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意識形態工作的重要論述 旗幟鮮明開展意識形態領域的斗爭

作者:魏海生    發布時間:2020-12-02   
分享到 :

意識形態工作一直是我們黨偉大斗爭的前沿陣地,歷來受到高度重視。毛澤東同志就曾說過,凡是要推翻一個政權,總要先造成輿論,總要先做意識形態方面的工作。習近平總書記在多個場合強調管住“刀把子、槍杆子、印把子、筆杆子、錢袋子”的極端重要性,其中“筆杆子”主要就是指意識形態工作。在2019年初省部級主要領導干部堅持底線思維、著力防范化解重大風險專題研討班開班式講話中,習近平總書記列出了七個領域的重大風險,其中列在首位的就是政治和意識形態風險。這充分體現了習近平總書記對意識形態領域重大風險一以貫之的憂患意識,充分體現了習近平總書記對意識形態工作一以貫之的高度重視。

一、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意識形態工作的重要論述精神,切實增強做好新時代意識形態工作的政治自覺、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站在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戰略和全局高度,就做好意識形態工作,發表一系列重要講話,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並親力親為,主持召開了多個意識形態相關領域的座談會,採取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加強黨對意識形態工作的全面領導,不斷鞏固全國人民團結奮斗的共同思想基礎,帶領全黨從根本上扭轉了意識形態領域一度出現的被動局面,保持和發展了意識形態工作向上向好的總體態勢,為黨和國家事業發展提供了重要保障。做好新時代意識形態工作,就必須全面准確地把握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意識形態工作的重要論述精神,並切實貫徹落實。

(一)關於意識形態工作的地位作用。習近平總書記用“一項極端重要”、“三個事關”、“三個關乎”強調了意識形態工作在黨和國家工作大局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他指出,“意識形態工作是黨的一項極端重要的工作,是為國家立心、為民族立魂的工作。”“做好意識形態工作,事關黨的前途命運、事關國家長治久安、事關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意識形態關乎旗幟、關乎道路、關乎國家政治安全”。在總結國際歷史經驗教訓的基礎上,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了意識形態風險失控的重大危害。他指出,“一個政權的瓦解往往是從思想領域開始的,政治動蕩、政權更迭可能在一夜之間發生,但思想演化是個長期過程。思想防線被攻破了,其他防線就很難守住”。他指出,“蘇聯為什麼解體?蘇共為什麼垮台?一個重要原因就是意識形態領域的斗爭十分激烈,全面否定蘇聯歷史、蘇共歷史,否定列寧,否定斯大林,搞歷史虛無主義,思想搞亂了,各級黨組織幾乎沒任何作用了,軍隊都不在黨的領導之下了。最后,蘇聯共產黨偌大一個黨就作鳥獸散了,蘇聯偌大一個社會主義國家就分崩離析了。這是前車之鑒啊!”習近平總書記的這些重要論述,深刻闡明了新時代做好意識形態工作的極端重要性,體現了習近平總書記對意識形態工作的清醒認識和高度重視。

(二)關於意識形態工作的使命任務。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建設具有強大凝聚力和引領力的社會主義意識形態,是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一個重大命題,也是全黨特別是宣傳思想戰線必須擔負起的一個戰略任務。強調建設具有強大凝聚力和引領力的社會主義意識形態,必須不斷開辟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21世紀馬克思主義新境界,必須做好“兩個鞏固”,即鞏固馬克思主義在意識形態領域的指導地位,鞏固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團結奮斗的共同思想基礎。這些重要論述,深刻闡明了意識形態工作的歷史使命和職責定位。

(三)關於意識形態工作的根本原則。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旗幟鮮明堅持黨管宣傳、黨管意識形態。要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牢固樹立“四個意識”,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牢牢把握正確政治方向。他反復強調要加強黨對意識形態工作的全面領導,指出在意識形態領域斗爭上,我們沒有任何妥協、退讓的余地,“必須把意識形態工作的領導權、管理權、話語權牢牢掌握在手中,任何時候都不能旁落,否則就要犯無可挽回的歷史性錯誤。”這些重要論述深刻闡明了新時代意識形態工作必須堅持的根本原則。

