克思的豐功偉績,這種做法體現了極為可貴的歷史遠見、科學精神和高潔情懷。第三,為推進革命事業而勇於犧牲的氣概。他長期在政治斗爭和思想斗爭的陣地上與敵對勢力直接交鋒,也曾在硝煙彌漫的戰場上沖鋒陷陣。作為一名忠誠的戰士,他隨時准備獻出自己的一切。第四,為實現崇高理想而鞠躬盡瘁的品節。他在晚年登臨人生智慧巔峰,迸發出驚人的戰斗力和創造力。他向我們証明了什麼是“鞠躬盡瘁,死而后已”,為我們解答了為什麼“革命人永遠是年輕”。我們要從恩格斯的崇高境界中汲取人生的智慧,感悟真理的力量。

恩格斯晚年對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的貢獻

教育部社會科學委員會副主任委員、北京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教授 顧海良

恩格斯晚年為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發展作出了杰出貢獻,主要體現在以下幾個方面。第一,編輯出版《資本論》第二卷和第三卷,修訂出版《資本論》第一卷德文第三版和第四版,指導翻譯出版《資本論》第一卷英文版。第二,密切關注資本主義經濟關系發展的新情況新問題,深入探討資本主義生產方式發展的新現象新特征,豐富和發展了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理論。第三,深刻批判詆毀馬克思經濟思想的錯誤觀點,堅持和捍衛了馬克思經濟學說的科學性和真理性。這體現在同歐洲主流經濟學家的三次“戰役”中:即對所謂馬克思“剽竊”洛貝爾圖斯謬論的批判,對布倫坦諾攻擊《資本論》科學性的錯誤觀點的批判,對阿基爾·洛裡亞詆毀《資本論》中價值和生產價格理論觀點的批判。第四,通過對前資本主義社會和未來社會經濟關系以及“過渡時期”政治經濟學問題的深刻分析為廣義政治經濟學研究作出了重要貢獻。第五,對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的科學內涵、思想特征和理論品質進行了深入研究。

在紀念恩格斯誕辰200周年之際,重新探索恩格斯晚年為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作出的杰出貢獻具有重要的理論意義和現實意義。

恩格斯對科學社會主義的貢獻

中國社會科學院馬克思主義研究院黨委書記、副院長 辛向陽

在科學社會主義發展史上,恩格斯的地位是十分重要的。恩格斯在使社會主義從空想變成科學的歷史過程中發揮了重要作用。他與馬克思一起,為第一個世界性無產階級政黨起草綱領和宣言,為科學社會主義奠定政治基礎﹔他闡明了兩大基石論,使社會主義從空想到科學有客觀的判斷標准。恩格斯在闡釋科學社會主義理論體系、基本原則,以及未來社會的特征等方面也發揮了獨特作用。他闡明了資本主義基本矛盾的理論,指出資本主義必然因為不可克服的內在矛盾而滅亡﹔科學社會主義之所以有生命力,是因為它是對德國古典哲學的真正繼承和革命的實踐。恩格斯認為,未來社會生產資料要實行社會所有制,由社會佔有生產資料,由全體社會成員共同使用﹔未來社會實行按勞分配制度,同時這一制度還會不斷發展和完善﹔未來社會能夠合乎自然規律地改造和利用自然,使自然界與人類社會之間實現真正的一致性﹔未來社會將通過無產階級專政的國家向無階級、實現人自由而全面發展的共產主義過渡。

恩格斯的黨建思想及其當代價值

中國馬克思主義研究基金會秘書長、研究員 薛偉江

恩格斯的黨建思想內容豐富,是馬克思主義黨的學說的源頭活水,源於那個時代又超越了那個時代。這一思想貫穿著唯物主義原則和辯証法精神,體現出四個方面的思想特質。一是政治性,堅持黨的領導核心地位,重視黨的先進性、純潔性和領導力對於建設一個強大的無產階級執政黨的基礎作用。二是整體性,堅持著眼馬克思主義政黨建設和發展的內在需要,重視政治建設的統領作用、理想信念的根基作用和制度建設的抓手作用。三是實踐性,堅持思想與行動相統一、紀律與執行相一致的行為邏輯,重視用紀律、制度和權威來規范和約束黨員,養成雷厲風行的戰斗風格。四是革命性,堅持在批評與自我批評中鍛造政黨的強大生命力,重視改造客觀世界與改造主觀世界的統一,發揮批評和自我批評對於維護團結、凝心聚力的作用。認真研究學習恩格斯的黨建思想,對於我們深刻把握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的建設的重要論述的核心要義,深入理解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和全面從嚴治黨的內在邏輯,建設好百年大黨,具有重要意義。

學習恩格斯為無產階級軍事科學奮斗的革命精神 為新時代強軍興軍的偉大實踐服務

軍事科學院軍隊政治工作研究院首席專家、研究員 張樹德

在當時的社會歷史條件下,恩格斯在理論上為改變唯心主義和形而上學在軍事思想領域中佔統治地位的局面,為行將到來的無產階級暴力革命提供了理論指南,奠定了無產階級軍事科學的第一塊基石。恩格斯突破了朴素的唯物主義戰爭觀的局限性,批判地繼承了人類社會認識史上的積極成果,第一次把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世界觀方法論貫徹到軍事領域,從此迎來了人類探索軍事領域奧秘的真正春天。恩格斯彌補了前人軍事理論體系的缺陷,打破了資產階級軍事思想在世界范圍佔統治地位的格局,第一次在軍事科學領域構建了一套系統的基本架構,為無產階級認識和探索軍事科學奠定了重要的理論基礎。

新時代必須以馬克思主義軍事理論作為黨的軍事指導理論,從總體上把握其精神實質,在無產階級軍事科學的發展中領會其真理價值﹔必須在與新時代偉大的軍事實踐的結合中認識其生命力,以適應現代戰爭的發展特點和規律﹔必須在學習貫徹實踐馬克思主義軍事理論的最新成果中,進一步實現馬克思主義軍事理論中國化的新飛躍。

恩格斯對馬克思的科學評價及其現實啟示

中國人民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教授 劉建軍

恩格斯在不同場合多次談到過馬克思,對馬克思的偉大人格、卓越才華、崇高精神和巨大影響給以最高評價。恩格斯高度評價馬克思的歷史地位和世界影響,指出:“我們之所以有今天的一切,都應當歸功於他﹔現代運動當前所取得的一切成就,都應歸功於他的理論活動和實踐活動﹔沒有他,我們至今還會在黑暗中徘徊。”恩格斯在馬克思墓前發表講話,稱馬克思為“當代最偉大的思想家”。恩格斯也高度評價馬克思的科學精神和學術貢獻,特別是兩大發現的重大意義。恩格斯還高度評價了馬克思的革命精神和實踐活動,認為馬克思首先是一個革命家,斗爭是他生命的要素,總是滿腔熱情、堅忍不拔和卓有成效地進行斗爭。恩格斯對馬克思的評價啟示我們:不僅要認真學習馬克思主義科學理論,也要學習經典作家的偉大人格﹔要公正客觀地評價歷史人物,永遠銘記革命領袖在社會主義事業中的卓越貢獻﹔要愛戴自己的領袖,維護革命領袖的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