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視文獻紀錄片《破曉——重慶解放密檔》在重慶衛視首播

作者:    發布時間:2020-12-01   
分享到 :

重慶解放71周年前夕,由重慶市委宣傳部指導支持,重慶市委黨史研究室策劃和全程參與,聯合重慶廣電集團(總台)、銅梁區委共同出品的反映重慶解放歷史的電視文獻紀錄片《破曉——重慶解放密檔》於11月28日在重慶衛視黃金時段首播。

2018年,重慶市委黨史研究室與重慶廣電集團商定,以重慶市委黨史研究編輯出版的《重慶解放檔案文獻資料匯編》為基礎,拍攝制作一部反映重慶解放歷史的電視文獻紀錄片。此后,重慶市委黨史研究室與重慶電視台創作團隊多次溝通,制定了拍攝大綱和計劃,並報經市委宣傳部部務會同意后,於2019年年初開始拍攝制作。攝制組先后赴中央檔案館、中國革命軍事檔案館查閱和拍攝資料,採訪了近40名當年參與重慶解放的人民解放軍將士、中共地下黨員、黨史軍史專家和革命后代,歷時一年多時間精心創作而成,於2020年11月獲得國家廣電總局播出許可。該片還被國家廣電總局評定為2019年全國重點紀錄片選題。

文獻紀錄片《破曉——重慶解放密檔》,以1949年重慶解放前后為歷史背景,以檔案文獻為依托,通過對中國人民解放軍參戰將士、川東地下黨、進步民主人士、重慶民眾、國民黨軍起義將士等多種視角解密“重慶解放”這一重大歷史事件,以此紀念革命先輩們的豐功偉業,透析迷霧籠罩下的山城如何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走向新生。

該片正片分為上下兩集,各50分鐘,另有八集番外短視頻同步在新媒體平台推出。上集從《第二野戰軍向川黔進軍的基本命令》這份印有四個英文字母“A”的特急絕密電文檔案切入,從明戰和暗戰兩條線索講述解放重慶的進程。下集講述白公館渣滓洞的革命志士、中共川東特委以及重慶各界進步人士如何在黎明前的至暗時刻以堅定的共產主義信仰迎接重慶解放,迎接紅日破曉的時刻。

文獻紀錄片《破曉——重慶解放密檔》從一個側面反映了新中國的來之不易,為廣大黨員干部和群眾學習“四史”提供了一部生動教材。

(重慶市委黨史研究室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