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刻認識新思想的歷史地位

原標題:陳理:深刻認識新思想的歷史地位
作者:陳理    發布時間:2018-04-1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分享到 :

黨的十九大的一個突出亮點和重大歷史貢獻,是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確立為我們黨必須長期堅持的指導思想並寫入黨章,實現了黨的指導思想又一次與時俱進。我們要深刻理解和把握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歷史地位,用這一重要思想武裝全黨、指導實踐、推動工作。

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我們黨是高度重視理論指導並在實踐中不斷推進理論創新的馬克思主義政黨。黨的十八大以來,隨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馬克思主義中國化也推進到一個新階段。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從理論和實踐結合上系統回答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一重大時代課題,以全新的視野深化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創立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實現了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的又一次飛躍。

全黨全國人民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奮斗的行動指南。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以巨大的政治勇氣和強烈的責任擔當,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針政策,推出一系列重大舉措,推進一系列重大工作,解決了許多長期想解決而沒有解決的難題,辦成了許多過去想辦而沒有辦成的大事,推動黨和國家事業發生歷史性變革。偉大實踐既是偉大思想產生的沃土,又是偉大思想科學指引的結果,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全黨必須准備付出更為艱巨、更為艱苦的努力,必須更加自覺地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堅定不移用這一重要思想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

為解決人類問題貢獻了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科學社會主義在中國的成功,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理論、制度、文化不斷發展,拓展了發展中國家走向現代化的途徑,給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發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獨立性的國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選擇,為解決人類問題貢獻了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以一系列原創性的重大理論成果,賦予馬克思主義新的時代內涵,使馬克思主義在21世紀煥發出新的生機活力。中國共產黨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的政黨,也是為人類進步事業而奮斗的政黨。我國積極推進“一帶一路”建設,推動構建新型國際關系,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以一系列全新理念和重大舉措深刻回答了“世界怎麼了、我們怎麼辦”的時代課題,為破解當代人類發展難題、開辟人類更加美好的發展前景指明了前進方向。

(作者系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院務委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