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於在危機中育先機、於變局中開新局

原標題:善於在危機中育先機、於變局中開新局
作者:張來明    發布時間:2020-12-02    來源:《求是》
分享到 :

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三五年遠景目標的建議》明確提出“善於在危機中育先機、於變局中開新局”。這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在科學把握我國發展環境深刻復雜變化的基礎上對開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新局面提出的重大戰略要求,充分展現出“亂雲飛渡仍從容”的戰略定力和“無限風光在險峰”的戰略視野。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要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同心同德、群策群力,把包括“善於在危機中育先機、於變局中開新局”在內的黨中央一系列重大戰略部署貫徹落實好,為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奠定堅實基礎。

一、深刻認識“善於在危機中育先機、於變局中開新局”的重大現實意義

之所以說“善於在危機中育先機、於變局中開新局”是重大戰略要求,是因為它體現了時代發展要求、具有重大現實意義,決定著我國的發展前途和國際地位。

任何一個國家的發展都是一定歷史條件下的發展。全面准確認識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我國發展的時代背景、客觀條件特別是所面臨的機遇和挑戰,是謀劃和推進我國發展的首要前提。觀察當今中國發展環境的深刻復雜變化,既要看到機遇方面新的發展變化,也要看到挑戰方面新的發展變化。具體地講,國際環境的深刻復雜變化主要表現為: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深入發展,國際力量對比深刻調整,和平與發展仍然是時代主題,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深入人心,同時國際環境日趨復雜,不穩定性不確定性明顯增加,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廣泛深遠,經濟全球化遭遇逆流,世界進入動蕩變革期,單邊主義、保護主義、霸權主義對世界和平與發展構成威脅﹔國內環境的深刻復雜變化主要表現為:我國已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制度優勢顯著,治理效能提升,經濟長期向好,物質基礎雄厚,人力資源豐富,市場空間廣闊,發展韌性強勁,社會大局穩定,繼續發展具有多方面優勢和條件,同時我國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仍然突出,重點領域關鍵環節改革任務仍然艱巨,創新能力不適應高質量發展要求,農業基礎還不穩固,城鄉區域發展和收入分配差距較大,生態環保任重道遠,民生保障存在短板,社會治理還有弱項。

中國(黑龍江)自由貿易試驗區哈爾濱片區重點發展新一代信息技術、新材料、高端裝備、生物醫藥等戰略性新興產業,有序推進科技、金融、文化旅游等現代服務業和寒地冰雪經濟,建設對俄羅斯及東北亞全面合作的承載高地和聯通國內、輻射歐亞的國家物流樞紐,打造東北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的增長極和示范區。圖為2020年11月13日,哈爾濱派斯菲科生物制藥股份有限公司生產車間內,工作人員在進行生產作業。 新華社發 張濤/攝

深刻復雜變化中的國內外環境,既有錯綜復雜的國際環境帶來一系列新矛盾新挑戰,也有我國社會主要矛盾發展變化帶來一系列新特征新要求。危機客觀存在著,變局繼續進行著,兩者都不以人的意志為轉移,但事在人為,關鍵在於我們如何看待和對待它們。在危機面前麻木不仁、無所作為或驚慌失措、進退失據,在變局面前無動於衷、閉關自守或患得患失、刻舟求劍,都不是科學的態度,不可能達到化危為機、棄舊圖新之目的。什麼才是科學態度?就是今年5月習近平總書記在參加全國政協十三屆三次會議經濟界委員討論時所強調的,我們要科學分析形勢、把握發展大勢,堅持用全面、辯証、長遠的眼光看待當前的困難、風險、挑戰,積極引導全社會特別是各類市場主體增強信心,努力在危機中育先機、於變局中開新局。歷史車輪滾滾向前,時代潮流浩浩蕩蕩。歷史隻會眷顧堅定者、奮進者、搏擊者,而不會等待猶豫者、懈怠者、畏難者。在國內國際兩個大局面前,隻有佔得先機,才能浴火重生、贏得未來﹔隻有開創新局,才能破繭化蝶、贏得主動。我們要橫下一條心,奮力在危機中育先機、於變局中開新局。別的想法都不會成功。

