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時代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的鮮明特色

作者:陳理    發布時間:2018-02-16    來源:黨的文獻
分享到 :

黨的十九大在總結實踐經驗的基礎上, 對統籌推進新時代“五位一體”總體布局作出了新的戰略部署, 呈現出鮮明的時代特色。

概括起來說, 這些特色主要體現在以下五個方面。一是具有鮮明的思想性, 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導下制定的戰略部署。十九大報告關於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的路線圖和行動綱領, 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特別是“八個明確”的基本內容、“十四條堅持”的基本方略的貫徹落實和具體體現。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科學指導, 是這一系列戰略部署具有鮮明時代特點的根本原因。二是具有鮮明的人民性, 是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努力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的戰略部署。十九大報告開篇便明確宣示, 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 就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 為中華民族謀復興。我們要適應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 在繼續推動發展的基礎上, 著力解決好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 大力提升發展質量和效益, 更好滿足人民在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等方面日益增長的需要, 更好推動人的全面發展、社會全面進步。三是具有鮮明的現實性, 是立足新時代基本國情, 特別是新時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變化制定的戰略部署。十九大報告關於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的一系列重大部署, 充分反映了我國社會主要矛盾變化對黨和國家工作提出的新要求。它要求我們發展的主攻方向, 要放在解決當前存在的突出問題上, 特別是放在著力解決好發展不平衡不充分的問題上。四是具有鮮明的前瞻性, 是面向未來, 面向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 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 面向把我國建設成為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宏偉目標的戰略部署。十九大報告關於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的一系列重大部署, 既面向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三年多時間的現實安排, 又著眼於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 並與我國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分兩個階段進行的戰略安排進行對應和規劃部署, 具有很強的戰略性、前瞻性。五是具有鮮明的科學性, 是具有內在有機聯系、精心進行頂層設計的戰略部署。十九大報告對新時代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作出的新的戰略部署, 相互關聯, 共同促進, 都是緊緊圍繞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 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 把我國建設成為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 最終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這一宏偉目標而展開的。

(作者單位:中共中央文獻研究室)

(原載《黨的文獻》2018年第1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