(四)關於意識形態工作的主陣地主戰場。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互聯網日益成為意識形態斗爭的主陣地、主戰場、最前沿。在互聯網這個戰場上,我們能否頂得住、打得贏,直接關系我國意識形態安全和政權安全。強調互聯網是我們面臨的“最大變量”,搞不好會成為我們的“心頭之患”,“誰掌握了互聯網,誰就把握住了時代主動權﹔誰輕視互聯網,誰就會被時代所拋棄”,“過不了互聯網這一關,就過不了長期執政這一關”。強調要堅持正能量是總要求、管得住是硬道理,用得好是真本事,科學認識網絡傳播規律,提高用網治網水平。強調要深入開展網上輿論斗爭,嚴密防范和抑制網上攻擊滲透行為,組織力量對錯誤思想觀點進行批駁。要加強互聯網內容建設,建立網絡綜合治理體系,營造清朗的網絡空間。強調要運用信息革命成果,推動媒體融合向縱深發展。習近平總書記的這些重要論述,為做好網絡意識形態工作提供了科學指引。

(五)關於意識形態工作的體制機制。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履行好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制,強化各級黨委主體責任,切實負起政治責任和領導責任,加強陣地建設和管理。指出“要壓實壓緊各級黨委(黨組)責任,做到任務落實不馬虎、陣地管理不懈怠、責任追究不含糊”。這些重要論述為建立健全意識形態工作體制機制提供了基本遵循。

(六)關於意識形態工作的基本要求。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把堅定“四個自信”作為建設社會主義意識形態的關鍵,堅持馬克思主義在我國哲學社會科學領域的指導地位,強調要把凝聚民心作為意識形態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既解決實際問題又解決思想問題,更好強信心、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強調要發揚斗爭精神,堅持以立為本、立破並舉,在涉及大是大非和政治原則問題上,要敢抓敢管、敢於亮劍、敢於斗爭,強調要推動意識形態工作創新,提高主流意識形態的吸引力、影響力、引導力﹔強調要講好中國故事,傳播好中國聲音,向世界展現真實、立體、全面的中國,提高國家文化軟實力和中華文化影響力﹔強調要打造一支政治過硬、本領高強、求實創新、能打勝仗的意識形態工作隊伍。這些重要論述,是做好意識形態工作的基本要求和方法指導。

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意識形態工作的重要論述,內容豐富、思想深邃,把我們黨對意識形態工作的規律性認識提升到一個新的高度,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組成部分,對我們應對錯綜復雜的國際國內形勢,進行意識形態領域的偉大斗爭具有重要指導意義,我們要深入學習領會,認真貫徹落實,切實增強做好新時代黨史和文獻領域意識形態工作的政治自覺、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

二、深刻把握當前意識形態工作面臨的新形勢新挑戰,不斷增強做好意識形態工作的責任感和緊迫感

當前,我國意識形態工作總體向上向好,理論武裝扎實推進,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深入人心,全黨“四個意識”“四個自信”“兩個維護”更加堅定,主流思想輿論不斷鞏固壯大,意識形態管理堅強有力,意識形態領域的主導權、主動權有效掌控,國際影響力和話語權持續提升。同時也要清醒看到,當前我國意識形態領域面臨的風險挑戰依然十分復雜嚴峻,特別是近一個時期以來,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球,一些西方國家將公共衛生問題政治化,偏執於以意識形態劃線劃圈,對我國極盡污蔑打壓之能事。這都要求我們必須保持清醒頭腦,增強憂患意識,強化底線思維,有效防范和化解意識形態風險。

(一)從國際上看,當今世界正面臨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不穩定不確定因素增多,對我國意識形態工作帶來嚴峻挑戰。