善於在危機中育先機、於變局中開新局,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治國理政的重大戰略思維,也是我們黨執政興國的重要經驗。回顧新中國成立以來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我們在前進道路上遇到了不少來自國內外和自然界的重大風險和挑戰,遇到了國內外形勢變化帶來的變局,比如新中國成立初期美國把戰火燒到鴨綠江邊、上世紀60年代初重大自然災害、“文化大革命”十年內亂、1989年政治風波、1991年蘇聯解體、1997年亞洲金融危機、2003年非典、2008年國際金融危機等,我們國家之所以能安然渡過若干危機和變局走到今天並且發展得愈來愈好,善於在危機中育先機、於變局中開新局無疑是一條寶貴經驗。這條經驗在今年的抗擊新冠肺炎疫情中得到了新的體現。

二、准確把握新時代育什麼先機、開什麼新局

危中有機,是習近平總書記一再強調的重要觀點,閃耀著辯証唯物主義的真理光輝。2020年3月27日,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政治局會議上發表的關於進一步統籌推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的重要講話中就強調“要尋求機遇加強國際經貿合作”,明確指出:“現在,國際經貿往來幾乎陷於停頓,但危中有機。要加強同日本、韓國等的產業鏈合作,通過東亞‘小循環’帶動‘國際大循環’,提升我國產業鏈國際競爭優勢。要加快國際物流供應鏈體系建設,提高我國國際貨運能力,保障國際貨運暢通。要利用國際市場資產價格大幅下降的時機,增加石油天然氣購買和儲備,優化國家外匯儲備資產結構,做好境外資產保值增值”。今年7月21日,習近平總書記在企業家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中強調:“大疫當前,百業艱難,但危中有機,唯創新者勝。”我們要深刻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危中有機的重要觀點,通過對國內外環境和我國所具有的客觀條件尤其是優勢的科學分析和認識,弄清楚當前我們在危機中能夠育什麼先機、於變局中能夠開什麼新局,把育先機、開新局的路子走對、步子走穩。

先機就是生機,就是先手棋、先發優勢﹔新局就是新生,就是新天地、別開生面。隻有不甘於跟在別人后面亦步亦趨的人,才會敢為人先、奮勇爭先﹔隻有不安逸於守成、不滿足於既有成就的人,才會吐故納新、推陳出新。應該講,先機在不同層面、不同領域、不同時段廣泛存在,開新局是各層次、各方面、各時段工作能夠上台階的內在要求,先機需要全黨全社會共同去發現和培育,新局需要全黨全社會共同去打開和拓展。

2020年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9月4日至9日在北京舉行。展會期間,眾多新技術新成果亮相展示,領域涵蓋人工智能、物聯網、智慧家居等各類技術、服務在生活中的應用,讓觀眾體驗貼心的服務,感受科技助力美好生活。圖為9月7日,工作人員在服貿會服務機器人專題展區展示手功能康復外骨骼機器手。它可用於幫助因神經肌肉骨骼系統受損造成手部運動功能障礙的患者進行康復訓練。 新華社記者 任超/攝

就我國“十四五”時期育先機而言,最重要的一個先機就是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必須深刻認識到,科技是第一生產力,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科技創新在國家發展全局中處在核心位置,沒有科技創新就沒有產業變革。還必須深刻認識到,當今世界國際競爭的核心領域在科技,誰掌握了先進的科學技術,誰才能有先進生產力、國際競爭力。鄧小平同志早就提出,四個現代化關鍵是科學技術現代化。他還提出,高科技領域的一個突破,帶動一批產業的發展﹔搞科技,越高越好,越新越好。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形勢逼人,挑戰逼人,使命逼人。我國廣大科技工作者要把握大勢、搶佔先機,直面問題、迎難而上,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引領科技發展方向,肩負起歷史賦予的重任,勇做新時代科技創新的排頭兵。”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處在深入發展之中,各國都在千方百計地贏得有利地位,我們要從事關國家興衰成敗的歷史高度看待和對待這個重大發展機遇,全力培育,全速前進,搶佔世界科技和產業制高點。

