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刻理解把握兩次三中全會劃時代的重大意義

原標題:深刻理解把握兩次三中全會劃時代的重大意義
作者:陳理    發布時間:2019-04-23    來源:旗幟網
分享到 :

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第六次會議時指出,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是劃時代的,開啟了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歷史新時期。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也是劃時代的,開啟了全面深化改革、系統整體設計推進改革的新時代,開創了我國改革開放的全新局面。這一重要論斷高屋建瓴,對我們深刻理解把握這兩次三中全會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進程中劃時代的重大意義,落實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確立的改革宏偉藍圖,把新時代改革開放事業不斷推向前進,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導意義。

深刻理解把握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劃時代的重大意義

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是在黨和國家面臨何去何從的重大歷史關頭召開的。這次全會實現了新中國成立以來我們黨歷史上具有深遠意義的偉大轉折,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進程中、在中華民族發展史上,具有劃時代的意義。從此,我們黨領導全國各族人民在新的歷史條件下開始了新的偉大革命,進入了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歷史新時期。

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重新確立解放思想、實事求是的思想路線。當時,“文化大革命”十年內亂剛剛結束不久,國家建設百業待興。要糾正“文化大革命”的錯誤,使黨和國家從危難中重新奮起,首先需要進行思想路線的撥亂反正。鄧小平同志指出,一個黨,一個國家,一個民族,如果一切從本本出發,思想僵化,迷信盛行,那它就不能前進,它的生機就停止了,就要亡黨亡國。隻有解放思想,堅持實事求是,一切從實際出發,理論聯系實際,我們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才能順利進行,我們黨的馬列主義、毛澤東思想的理論也才能順利發展。在鄧小平同志領導下和老一輩革命家支持下,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沖破長期“左”的錯誤的嚴重束縛,旗幟鮮明反對“兩個凡是”的錯誤觀點,充分肯定必須完整、准確地掌握毛澤東思想的科學體系,高度評價關於真理標准問題的討論,重新確立解放思想、實事求是的思想路線,為實現歷史偉大轉折、開啟歷史新時期奠定了重要的思想基礎。

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果斷結束“以階級斗爭為綱”,作出黨和國家工作中心轉移的重大決策,開啟了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歷史新時期。“文化大革命”結束時,我國經濟瀕臨崩潰,人民溫飽都成問題。這引起了鄧小平同志的深刻思考,尖銳地提出並科學回答了“什麼是社會主義、怎樣建設社會主義”這一根本問題。他指出,我們的生產力發展水平很低,遠遠不能滿足人民和國家的需要,這就是我們目前時期的主要矛盾,解決這個主要矛盾就是我們的中心任務。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毅然作出把黨和國家工作中心轉移到經濟建設上來的歷史性決策。這是一個重要的轉折,是最根本的撥亂反正。由此,我們打開了一條一心一意搞建設的新路,在堅持四項基本原則的基礎上,集中力量發展社會生產力,開啟了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偉大征程,推動中國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

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作出實行改革開放的重大決策,開啟了我國改革開放歷史新時期。過去一段時間裡,我國處於封閉狀態,經濟發展受到限制。鄧小平同志指出,如果現在再不實行改革,我們的現代化事業和社會主義事業就會被葬送。基於對黨和國家前途命運的深刻把握,對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實踐的深刻總結,對時代潮流的深刻洞察,對人民群眾期盼和需要的深刻體悟,鄧小平同志以巨大的政治勇氣和理論勇氣,領導我們黨有步驟展開各方面體制改革,勇敢打開對外開放的大門,書寫了國家和民族發展的壯麗史詩。回顧我國40年發展歷程,改革開放是黨和人民事業大踏步趕上時代的重要法寶,是黨和國家保持生機活力的關鍵,是當代中國最鮮明的特色,也是當代中國共產黨人最鮮明的品格。

深刻理解把握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劃時代的重大意義

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是在我國改革開放新的重要關頭召開的,對在新的歷史起點上推進全面深化改革作出總體部署,開啟了全面深化改革、系統整體設計推進改革的新時代,開創了我國改革開放的全新局面。在黨的歷史上、在我國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歷史進程中,同樣具有劃時代的意義。

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開啟的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全面深化改革,全面者,就是要統籌推進各領域改革,就需要有管總的目標,也要回答推進各領域改革最終是為了什麼、要取得什麼樣的整體結果這個問題。過去,我們也提出過改革目標,但大多是從具體領域提的。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提出,全面深化改革的總目標是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並在總目標統領下明確了經濟體制、政治體制、文化體制、社會體制、生態文明體制和黨的建設制度深化改革的分目標。這樣的改革,就不是單指推進某一個領域改革,也不是推進幾個領域改革,而是推進所有領域改革,是從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的總體角度來考慮的。要實現這樣一個目標,零敲碎打調整不行,碎片化修補也不行,僅僅依靠單個領域、單個層次的改革難以奏效,必須是全面的、系統的改革和改進,是各領域改革和改進的聯動和集成。這樣的改革,既反映了我國社會主義實踐由前半程進入到后半程的客觀要求,也體現了我們黨對改革問題認識的深化和系統化,標志著我國改革開放事業進入一個新的階段。