隨著全球東升西降日趨明顯,特別是中國日益走近世界舞台的中央,一些西方國家冷戰思維回潮,對我國進行全面遏制和打壓的勢頭有所加劇,其實質是對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地位和我國社會主義道路、制度的敵視和排斥。應該清醒地認識到,不管世界格局如何變化,西方敵對勢力對我國全面的戰略遏制不會改變,對我國搞“顏色革命”的圖謀不會改變,對我國意識形態的圍堵不會改變。在國際輿論話語權上,“西強我弱”的格局短時間裡也難以扭轉。特別是這次新冠肺炎疫情的全球大流行,加劇了西方一些政客對我國意識形態、發展模式和價值理念等方面的攻擊。他們將疫情政治化,無視中國政府和人民在這場斗爭中所付出的犧牲和努力,無視我國對其他國家做出的無私援助,將“槍口”不是對准病毒,反而瞄准中國。大肆散播政治病毒,抹黑中國、“甩鍋”中國,炮制所謂“中國病毒論”“中國責任論”“中國賠償論”等,對中國進行無端指責和污名化﹔大肆鼓吹疫情是中國的“切爾諾貝利時刻”,試圖炒作“疫情版中國崩潰論”﹔指責“中國數字造假”,自以為佔據“正義高地”﹔展開輿論戰,散布中國向其他國家派遣醫療隊是“意識形態計劃的一部分”﹔等等。這些來勢洶洶的政治病毒背后,包藏著西方一些政客的險惡用心,就是試圖弱化中國在世界舞台上的地位,從而阻礙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對此我們必須保持戰略清醒和高度警惕。

(二)從國內來看,脫貧攻堅收官之年遭遇疫情影響,經濟社會發展面臨前所未有的沖擊和壓力,並必然向意識形態領域傳導。

2020年是我們決戰脫貧攻堅、決勝全面小康、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的關鍵之年,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對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帶來前所未有的沖擊。在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全國人民眾志成城、頑強拼搏,疫情防控阻擊戰取得重大戰略成果,經濟社會運行逐步趨於正常,生產生活秩序加快恢復。但我們也清醒地看到,受疫情沖擊影響,我國經濟出現嚴重下滑,社會就業壓力不斷攀升,因疫返貧致貧風險凸顯,糧食能源安全隱患猶存,金融領域風險持續高啟,一些地方基層運轉受到財政收支掣肘,中小微企業、外貿企業、第三產業生存“報警”,因疫情造成的社會心理創傷急需撫平。這些問題相互交織,必然會向意識形態領域傳導。比如,借疫情詆毀我國社會主義制度的有之,散布謠言制造恐慌情緒的有之,借熱點事件制造對立矛盾的有之。反映出面對突發重大公共事件,社會輿論的分化、激烈,也在一定程度上折射出當前意識形態領域斗爭的尖銳和復雜。因此,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指出,“要堅持底線思維,做好較長時間應對外部環境變化的思想准備和工作准備”,意識形態工作是“兩個准備”的題中應有之義。

(三)從信息化發展及其趨勢來看,互聯網新技術新應用加速發展,有害信息滲透風險加劇,意識形態安全面臨極大挑戰。

隨著互聯網新技術新應用加速發展,有害信息滲透風險加劇,互聯網日益成為各類風險的策源地、傳導器、放大器,成為意識形態斗爭的主戰場、主陣地、最前沿。大數據、雲計算、人工智能、物聯網、區塊鏈等新技術的運用,隱蔽性更強的暗網、信息加密傳輸技術、鏡像網站和新型穿透技術等的產生,客觀上為有害信息滲透提供了更多技術手段,看不見、管不住、刪不掉、堵不嚴的風險凸顯﹔社交媒體動員能力越來越強,各類網絡應用也在不斷拓展其社交功能,熱點輿論可能瞬間實現跨平台傳播,應急處置難度不斷加大﹔別有用心的機構和個人運用數據分析指導熱點、綁架民意、操縱輿論﹔伴隨著5G商用,其超高速、超短時延、超大容量,將深刻改變信息的傳播方式和受眾的接受習慣,新的媒體形態、社交應用可能會應運而生,意識形態安全面臨的風險大大增加,對我們的應對能力提出了極大挑戰。