就我國“十四五”時期開新局而言,最重要的是加快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必須深刻認識到,面對全球政治經濟環境復雜多變特別是傳統國際循環日漸加大的不穩定性不確定性不安全性,我們難以憑借現成的發展格局來推進國家發展、保障國家安全。窮則思變,變則主動。我國有14億人口,人均國內生產總值已經突破1萬美元,成為全球最大最有潛力的消費市場。同時,我國擁有世界上規模最大、門類最全、配套最完備的產業體系,能夠快速實現產品研發成果的量化生產,並保持高頻靈活的產品升級迭代。這樣強大的國內市場和完備的產業體系,為我國參與國際經濟合作和競爭提供了堅實基礎,也為我國穩定經濟發展和抵御外部風險提供了堅固依托。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既能充分發揮大國經濟內部可循環的突出優勢、把握我國經濟發展主動權,又能通過參與國際循環來助力我國經濟發展、促進世界經濟發展。這是一個在新的時代條件下有利於促進中國和世界共同發展的新發展格局。

三、積極推動在危機中育先機、於變局中開新局

育先機、開新局都是開創性事業,沒有開拓創新的干勁和闖勁是辦不好、辦不成的,必須堅定不移貫徹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新發展理念,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以推動高質量發展為主題,以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以改革創新為根本動力,以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為根本目的,統籌發展和安全,加快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加快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

推動在危機中育先機,就要按照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作出的部署,一方面堅持創新驅動發展、全面塑造發展新優勢,一方面加快發展現代產業體系、推動經濟體系優化升級。就前者而言,就要堅持創新在我國現代化建設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強作為國家發展的戰略支撐,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經濟主戰場、面向國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深入實施科教興國戰略、人才強國戰略、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完善國家創新體系,加快建設科技強國,重點在強化國家戰略科技力量、提升企業技術創新能力、激發人才創新活力、完善科技創新體制機制上下功夫﹔就后者而言,就要堅持把發展經濟著力點放在實體經濟上,堅定不移建設制造強國、質量強國、網絡強國、數字中國,推進產業基礎高級化、產業鏈現代化,提高經濟質量效益和核心競爭力,重點在提升產業鏈供應鏈現代化水平、發展戰略性新興產業、加快發展現代服務業、統籌推進基礎設施建設、加快數字化發展上下功夫。

2020年以來,山東省臨沂市蘭山區作為商貿服務型國家物流樞紐和山東省“一帶一路”綜合試驗區之一,深度融入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探索“商、倉、流”一體化發展路徑,大力發展智慧物流、智能倉儲、共享雲倉,不斷推動傳統物流向現代物流邁進。圖為11月21日,在臨沂商谷羅濱遜智慧物流園1號雲倉,工作人員在貨架上取貨物。 新華社記者 郭緒雷/攝

推動於變局中開新局,就要按照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作出的部署,形成強大國內市場,構建新發展格局。總的要求是,堅持擴大內需這個戰略基點,加快培育完整內需體系,把實施擴大內需戰略同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有機結合起來,以創新驅動、高質量供給引領和創造新需求。重點要在以下幾方面下功夫:一是暢通國內大循環,依托強大國內市場,貫通生產、分配、流通、消費各環節,打破行業壟斷和地方保護,形成國民經濟良性循環﹔二是促進國內國際雙循環,立足國內大循環,發揮比較優勢,協同推進強大國內市場和貿易強國建設,以國內大循環吸引全球資源要素,充分利用國內國際兩個市場兩種資源,積極促進內需和外需、進口和出口、引進外資和對外投資協調發展,促進國際收支基本平衡﹔三是全面促進消費,增強消費對經濟發展的基礎性作用,順應消費升級趨勢,提升傳統消費,培育新型消費,適當增加公共消費﹔四是拓展投資空間,優化投資結構,保持投資合理增長,發揮投資對優化供給結構的關鍵作用。

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絕不是輕輕鬆鬆、敲鑼打鼓就能實現的。我們現在所處的,是一個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的時候,是一個愈進愈難、愈進愈險而又不進則退、非進不可的時候。在這個千帆競發、百舸爭流的時代,面對新的危機、新的變局,我們要統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深刻認識我國社會主要矛盾變化帶來的新特征新要求,深刻認識錯綜復雜的國際環境帶來的新矛盾新挑戰,增強機遇意識和風險意識,立足社會主義初級階段基本國情,保持戰略定力,辦好自己的事,認識和把握發展規律,發揚斗爭精神,樹立底線思維,准確識變、科學應變、主動求變,抓住機遇,應對挑戰,趨利避害,奮勇前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