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委黨史研究室召開2020年第12次理論學習中心組(擴大)學習會

作者:    發布時間:2020-12-03    來源: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網站
分享到 :

為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增強史志干部隊伍的專業素養和能力,12月1日上午,海南省委黨史研究室(海南省地方志辦公室)召開2020年第12次理論學習中心組(擴大)學習會,學習中共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院長曲青山的理論文章《新時代在黨史新中國史的重要地位和意義》。8位同志聯系自貿港建設實際,結合崗位職責,圍繞理論文章作交流發言。毛志華主任主持會議。

毛志華主任指出,《新時代在黨史新中國史上的重要地位和意義》具有很強的政治性、理論性和專業性,對黨史研究者如何准確把握新時代黨史研究的方向、任務和重點,提供了權威的解讀和指導。大家一定要聯系實際,反復學習,認真思考,深刻理解,切實把學習成果運用到黨史研究之中。

毛志華主任強調:一是突出即時存史,強化跟進研究。以往有種傳統說法,認為“當代人不修當代史”,歷史研究者一般要與自己研究的對象保持半個世紀的距離。然而,歷史研究與現實之間的距離是可以隨著現實需要的改變而有所變化的。如今,社會發展越來越快,人們就越需要對自身所處的方位有比較准確和及時的判斷,越需要通過歷史研究了解過去,理解現在,構筑未來﹔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必須要用新時代的歷史征程來為其界定內涵、塑造靈魂、彰顯本質。所以,作為新時代的黨史工作者,必須要圍繞中心大局,突出即時存史,強化跟進研究,切實發揮資政育人作用。要正確對待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時期、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時期、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之間不可割裂的關系,認真做好“瓊崖二十三年紅旗不倒”這一海南紅色品牌的闡釋研究,做好“特區精神”“椰樹精神”內涵的深入挖掘﹔圍繞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這一重大國家戰略和海南最大實際,開展好海南地方黨史、地方志與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課題研究,力爭在研究理念、選題擴展、理論思辨、話語體系和研究方向等方面有所突破和創新,形成一批現實性強、公信度高、影響力大的研究成果﹔確保史志資料年報、大事記、執政實錄等編撰工作常態化、規范化開展﹔及時記載、認真總結海南自貿港建設波瀾壯闊的創新實踐和新鮮經驗,做到隨時發生、隨時記錄、隨時總結。二是擘畫發展藍圖,引領發展方向。要將“突出即時存史,強化跟進研究”的要求體現到《海南省史志事業發展規劃(2021-2025年)》的編制中、體現到明年工作安排中、體現到各項重點任務的部署中,以高質量藍圖牽引高質量發展。深化黨史研究,緊盯“新時代”這一黨史新中國史研究的新領域和薄弱環節,科學謀劃科研選題,統籌兼顧選題的現實意義和轉化效果,為黨史宣教工作打下堅實基礎。三是不斷加強學習,提升科研能力。拓寬學習領域,深入學習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文明、國防軍隊、祖國統一、外交、黨建等領域的專業知識和專業方法,為開展新時代跨領域的黨史研究打下堅實基礎﹔善於應對信息化時代的風險挑戰,切實提高對海量的公開信息的辨別能力,做到科學篩選、去偽存真﹔堅持“以有為促有位”,把史志工作放在大局中去思考、定位和擺布,充分發揮史志部門“以史鑒今,資政育人”的職能作用,以更加具有說服力、吸引力和感染力的研究成果,更好地服務於“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撐起史志事業高質量發展更加寬廣的新天地。

副主任賴永生、秦武軍作交流發言。室(辦)副處級以上領導干部參會。

(海南省委黨史研究室秘書處黎美君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