(四)從黨史和文獻工作領域來看,意識形態斗爭同樣尖銳復雜,而表現尤為突出的就是歷史虛無主義問題。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在多個場合都強調要堅決反對歷史虛無主義等錯誤思潮。反對歷史虛無主義已成為意識形態工作的重要內容,必須引起高度重視。當前,歷史虛無主義在黨史和文獻領域的具體表現和動向主要有以下幾個方面:一是從指向上看,歷史虛無主義大都集中在攻擊社會主義、割裂改革開放前后兩個歷史時期、顛覆權威歷史結論等方面。歷史虛無主義作為一種反動的政治思潮,其核心指向是非常明確的。有的攻擊社會主義,一味將各種社會問題產生的原因,統統歸結於國家的根本制度,對社會主義極盡攻擊之能事。有的抹黑黨史軍史,利用大眾對歷史的模糊認識混淆黑白。有的將改革開放前后兩個歷史時期互相對立,否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有的以“反思歷史”為名,推翻對歷史事件的權威結論。二是從手法上看,歷史虛無主義大都採用伺機炒作、捏造史料、主觀臆斷、以偏概全等方式手段,具有很強的欺騙性。歷史虛無主義的手法花樣翻新、層出不窮。有的偽造各式各樣的文件、檔案、日記、信件、回憶錄,在某些真實的事件或文獻中夾帶私貨,張冠李戴、移花接木,編造聳人聽聞的所謂“秘聞”。有的進行學術偽裝,以看似周詳的論証或考証宣揚錯誤觀點。有的反復“炒冷飯”,用早已站不住腳的舊材料不斷炮制新的文章。有的採用“牛皮癬”戰術,帖子被刪掉后,隔一段時間就改頭換面或轉換平台再冒出來,屢禁不絕。有的為躲避網絡監管,使用各種暗語、隱語、代詞。有的對歷史文獻歪曲解讀,以主觀臆測和推論取代歷史事實。有的專找漏洞,斷章取義、攻其一點不及其余等。三是從內容上看,歷史虛無主義大都不遺余力地詆毀黨和國家領導人、抹黑英雄人物,是我們面對的“重災區”。通過詆毀、污蔑黨和國家領導人以及英雄模范人物的生平、思想、品格、事跡,達到否定黨的歷史、黨的領導和社會主義制度的目的,是歷史虛無主義的主要表現。2018年5月1日《中華人民共和國英雄烈士保護法》正式施行,這對於端正社會認知、依法保護英烈發揮了重要作用。然而,以言論自由、學術研究、還原歷史、人文關懷為幌子,以幽默、時尚為外衣,詆毀黨和國家的領袖,污名化革命英烈,顛覆主流價值,消解民族精神,甚至以此否定中國革命,否定中國共產黨領導,否定社會主義道路的噪音雜音仍時有出現。面對歷史虛無主義亂象,我們必須旗幟鮮明、堅決反對。

三、發揚斗爭精神、勇於擔當作為,堅決打贏意識形態領域斗爭

2019年9月3日,習近平總書記在2019年秋季學期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中青年干部培訓班開班式上發表重要講話指出,馬克思主義產生和發展、社會主義國家誕生和發展的歷程充滿著斗爭的艱辛。建立中國共產黨、成立中華人民共和國、實行改革開放、推進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都是在斗爭中誕生、在斗爭中發展、在斗爭中壯大的。勝利實現我們黨確定的目標任務,必須發揚斗爭精神,增強斗爭本領。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為我們開展意識形態領域斗爭、做好黨史和文獻工作提供了科學指導和基本遵循。意識形態領域斗爭是一場沒有硝煙的戰爭,是一場嚴肅的政治斗爭,也是廣大黨史和文獻工作者擔負的一項重大政治任務,具有長期性、復雜性和艱巨性,必須發揚斗爭精神,勇於擔當作為,守土有責、守土負責、守土盡責,守住守好意識形態安全的底線紅線。