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開啟的改革,是系統整體設計推進的改革。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同過去相比,中國改革的廣度和深度都大大拓展了。要把改革推向前進,必須加強頂層設計和整體謀劃,真正向前展望、超前思維、提前謀局,增強各項改革的關聯性、系統性、協同性。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通過的改革決定,深刻闡述了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意義、指導思想、總體思路,並從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文明、國防和軍隊等方面對改革進行了全面部署,對未來中國改革開放作出了頂層設計,合理布局了全面深化改革的戰略重點、優先順序、主攻方向、工作機制、推進方式和時間表、路線圖,在我國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進程中具有裡程碑意義。這次全會還專門決定成立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負責改革總體設計、統籌協調、整體推進、督促落實。在習近平總書記的親自部署、親自協調、親自督促和推動下,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以來推出的改革,堅持整體推進,既注重抓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注重抓重要領域和關鍵環節,又注意做到全局和局部相配套、治本和治標相結合、漸進和突破相銜接,實現整體推進和重點突破相統一。

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開啟的改革,開創了我國改革開放的全新局面。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舉旗定向、謀篇布局,以前所未有的決心和力度推進全面深化改革,對全面深化改革作出一系列重大戰略部署,堅持思想再解放、改革再深入、工作再抓實,在更高起點、更高層次、更高目標上推進全面深化改革,堅決破除各方面體制機制弊端,著力增強改革系統性、整體性、協同性,著力抓好重大制度創新,著力提升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推出1600多項改革方案,改革涉及范圍之廣、出台方案之多、觸及利益之深、推進力度之大前所未有,啃下了不少硬骨頭,闖過了不少急流險灘,改革全面發力、多點突破、蹄疾步穩、縱深推進,形成了一大批改革理論成果、制度成果、實踐成果,重要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取得突破性進展,主要領域改革主體框架基本確立,譜寫了改革新的時代篇章。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更加完善,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水平明顯提高,全社會發展活力和創新活力明顯增強。

沿著兩次三中全會開辟的正確道路,把新時代改革開放不斷推向前進

40年前,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開啟了波瀾壯闊的偉大改革。5年前,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吹響了全面深化改革新的號角。在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向全黨全國人民發出“將改革開放進行到底”的偉大號召。我們今天深刻理解把握兩次三中全會劃時代的重大意義,就是要繼續高舉改革開放旗幟,把新時代改革開放不斷推向前進。

要把新時代改革開放事業不斷推向前進,就要始終堅持改革開放的正確方向不動搖。改革開放40年來,從開啟新時期到跨入新世紀,從站上新起點到進入新時代,改革開放極大改變了中國的面貌、中華民族的面貌、中國人民的面貌、中國共產黨的面貌。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迎來了從創立、發展到完善的偉大飛躍!中國人民迎來了從溫飽不足到小康富裕的偉大飛躍!實踐証明,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以來我們黨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開辟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理論、制度、文化是完全正確的,形成的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方略是完全正確的,改革開放是黨和人民大踏步趕上時代的重要法寶,是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必由之路,是決定當代中國命運的關鍵一招,也是決定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關鍵一招。在新時代,要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實現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必須堅定不移地沿著兩次三中全會指引的正確方向,以更堅定的信心、更有力的措施把改革開放不斷推向深入。

要把新時代改革開放事業不斷推向前進,就要倍加珍惜、長期堅持並在實踐中不斷豐富和發展改革開放40年積累的寶貴經驗。40年改革開放,不僅取得了讓世人矚目的偉大成就,而且積累了極其寶貴的經驗。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大會講話中,從九個方面對這些寶貴經驗進行了很好的總結。這些經驗,是黨和人民彌足珍貴的精神財富,對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有著極為重要的指導意義。其中最重要的一條經驗,就是必須堅持黨對一切工作的領導,不斷加強和改善黨的領導。回顧40年改革開放實踐,可以看得非常清楚,中國共產黨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我們之所以能夠實現偉大歷史轉折、開啟改革開放新時期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新征程,成功應對一系列重大風險挑戰、克服無數艱難險阻,既不走封閉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幟的邪路,而是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根本原因在於始終堅持黨的集中統一領導。要把新時代改革開放事業不斷推向前進,必須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堅決做到“兩個維護”,為改革開放始終健康有序進行提供根本保証。

要把新時代改革開放事業不斷推向前進,就要以抓鐵有痕、踏石留印的韌勁狠抓改革方案落實,把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確定的改革任務特別是黨的十九大對全面深化改革提出的新任務落到實處。習近平總書記反復強調,“空談誤國,實干興邦”,“一分部署,九分落實”。他指出,改革不是做樣子,不是做表面文章,隻說不做不行,說了做了沒有成效也不行。要以抓鐵有痕、踏石留印的勁頭,做到言必信、行必果。任務一經確定,就要一步一個腳印、穩扎穩打向前走,積小勝為大勝,積跬步致千裡。當前,很重要的一項工作就是按照改革的路線圖、時間表,扎實開展工作,抓緊完成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部署的改革任務。特別是要按照黨的十九大決策部署,對標到2020年在重要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上取得決定性成果,多抓根本性、全局性、制度性的重大改革舉措,多抓有利於保持經濟健康發展和社會大局穩定的改革舉措,多抓有利於增強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改革舉措,繼續打硬仗,啃硬骨頭,確保干一件成一件,為全面完成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和黨的十九大部署的改革任務打下決定性基礎。

(作者系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院務委員)

(原載《旗幟》2019年第3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