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黨史微視頻大賽釋放黨史宣教新活力

作者:    發布時間:2020-12-02   
分享到 :

自2018年以來,廣西區委黨史研究室連續三年精心打造“信仰伴我成長”——廣西黨史微視頻大賽宣教品牌,創新運用“融媒體+黨史陣地”宣傳模式,探索出一條黨史宣傳教育的新路徑,在講好紅色故事、活化紅色資源、弘揚紅色精神方面取得了良好成效。截止2020年10月底,大賽投票、推文等報道在各媒體平台累計點擊量達2300萬余人次,連續三年榮登廣西廣播電視台微信公眾號當月熱文榜前三名,掀起全社會學習黨史的熱潮。廣西黨史微視頻大賽已成為廣大群眾喜聞樂見的黨史亮麗“名片”。

一、依托新融媒體 創新宣傳模式

隨著新媒體平台迅猛發展,短視頻、微視頻逐漸成為受眾最廣的網絡傳播載體之一。為適應大眾特別是青少年受眾以網絡為主要信息獲取方式的新特點,廣西區委黨史研究室突破傳統宣傳形式單向傳播的功能局限,推陳出新,積極打造黨史微視頻大賽品牌活動,通過5分鐘內微視頻這一在網絡上傳播節奏快、擴散范圍廣的載體,宣傳黨的理論和歷史,傳承紅色基因。同時,重視傳播手段應用和創新,依托新融媒體,充分發揮傳統媒體和新興媒體平台的融合互補作用。在人民網、光明網、廣西廣播電視台、廣西日報、學習強國APP等主流媒體上形成大賽宣傳融媒體矩陣﹔通過主流媒體電視、報紙以及官網、微信公眾號、頭條號、抖音號等平台推出網絡評選系統、展播大賽優秀作品﹔利用CCTV+客戶端實時直播大賽啟動和頒獎儀式。大賽通過全力打好多渠道、廣覆蓋的黨史宣傳“組合拳”,最大限度面向社會公眾開展大賽宣傳和優秀作品展播,更廣泛的發動群眾參與大賽和觀看優秀作品,使黨史宣傳教育的覆蓋面和影響力進一步擴大。

二、聚焦主流文化 緊扣紅色主題

圍繞中心、服務大局是宣傳思想工作的基本職責。廣西區委黨史研究室著力在深化大賽主題、凝聚思想共識上下功夫。大賽聚焦時代主題,堅持黨史姓黨,堅守弘揚紅色文化主旋律的創作導向,設定以中共重要歷史人物、重大歷史事件、重要歷史進程為主題題材,並結合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廣西壯族自治區成立60周年、百色起義龍州起義90周年、湘江戰役85周年、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勝利75周年等重要時間節點和“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以及抗擊新冠疫情、決戰決勝脫貧攻堅等時代熱點,引導創作者弘揚主旋律,傳播正能量。三年來,大賽共收集了來自各地800余份歷史感與時代感並存的高質量原創作品。這些作品多角度謳歌中國共產黨帶領各族人民進行革命、建設和改革開放的光輝實踐,展現廣大黨員干部和人民群眾眾志成城、共克時艱的感人事跡和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動人詩篇。其中,有眾多作品內容被中央廣播電視總台、新華社等中央主流媒體的相關報道選用,如《黨旗下的白衣戰士》《最美“疫”中人》《黃文秀》等作品中的原型人物事跡被中央廣播電視總台宣傳報道。大賽促進了紅色文化與時代價值的有機融合,引導廣大黨員干部群眾思想和行動與黨和國家事業同頻共振。

三、強化開門辦史 拓寬合作平台

習近平指出,黨史工作是黨和國家工作全局中一項十分重要的工作。構建新時代大黨史工作格局,需要更多部門的協同配合,更多社會資源共同參與。廣西區委黨史研究室積極拓展開門協作辦史載體、深化黨史宣傳教育,打造全方位和立體化發展的宣傳體系。一是聯合各市廣播電視、黨史和文獻、文化和旅游、融媒體中心等部門共同開展大賽宣傳和優秀作品展播,織密線上線下宣傳“經緯線”,為全社會學習黨史提供生動教材。二是聯合廣西區委黨校共同探索大賽優秀作品運用方式方法,在眾多獲獎作品中挑選百余部主題鮮明、內涵豐富、表現手法出色的優秀作品列入全區黨校黨員干部培訓系統網絡培訓課程。三是將微視頻大賽優秀作品融入全區各高校以及中小學生思政教育,把鮮活生動的黨史微視頻作品轉化為感染學生們的紅色精神力量。通過多方聯動,以大賽為畫筆,描繪黨史宣傳“同心圓”,形成強大宣傳合力,營造黨史部門與各行各業“攜手共進、合作共贏”的良好局面。目前,已有1367家單位參與到大賽宣傳工作中,102部作品列入廣西區委黨校黨員干部培訓系統網絡培訓課程,南寧學院和柳州城市職業學院已開設優秀作品融入思政教育試行課堂。

四、夯實群眾基礎 激發參與動力

做好新時代黨史宣傳工作,要將黨史部門“獨角戲”轉變為群眾參與的“大合唱”。廣西區委黨史研究室通過黨史微視頻大賽提高黨史傳播大眾化和黨史宣教活動的吸引力,最大限度地爭取群眾、宣傳群眾、動員群眾,發揮群眾的主力軍作用,不設大賽參賽范圍門檻,面向社會大眾,廣泛持續宣傳發動、推廣,吸引眾多各地參賽者。大賽不僅有黨政機關、大中小學校、專業影視制作機構參加,還吸引了農民、個體工商戶、微視頻愛好者等單位和個人參賽。三年來,參賽者呈現出日益基層化、年輕化的態勢。大賽累計600余家單位、3000余人參賽。其中,2020年農村基層作品和中小學作品佔比年度作品總數的15%和17%,相較於2018年的1.3%和1.5%呈十倍數增長。群眾在黨史宣教活動中的參與度得到有效激發。同時,大賽對廣西黨史網、廣西黨史微信公眾號關注度起到了良好帶動作用,廣西黨史微信公眾號粉絲量因此同比增長43%。黨史宣教內驅力在微視頻大賽這一黨史宣教品牌助推下快速發展。

欲窮千裡目,更上一層樓。廣西區委黨史研究室將充分積澱黨史微視頻大賽的良好經驗,利用好新媒體,繼續創新黨史宣傳教育的技術和方法,加強大賽成果的運用力度,增強黨史教育的輻射力和影響力,推動新時代黨史工作不斷向縱深發展。

(廣西壯族自治區委員會黨史研究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