(一)打贏意識形態領域斗爭,必須堅定斗爭意志——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在意識形態領域斗爭中不當“太平官”,不做“老好人”。

在意識形態領域斗爭中,黨史和文獻工作者要堅定斗爭意志、增強斗爭精神、強化政治擔當,敢於亮劍、敢於斗爭,對黨史和文獻領域的各種錯誤思潮、模糊認識、不良現象,時刻保持高度警惕,做到眼睛亮、見事早、行動快,發現違反政治紀律、危害政治安全的行為要毫不猶豫、堅決抵制,做勇於斗爭的“戰士”,不做愛惜羽毛的“紳士”。

斗爭精神從何而來?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斗爭精神不是與生俱來的,要經受嚴格的思想淬煉、政治歷練、實踐鍛煉,在復雜嚴峻的斗爭中經風雨、見世面、壯筋骨,真正鍛造成為烈火真金。培育斗爭精神,就是要學懂弄通做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特別是學習好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史和文獻工作的重要論述,夯實敢於斗爭、善於斗爭的思想根基。通過理論上的清醒,鞏固政治上的堅定,這樣斗爭起來才有底氣、才有力量﹔要堅持在重大意識形態斗爭中磨礪,越是困難大、矛盾多的情況,越是形勢嚴峻、情況復雜的時候,越能練膽魄、磨意志、長才干。

(二)打贏意識形態領域斗爭,必須夯實斗爭基礎——打牢反對歷史虛無主義的理論基礎和制度基礎,為打贏意識形態領域斗爭提供有力支撐。

意識形態領域的激烈斗爭,是涉及兩條道路、兩種制度的較量,從科學社會主義創立至今,這一較量就沒有停止過,這一斗爭必然是長期的和復雜的。黨史和文獻戰線隻有打牢斗爭基礎,才能在這場堅持黨的領導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斗爭中立場堅定、旗幟鮮明,才能站在風口浪尖上堅決斗爭、有力斗爭。

夯實斗爭基礎,一是要全力推進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學習宣傳闡釋。以最嚴標准、最高質量編輯好出版好習近平總書記著作,加強對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著作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宣傳闡釋,推進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國際傳播,為開展意識形態斗爭、反對歷史虛無主義提供源頭活水和理論武器。二是要加強黨史戰略性、基礎性項目研究。黨史研究是黨史工作的重要基礎和關鍵環節。在意識形態工作中,由於對一些黨史重大、爭議問題沒有定論、拿不出扎實有力的証據,在一定程度上為歷史虛無主義錯誤思潮的衍生提供了可趁之機。要統籌黨史研究力量,加強對黨史重大事件、重要會議、重要文件、重要人物的研究,組織編寫好中央和地方黨史基本著作,為開展意識形態斗爭、反對歷史虛無主義提供權威歷史和理論依據。三是要不斷完善意識形態工作制度體系,嚴格落實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制。堅持屬地管理、分級負責和誰主管誰負責的原則,嚴格落實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制,構建齊抓共管意識形態的工作格局,為做好意識形態工作提供制度保障。四是要加強陣地建設和管理。陣地是意識形態工作的基本依托,要統籌發揮期刊、出版社、網站以及“三微一端”等各類新媒體陣地功能,做強正面宣傳,匯聚正能量,唱響主旋律,提高黨史文獻編研成果的傳播力、引導力、公信力、影響力,擠壓歷史虛無主義的生存空間。

