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獻中的百年黨史》在上海首發

作者:    發布時間:2020-12-03    來源: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網站
分享到 :

2021年,中國共產黨將迎來百年華誕。在這樣偉大的歷史節點,回望黨的百年奮斗史,總結過去、把握現在、啟迪未來,將是全黨共同的任務,也必將成為全社會共同關注的熱點。11月26日,由上海市委黨史研究室、上海人民出版社、中共一大會址紀念館主辦,學林出版社承辦的“吹響慶祝建黨百年第一波號角”上海人民出版社與上海市委黨史研究室、中共一大會址紀念館簽署合作備忘錄暨《文獻中的百年黨史》新書發布會,在中共一大會址紀念館舉行。上海人民出版社社長王為鬆作為主辦方致辭,上海市委黨史研究室主任嚴愛雲主講發言,上海市社會科學界聯合會黨組成員、專職副主席、秘書長解超到會講話。會議由中共一大會址紀念館副館長徐明主持。

《文獻中的百年黨史》是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第二研究部主任、研究員李穎二十年磨一劍之作,堪稱“一部簡明百年黨史” 。“這本書為慶祝建黨百年黨史普及讀物怎麼寫,帶了一個好頭。”嚴愛雲主任在首發式上這樣評價《文獻中的百年黨史》。她表示,上海作為黨的誕生地,馬克思主義傳播地,社會主義建設重要基地和改革開放前沿陣地,擁有豐富的紅色資源。黨成立后黨中央機關長期駐扎上海,黨史上許多重大事件在上海發生,重要會議在上海召開,重要文件在上海出台,毛澤東、周恩來、劉少奇、朱德、鄧小平、陳雲等老一輩革命家都曾在上海工作戰斗,留下光輝的足跡,“上海是黨史研究的富礦。”因此,在迎接百年大慶到來之際,准確記錄好、研究好上海黨史,講好紅色故事,激勵黨員干部、群眾、青少年傳承上海城市紅色血脈,是上海黨史工作的職責和使命。

上海市委黨史研究室也組織研究骨干撰寫了一批符合上海黨史地位、符合黨員干部“四史”學習教育需求的不同類型的獻禮主題圖書。主要包括:簡史讀物《中國共產黨在上海100年》、黨史教育普及讀本《上海黨史知識讀本》、圖文並茂的通俗讀物《光榮之城——上海百處紅色紀念地》、研究專著《中共創建史》、大事記《中國共產黨在上海百年大事記》,其中《光榮之城——上海百處紅色紀念地》一書以上海城市中星羅棋布、熠熠生輝的革命舊址遺址為聚焦點,精心擷選出相對重要、兼具標志性意義的一百處紅色紀念地,進行具象化介紹。

(上海市委黨史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