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院務會理論學習中心組召開第十次集體學習會議

作者:    發布時間:2020-12-01   
分享到 :

11月20日,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院務會理論學習中心組召開第十次集體學習會議,以“深刻認識新發展階段”為專題開展深入研討,進一步學習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院長曲青山主持會議並帶頭作重點發言。

曲青山指出,黨的十八大后,習近平總書記作出“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的重大戰略判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是世界近代以來特別是20世紀以來國際政治、經濟、軍事、科技等領域已經發生、正在發生的歷史性革命性變化,其實質是世界發展態勢即國際力量分合的深刻變化。變與不變是一個對立統一的矛盾體,不變是相對的,變化則是絕對的。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的關鍵變量是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必須樹立正確的角色觀,既要弄清楚在大變局中我國的地位和作用,更要明白大變局給我國帶來了什麼樣的挑戰和機遇,這是我們研究大變局的最終落腳點。

曲青山強調,我國發展仍處於並將長期處於重要戰略機遇期,但重要戰略機遇期的內涵和條件發生了新的變化。提出並抓住“重要戰略機遇期”,是推進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重大決策,是習近平總書記謀中國之勢得出的基本結論。世界面臨百年未有之大變局,變局中危和機同生並存,這給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帶來重大機遇。一是國家安全環境更趨復雜。二是經濟結構和經濟發展方式加快轉變。三是改革開放進入攻堅期和深水區。四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日益成熟定型,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水平日益提升。

曲青山指出,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中維護和用好我國發展戰略機遇期,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不懈奮斗。深刻理解和全面把握“兩個大局”,以胸懷“兩個大局”、統籌“兩個大局”作為我們謀劃和推動工作的基本出發點。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真正做到“千磨萬擊還堅勁,任爾東西南北風”。立足“辦好我們自己的事情”,始終不渝把發展作為第一要務。 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狀態和一往無前的奮斗姿態”,不斷加強自身建設。

曲青山強調,要進一步深化思想認識,深刻認識我國社會矛盾變化帶來的新特征新要求,深刻認識錯綜復雜的國際環境帶來的新矛盾新挑戰,增強機遇意識和風險意識,堅定不移貫徹新發展理念。要牢牢把握發展主題主線,構建新發展格局,牢牢把握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凝心聚力把全會確定的任務和部署落到實處。 要切實組織好集中培訓,嚴格落實好培訓有關要求,統籌抓好學習貫徹與業務工作,務求取得明顯成效。要緊密結合實際,深入思考我院所處的歷史方位和發展階段,振奮精神狀態,系統謀劃工作,切實抓好工作落實。要積極主動發揮我院應有作用,通過撰寫理論宣傳文章、參與相關宣講活動,深入抓好全會精神的宣傳闡釋。要科學合理安排智庫選題,深化對貫穿其中的新思想新論斷新要求的專題研究,為黨中央重大決策提供咨詢。要加強對外理論宣傳窗口建設,及時編譯和更新內容,加大對外宣介工作力度,及時主動服務全會精神外宣工作大局。

中心組成員陳理以《深刻認識把握我國進入新發展階段的重大意義》為題作重點發言。院屬各部門主要負責人列席會議。

(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機關黨委宣傳處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