(三)打贏意識形態領域斗爭,必須把握斗爭方向——堅持正確政治方向,確保意識形態工作不“偏航”、不“觸礁”。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凡是危害中國共產黨領導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的各種風險挑戰,凡是危害我國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各種風險挑戰,凡是危害我國核心利益和重大原則的各種風險挑戰,凡是危害我國人民根本利益的各種風險挑戰,凡是危害我國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各種風險挑戰,隻要來了,我們就必須進行堅決斗爭,而且必須取得斗爭勝利”。黨史和文獻工作必須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嚴格按照黨中央作出的兩個歷史問題決議、有關決定和文件精神、黨中央審定的黨史基本著作、各大重要時間節點的宣傳口徑為根本遵循,宣傳好、維護好黨的歷史、黨的基本理論和黨的領袖人物,保持正確政治方向不動搖。

保持正確政治方向,一是要把握好基本的政治原則。要堅持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堅持用唯物史觀認識和記述歷史,尊重歷史發展的客觀邏輯和規律,堅持歷史和邏輯的統一,牢牢把握歷史發展的主題和主線、主流和本質,不搞一葉障目,從整體上看待歷史發展過程及其規律。二是要把握好根本的政治導向。輿論導向是涉及宣傳方向的大問題,要堅持團結穩定鼓勁、正面宣傳為主,正確認識、把握改革開放前和改革開放后兩個歷史時期,前30年后40年不能相互否定。三是要把握好敏感事件、敏感人物。歷史是由事件和人物構成的,因此關注了敏感事件、敏感人物,對其進行正確的評價,也就把握住了做好黨史和文獻工作的正確方向。當然,事件和人物都是特定歷史條件下的產物,我們不能以今天的標准去衡量昨天的人和事。

(四)打贏意識形態領域斗爭,必須注重斗爭策略——要講求斗爭藝術,善於斗爭。

開展意識形態斗爭,在原則問題上要寸步不讓,在策略問題上要把握時度效。要通過行之有效的斗爭,達到事半功倍的目的。一是要善用事實說話。要言之有據、言之有理、言之有物,將扎實的研究成果轉化為說服力強的黨史好聲音、正能量,用真理的力量教育人、啟迪人、打動人。二是要有理有利有節。要形成系統合力,根據斗爭對象,合理選擇斗爭方式,是採用文章批駁、公開澄清還是宣傳攻勢,要提前判斷、預有准備﹔要把握斗爭火候,根據形勢任務需要,及時調整時、度、效,該熱的時候熱,該冷的時候冷,掌握斗爭主導權﹔要團結一切可以團結的力量,調動一切積極因素,在斗爭中爭取團結,在斗爭中謀求合作,在斗爭中爭取共贏。三是要注意區分不同性質問題。要善於區分政治原則問題、思想認識問題、學術觀點問題,有什麼問題就解決什麼問題,不搞簡單化、一刀切。對於政治原則問題,要毫不猶豫,堅決斗爭﹔對思想認識不足出現的問題,不能隨便打棍子、扣帽子,而是要做好教育引導工作,提高思想認識﹔對因學術觀點不同而出現的爭鳴,要用學術話語體系解決紛爭,用扎扎實實的研究成果,以理服人。四是要會講故事、講好故事。注重用歷史的細節感動人、鼓舞人,把歷史事件寫科學、寫透徹、寫出所以然,把歷史人物寫准確、寫鮮活、寫出歷史感。以更多角度更多層面的微觀研究和歷史細節,挫敗歷史虛無主義的各種攻擊。

