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刻理解把握大有可為的歷史機遇期的重大判斷

作者:陳理    發布時間:2018-03-11   
分享到 :

盡管當前國內外形勢正在發生深刻復雜變化, 挑戰十分嚴峻, 但前景十分光明, 時和勢都在我們這一邊, 總體上對我們有利。習近平總書記作出當前我國正處於一個大有可為的歷史機遇期的重大判斷, 是符合實際的、完全正確的, 具有充分客觀依據和十分重要的戰略意義。

習近平總書記在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研討班上指出, 當前, 我國正處於一個大有可為的歷史機遇期。這是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面臨的國內外形勢和發展條件的一個重大戰略判斷, 對於統一思想、凝聚共識, 抓住機遇、應對挑戰, 實現黨的十九大確定的目標任務, 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深刻理解把握大有可為的歷史機遇期重大判斷的重大意義

作出當前我國正處於一個大有可為的歷史機遇期的重大判斷, 是對人類歷史發展規律的深刻洞悉, 是習近平總書記一貫倡導的戰略思維、歷史思維、辯証思維的成功運用, 具有很強的戰略性、全局性和指導性。古人雲, “來而不可失者, 時也;蹈而不可失者, 機也。”在人類歷史發展長河中, 總有一些十分珍貴而稍縱即逝的關鍵節點。能否對此作出科學研判和正確應對, 往往直接關系一個民族、一個國家的前途命運。在古今中外歷史上, 不乏這方面的成功經驗和失敗教訓。從世界歷史看, 18世紀以來, 世界發生了幾次重大科技革命, 並帶動世界經濟發生多次產業革命, 深刻改變了世界發展面貌和格局。一些國家抓住了第一次產業革命、第二次產業革命的機遇, 經濟社會發展駛入快車道, 經濟實力、科技實力、軍事實力迅速增強, 甚至一躍成為世界強國。從我國歷史看, 中華民族有5000多年燦爛文明, 長時期居於世界經濟強國前列, 對人類文明作出了卓越貢獻, 但近代以來, 我國逐漸由領先變為落后。其中一個重要原因就是在歐洲發生工業革命、世界發生深刻變化的時期, 我們錯失了多次科技和產業革命帶來的巨大發展機遇, 逐漸落到了被動挨打的境地。特別是鴉片戰爭之后, 中華民族更是陷入積貧積弱、任人宰割的悲慘狀況。

這種巨大的反差, 使中國先進分子睜開眼睛看世界, 深刻認識到跟上時代的極端重要性。十月革命一聲炮響, 給我們送來了馬克思列寧主義。在黑暗中苦苦探索的中國先進分子, 用馬克思主義思想作武器, 找到了解決中國問題的出路, 中國革命面貌從此煥然一新。改革開放新時期, 我們黨作出和平與發展時代主題的重大判斷, 這為集中精力搞建設, 實行對外開放基本國策創造了良好條件。我們黨團結帶領人民進行改革開放新的偉大革命, 破除阻礙國家和民族發展的一切思想和體制障礙, 成功開辟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 使中國大踏步趕上時代。黨的十六大作出本世紀頭20年我國處於重要戰略機遇期的重大判斷, 抓住機遇, 加快發展, 充分運用經濟全球化帶來的機遇, 不斷擴大對外開放, 實現了我國同世界關系的歷史性變化, 推動我國發展上了新的台階。

黨的十八大以來, 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洞悉國內外形勢和我國發展條件的變化, 反復強調盡管國際國內環境發生了深刻變化, 我國發展戰略機遇期的重大判斷沒有改變, 但內涵發生了變化, 正由原來加快發展速度的機遇轉變為加快經濟發展方式轉變的機遇, 由原來規模快速擴張的機遇轉變為提高發展質量和效益的機遇。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正確把握戰略機遇期內涵的深刻變化, 以發展理念轉變引領發展方式轉變, 以發展方式轉變推動發展質量和效益的提高, 推動這五年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今天的中國, 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征程中, 又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習近平總書記進一步作出當前我國正處於一個大有可為的歷史機遇期的重大判斷, 這是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 全面把握新時代新機遇, 實現黨的十九大確定的目標任務的動員令和行動號角。

(作者單位:中央文獻研究室)

(來源:《紫光閣》2018年03期)