(五)打贏意識形態領域斗爭,必須把握斗爭重點——把維護網絡意識形態安全作為當前緊迫任務,大力反對網上歷史虛無主義。

習近平總書記反復強調,“網絡意識形態安全風險值得高度重視。”“掌握網絡意識形態主導權,就是守護國家的主權和政權”。加強網絡意識形態安全,一是要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網絡強國的重要思想。把維護網絡意識形態安全作為守土盡責的重要使命,適應網絡新媒體傳播方式和發展變化趨勢,提高懂網用網管網能力,善於運用互聯網技術和信息化手段開展工作,使互聯網這個“最大變量”變成事業發展的“最大增量”,釋放“最大正能量”,使之成為做好新時代意識形態工作的強大助力。二是要堅持政治家辦網。堅持管用防並舉,全面落實網絡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制,按照“誰主管誰負責”“誰主辦誰負責”的原則,統籌發揮“三微一端”等網絡陣地功能。三是要堅持內容為王。要適應網絡時代的審美規律和傳播特點,把握“重大題材輕傳播、深刻道理淺敘述”的原則,緊緊圍繞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21世紀馬克思主義這條主題主線,通過大眾喜聞樂見的形式積極制作一批面向社會、面向大眾、面向青少年的新媒體作品,增加優質內容供給,克服自說自話式的表面繁榮和審美疲勞,進一步擴大黨史和文獻成果的覆蓋面和影響力,讓黨的理論和歷史成為網絡空間主流。

(六)打贏意識形態領域斗爭,必須提高斗爭能力——建設一支政治過硬、素質過硬、本領過硬的意識形態工作人才隊伍。

繩短不能汲深井,淺水難以負大舟。意識形態工作作為宣傳思想工作的重要內容,是專業性很強的工作,沒有幾把刷子是干不了的,沒有高素質、好把式、真功夫是干不出漂亮活的。建設一支政治過硬、本領高強的人才隊伍,是提高斗爭能力、打贏意識形態斗爭的基礎。一是要政治過硬。對黨史和文獻工作來講,沒有脫離業務的政治,也沒有脫離政治的業務。因此,要特別注意提升政治思想理論素養,旗幟鮮明講政治,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把好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這個總開關。同時,對黨中央和習近平總書記涉及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的重要論斷,要及時跟進學習、加深理解認識,將最新的論斷精神與實際工作相結合。二是要素質過硬。首先,政治鑒別力要強。意識形態工作的政治性很強,在反對歷史虛無主義實踐中,真假交織、虛實交織,具有一定的復雜性、迷惑性。必須增強政治鑒別力,善於從政治上觀察和處理問題,站穩政治立場、保持政治定力、把准政治方向﹔其次,時代敏銳性要強。新一輪科技革命帶來傳播格局的深刻變革,新應用新業態不斷涌現,媒體格局和輿論生態正在重塑。面對新時代新要求,要發揚自我革命精神,夯實業務基礎、拓寬眼界思維、加快知識迭代,特別是要深學網、真懂網、勤上網、會用網、能管網、善治網,更好應對新時代的新挑戰。三是要本領過硬。要有“本領恐慌”,不斷增強腳力、眼力、腦力、筆力,打牢業務基本功。要勤於思考、善於思考,始終保持思想的敏銳度,用深邃的思想吸引人、感染人、影響人﹔要善於觀察、善於發現、善於判斷,在業務工作中要以符合時代需要、契合現實國情、滿足受眾需要為衡量標准,實現歷史與現實的同頻共振﹔寫出的文章要有新的時代特點、新的表述形式、新的語言詞匯﹔尤其要走出機關,深入一線,將理性認識與感性認識相結合,提高工作的針對性和有效性。

黨史和文獻工作是黨的事業的重要組成部分,發揮著為黨存史述史、樹碑立傳、傳經弘道的重要作用,是意識形態領域的重要陣地。在新的歷史起點上,我們要以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意識形態工作的重要論述精神為統領,堅持底線思維,直面風險挑戰,敢於斗爭、敢於勝利,善於斗爭、善於勝利,堅決打贏意識形態領域斗爭,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做出黨史和文獻工作者的更大貢獻。

(作者簡介:魏海生,中共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副院長、研究館員。)

(來源:《反對歷史虛無主義論叢(第二輯)》2020年9月第一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